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南疆篇(3)

         帕米尔高原古代称葱岭,地理书上介绍是我国最西端。这次到帕米尔高原,才知道祖国最西端确切位置在帕米尔高原的克孜勒州阿克陶县(一直认为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世界上有14座8000米以上高峰都与此相关,故帕米尔高原被称为“万山之祖”。帕米尔高原巍然耸立着被誉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图2、7509米)、公格尔峰(图3、7649米)和公格尔九别峰(7530米)这三座巨大雪山。(图1帕米尔雄鹰雕塑):

        上世纪60年代由长影厂摄制的经典火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及影片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使有点年龄的人至今记忆犹新。大家知道吗,电影故事发生地就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真古兰丹姆、阿米尔的主演就是塔吉克族本民族演员。我这次到帕米尔高原,就是要圆抵达祖国最西端及观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故事发生地之梦。(下载):

        库车是南疆边缘,要深入南疆腹地及中心,必须继续坐车前行。我买好去阿克苏火车票,准备游阿克苏后再去喀什。在库车到阿克苏列车上,一位与我同座的年轻人自我介绍是2018年大学毕业从甘肃来南疆学校任教,这去喀什体检。得知我行程,建议我不在阿克苏停留,补票直接去喀什,争取十·一前去塔县,主要怕高原气候变化大,下雪封山。我感谢他的建议,补票后同他一起到达喀什。

         经人们指点,我很快在喀什找好一家西安老板开的宾馆(喀什几天都在此)住下。到塔县要办边境通行证,我首要任务是去喀什边防支队办边境通行证(塔县隶属喀什地区)。在维族警察热心帮助下,我顺利办好证件,打听好去塔县的客车站,立即回宾馆整理行李,趁天气好一鼓作气上帕米尔高原。

        喀什客运西站是到塔县的始发站,车站很小,仅起车辆检查作用。站内无法停车,客车停在车站上行100米处的住宅院坝。我很幸运坐上一辆载客10多人的县际班车(票价65元近300公里路),车上全是游客且年轻人多。满载使驾驶员非常开心,他高兴地告诉我们,路过景点一定停车让大家观景,这犹如包车,使全车人齐呼:谢谢师傅!客车驶离喀什,沿中巴友谊公路即314国道前行,途经疏勒县、阿克陶县,沿途风光绝美无限。白沙湖是进入帕米尔高原第一个最震撼景点,传说“西游记”中的流沙河就是这里。此白沙湖非北疆哈巴河县的白沙湖,北疆白沙湖面积小(约10公顷),此白沙湖面积大(44平方公里),是在布伦口河等三条河流交汇处筑坝拦蓄河水而形成的高原人工水库。被誉为帕米尔高原明珠的白沙湖,与其湖边的白沙山,湖远岸两侧的公格尔九别峰相辉映,水天一色清澈碧蓝,恰似水墨山水国画。千年宁静冰湖、万年沉睡雪山使帕米尔高原显得愈加素洁与寂静。白沙湖的美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美,这种美使游客们流连忘返,忘记了上车时间,在师傅急迫不断催促下,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湖边返车继续前行。

         离开白沙湖,随着海拔逐渐升高,景色也从戈壁荒漠进入冰山雪海,景色非常炫美,雪山倒影纯洁而宁静。客车驶出公格尔隧道,师傅减慢车速为我们介绍公路左边的公格尔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图4为下载的公格尔峰。

         向前行驶不远,只见路上、湖边有很多人在拍照,师傅说,“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到了,给大家30分钟拍照时间。慕士塔格峰是我们进入帕米尔高原观赏的第二个景点,因身处海拔4500多米处,凭眼观望,感觉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不高,其峰顶浑圆,山峰上终年积雪,数十条冰川镶嵌在山峰下的峡谷中,从下往上望去,慕士塔格峰就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这天很幸运,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是观雪峰的最佳天气;若非晴天,雪峰隐没于云纱雾海中,轻易不肯露出真面目,就看不到这位“冰山之父”啦。在攀登史上,只有1956、1959(中国登山队)、1993年(北大登山队)这3次由中国人成功登顶。其他外国登山队都在6800-7000米处败退。

       (下载):

