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小记:山海之约

那是一个长情的约定,从许下那个诺言开始,时光轮转了整整二十年。

脚下踩着松软的沙子,向右侧望去,是漫无边际的海洋。我俯下身,握住一把沙,沙子顽皮地从指间溜走,细腻而温暖。仔细看看,沙滩上用各式各样的字体,写着不同的文字,或诉说愿望,或许下承诺。我也找来一根木棒,在细沙中留下属于这段旅行的痕迹,然后挽着他的手臂,向着阳光,以大海为背景,拍下一张合影,和那句“forever”一起,将这段感情,永远地定格在记忆卡上。

沿着沙滩一直向前走,路的尽头是一座山,山上坐落着的便是著名的蓬莱阁。

蓬莱,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关于这里,有太多美丽的传说。听当地人讲起,一座小小的蓬莱城,蕴含着四种文化——神仙文化,海洋文化,港口文化和精武文化,。寻着这四种文化的踪迹,继续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传说中八仙过海的仙岛。虽然这座仙岛如今经过了现代的人工雕琢,但是借着雾色和海面上泛起的水汽,在朦朦胧胧之中,还是不难感受到那段美丽的故事。

欣赏过了仙岛,再向前走,就是蓬莱阁景区的古建筑群了,这是蓬莱阁景区的核心,这里的古建筑都依山势而建,而这座山又依海而立,山水相间,加上建筑的古香古色,就算是不听这里的故事,也让我不禁地觉得如入仙境。这座山,因其临海一侧是陡峭的绝壁,山岩纹理为暗红色,故而被命名为丹崖山。沿着丹崖山的台阶拾阶而上,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目光的是一面墙壁上四个鲜红大字——碧海丹心。好应景的四个字。既和了这山和这海,又恢弘大气,气势不凡,上前去仔细看看,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亲笔。那一刻,我的眼前浮现出了一个情景,一个将军一身铠甲,站在这里,看着破碎的河山和美丽的景色,挥毫而书,写了属于那一代人的壮志豪情。而这鲜红的颜色,又何尝不是那一代人的热血。

登到丹崖山的最顶端,眼前这座古朴而又精致的建筑便是蓬莱阁了。还没有走近,我便隐隐地觉得它散发着一股书香气。在蓬莱阁的下面,有一个蓝色的棚子,里面放映着一部短片,关于海市蜃楼。虽然,曾经在电视上看过很多关于海市蜃楼的片段,但我还是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去看。里面很拥挤,来来往往的游客充斥在这个不大的空间当中,棚子里摆着几条长凳,长凳的前面摆着一台老式电视机,里面循环播放着一部时长大约20分钟的短片,讲述的是蓬莱曾经出现海市蜃楼时的情境。我们都知道,海市蜃楼,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传说,而是光的折射而形成的,但是在这个充满着神话色彩的地方,我却不愿这么理性地去解释这个现象,我宁愿相信,海市蜃楼真的是一个美好的传说。片子不是很清晰,拍摄质量也不是很好,但是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看得津津有味儿。是呀!在这样一个地方,看着这个令人神往的场景,而转身出去,就会发现,那些景色就在自己的身边,倒还真的是别有一番韵味呢!

看过片子,再向前走,便真的登上了向往已久的蓬莱阁。据说,八仙在过海之前曾经在蓬莱阁上饮酒。蓬莱阁坐落在丹崖山之巅,登上楼顶,向上看是云雾缭绕,向下看是汪洋大海。果然是神仙聚会的好地方,想必,当年的八仙选择了这里就是因为想在饮完酒之后随手抓住一片云然后腾云驾雾,过海而去吧。蓬莱阁,除了传说,还有文化。自古以来,有太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过印记,大概,即便是不善词句的雅士,见了此景,也会心生感触,忍不住挥毫泼墨吧!

