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幸福”的感言

上周厦门绘心群的读书会花开朵朵,今天得空,想起来该采撷几枝。

读书会有不少令人感动,其中一位学长的经历特别令人感触。在反思高压、紧张的生活后,她决定放弃高薪而当起了义工,并从零开始投入职业整理师的学习和实践。

做义工是可贵的生活体验,那种单纯的快乐,让她想起曾经少年的情景,都说人傻福气大,未成年的时候我何尝不是那样,老师说助人为乐,那也真是。可是长大后,那种简单的快乐就渐渐陌生、荒远了。而义工们在一起朝同一个目标友爱互助地前进时,那种失联多年的简单快乐又回来了。以致学长决定从此做有意义的事,选择一个帮助人的事业,于是后来当上一名职业整理师。她说“在物质高度文明,精神高度无明的时候,以职业整理师的身份可以走近并帮助倍受欲望之苦的受困人——这是件有意义的事!”

我觉得交流中,她职业整理的事务颇具代表性,于是记录一段:

服务案例中,我发现许多主妇处于压力、焦虑、抑郁的焦灼中,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下,她们不知道如何化解问题缓释压力,只能通过病态的“买买买”,来追逐短暂的“驾驭生活”的感觉——很多物品已非必要,那样心不由己的购买貌似缓解了痛苦,可是之后呢?很快她们又被愧疚和凌乱吞没,陷入越买越乱、越乱越买的恶性循环中,以致生活渐渐失控,本来为人所用的物品,仿佛成了一群群面目狰狞的“欲望化身”,渐渐占领主人的生活阵地。
通过陪伴客户梳理外在的业务和物品,比如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本末,区分主次,理出轻重缓急,做出必要的舍弃等等,帮助他们在盲乱中理出头绪,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勇敢地面对自己,揪出下意识逃避的问题,纠正内心错误的价值观和欲望,于是扪心自问“我是谁”,明确“我想要什么”“幸福从哪里来”,一场场理析后他们慢慢找回自己的立足和生活的主动权,于是在雾锁迷津中找到智慧之船,驶向快乐的地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虽然学长现在的工资还不如原来公司的车贴高,可是她现在收获着原来没有的心的自由和富足——值不值得都写在她脸上。

她说“少欲知足、智慧简单,只是这个真相被物欲大潮冲击埋没了”。是的,幸福原来这么简单,回想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的笑声就曾那样无处不在,更不用说古圣颜回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所以我们不禁要问“幸福究竟来自什么?”

放弃高薪——这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如若说开来肯定会被骂傻,然而开不开心、傻不傻,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就说我自己,现在的工资就比原单位的低,几年前领导问我要不要去什么部什么馆任个职,我一听连忙摆手,回家后还有感而发写了张四尺榜书“曳尾涂泥”——笑,我也是把自由看得比金子还贵。

话说回来,我也不傻,我在文化研究的工作间隙就钻研传统学问的道理,在一根筋的较劲后,还会把学问焐热了搬出来帮助人,于是也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快乐幸福。其实,一路走来也不容易,记得我成家时就欠了一屁股债,被银行利息滚怕了,把所有的金银、文玩都卖掉,工作疲累的时候,想花五元钱去洗个头,走到半路又折回来。后来各种矛盾冲突中身体也坏了,面黄肌瘦到连门都不敢出——撞墙了心死了,于是回过头来读书,也才渐渐懂得一点无我、舍得的大道之理。也是在修学传统学问,践行忠恕无我、无执无计较的几年之后,我竟也跟着人家买房买车了,不过这是水到渠成的无心之举。

那天读书交流的时候,听到学长的经历和心声,我感触颇多,忍不住发言说:“哎呀,你别看你现在的物质财富收入少了,其实无形的福荫正在急剧地增长呢,我看过有些有钱人很低调,说到财富时会感恩‘吃的都是祖宗赐给的饭啊’——这话有学问的,我们老家人的门对上就爱镌刻古语精华‘祖德、宗功’‘慎终、追远’‘锄经、种德’‘积善、余庆’……你现在做这些帮助人的事业,福报大着呢。”

后来听同学说,那位学长还是位资深主持人,曾为了在国学讲堂做主持义工,推掉不少报酬颇高的商业主持。于是才想到,人家的学习和践行原来更深入的,我这是班门弄斧啊。

疏柳媚晴滩,有味是清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