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读鉴】8分钟的神演说

image

好的演说,能化腐朽为神奇

今天读资治通鉴,读到触龙说赵太后的典故,实在经典。

《触龙说赵太后》,事发公元前265年,秦国大举攻赵,并已占领赵国三座城市。赵国形势危急,向齐国求援。齐国要求要让赵太后的小儿子长安君为人质,才肯出兵。赵太后偏爱长安君,执意不肯,致使赵国濒临危难。

在强敌压境,赵太后又严厉拒谏的危急形势下,大臣触龙以柔克刚,用“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道理,说服赵太后,让长安君出质于齐,换取救兵,解除了国家危难。

这个典故中,触龙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技巧,颇值得分析。

不过,今天先不分享这个典故,而是用这个话题,讲讲如何口头演讲。

1 经典案例分析

这次用的案例,是《芈月传》里面的8分钟霸气演讲。

视频看这里。看不到的,度娘: 芈月传 霸气 8分钟。

这个案例,是非常经典的。值得分析体会。

2.1 第一步,选好立场

照理说,芈月上来应该理直气壮地问:你们吃国家喝国家的,你们凭啥要造反?但芈月没有。她采用什么方式呢?

注意,她是从听众角度出发的。

“诸位将士,我问你们,你们为何从军?”

这个叫选好立场——同志们啊,我今儿来,是和你们一起来商量事儿、讲讲理的。

2.2 第二步,晓之以理

她上来先问,你们为什么要当兵?难道当兵就是为了要造反吗?当兵是为什么?不就是让自己活好,然后保护家人亲戚,先吃得饱穿得暖,然后日子再上档次,得到人尊敬,荣华富贵。

这番话太关键了,是顺着这些听众——当兵的思路,来讲道理的。你说,你们当兵为啥?是为自己活得好点嘛,不是为了造反啊,这叫晓之以理。

2.3 第三步,动之以情

接下来呢,动之以情。

你们想要的这些个人好处,我这里通通有!而且,我这里可以公平地给你们。

你们跟随的那些造反的人,从来都是自己吃大头,随便你赏你一点,嗟来之食。你们以前多少回为他出生入死,最后啥也没捞着吧?

这个说出去,当兵的自然哗然、点头称是了:

可不是吗,我为他出生入死,最后嘛玩意没得着啊。听太后的,搞不好是有好处。听众情绪就被整体带动起来了,肾腺素飙升,大脑开始充血。

2.4 第四步,诱之以利

芈月趁机画大饼——我承诺你们,你们想要的我都给你们,我给你们公平竞争机会,只要你们付出,一定能得到,大秦国不光是我的,也是你们的,是你们儿女的。你们将来只要是努力干,你可以当小官当大官,可以百户千户,封万户侯!

呵呵,这是典型的诱之以利。

这招是不是很眼熟?现在是不是很多众筹,上市前老板总在画饼。“兄弟们加班猛干啊,好好干,将来咱上市,前景不可限量,期权股利,将来你就套现,个个都可以用上嫩模游艇”。

其实,也不知道是不是猴年马月的事,但总得画个饼吧?!这一画饼,大家情绪彻底带动起来了,为什么呢?票子就在天上分,就等着自己来装了,那美好就在前面,伸手可得。现在要干的,就是要跟对老板,老板都许诺了,一起干成事,就会分大红!

不就是个碗大的疤么,干!旁边那么多人,拍什么,一起干!

image

3 小结

一个成功的演说,必须要:

  • 选好立场和角度,让听众和你一起出发。我们是战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 必须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然听众置入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境地——我是全力支持你争取你的利益的!
  • 给听众强烈立体的获利场景,时不可失,幸福就在现在你的手边! 必须马上行动,而且是听我的指挥。只要努力,面包肯定是有的!
  • 多用短句,少用长句。多用单选题,避免多选题。

附:演讲原文

芈月:诸位将士,我问你们,你们为何从军?
魏冉:当兵吃粮领饷!在秦国当兵有前途!
芈月:魏冉将军,你不必代他们回答。听声音,明明都是口不对心。你们为什么要造反?你们当初当兵,必定不是为了造反。你们沙场浴血,卧冰尝雪。千里奔波,赴汤蹈火,为的不仅仅是效忠君王,保家卫国,更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好。让自己在沙场上挣来的功劳,能给荫及家人,为了让自己能够建功立业,人前显贵。是,也不是?
今日站在这里,都是大秦的佼佼者,你们是大秦的荣光,是大秦的倚仗。是,也不是?
我大秦曾被人称为虎狼之师,令列国闻风丧胆,可就在前不久,吴国陈兵函谷关外,可我们却束手无策,任人勒索宰割,这是为什么?我们的虎狼之师呢?我们的王军将士呢?都去哪儿了?大秦的将士,曾经是大秦的荣光,可如今却是大秦的耻辱!当敌人兵临城下的时候,你们不曾迎敌为国而战,却在王位相争中自相残杀。这就是你们的作为。
曾经商君之法约定,只有军功才可受爵,无军功者不得受爵,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荣华。可有些人就是不愿遵商法,要恢复旧制,所以派人来杀我,你们也不情愿,也不想实行新法,是吗?为何你们站在了靠祖上余荫吃饭的旧族那边,自愿成为他们的鹰犬,助纣为虐,使得他们随心所欲,胡作非为,使得商君之法不能推行,兄弟相残,私斗成风。
你们的忠诚,不献给能够为你们提供公平、军功、荣耀的君王,却给了那些对你们作威作福,只能赏给你们残渣剩饭的旧族们。是吗?
将士们,我承诺你们,从今以后,你们所付出的一切血汗都能够得到回报。任何人触犯秦法都将受到惩罚。秦国的一切,将是属于你们和你们儿女的。今日我们在秦国推行这样的律例。他日,天下就都有可能推行这样的律例。你们有多少努力,就会有多少回报。你们可以成为公士,为上造,为不更,为左庶长,为右庶长,为少上造,为大上造,为关内侯,甚至为彻侯,食邑万户。你们敢不敢去争取,能不能做到?
将士:我们能!我们敢!我们做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