从丹崖山上沿索道到达对面的田横山,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胶东半岛最北端。这里与旅顺的老铁山隔海相望,而这两座山的连线,就是著名的黄渤海分界线。我生活在一个有海的城市,见识过大海的宽广,也见惯了潮起潮落,却从没有见过如此壮观的景象。“西去急流如云涌,南来薄雾应风生”,看了黄渤海的分界线,才能够真正地体会到“泾渭分明”这个成语的来源。在这条水流的两边,一面海水泛蓝,而另一面海水略黄,两股海水的浪潮从海角的两边涌过来,自然而然地交会在一起,形成一条水流,一泻千里。这条水流似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够冲刷掉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阴霾,这股力量,要比普通的海浪强大得多。人们常说,没有见过大海,不知万物的渺小。那一刻,我却感受到,没有见过大海的分界线,不知大海的力量。你若是认为,蓬莱的传说,只是与八仙有关,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这条分界线虽然是自然而形成,但它也被赋予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据说,当年太白金星奉玉皇大帝的旨意,手持一枝令箭,从老铁山上射下,令箭入海,只听一声巨响,卷起万丈波涛,便形成了这条分界线。

从田横山回来,离开古建筑群,再往下走,就会看到蓬莱水城。蓬莱,古名登州,是中国第一个开埠的城市。因其地理位置特殊,一直以来,也是兵家的必争之地。触摸着蓬莱水城上那斑驳的墙壁,当时的景象禁不住浮在眼前。这里曾经历过岁月的洗礼,经历过战火的砥砺。从古代到近代,战争史上似乎从来没有抹去它的印记。走在蓬莱水城上,看着城墙下的海水,那一朵朵浪花从城墙根处散去,奔向远方,一直奔到天边,与天际相接,形成一道海天分割线。古时,这座水城,和这座水城上的士兵,便是来守护这份安宁的。

从蓬莱水城下来,接着看到的是备倭都司府,这是当年备倭都司办公的地方,著名的民族英雄戚继光也曾是这座府邸的主人。跨进一道院,二道院的大门上写着“镇海平疆”四个金色的大字,或许,这是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每一个人的夙愿。转到备倭都司府的后面,再走几步,是一片空旷的场地,这里曾是戚继光的练兵场,那些抵抗倭寇的英雄们曾经就是在这里挥洒汗水,练就一身本事的。如今,这里虽然空无一人,我却觉得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跑到场地中央,打了一套拳,我呆呆地看着,忽然觉得,在那里打拳的,不是他一个人,而是一群穿着盔甲的爱国志士。我轻轻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瞬间,虽然我的镜头下只有一个人,但是这张照片上记录着那些英雄们的英魂。

对于胶东半岛,我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一直梦想着踏上那片土地去感受一下它的魅力,不仅因为那里有着许许多多动人的传说,更是因为,它是我素未谋面的故乡。

很荣幸,在我二十岁生日那天,我挽着心爱人的手臂,终于踏上了这片带着别样温度的土地。

再美丽的相聚也终有一刻要说离别。站在轮船的甲板上,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挽着心爱的人的手臂,就那样静静地看着轮船驶离港口,仿佛故乡的山和故乡的海默默地替我们许下了山盟海誓。没错,这里有山,有海,还有传说中的八仙作证,我轻轻地将头倚靠在他的肩上,好像这一靠,就静静地是一辈子。不知下一次是何时才能够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但是我知道,故乡会在遥远的地方默默地为我祝福,它会惦记着每一个远离它的孩子,它的山水会替我记下这段海誓山盟,永远,永远。

这一次,故乡和我又默默地许下了一个约定,这个约定的期限,是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蓬莱阁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四A级旅游区。这里有“人间仙境”之...
    高安让阅读 425评论 1 3
  • 蓬莱阁 素以"人间仙境"之称闻名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以蓬莱阁古建筑群为轴,蓬莱水...
    我的小美美阅读 540评论 0 0
  • 游蓬莱记 只因为知道海市蜃楼的故事,所以执意要到蓬莱去。我曾向一位出租车司机打...
    橄榄枝5阅读 663评论 0 5
  • 传说是东海外的仙岛,被一片黑色的冥海所包围。 从仙剑奇侠传起,仙侠剧攻势越演越烈,尤其近几年的暑期档,总是被仙侠剧...
    骑驴漫游阅读 1,254评论 0 3
  • 作者/Snail 这是在文理的第二个春天。 去年春天到来的时候,忙着从校外租住的房子搬到校内的宿舍,然后忙忙碌碌,...
    Snail蓉阅读 251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