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逻辑》之六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质、潜力与问题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适应世界课程改革综合化的趋势,强调课程结构,设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以体现时代精神的课程理念加以规范,试图厘清认识,纠正偏差,超越现状。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质

是一种以学生的经验与生活为核心的实践性课程,其实质体现为:

立足学生的直接经验

直接经验是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所获得的知识。综合实践活动活动课程超越以文化符号所表征的课程形态,强调以学生的经验为核心对课程资源进行整合;摒弃以抽象的文化知识积累为特征的认知方式,倡导依靠学生的亲身经历获得知识。

回归学生的生活世界

综合实践活动克服传统课程与学生生活世界剥离的事实,突破学科疆域的束缚,努力想儿童的生活和经验回归。改变传统课程脱离儿童生活的局面,让儿童走出成人为他们预设的生活,过自己的有价值的生活。

关注学生的亲身实践

实践是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亲身实践即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活动中体验生活,获得知识和智慧。学生的亲身实践能够“化信息为知识,化知识为智慧,化智慧为德性”。关注学生的亲身实践预示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以身体、从身体、在身体上”完成。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潜力

重建课程观---弥合个体与课程的断裂

课程不再是静止的“跑道”,即需要贯彻的课程计划或需要遵循的教学指南,而是成为对个体生活经验的改造和建构,成为自我的“履历情境”,意即成为“在跑道上奔跑”的历程。综合实践活动所代表的是在教育情境中由师生共同创生的一系列“事件”,是师生开放的、动态的、生成的生命体验。综合实践活动所体现的课程转向有效地弥合了个体与课程之间的断裂,成为师生追求意义和价值、获得解放与自由的过程。

重建教学观---弥合个体与教学的断裂

综合实践活动体现了教学的范式转型。教学范式的转型还教学以生活世界之本源,使之充满生命的灵动和生活的诗意。其次,教学恢复了学生在知识结构中的主体地位,打破了师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心灵隔膜,使之以合作与对话的态度,以更具创意和开放的精神提升教学的品质。再次,教学摆脱了知识、纯粹理性对人的控制,防止了教学过程中人的异化。

重建学习观---弥合个体智力与人格发展的断裂

综合实践活动还体现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综合实践活动遂改变原有的单纯的认知学习,成为手-心-脑,实践-感知-思考以及身体-心理-灵魂等共同参与的整体学习。整体学习又称为深度学习。

综合实践活动强调创造性问题解决、合作学习等策略的运用,鼓励学生建立各种联系。学习方式与组织形式的改变赋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通过整体学习的倡导还融合、统一了学生的知识探索与精神建构,从而弥合了个体智力与人格发展的断裂,使生命的责任感与丰富性重新返回到学习活动中。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问题

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1、 流于技术的操作,缺乏整体的规划

把综合实践活动与学校各项改革作整体关注,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才能成为学校文化重建的契机,从而带动整个学校文化的变革。

2、 与学科课程割裂,缺乏探究的深度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其他学习科目不是各负其责的关系,对待两者要作整体关注,不能将其简单对立。

3、 以事实研究为目标,缺乏价值的关照

  综合实践活动不仅要探究事实和规律,更要注重研究目的、研究过程、研究手段的价值关怀和伦理关照。

综合实践活动:含义、价值及其误区

综合实践活动的含义:一种课程生成模式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不同于传统的分科主义课程,两者是基于两种不同的课程编制原理生成的。两种课程编制模式基于两种不同的学习观。“登山型”课程的学习观的最大特征,就在于打破了学习观的二元对立:具体与抽象、经验与概念、感性与理性、实践与理论的分割。学习者就是借助“学习”的这三种“对话性实践”---建构世界、建构人际关系、建构自身-----加以实现的。

综合实践活动的价值:智慧统整与知识统整

  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种崭新的课程编制模式,是同“现代知识生产模式”相适应的。

自主的、合作的、充满人性的、与时俱进的知识建构者所需要的。毫无疑问,这种新型的课程生成模式将起到摧毁分科主义课程的“起爆剂”的作用。

综合实践活动“不只是改变一种课程组织方式,它在本质上是课程价值观的深层变革”。

首先,综合实践活动追求“科学智慧”与“艺术智慧”的统整。其次,综合实践活动追求“学科知识”与“生活知识”的统整。

综合实践活动要求的“智慧的统整”与“知识的统整”,必须满足如下条件。第一,组织问题解决型教学。第二,直面由现实感的问题。第三,形成合作学习网络。

现代“知识生产模式”的系统研究为分科综合并举的课程结构提供了理论基础。

综合实践活动的实践:强势特征与若干误区

第1, 它为学生的“生存能力”教育开拓了广阔的天地。第二,它为学生的“学习方法的学习”提供了坚实的舞台。第三,它为新型师生关系的确立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在“研究性学习”的实施中,存在三种不良倾向,值得警惕:

其一,功利主义与精英主义取向。其二,只是注意与技能主义取向。其三,活动主义与体验主义倾向。

基础教育课程一旦实现了“分科与综合并举”的格局,最终将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学校知识”与”生活知识“的统整,”科学智慧“与”艺术智慧“的统整,有助于加速学校课程的特色化创造,从而真正实现我们所期望的素质教育课程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学段目标与内...
    进士及第阅读 29,401评论 0 19
  • 一、如何理解“课程”这一概念? 课程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课程是指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科书、课程计划(...
    呆呆地阅读 3,023评论 0 17
  • 1. 晚饭过后醉醺醺的黄昏,兔子小姐耷拉着耳朵,靠在宿舍的椅子上毫无生气,突然手机里传来长颈鹿先生的讯息,她一个劲...
    拾花儿阅读 360评论 1 2
  • 「层展论」的核心观念,可以用凝聚态理论学家 P.W.Anderson 的一段话来概括:将一切事物还原成简单的基本规...
    李大嘴JimmyLee阅读 1,908评论 0 0
  • 喜欢稳定的生活,喜欢安排就绪,有条不紊的状态,遇到突发情况就焦虑不安,本能地厌恶逃避。没错,这就是我今天的情绪觉知...
    Tina_Sun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