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小摊贩做到年赚60亿,起因竟是没生出儿子不想和人共享丈夫!

顾这一生,她有时遥望大海另一边的泰国夫家,心中已不复当年心中的愤懑与怨气,只剩下感念:感谢命运赐予的苦难,才成就了后来的自己。

因生的女儿,丈夫竟又娶一人

1977年秋日的香港街头,人来人往中一个约莫30岁出头的乡下女人,手里牵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眼神彷徨但面色坚定。

她刚从泰国的夫家出来,在香港举目无亲,可她决心要靠双手养活自己和女儿。

1968年,这位单亲妈妈臧健和还是山东日照的一个天真烂漫的姑娘。家中贫穷,但她从小有双巧手,做饭做家务做农活都不在话下。

稍大一点她到青岛医院当护工,在那里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命运的人:一位在青岛医院做援华医生的泰籍华人,成了她的丈夫。

灰姑娘遇到了自己的“王子”,他们结婚那天大雨滂沱,她日后回想起来才觉得那是老天给她的提前警示。

夫妻二人婚后幸福,很快就添了2个女儿。

只是这样的幸福没持续多久,丈夫的父亲逝世,他不得不回泰国奔丧并继承家业。

临走时,丈夫允诺不久就办好母子3人的证件,把她们接去泰国一家团聚,这一等就是3年。

1977年,当她牵着女儿终于来到泰国夫家时,团聚的欢喜却被丈夫新添的儿子彻底打破。

原来,夫家是当地富裕的丝绸商,重男轻女的婆婆嫌臧健和生的是女儿,将来无法继承家业。在当时一夫多妻制的泰国,婆婆怂恿丈夫又娶了一个妻子。

这对臧健和来说简直晴天霹雳,她无法忍受和另一个女人分享丈夫,也无法忍受两个女儿被婆婆区别对待。

为了尊严,她带着女儿铁了心要走

那时大陆局势动荡,她也实在没脸回青岛再见亲人,因为丈夫给她们办的是香港护照,她咬了咬牙选择了香港。

离开时,倔强的女人不愿拿夫家一分一毫。抵达香港后,她们拖着大大小小的箱子,走过陌生的人潮,终于找到一间4平米的小破屋租下,开始了新生。

初始,为了活下去和供女儿们上学,她一天打三份工:凌晨做最脏最累的护工,白天在酒楼洗碗擦厕所,晚上去给洗电车,每天累得站着都能睡着。

屋漏偏逢连夜雨。有一次,在酒楼干活时她被人不小心撞倒在地,腰骨被撞裂不算,一检查竟查出糖尿病。医生说,她不能再那么劳累了,不然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就在这时,无良的酒楼老板看她已经没法做工,不仅不按工伤赔偿,还想找借口克扣她的工资。在一位好心律师的帮助下,她最后能拿到3万元工伤赔偿和4500元的工资。

但自尊和愤懑让她只收了那4500元工资,“我拿我应拿的部分,不会讹你!”她对着酒楼老板说。

最穷困潦倒时,朋友说她傻为什么不去申请香港福利机构的公援金,她说:“吃救济没斗志,孩子也会挺不起腰杆子!”

这个山东妇女的倔强和坚毅让左邻右舍钦佩不已,却也感叹她的命途多舛,孤儿寡母将来怎么办。

天无绝人之路。一次一个朋友来家中探望她,囊中羞涩的她做了碗水饺招待,朋友吃过后竟大呼好吃,还开玩笑说:“这水饺拿去街上卖肯定受欢迎。”

这一玩笑瞬间击中了她:既然身体没法做多份工了,干脆自己去摆个摊卖水饺。

没钱买推车,她就自己动手拿木板做个简易的摊台。地点她选择了繁忙的湾仔码头,那里每天轮船货多人多,很多小摊贩都在那卖东西。

做街头小摊贩,被警察抓悄悄抹泪

多年后,湾仔码头小摊贩们早已不在,只有她在不远处的商区有了自己的公司,把水饺卖到世界各地。

可在当时,她不过是这熙熙攘攘小摊贩中的一员,她的两个女儿放学就过来打下手。

她的水饺是北京水饺,一开始皮厚馅大,香港人吃不惯。有一次听到客人抱怨,她连忙改进这个做法。她没有像其他小摊贩那样,只求今天赚不管明天事。她十分看重顾客的意见,水饺选最新鲜的材料做,还搞出多种样式任君挑选。

