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TA的距离只差一张读者证的距离 | 广州图书馆指南

阅读养心|

周末能打发时间的地方有哪些?我首先能想到的就是位于珠江新城花城汇上面的广州图书馆。那里是知识的海洋,有成千上万的图书和多姿多彩的活动,无聊了还能走走花城广场,看看小蛮腰,旁边还有大剧院、博物馆、少年宫让你的周末不会无聊,更重要的是你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男生带着他的小女朋友在书海里游走;正在备考的学生坐在椅子上做习题;妈妈带着孩子在亲子绘本阅读馆玩着亲子游戏.....

据说图书馆还是个对号入座的邂逅的好地方,比如说你喜欢文艺青年,那就去文学区;若你喜欢艺术女生,那就去艺术区;喜欢家庭煮夫,那就去综合区.....

网络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去图书馆前,是不是要了解一下图书馆的概况和办理借书证办法,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等等问题呢?要不你带一个女生过去, 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当男神呢?父母带孩子去,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当万能的爸妈呢?so,来看看这份小编整理的图书馆指南呗,有关图书馆的一切都在这啦!


行前准备

图书馆是一个收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以供人阅读、参考的机构,是人类文末记忆的宝库。现在的图书馆已演变成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是现代都市人的精神生活场所,它传承着人类文明的基因密码。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4号

电话:020-83844717

网址:www.gzlib.gov.cn

微博:@广州图书馆

微信:广州图书馆

开放时间:10:00-17:30;逢周三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9:00-16:00(详细请查看文章内的’常见问题解答‘)

如何到达:

公交车 乘坐886、886A、293路公交车,冼村路南站下;乘坐407公交,广州大剧院西门站下。

地铁:乘坐3号线、5号线珠江新城站B1出口;乘坐APM线大剧院出口。

Tips:在地铁珠江新城站,去往‘’广州友谊国金商店‘方向也能到达广州图书馆,但是, 你也会进入一个谜一样的世界,那里的路会把你绕晕,你可能会发现好多美食,也可能会跑去停车场。不过你跟着路标走就不会有问题啦,再不行的话,路在嘴上,问人呗。

如何办理借书证?

方法一:登录’广州图书馆‘官网网页,点击左侧’我的图书馆‘中的’自助办证‘,然后按指引操作即可。

Tips:此方法只接收广州户籍居民办理个人读者证,办证后默认借书证为身份证!

方法二:直接到图书馆的总服务台办理(凭身份证、户口本、广州社保卡)

总服务台,早上去会没辣么多人...

方法三:快速自助办证机,按照电脑指引进行办证(需要身份证或广州社保卡)

快速自助办证机

Tips:

1.借书证可以用专门的广州图书馆借书证借书,或是身份证以及社保卡。还有个便捷的方法时,建议关注广州图书馆的官网微信,进入‘读者证’进行读者证的绑定、查询等功能。下次你借书的时候不用扫读者证或身份证,直接在自助服务机上扫二维码电子证即可。

2.办理借书证有临时证(有效60天)和长期有效证之分,提供相关的证件就能办理长期的了,详情可以对照以下表格:

截图自官方资料

3.读者证帐号和密码

a.帐号:身份证和社保卡的读者证,帐号为身份证号码(字母'X'需要大写);图书馆发放的卡为读者证,帐号为卡后面的13位数字。

b.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6位(字母X需要大写)如需修改可登录图书馆官网。

c.遗失补办:凭办证时有效证件,同时缴纳工本费5元办理(办理前需要还请所借书和预期费用)

图书的借还服务

1.借书

图书查询

几乎每一层都有这样的电脑供读者查找图书馆的藏书,在电脑的检索框里键入书名,然后查看‘索书号’、书所在区域,然后就进行找书之旅。

Tips:

a.并非所有书都能外借,有些书贴有‘阅读’两字,就是说明这本书只能在图书馆阅读,不能外借。

b.电脑旁有便签纸和铅笔,方便读者记录书籍信息。(以前是没有的= =!)

c.建议在家登录图书馆官网,找好自己想要借的书所有信息, 能省好多时间。

d.找书是一个需要耐心、恒心、爱心的过程,还有需要一点点运气。找不到的话就问问工作人员吧,那么多书想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本,需要一定的时间。

e.留意每一层的服务台都有文献分布示意图。

f.图书续借和预约的话在电脑上或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操作即可。(只能续借一次)

g.电话自助续借:83836666,按语音提示操作。

h.成人证仅可以借成人区书刊,少儿证仅可借少儿区书刊。

查书后看看这个
每层服务台的文献分布说明
实在找不到想借的书,就来问问工作人员,他们会帮到你。

每一层的服务台两旁都会有借书机,图书找到了可以直接在借书机或服务台借就行了。

就是这货啦!

