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投诉处理

2019.3.27

工作背景是机场防爆检查

1.事件(是什么)

早上同事在岗位上遇到一个旅客的投诉:起因很简单,这个客人不愿意按规定时间(其实也就需要等一分钟左右)等待防爆检查结果,觉得是工作人员故意刁难他。而我们同事则认为是在正常执行勤务,旅客应当配合他稍等。

最后因为这个小小的矛盾,旅客拿出了投诉作为“武器”,我们的同事觉得他是正常执勤行为,应该受到保护,所以根本不担心旅客的投诉。

旅客显然被这样的“藐视”激起了怒火!

当我赶到现场时,可以感觉旅客到对工作人员态度强烈的不满,一直强调工作人员在嘲笑他(投诉无用),并且扬言要打110电话报警。

我了解情况后(视频录像),觉得工作人员的处理没有大问题,便向旅客讲解我们的工作流程和相应的规定。当时我想到的是,只要讲明暂留旅客的原因,他应该会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而不是故意的刁难哪位旅客。

同时这位同事也在我旁边帮腔,期待让旅客认识到他的要求不合理,但不愿轻易认错的客人更加火冒三丈。

我立即意识到有矛盾的两人会情绪升级,必须先将两人分开,然后才能处置这个事情。

我便迅速引导旅客离开,隔断和当事员工的直接接触。

我一方面还是采用解释工作流程和规定的方法,并且加强了语气的坚定:员工执行规定没有错!

另一方面,为平息客人的怒火,告诉客人:员工的解释工作没做到位,我会对其进行批评和教育。

我觉得这样是在给客人一个台阶下:毕竟员工没错的话,就意味着刚才他是在无理取闹,但旅客不会承认自己错了。通常旅客会将投诉的矛头转向工作人员的态度问题,所以我先承认解释工作未做到位,来替换员工的态度问题。并用批评和教育员工的说法,让旅客感觉起到投诉的效果。

但旅客可能并不满意我的说辞,只是急于登机而离开了!

2.分析(怎么办)

根据前面对于整个流程的回顾,我觉得自己处理过程中可以改进的地方有:先情绪后利益。

①首先关注当事双方的情绪,如果不能先解决情绪问题,任何的道理都是无效的。

上面的例子中就应该首先分离客人和员工,防止双方情绪进一步激化。

作为调节人不能被双方情绪带入,介入时即表现出偏袒任何一方。

通过将旅客带离现场的方式,给其足够的平稳激动情绪的时间和空间。

工作人员也可以用换岗或回避等方式,防止其参与后续事宜的处理。

②通过询问旅客事情的经过等交谈,给旅客更多平复情绪的时间并大致掌握旅客的性格特点、利益诉求点。

我的观点:在处理过的旅客投诉事件中,在其情绪平复后,无论其投诉的内容和对象是什么,其核心一定是利益受到损害(包括物质和精神两类)。通常能满足其利益诉求,大多数的投诉就会烟消云散。

所以,接着应该换位思考旅客当前的利益需求,待其情绪平静下来后,再据此采取相应的措施。

比如此例投诉,旅客的需求由“快速通过”的时间需求转变为后期的“被尊重”需求,那么向旅客说明相关法规显然无法满足其需求。只能转换为“没有宣传到位,造成误会”、加强员工批评教育等,满足其“被尊重”的需求。有个心理台阶,大部分旅客都会急于登机而不会纠缠投诉。反之,如果一直抓住旅客的某个错误点不放,激动情绪支配下的旅客为求心理平衡,肯定会纠缠不休,将事态不断地扩大。

3.缘由(为什么)

①世界的本质是交换。(关注利益需求)

当旅客购买了机票准备乘机,其实对其付出的金钱所交换的利益是有个心理度量的,一旦乘机过程某个地方损害其利益,让他觉得这个交换吃亏了的时候,就会引发其强烈的不满。而现代社会资讯发达,旅客的维权意识特别强烈,便极易引起投诉事件、自媒体曝光、或找新闻媒体维权等行为。在原则范围内,尽可能保障旅客利益,是减少此类投诉的关键。

但是,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事项,必须使用正式、肯定、果断和不容商量的语气让其断了可以讲条件的念想。一旦让旅客认定、觉得可以讲条件,出于自身利益保护,一定会和你纠缠不休的。

②大脑结构理论:(有情绪不处理投诉)

人的大脑有原始脑、情绪脑、理智脑。

一旦因为利益受损,第一反是会激发其情绪脑的活跃,压制理智脑的活动。所以人在情绪激动状态,根本不会调用理智脑来听你讲道理。你必须首先关注其情绪,并想办法降低情绪脑的活动。比如让旅客离开事发的地方防止矛盾升级,或者等一小段时间让其自然恢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