         从慕士塔格峰前行约40分钟,就到第三个景点-塔合曼湿地。师傅介绍,湿地四周环山,地势较低,无数山泉汇集于此,使塔合曼湿地成为塔县最大盆地和草场基地。夏季时湿地溪流纵横,绿草茵茵,鲜花遍野,大片的芦苇使这里成为帕米尔高原上的鸟禽乐园。师傅告诉我们,这里已是塔县,还有30公里就到塔县县城,给大家20分钟时间,可去观景台拍照。公路边有湿地观景台,从观景台一眼望去,视野十分开阔,可俯瞰大片草地,湿地里蜿蜒溪流如卧于其中的青蛇,广褒湿地上的牦牛成为一个个移动黑色斑点。远处连绵的雪山,蓝天下的白云缥缈,好一幅山水画卷。

        上车后师傅说,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在离国门几公里的地方已被围住,游客无法前往参观,只能远望国门。车上一中年男性说他早知这个信息,已办好到巴基斯坦的旅游签证,过关时可游红其拉甫口岸。哇,全车人好羡慕佩服啊!早知这样,办个赴巴基斯坦的旅游签证,在巴国边境城市耍两天就回来,最主要是实现了到我国海拔最高国门(5000多米)的愿望,现在这个愿望落空了,遗憾!

        客车终于到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客运站,师傅留下他的电话,希随时与其联系。呵呵,真是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到塔县第二天极其幸运,吃早饭时,遇上来此旅游的钱美女(北京)、田先生、赵美女(哈尔滨)3位心地善良、热爱旅游的年轻人,他们邀请我同行,自驾游塔县盘龙古道公路。汽车行驶在帕米尔高原的崇山峻岭中,公路上没有行人少见车辆,若不是见到路边有一经典标语(图1),完全恍若隔世之感。至今不知所行走乡村地名,只记得曾经过葱岭1号隧道、下板地水库(图4-5、7-8)、齐热哈旦水电厂、库其木如村幼儿园,最后到达盘龙古道公路。

         2019年才竣工的盘龙古道公路,短短30公里有数百个S弯道,一路盘旋而上,海拔从3000米陡然上升到4200米,到达4000多米山顶,回首往后看,心惊悚然。这一个接一个弯道,使盘龙公路迅速红遍网络,成为网红天路。(图8下载):

         三位年轻人美照:

         3位年轻人又自驾去塔吉克族牧民村,观看叼羊赛马,钱美女发的照片。

         帕米尔高原牧羊女和她的牛羊。

        自驾游结束,深切体会到其好处和方便:美景在途中,可随见随停。在此,谨向帮助并为我提供参与自驾游盘龙公路的钱、赵两位美女和田先生致以诚挚的衷心感谢!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白种人(欧罗巴人种)塔吉克族聚居地。这里一县邻三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通中亚、西亚,北有慕士塔格峰、南有乔戈里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中巴经济走廊第一城。这里有神秘的昆仑神话、宗教文化及传说和神圣红色守边文化。县城海拔4000多米,全县4万人口。我在地理杂志上曾看到以前的塔县县城很小,一个雄鹰广场及周边汽车站、邮局等几栋小房屋。这几年县城变化太大,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充满现代气息、面积宽阔的新县城呈现在游客面前。

        啊,重庆餐馆开到帕米尔高原啦!

        雄鹰是塔吉克族传说中英雄的象征,塔吉克民族崇拜英雄、崇拜雄鹰。扩建的雄鹰广场上,有一雄鹰雕塑,正欲展翅飞翔。

        古代,在海上丝绸之路未开通时,这里是陆上丝绸之路通往西亚和南亚的唯一道路。当年的骆驼商队、唐僧取经由此经过。现在中巴友谊公路通过塔县伸向远方,红其拉甫口岸报关大厅就在县城公路边,方便国际间贸易往来。

        “帕米尔旅游区”是塔县最有名的景区,景区石头城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塔什库尔干意为石头城),是汉代西域36国之一的蒲犁国王城,清代兴建新城后,石头城逐渐被废弃。石头城分内城和外城,外城损坏严重,只能见到城墙和炮台残址。我去时景区已初具规模,旅游区正在全力打造为国家5A级景区。石头城(遗址):

         夕阳下的帕米尔景区金草滩(与石头城遗址挨着)。


        返程没买到客车票,坐上由客车站管理的私人小车,车票翻倍(119元)。 帕米尔高原游到此结束,除未能到红其拉甫口岸留下遗憾外,一切皆满意,特别开心天气好,正应了一首小提琴世界名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