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力量|被丈夫抛弃,为了两个女儿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亿万富豪

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福与祸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坏事可以引发出好的结果,好事也能诱发坏的结果。身处逆境百折不挠,逆境也可逆转变为顺境。

今天这位主人公也许你不认识,但你一定知道她创立的品牌,也许还品尝过她公司生产的产品。她就是湾仔码头创始人——臧健和。如今,这个品牌的食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出口到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而在我们品尝湾仔码头的产品时,谁又会想到在臧健和创建这个品牌前,曾经有过一段异常艰辛的生活经历。正如老子所说:福兮祸所伏,曾经的苦难造就了臧健和。正是为了要改变当时的状况,才迫使臧健和创造出了今天的业绩。

臧健和出生在日照,14岁那年,经历了一场自然灾害,父亲去了台湾就再也没有回来,母亲带着她和妹妹靠缝补裤子过日。为了帮助妈妈减少负担,臧健和退了学,当起了一所医院的护工。在医院里,她认识了她的丈夫,一名来自泰国的医生。两人相处了一段时间,便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婚后臧健和生了两个女儿。就这样过了6年,丈夫想回到泰国去,并承诺回去之后就给臧健和母女三人办理移民。

可惜,这一等就是三年。三年后,当臧健和带着两个女儿踏上了泰国的国土,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丈夫,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丈夫居然在这三年之内又娶了一个妻子,还生下了一个儿子。丈夫跟她辩解称,家里的丝绸生意要有人继承,只能再娶一个妻子为他生个儿子。臧健和如此深爱着丈夫,但没想到苦苦等待三年,换回的却是这样的结果。对自己不忠也就罢了,更让他无法忍受的是她的婆婆对自己的两个女儿的百般嫌弃。为了两个女儿,她决定不再忍气吞声,毅然离开了泰国。

穷途末路的臧健和没脸回家乡去,因为当时她持有香港护照,她想到了到香港落脚。她就这样带着她的两个女儿,身上背着沉重的行李,穿梭于香港的街头。身处异乡,又听不懂当地的语言,周围人冷漠鄙视的眼神像一把把利剑插在了臧健和的心里。此时此刻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泪水,她觉得上天很不公平,让她幼小的女儿们承受这些痛苦和落魄。她搂着两个女儿,痛哭流涕的对她们说:“相信妈妈,一定会让你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们租到了一间只有4平米的破旧房间,屋里没有窗户,除了一个上下铺,没有任何家具,但至少他们有了安身之处。安顿好以后,臧健和要赶紧找到工作,才能支撑起他们在香港的生活。由于她既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讲粤语,她只能做别人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但只要能挣到钱,为了她的女儿们,再苦再累再受歧视,臧健和都能忍受。于是她去了一家酒楼做杂工、洗碗、刷厕所。可这些钱只够生活费,却不能支付孩子们的学费。除此之外,臧健和还要定期给大陆的母亲寄钱贴补家用。然后她就又找了两份工作,由于曾经做过护工,清晨臧健和给一个糖尿病人打针,然后去酒楼上工,晚上从酒楼收工再去给别人洗车。

本以为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可以让生活好过一些,可没想到在酒楼搬重物时,被一个伙计撞裂了腰骨。住院之后又查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以后也不能再从事劳累的工作了。高额的住院费让臧健和负担不起,她听说可以向酒楼老板索要工伤补偿,可酒楼老板欺负她在香港没有依靠,不但没有给臧健和任何补偿,还克扣了她的工资,并把臧健和给辞退了。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酒楼老板同意赔偿,并支付克扣的工资。可臧健和只拿了工资,她说尊严比赔偿金更重要。她还拒绝拿香港福利机构分发的救济金,她要给女儿们做个榜样,再穷也要穷的有志气,要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来。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臧健和骨折后,又因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时,一位工友来家里探望她,吃到了她包的饺子后赞不绝口,随口说有可能卖饺子会赚钱。臧健和想到这也是一个出路,不用再从事重体力劳动,而且工作时间自由。

当时香港还没有地铁,湾仔码头是主要的交通枢纽,每天穿梭的路人为那里的小摊小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从此臧健和就在那里开启了她的传奇人生,没钱买手推车,她就从垃圾堆里捡材料自己做。第一天摆摊就有几个年轻人从她这里一人买了一碗饺子,臧健和心里很担心,怕他们不喜欢吃她包的饺子。可没想到的是,几个年轻人大叫着说“好吃”,还每人又要了一份。臧健和看到自己付出终于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激动的差点哭出来。

接下来的日子,为了招揽到更多的顾客,臧健和从选材、到餐具的卫生都严格要求自己,为的是对得起信任她的顾客。她还积极听取顾客的意见,不断改善饺子的口感。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连写字楼和酒楼都开始从她这里订饺子,随着饺子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一位爱吃她饺子的记者竟然在报纸上报道了她的事迹。此后,人们都称臧健和为“街头水饺皇后”。为了吃她包的饺子,人们早早赶过来排队,有人甚至从澳门过来,就是为了尝尝臧健和包的饺子。

随着知名度的逐渐提高,臧健和决定以她走出困境的这个地方命名,“湾仔码头”从此就诞生了。接下来让臧健和没有想到的是,日本大丸百货公司想要与她合作,原因是大丸公司老总的女儿身患厌食症,但却偏偏爱吃臧健和的饺子。

大丸公司在香港和国外拥有很多连锁店,这让臧健和喜出望外。签订合同以后,臧健和的小摊位变成了小木车,后来又有了固定的门面,再后来又有了自己的厂房。与她合作的商场也越来越多,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还有了以臧健和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1996年,哈根达斯母公司美国品食乐买下了“湾仔码头”70%的股份,并陆续推出了汤圆、云吞等新产品。2000年,臧健和被评为“世界杰出女企业家“。2001年,全球第六大食品巨头美国通用磨坊受够了品食乐,使得“湾仔码头”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多个国家。

从被丈夫抛弃,带着两个女儿流落街头,到实现亿万的身价,臧健和实现了她对女儿们的承诺,让她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同时也成就了臧健和自己。

人生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无论遭受多少辛苦和苦难,只要怀揣着一颗信念的种子,总能看到美好的未来。用自己的努力照亮前方人生的道路,在这个出满竞争的社会,最后的赢家永远属于那些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