Judy健康说--修复肠道的SCD饮食

SCD饮食疗法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60多年前,美国有个8岁的小女孩朱迪患上了溃疡性结肠炎,天天被腹泻和肠道痉挛折磨着,为了活下来,医生建议肠道切除手术,可一旦做了切除,那一辈子都要用粪袋。

朱迪很幸运,她有个爱她、而且不放弃的妈妈。

妈妈通过哈斯医生了解到了SCD饮食,也就是特殊碳水化合物饮食(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仅仅几天的时间,朱迪就开始恢复了。

之后越来越好,在SCD饮食一年之后,朱迪的症状竟然完全消失了。

而朱迪的妈妈正是SCD饮食能够大规模推广的功臣—Eliane Gottschall。

她的著作-Breaking the Vicious Cycle(打破恶性循环)让无数像朱迪一样的患者得到缓解,甚至治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SCD是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特殊碳水化合物饮食)的缩写。

只要搞清楚特殊碳水化合物是什么,为什么会作如此要求,基本就弄明白SCD饮食的作用了。

SCD饮食强调不能吃哪些食物,简单点说,就是避开糖类中的多糖、二糖、淀粉;包括粘稠的蔬菜和所有的谷物。

估计大多数朋友听到这里的第一反应是,那还能吃什么?研究发现,几乎所有肠道疾病都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

过度生长的坏细菌会分泌有害物质破坏肠壁,使肠道处于炎症状态,无法正常吸收营养,身体机能受损,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以前人们想,如果把坏细菌杀死不就可以恢复了吗?

可杀死坏细菌的抗生素同样也会杀死有益菌,会导致肠道菌群进一步紊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SCD饮食作用原理

原理:SCD饮食中除单糖外,不允许其他的二糖和多糖。

这样做会缓慢地”饿死“过度生长的坏细菌,肠道菌群逐渐回归平衡状态,肠道的炎症逐渐降低,肠道慢慢得到修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SCD饮食是换了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如果我们提供的食物是坏细菌没有办法用,但身体可以利用的,就把坏细菌慢慢饿死了,问题就解决了。

就像现在的靶向治疗一样,只要我们能找到差异性,也就找到了办法。

研究表明,肠道细菌是以碳水化合物为食物的。

碳水化合物分了单糖、二糖、多糖等。

与二糖和多糖不同,单糖进入肠道后可以不经过消化迅速被吸收,因此它们在被细菌利用前就能进入血液循环,不会成为坏细菌的食物。

而二糖和多糖却需要消化之后才能吸收。

像朱迪一样的患者,肠道受损严重,他们的肠道无法分泌足够的刷状缘酶来消化二糖和多糖,结果人体无法利用,坏细菌却可以茁壮成长。

这样一来,我们就会想到单糖是很重要的一个差异性。

单糖既是身体最好的食物,而且因为不需要经过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所以不会帮助坏细菌生长。

SCD饮食适宜人群

SCD饮食已经被很多绝望的肠道疾病患者验证过它的有效性,临床试验也证实了它对于肠道修复的帮助。

如果你被诊断为炎症性肠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乳糜泻等临床无法治愈、又让人非常痛苦的疾病,或者有腹泻、腹痛、腹胀这些问题,那可以考虑尝试一下SCD饮食。

研究还发现,自闭症患者也会受益于SCD饮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SCD饮食是比较特殊的食疗方法。

它强调哪些东西不能吃,而且不只是主食的问题,也包括各种调味料和所有的加工食品,里面都有二糖或者多糖都不能食用,在选择外出就餐时实行SCD饮食会很困难;购买食材要特别当心。

但是当自己的症状一点点消失,身体一点点恢复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了。

很多SCD饮食的受益者也把他们的经验和经历无偿的分享出来,SCD饮食允许的调料、零食也越来越多,所以实施比原来容易多了。

网上有很多SCD的资料,从食谱到食材采购清单,都会对患者有所帮助。

SCD饮食和其他饮食疗法一样看似简单,但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是否能够严格执行。

在开始之前,做好功课,做足准备,记饮食日记会很好的追踪自己的饮食与症状之间的关系,建议尝试一下。

如果您懂英文的话,直接搜索SCD diet,会找到不少网站,提供SCD 食谱和具体的做法。

如果您需要中文资料,建议您去http://SCDinChina.com了解一下,这里有最全面的关于SCD的中文信息。

参考文献
[1]《Breaking the Vicious Cycle》by Eliane Gottschall
[2]《Gut and Psychology Syndrome》by Dr. Natasha Campbell-McBride
[3]《The SCD for Autism and ADHD》 by Pamela Ferro & Raman Prasad
[4] Suskind DL, Wahbeh G, Gregory N, et al., Nutritional therapy in pediatric Crohn disease: the 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4 Jan;58(1):87-91.
[5] Obih C, Wahbeh G, Lee D, et al.,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for pediatric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n clinical practice within an academic IBD center.Nutrition. 2016 Apr;32(4):418-25.
[6] Burgis JC, Nguyen K, Park KT, et al., Response to strict and liberalized 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in pediatric Crohn's disease.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6 Feb 14;22(6):2111-7.
[7] Khandalavala BN, Nirmalraj MC. Resolution of Severe Ulcerative Colitis with the 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Case Rep Gastroenterol. 2015 Aug 7;9(2):291-5.
[8] Suskind DL, Wahbeh G, Gregory N, et al., Nutritional therapy in pediatric Crohn disease: the specific carbohydrate diet.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4;58:87–91.

本文由NIAS营养学国际研修的专家提供稿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