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梵高: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情深的画着

临摹《星空》

那天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看到杜丽莎老师演绎这首《Vincent》,她一开口,我的眼眶就湿了。这首歌生动又鲜明地诠释了梵高的一生。

从我14年夏天到画室,老师给挑的第一幅画开始,我整整临摹两年梵高的作品。可以说,梵高也是我的另外一个老师,他的作品伴随我度过学画最初的两年岁月。

一直想写我心里的文森特·梵高,却不知道该怎么下笔。听到这首歌,就知道自己找到出口。接下来我们一起听这首动人的歌曲,听完我和你来讲讲我心目中的梵高。

《Vincent》

Starry, starry night

繁星点点的夜里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画出你调色盘里的蓝与灰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在夏日里出外探访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用你那洞悉我灵魂幽暗处的双眼

Shadows on the hills

山丘上的阴影

sketch the trees and the daffodils

描绘出树林与水仙花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捕捉微风与冬天的冷冽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用那雪地里亚麻般的色彩

And now I understand

如今我才明白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你想说的是什么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当你清醒时你有多么痛苦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你努力的想让它们得到解脱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但人们却不理会,也不知该怎么做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也许,人们将学会倾听

Starry starry night

繁星点点的夜里

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

火红的花朵灿烂的燃烧着

swirling clouds in violet haze

漩涡似的云飘在紫罗兰色的雾里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

映照在文生湛蓝的眼瞳里

Colors changing hue

色彩变化万千

morning fields of amber grain

清晨的田园里琥珀色的农作物

weathered faces lined in pain

布满风霜的脸上罗列着痛苦

are smoothed beneath the artist's loving hand

在艺术家怜爱的手下得到抚慰

And now I understand

如今我才明白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你想说的是什么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当你清醒时你有多么痛苦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你努力的想让它们得到解脱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但人们却不理会,也不知该怎么做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也许,人们将学会倾听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因为当初他们无法爱你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但你的爱依然真切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 sight on that

当灿烂的星空里

starry starry night

不存一丝希望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你像许多恋人一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但愿我能告诉你,文森特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这个世界根本配不上一个美丽如你的人

Starry starry night

繁星点点的夜里

portraits hung in empty halls

一幅幅的肖像悬挂在空荡荡的大厅里

Frame less heads on nameless walls

无镶框的脸倚靠在不知名的墙上

with eyes that watch the world and can't forget

配上一双看遍世事且永不遗忘的双眼

Like the stranger that you've met

就像你曾遇见的陌生人

the ragged men in ragged clothes

那些衣衫褴褛的人们

the silver thorn of bloodyrose

也像血红的玫瑰上银色的刺

lie crushed and broken on the virgin snow.

断裂并静卧在初下的雪上

And now I think I know

我想我已明白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你想说的是什么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当你清醒时你有多么痛苦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你努力的想让它们得到解脱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re not listening still

但人们却不理会,现在依然如此

perhaps they never will

也许,他们永远不会

临摹《向日葵》
一、梵高的生评

梵高短暂的一生就是一部大写的悲惨世界,一生极其孤独,唯一的知己就是弟弟提奥,也是资养他画画的出资人。27岁开始画画到37岁生命结束,短短10年间创作出了二千多副作品。

据说,梵高的一生只卖出一副作品,还是弟弟提奥托朋友买下的。而生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画,能够买到150块法郎的梵高,根本不可能想到他死后没多久声名鹊起,时至今日一幅画价格过亿。

这个世界有时候就是对活着的人如此吝啬,可以让一个天才画家吃不上饭;这个世界有时候就是对死去的人如此慷慨,只要留下属于你的作品总有一天会被世界认可。

梵高是寂寞的,所以上帝让他和绘画邂逅,送给他颜料和画笔,赋予他,后世一般人无法企及的光芒。

左手天才,右手疯子,所以他也在疯子和天才之间,不停地切换。当他是个疯子时,他割掉了自己的耳朵,他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当他是个天才时,他安静地画画,留下不朽的向日葵、星夜、麦田……

其实,他的画并没有那么抽象难懂,他画的都是极为平常的物件,一盆向日葵、一片星空、一块麦田、一些吃土豆的人和一张自画像,因为物质的贫乏,他能画到的都是最常见的。

可同一个时代,没有人意识到他在画什么。

而那些平常之物,当今的人们却品出了无以伦比的美,把它奉为经典名作。

从此梵高这个名字,在人类艺术殿堂中,拥有属于自己当之无愧的地位。

二、梵高给提奥的信中的经典语录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我结结巴巴地对她说,你叫什么名字。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我越来越相信,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乐。

我梦想着绘画,我画着我的梦想。

我梦见了画,然后画下了梦。

没有什么不朽的,包括艺术本身。唯一不朽的,是艺术所传递出来的对人和世界的理解。

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
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
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
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
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不再眷恋人间……

我不知道世间有什么是确定不变的,我只知道,只要一看到星星,我就会开始做梦。

如果有位画家看到的色彩和别人不同,其他画家会说他是疯子。

我拥有自然,艺术和诗歌,我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以上这些经典语录在书籍《梵高自传——亲爱的提奥》中,在梵高写提奥的信中摘录。我选了一小部分,这些都是我最喜欢的语录。这明明是满满地一碗鸡汤,诉说梵高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我想就算是再写十年,我也不一定能写出来这么经典的文字。

临摹《麦田里的丝柏树》

在临摹这幅《麦田里的丝柏树》时,我的老师说,世界上只有梵高能看见绿色的天空。这也许就是天才和我们平常人的区别。

借用梵高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也作为文章结尾:我梦想着绘画,我画着我的梦想。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五篇———



我是钟灵毓秀,立志把岁月熬成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钟姑娘在码走心的文字,在画暖心的画,希望温暖你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