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我在村口等你们

几声响亮的鸡鸣声打破了这座小村庄的宁静,天际微微亮了,可能是由于雨声过大的缘故,今天小平安起的比往常要早一些.

经过一整夜的雨,地上放着的有点掉色的小水桶已经溢出了不少水,显得这粗糙的地面有些许的坑坑洼洼.每当到了下雨的时候,小平安的奶奶总是要放个小水桶盛接从屋顶上砖瓦缝隙间流落的小雨滴.

短暂的刷洗之后,小平安要开始进行每天的必修课-晨读.因为奶奶还没起床的缘故,小平安虽然已经坐在距离房间比较远的走廊上了,却也不敢朗读过于声音大.少顷,奶奶也起身为小平安做早晨去了.也许是岁月的缘故,年过六旬的奶奶有些伛偻,显得有些老态龙钟.

奶奶扶着墙壁,缓缓地走到孩子身后,生怕打扰到正在专心早读的小平安,轻声说道“孩子该吃早饭了哈.”连忙把书本先放在一旁,紧接着便搀扶起奶奶去吃早餐.自家腌制的咸菜一小碟,一碗常温的白米粥,组成了小平安平时的早餐,简单朴实不奢华.咕噜咕噜地吞完早餐后,将碗中遗漏的米粒清扫干净之后,背起小书包便踏上了上学的路.雨还是滴滴答答地下着,为了不让已经上过补丁有些许破旧的布鞋被雨水打湿,小平安已经把昨晚准备好的塑料袋套在了脚上.

一声声大车的鸣笛从村子外传来,声音越来越大距离也越来越近.每天早上的这个时间都会有一班从县城里来的农村客运车,车子不大是25座的.经过没有上过水泥的泥泞山路时晃晃悠悠,还时不时地会发出一些咔吱咔吱的声音.车子经过一些颠簸之后,停在了村口的牌坊下,.陆陆续续下来了一些提着大包小包的村民.车子是从县里开进来的,小平安每次去学校路上经过的时候,总会仔细地打量着下车的乘客,生怕会错过一个,之后总会带着一丝失落继续往学校走去.

这来之不易的学校生活对于小平安来说异常珍贵,他很努力地学习.学习成绩经常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却不是一个成功的交际花,沉默寡言是他的又一亮点.小平安在学校极少和同学说话,下课的时候总是喜欢怔怔地望着课室外的风景出神,有人说那里可以看到进村的路,或许是这个缘故吧..

放学之后跑着回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家的小平安总是想着帮奶奶做本不该在他这个年纪应该做的家务活.不喊累,也不喊苦.饭后还不忘给奶奶捶捶背,揉揉肩,每每这个时候奶奶那张满是皱纹的脸上,此时总会挤出一副笑容来,笑容有些僵硬,可能是上岁数了吧!

隔壁的小崽子们早已经在大街小巷里追逐玩耍,小平安并不喜欢出去玩,只是静静地待在家里陪着奶奶,听老人家讲着一些年代久远的听不懂的故事.

晚上写完作业之后,这小子有个习惯,每晚都要在那写满了小字的皱巴巴本子上记录下过去的每一天。他跟奶奶说,等爸爸妈妈回来了我要给爸爸妈妈,我和奶奶每天都很好,不用他们担心我们.

11月23日星期三,大雨.

爸爸妈妈,今天家里下雨了,你们那边下雨了吗?有没带好雨伞呢?平安今天很乖,奶奶也很开心,爸爸妈妈你们身体好吗?平安想你们了.

早上的时候我在村口那辆大中巴车停站的地方张望了好久,都没有看到你们下来.奶奶说过你们会回来看我们的,对吗?我担心你们回到村口的时候没有雨伞会淋湿,奶奶说过被雨淋湿了会生病的喔,所以我在那里等了你们好久.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现在每天都很辛苦.离开我和奶奶是因为要挣很多很多的钱给我们买好吃的和漂亮的衣裳。爸爸妈妈你们是最棒的,嘻嘻嘻.平安要睡觉啦,爸爸妈妈你赶紧回来,我已经好久见到你们啦.你们要注意身体喔,我会很乖的,爱你们.

小平安睡了,做着每天都相差无几的梦却始终不会厌倦,因为梦里有他,奶奶还有外出打工每年没有几次见面机会的爸爸妈妈.

小平安只是这座村庄里众多留守儿童当中的一员.在这最需要父母陪伴的花季童年里,父母离开了他.

迫于生计,小平安的父母只能背井离乡,怀揣着他们卑微的梦想去往千公里外省里的大城市打工.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他们,没有知识文化靠着一双双手脚挣着微薄的收入,并不是想过着锦衣玉食的奢侈生活,只是为了养活自己还有那远在千里外的孩子和老人.

雨还没下完,村口的农村客运车也在周而复始地开来,村庄亦如往常般的宁静,生活还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