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高考

本人参加了2010年的高考,至于这两天的考试是不是故事不确定,只知道在那个时间段,考试就是生命活到现在最重要的事,举家关注,更可谓是全家总动员,母亲烧香拜佛,父亲考前思想大动员,就连不知名的远房亲戚也要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表示对我高考这件大事的关注,其实我一点都不紧张,被家里人搞得,想不紧张都有点说不过去。

7号早晨五点多点就睡不着了,鉴于我平时习惯了早起,要是往常,早已经在背书了。大脑中想着做语文时的套路,又检查了一遍考试相关证件和文具。每个人都不喜欢等待,尤其是开考前的那几个小时,对于学霸来说,早已迫不及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于学痴而言,反正我也不会,没什么可紧张的;而像我这种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选手,就祈求人品大爆发,也逆袭一把。语文答起题来跟着感觉走,从小学就开始学语文,不管答得怎么样,反正自我感觉良好。两个半小时的考试,伴随着教室外的暴晒阳光,就结束了。出考场去厕所的路上碰到教导主任了,他说:“你们确实有尿啊”,一语双关,在我们这里“有尿”也指有能耐的意思,哪成想我真的是有尿啊。

下午考数学绝对是一场硬仗,会就能做上,不会审题八百遍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们那一年数学题偏难,真是有种空有一身本领,却用不到数学卷之上,数学大题思路很重要,有着拨开云雾见真章的意思,可我像是中午吃多了堵塞了思路,又着急又有些闷热,欲哭为泪的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走过,就在遗憾与小自责中结束了考试,等到高考出成绩时,数学成绩确实在意料之中,89分,尴尬到连及格线都没达到,容我先哭会。

8号上午考理综时,天公作美,下了雷阵雨,伴随着阵阵雷声,丝丝凉爽的空气,真的是给思维提了个神,又多做上几道题。可出考场时雨还没有停,看着考场大门外家长等待的眼神,穿着雨衣的、打着伞的,都在雨幕中搜索着自己孩子的身影,生怕淋了雨影响发挥。考试前我就向父母再三声明,不行陪考,不用接我,我自己可以应付,等我在雨中打上车时,全身还是被淋透了,感谢那个司机,给我开了暖风,让我有了一丝暖意之后紧张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并且在下车时没要钱,说是爱心服务,当时真的挺感动的,连湿气的蒸发都不感觉是凉的,只到多年后,每当回忆起这一幕,心头还是一阵暖流趟过,不知道那位司机是否又出现在今年的考场附近,热心接送着每一位莘莘学子。

下午出门时,雨已停,天空已放晴,我也有了好心情,英语是最后一科,没那么大压力了,索性就甩开膀子再痛快的答一场,管他结局怎,拼完再说。待到监考老师收完卷子宣布考生可以离场的时候,真的是轻松不少,感觉像是减肥成功甩掉几十斤赘肉似得,连走路都感觉脚下生风,飘飘然,看天空才发现原来是那样的蓝,呼吸也舒缓了许多,暂时不去想成绩如何如何,我就要疯狂的补觉,疯玩,想干嘛干嘛,像是重获新生,那感觉倍爽。

多年后,大学毕业,走到工作岗位,成为职场的一颗小小螺丝钉,每每再回头去看高考,本着过来人的身份,轻松了不少。我也知道人生以后要走的路还有很多,遇到的波折困苦很多,人生的主战场从来不在考场,社会残酷现实的多,可就当时那个阶段,那个身份,高考就是一件人生大事,就是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拼搏到最后一秒,否则你怎么对得起自己是学生这个身份,至于高考成绩如何,以后要走那条路,那是后话,既然你当前还是学生的范畴,就要遵守学生的游戏规则,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高考,是考完后兴奋了一秒,却怀念了一世。谁说不是呢。 遥想当年,拥有最初的梦想、最纯的初恋、最真的友谊,最...
    墨花阅读 658评论 0 2
  •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朋友圈里看到一篇很火的文章《扒一扒2003年的高考无数人的命运因为他改变了!》 上午还说现在对...
    晓妮臆空间阅读 651评论 0 0
  • 本期的写作话题,我选择的是,一件因为过于乐观导致失败的事情,以及从中学到了什么? 想了很久,在我的人生中,能够跟这...
    悦来成长阅读 179评论 1 2
  • 高考那年,有着别样的记忆。 毕业前的疯狂 记忆最深的是高考几天前的那一个星期天早上,几个寄宿生来教...
    蓝天白云1阅读 564评论 0 3
  • 最近四川地震了,有很多明星献出自己的爱心,捐款。但也会有些微不足道的人,如老奶奶,学生等等,他们没有很好的条件,但...
    倾婷蝶衣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