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四分钟,读懂梵高的一生

梵高说过这样一句话

“只要活着的人还活着, 死去的人就永远不会死去。”

我相信,

只要还有人欣赏着艺术作品、被它打动着,那艺术作品便永远不会消亡.艺术家也和他的作品一样活着。

这位画家,就是梵高。

《Vincent》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民谣音乐,由美国歌手唐·麦克莱恩(Don Mclean)在1971年创作并演唱。

他用这首歌来纪念荷兰著名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

唐·麦克莱恩在1971年阅读了梵高的传记并创作了这首作品,这首歌的第一句"Starry starry night......"为人熟知,它描绘了梵高的著名作品《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

同时,歌词中还穿插描绘了梵高的其他画作。

Chapter.1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繁星点点的夜晚
在你画板上涂抹了蓝和灰的油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某个夏日里,你向外张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眸似可看穿我的灵魂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这句话就是梵高的原话,是他在圣雷米疗养院时期创作的星空。

我们虽然不知道梵高眼里的星空究竟是什么样子,但是用现在的摄影技术对星空进行延时拍摄,过曝之后竟然与梵高的漩涡状星空惊人的一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Chapter.2

Shadows on the hills

Sketch the trees and the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你变幻山峦间的阴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勾勒树林与水仙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捕捉拂面清风和冬日寒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彩幻化在雪白亚麻画布上

#梵高很喜欢丝柏树,画过许多丝柏树题材的画作

星空当中黑色部分有人觉得是建筑,有人觉得是山,其实就是丝柏树。

Chapter.3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现在我终于知道

你想对我倾诉什么

众人皆醉你独醒,你有多么痛苦

众生愚愚,你有多想让他们自由

但那时他们不听,更不懂

也许,此时的他们想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人皆醉你独醒,但当时梵高日日沉溺于苦艾酒中,被周围的人叫做疯子,其实他才是最清醒的那个人。

苦艾酒有致幻的作用,在欧洲一度被禁止饮用。而如今,非常著名的苦艾酒Absinthe的酒瓶上就印着梵高的自画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Chapter.4

Starry, starry night

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

Swirling clouds in violet haze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

繁星点点的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殷红的花儿,恍若燃烧的火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卷云舒,笼罩在紫罗兰似的云雾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映在文森特湛蓝色的双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词中的“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的China Blue特指像中国青花瓷一样的中国蓝,当时欧洲无比钟爱中国的瓷器,但随着中国海禁断了陶瓷的来源,荷兰就开始自己仿制中国的瓷器,以代尔伏特尤为出名,所以这种“中国蓝”也叫“代尔夫特蓝”。

Chapter.5

Colors changing hue

Morning fields of amber grain

Weathered faces lined in pain

Are soothed beneath the artist's loving hand

色彩幻化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黎明的田野,琥珀色的麦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那饱受风霜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文森特手中缓缓流出




《红色的葡萄园》

梵高一辈子唯一卖出去的一幅画,《红色的葡萄园》

Chapter.6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尽管他们并不爱你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可你的爱却是如此真实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 sight on that 在那个只有绝望的星夜

starry starry night. 你带走了自己的生命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就像殉情的爱人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临摹米勒的画《人生第一步》。多么明艳的色彩,多么温馨的题材。但是看过之后却让人难忍泪水。

“他们并不爱你,可你的爱确实如此真实”

他是那么的向往家庭,最后却孑然一身。

他是那么的热爱生活,最后却无比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梵高人生中最后一幅自画像,是送给母亲的生日礼物。画面里他刮掉了胡子,把割去的耳朵也重新画了出来,甚至为自己打上了两抹腮红,以显示自己还很健康,很幸福,但是还不到一年之后,37岁的他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身无分文,没有留下任何财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华谊总裁王中军以3.78亿高价拍的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这是中国人,第一次高调拥有梵高。可是,万人之上,万人难买,和他本人又有什么关系,生前想拿自己的画换点颜料都没人愿意和他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梵高逝世于1890.7.29

我们想借Don Mclean的歌声告诉你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然而 我必须告诉你真相 文森特

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这世界上不会再有什么

as beautiful as you

如你一般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看到杜丽莎老师演绎这首《Vincent》,她一开口,我的眼眶就湿了。这首歌生动又鲜明地诠释了...
    钟灵毓秀_阅读 1,130评论 9 20
  • 突然好想离开这个熟悉的地方了,不知不觉我来到龙华快四年了,时间过得好快呀,头发也从短发到长发了,我还坐着这样一个梦...
    孤独伊人阅读 264评论 0 0
  • 人都说:我努力我竭尽全力了 我真的很用心很用心了 现在学生不管是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学习时间...
    创业宝妈菲菲阅读 6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