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书,图书馆还能干什么?

图片来自Pixabay公开版权共享资源


今年从开春到入夏,多伦多降雨不断,诺大的安大略湖水位突破历史记录,时不时就听说什么地方被水淹了。整个大多伦多地区是靠在湖边的浅丘陵地貌,起伏不定,地势低的地方遇到强降雨很容易被水灌进去。我家附近的社区中心就是这样,今年的大雨,当然也没能幸免。社区中心里面的图书馆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地下室,淹了。费了一两个星期重新装修,刚弄好,又一场大暴雨下来。

刚巧小姑娘跟着妈妈从外面回来,遇上雨下得正急,躲在车库里进不了家门。我忙拿了雨伞出去把她给抱进来。万没想到的是,小家伙看见这么大的雨,笑得前仰后合。

见了我第一句话来了一句:图书馆的地下室又可以淹了。
我:你整天想些什么呀!?图书馆淹了你那么开心干嘛?
她:不知道呀。

转过天一看,真给她说准了,图书馆地下室又淹了。

我们这个图书馆,地下一层是儿童区,一半的地方归学龄前儿童,另一半是小学生的地盘。有小孩以前我去图书馆都是来去匆匆,要什么书先在网上订好,到图书馆拿了就走。还书更简单,都不用进去,从墙上的一个小窗口扔进去就行了。有了小孩以后,泡在图书馆的时间可就多多了,每周都有好几个小时耗在这个儿童区。

儿童区首先当然也是图书,从各种绘本到稍大一些的小孩可以自己阅读的简单故事,应有尽有。跟大人的区域不同,这些书都放得很低,便于小孩自己拿。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你很难指望这些一两岁两三岁的小朋友能把书放回原处。多数家长会教小孩把看过的书放回书架,但是手忙脚乱的家长也很难保证每次都把书按顺序放好。

热心的工作人员好像不以为意,只是日复一日辛勤地整理图书,从来没想过要给小朋友们随意取书增加点难度。相反,工作人员还经常给自己找事儿。每当临近传统节日,他们会把跟这个节日相关的书籍整理出来,放在醒目的位置,提醒家长这些温馨可爱的小书可以向孩子们介绍关于这个节日的宗教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没有节日的时候,他们会从新书里面挑出一些自己喜欢的书,贴上staff pick(馆员推荐)的标签,向读者特别推荐。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读什么其实不那么要紧,最重要的是养成阅读习惯。有一个公益组织叫做1000 Books Before Kindergarten(学前班之前读完1000本书,我请点此链接阅读我之前的文章,详细介绍了这个活动,并且有推荐书单),跟各地图书馆合作,鼓励父母给小孩念书。加拿大随处可见十来岁的小学生抱着红楼梦那么大一本书聚精会神地看,一个月读完两三本一点不稀奇。这当然有教育理念的不同,但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功不可没。

随便提一句,办借书证的手续非常简单,大人小孩都可以办,借书不限量。小孩的借书证还有优惠,逾期的罚金比大人的低。

游戏和社交


社区图书馆的儿童区

除了看书,图书馆还是一个社区里面邻里小聚娱兴活动的空间。在儿童区,各种玩具摆得满桌子满地,任由小孩子们想怎么疯怎么疯。

大些的孩子和十几岁(teenage)的中学生都有各自的空间。放了学,图书馆里面有自习室,有电脑可以用。如果带着自己的电脑,这里也可以免费无线上网。

社区里面如果要举行什么小型活动,也可以借用图书馆的多功能室。最常见的活动通常是各级议员到自己的选区里面跟选民见面沟通,或者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借地方开个会。再就是老人常常聚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什么的。

课程和活动

图书馆里面有给各种年龄的小孩提供的不同课程,成人课程也有,特别是就业指导一类,几乎都是免费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差不多每周都去的有两个活动,一个是故事会(story time),一个是做手工(craft workshop)。活动的主持者有一些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幼教老师,有一些则是志愿者。

这些活动,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跟收费的托儿所(day care)或者免费的早教中心(Early Years)重叠的。但是换一个环境,换一些老师,换一批同学,小朋友们又会有不同的新鲜感。

对于大一些的上学的小孩,图书馆提供的空间和这些课程,给了他们一个放学以后的好去处。另外,因为图书馆和学校是两套不同的系统,在学校放春假(March Break)和教师进修(Professional Activity Day简称PA Day)的时候图书馆照样开着,孩子们和家长们于是多了一个选择。

乐器和3D打印

除了书报杂志、CD 、DVD,以及在线借阅的电子书籍,多伦多的图书馆最近还开始了一个出借乐器的项目。买一件乐器花费不少,初学的小孩尝试过一种乐器以后未必会一直学下去,从图书馆借一个来试试倒不失为一种选择,还可以多尝试些不同的乐器。更重要的意义当然在于教育机会的平等——没有人上不起学,但会有人买不起乐器。

我家附近的这个图书馆,去年搞了一台3D打印机。象征性地交一点费用,小朋友就可以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设计,并且做出实物来。

第二起居室

欧洲的一位图书馆馆长在描述社区图书馆的功能时,把它形象的比喻成人们的“第二起居室”。除了借书,大家有事儿没事儿都可以到图书馆坐坐。对于成年人,这可能只是忙里偷闲。但是对于小孩,在这样一种充满了书香的环境中成长,显然是一个很好的熏陶,爱书的孩子不会学坏。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Toronto Pubic Library)服务的对象是市区的270万居民。整个系统有超过一百家图书馆,平均两万多人就有一个。每年有超过1800万人次到访多伦多图书馆,借阅的资料超过3200万册。这两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中国最大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面向全球用户,馆藏资料无数,有着众多的珍本善本,科研方面也是硕果累累,但是2014年全年接待到馆的访问人数不到400万人次,出借的图书资料只有2400万册。

当然,国家图书馆的性质不同,这么比较并不合适。在社区图书馆建设方面,北京上海广州应该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尤其是广州以建设“第二起居室”为目标探索了不同的路径。

说到社区图书馆,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多伦多这个庞大的体系,而是去年夏天去一个小镇度假在街头闲逛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一个小小的图书馆。这个只有5000居民的小镇居然有一座颇为像样的图书馆,图书馆里面也有一个儿童区域供小朋友们游戏。大城市砸点钱没什么,这种普及和深入才是真正提升一个民族素质的起点。这不可能一蹴而就。


5000人口小镇图书馆的儿童区

像多伦多图书馆,经历了200多年的历程才有今天的规模和效率。虽然位于一个人口规模在世界上排不上号的城市,但多伦多图书馆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图书馆系统。中国建设社区图书馆,多伦多图书馆的服务宗旨也许有一点参考价值。

Toronto Public Library offers something for everyone by:
- helping you find information you can't get elsewhere
- encouraging children to love learning and become lifelong readers
- giving people a place to meet and for communities to grow
- offering classes, programs and readings on literature and literacy, travel and taxes, music and movies to name only a few
- enabling free Internet access in all our branches including free wireless at many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通过以下方式为每个人提供服务:
- 帮你找到从其它地方无法获取的信息
- 鼓励儿童热爱学习并成为终生阅读者
- 为人们提供聚会的场所,为社区提供成长的空间
- 提供课程、活动和阅读资料,例如文学与读写资料、旅行与税务、音乐与电影
- 在所有分部提供免费上网,在许多分部提供免费无线上网


参考资料:Toronto Public Library网站;国家图书馆年鉴2015;许晓蕾《相比自助图书馆,我们需要更多“第二起居室”的图书馆》,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网,2017-6-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