借了书后, 还有一个神器你会喜欢的,看下图↓

自助图书消毒机,蓝色的光穿透被风吹动的书页,细菌就被吹飞了~

2.还书

一楼的自助还书终端

-还书是不需要用到读者证的,但是有过期的图书,需要还书后,凭读者证在自助设备或服务台用羊城通缴费;一楼总服务台仅办理现金支付。

-图书、电子阅读器借期31天;期刊、音像资料;创意设计馆书刊、平板电脑借期是15天。

-书刊、音像资料逾期每件每天0.1元标志,电子阅读器逾期每台每天0.5元标准,平板电脑预期按照每台每天10元标准缴纳逾期费。

-自助设备操作完毕,务必按‘退出’键。

-书后附有光盘的图书,需把光盘抽出单独感应。

Tips:通借通还

1.广州地区各通借通还服务网店可供外借的中文图书、少儿图书均可实现通借通还(少儿绘本除外)。成人证可借馆际中文图书5册,未成年人证可借馆际少儿图书5册。一卡通读者证可通借馆际中文图书/少儿图书共5册。

2.馆际图书可到北一楼自助服务区4号机办理借书和还书。

图书馆服务区域分布

图书馆服务区域分布表

图书馆特别体验区(部分)

1.阅读体验区

体验区主要分为现代阅读、印本阅读、抄本阅读和口耳相传四个体验区。在这些体验馆里读书,感觉穿越了一样,甚至回到了战国授徒讲学的时代。

阅读体验区
内部
古典休闲阅读区

2.城市形象推广厅

城市形象推广厅

想了解广州的资讯,这是一个很好的城市窗口。服务方式包含:查、读、赏、聚。

-查:城市宣传资料在‘广州人文数字图书馆’能查到很多免费的资讯。

-读:图书专架展出广州特色的经济、文化、历史、人文等方面的图书。

-赏:通过放映系统和‘指尖上的广州’触屏系统欣赏广州的风景名胜、人文风情和市井百态。

-聚:不定期举办各专题沙龙活动,创建一个理想的交流和分享平台。

3.亲子绘本阅读馆

亲子绘本阅读馆

拥有7万册绘本、4万册低幼读物的藏书量。周末会定期组织亲子活动,详情可以留意官网或是官方微信发布的活动通知。

开放时间:10:00-17:30,逢周三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4.广州人文馆

广州人文馆

这是一个仿造广州西关大屋建筑的场馆,上图看看里面的布置,坐在里面看书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

这样的书桌你喜欢不?
族谱

若你家中有族谱的话,可以捐给人文馆,或是借个人文馆复印。以后族人想查族谱,就不用那么麻烦了。还能流传后代呢。

其他场馆就不一一举例啦,各位有空可以去转一圈,你会发现很多有趣场馆,关键是能助于你学习。

广州图书馆相关设施

那么大一个PAD,玩起来还是不错的
我建议图书馆放张椅子...
Ipad可以外借的,条件:18岁以上长期读者证+1000元押金+承诺书
用啥不明的直接戳
场景学习
自助打印复印,用羊城通支付费用

你需要的,你需要的,你需要的!

链接Gzlib-internet,打开浏览器,输入任意网址,根据提示输入读者证帐号和密码,即可免费使用WIFI两小时,两小时后需要重新认证。图书馆还有电脑室可用,电脑室也是使用2小时。

Tips:

1.使用读书证,帐号是条形码下面的数字;用身份证借书则是帐号为身份证号码

2.登录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后6位(X需要大写)

读书之外,这里还有炒鸡多的讲座活动!而且是免费的!

这里,变身的入口...
现场

‘羊城学堂’、公益展映活动、分享活动、主题活动、名家公开课、免费培训班、青少年学堂、文化讲座、探讨会等等诸多活动,就怕你不来!

Tips:附上近期活动一览表,更多活动可以关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广州图书馆周边环境

花城汇南区商家分布
部分店铺
嗯呐,免费WIFI
亲临现场,参加更多活动啦!

逛累了,喝着图书馆提供的热水,坐在沙发椅上,看到旁边一本柯南的漫画,随手拿起来翻看。又回到学生时代......

毕业工作后,很少能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一本书,而在学校的时候不珍惜时间,不去泡图书馆 ,老是出去蹦达,时间就浪费了。现在来到图书馆,看着莘莘学子,内心感慨万分啊!

周末,不要请我吃饭了,和我去图书馆吧!

首发于个人公众号:幕天席地

图文/大新

此为原创,转载请告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