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有打倒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强大

记不清谁说过,生完孩子的第一年,是女人一生当中最凄惨狼狈的一年。孩子还小,需要将自己的母性和母亲这个角色发挥到极致,同时,因为注意力集中在孩子和家务琐碎上,开始忽视自己忽视成长,忽视身体上的疼痛。很多职场机会与你擦肩而过,如果你想稍微轻松一点,还需要讨好婆婆,哄好妈妈,才让自己有帮手。而如果你妈妈像我妈妈一样是一个专注于经营生存,没有优越家庭条件也没有安全感的人,她根本无法歇业帮女儿,如果此时你还有一个娇弱微微正在奔七路上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村婆婆,有一段灾难式的前胎经历时刻提醒你幸福来之不易,那么这一年会是最好的人生磨练时光。

去年的这个时候,宝宝才半岁,母乳未断,婆婆来自山西,一辈子没有出过省,奔七十的人,身体素质本就不好,勉强过来帮我们忙带孩子。娘家不在跟前,家庭条件太一般,爸爸经济能力有限,妈妈安全感不足,热衷于经营生意为生存奔波,无心无力来帮我带孩子。

更让人内心时刻不安的是,这已经是我怀孕两次之后,历尽千辛万苦,平安生下来的第一个宝宝,头胎脐带扭转导致突然死胎的经历,成了一个噩梦时时萦绕,提醒着我,这个宝贝是上天的恩赐,一定要珍惜。于是,各方因素之下,那一年当起了全职妈妈。

每天纠缠于育儿细节生活琐事,手把手教婆婆使用各种家用电器和生活工具,一边着急于她娇弱的身子缓慢的行事风格,一边还要顾虑她脆弱的承受能力和极度不自信敏感的内心情绪。因为总想着迟早要走出去找工作重新走入职场,所以必须趁孩子还小,我还有时间全职的时候,把该教她的东西全教会。

偶尔碰到情绪低落,想找个人说话倾诉,被慢性子娇弱婆婆气得急性子我想要絮叨,还会被老公说成是无事找茬,在作,基本无法沟通。毕竟人家工作也很忙很累,从内心讲,他已经是一个非常合格的爸爸,除了上班和偶尔打篮球之外,没有其他业余爱好和时间,一回家便与女儿打成一片,主动分担家务,对婆婆嘘寒问暖。

唯一让我觉得不对劲的是,自打生完孩子,他对待我的方式,让我觉得似曾相识,后来仔细总结了一下,是原生家庭,他父亲对待母亲的方式,在重蹈覆辙。我不知道北方其他地域如何,在他的原生家庭,母亲的存在感极弱,一旦孩子降生,父母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亲子关系变成家庭最重要最主要的关系,夫妻之间根本没有那种婚前的黏性和互动。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我的父亲因为过往计划生育超生问题,被一个多年的老同事陷害检举差点丢了工作,妈妈每天处于极度焦虑不安忧心忡忡的状态中,妹妹也和我一样,孩子刚满一岁半,歇业在家,如此一来,妈妈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这一年当中,无数次和老公吵架,我都有过离婚的念头,他是一个体贴周到踏实有责任感的男人,同时也是一个有几分固执爱面子护妈妈,容易冲动的人,有几次和婆婆为带孩子的事发生不快,因为太年轻,不曾处理过这样的婆媳矛盾,他都以生疏生硬的方式成功地在这种矛盾中火上浇油,说出一些让我和婆婆同时伤心的气话。

无数次宝宝睡着后我都在想今后该如何规划。而就在宝宝快满一周岁的时候,我复出了,正式回归职场。前几个月是最艰难的,需要重新调整状态,集中精力,克制自己牵挂孩子,需要背奶,还会担心冬天来临,北方的婆婆,如果忽然身体不适会不会影响到带孩子,同时还需要面临新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重新捡起生疏的工作工具,在工作中处处小心,新环境适应等等问题。适应工作之后,又跟老公进行了婚后最深刻平和的一次交谈,直接表明我心中想要的婚姻生活的样子,并达成共同努力经营夫妻关系和家庭生活的目标,请他正视我作为一个女人正常的情绪和心理需求,不要只把我当成一个孩子她妈来对待。自那以后,我们双方的状态明显好转,而公公婆婆那种老式的夫妻相处模对我们的负面影响,也因为那次深谈,被老公认同,他也开始正视和改进。

庆幸这样狼狈的时光,我已经过完了,走出来了,成熟了,这几年艰难的岁月,像是过了好长的几十年时光,让我的心态和性格平和淡定了许多,它让我学会了如何与过往的自己相处,学会了示弱和迂回地解决问题,学会了牢记目标同时拓宽实现它方式的宽广和圆融,也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学会了理解一切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那些过往的磨难,给我的磨砺足够让我咬牙切齿,顽强向上,去要一个属于自己的一生,那些打不倒我的东西,终将让我变得更强大。记住曾经的狼狈,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精彩,是为了像一棵树一样挺拔向上,给父母孩子依靠,更给自己以安全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