在这过程中,她时常要躲着警察查无证经营。

有一次小女儿跟小狗玩,忘了望风,让臧健和被警察抓了个正着,警察要没收东西和罚款。看到妈妈被警察抓,年幼的女儿嚎啕大哭对警察说:“你放了我妈妈吧,是我的错,是我贪玩。”那天晚上,臧健和看着熟睡的女儿,悄悄抹了一夜泪。

自助者天助。虽然期间艰难困苦,但是一段时间后,她的摊位成为了那一片最火热的摊位之一,很多时候要排长队。

一位报社的记者在吃了她家3碗水饺后赞不绝口,回去就洋洋洒洒写出一篇文章,大意是说湾仔码头一单亲妈妈摆摊卖水饺,味道好得难以置信。

就这样,一夜间“街头水饺皇后”出名了。

“水饺皇后”新征程:占领香港水饺市场

很快,合作商就找上门了。

日本大丸百货公司的老板找人和臧健和谈合作。起因竟是自己的女儿很挑食,吃她的水饺却能一口气吃20个。

一般小贩听到这样的合作机会,几乎是无条件配合了。可是臧健和不同,在谈判过程中,大丸公司要求水饺要用日式包装,贴大丸的牌子。

臧健和坚决不肯,她想要用自己的牌子“湾仔码头”,而且批发价不能低于12元,比大丸公司提出的价格多出1元。

一个小摊贩这样的“骨气”和“眼界”真是让日本商人始料未及,他同意了。

就这样,小摊贩臧健和开始了新的征程:她有了自己的品牌,组建了自己的工厂。

生意越做越大,臧健和对产品的品质和口碑更是看中。

她给工厂定下生产规矩:“有品质,讲卫生,听意见”,直到今天湾仔码头水饺的包装上都还有印有电话,可供顾客来电投诉。

在产品质量上,她严格把关。有一次顾客投诉在饺子里吃出了线头,她马上下令全厂筛查,发现原来是工人打开面粉包装时,不小心把包装上的线头掺进去了。此后,她的水饺多了一道工序:面粉开封后,要过筛子确认没有其他杂物才能用。

生怕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口碑被搞坏,她拒绝了很多来找合作的企业,美国百年品牌Pillsbury食品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等他们第三次来港见臧健和时,她终于被诚意打动,到了美国谈合作。

一到美国,当她看到他们的研发中心和现代化的管理时,臧健和当机立断和他们建立合作,引进最先进设备,在香港建一座1200平米的现代化水饺生产基地。

她的湾仔码头水饺渐渐出现在华润、吉之岛等大型超市,湾仔码头渐渐占领了香港大部分的新鲜水饺市场和超过三成的冷冻水饺市场。

作为母亲使她坚毅,离开丈夫令她壮阔

后来臧健和又陆续在香港、台湾建立生产基地,推出手工包制的馄饨、汤圆、云吞等新产品,正式打入内地和台湾市场。

从2002年开始,湾仔码头实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大都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华东冷冻食品市场更是被它占去大半江山。

时至今日,臧健和已拥有15家大型生产基地,产品销往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北美和欧洲市场,出口量占全年销量的40%,年销售收入一度超过60亿,臧健和成为当之无愧的“水饺皇后”。

如今臧健和已年过七旬,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

对于子女,她说:“一个女人,在困难中的态度和意志会影响孩子一辈子。作为母亲,千万要有一点精神。”

而回顾这一生,她有时遥望大海另一边的泰国夫家,心中已不复当年心中的愤懑与怨气,只剩下感念:感谢命运赐予的苦难,才成就了后来的自己。

作者:安家财富

链接:https://xueqiu.com/7382087032/90416934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