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18】品牌博弈论/品牌失灵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52、认识问题,要从应用科学走向基础科学

前面说了,一切学科都是历史学,所以我们讨论企业战略,我们回顾了先贤大德在这方面的耕耘成果——十大战略学派,从中去寻找营养。

这十大战略学派,明茨伯格说,都是盲人摸象,都不能做到体系完备,全局在握。于是,我们跳出企业之外去看企业,看企业得以成立的经济学和社会学原理。提出了企业战略三位一体、五个市场和价值之轮三个模型。

美国制度经济学鼻祖凡勃仑写了一本《企业论》,他说:“就现代任何人类权力的限度而言,大企业家是控制着社会赖以生存的命脉的。因此,文明人类的长远利益是集中在大企业家和他的财富上的。”

我想,这是基于企业的社会分工本质,从分工走向不同程度的垄断;还有企业的创新本能,由创新保持先进,这就控制了社会的命脉和代表了文明人类的长远利益。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更要求我们戒慎恐惧,如履薄冰。

53、征服欲和使命感,止于至善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掌握了越来越大的权力。说新闻记者是无冕之皇,我想,企业家才是真正的无冕之皇吧。司马迁在《史记

货殖列传》里就说了:“千金之家可比一州之郡,巨万者乃于王者同乐。”就像马云说自己:“忙得像个总统。”其实是像个大国总统,小国总统要见马总来排不上。

权力让人膨胀,绝对的权力让人绝对的膨胀。征服欲是成功人士的原动力,当有了更大的事业,更大的力量,就像征服更大的领域,所谓挑战极限,突破边界,看看山那边还有什么?不知止,只知道“永无止境”,不能止于至善。

人人都喜欢听“永无止境”,不爱听“止于至善”,因为不想“止”。可是止于至善不是止啊,是至善啊,做到至善才能止。而至善是你永远只能无限趋近而不可能达到的,所以止于至善,本身就是惟精惟一的永无止境。不是做大做强,是做到惟精惟一。用王阳明的话说,不管多少斤,只要100%纯金。不要搞了一万斤,但都是破铜烂铁,最后轰然坍塌。

历史上最伟大的征服者,都崩解了。亚历山大、成吉思汗、拿破仑。

不停的征服,征服成了唯一的目的,亚历山大一路打到印度,他的帝国崩解了。

成吉思汗的崩解在他身后,但崩解最彻底,蒙古民族几乎一下子又回到原始状态。

拿破仑呢?他本来有机会成为华盛顿,实现法国大革命的理想,但他恢复了帝制。如果他迎回路易十六,做君主立宪的总统,也行。他要自己做皇帝,他就背叛了他曾经举起的旗帜,他的帝国就崩解了。他想的只是他自己:“难道我想要上帝的位置吗?”他说:“那是一条死路啊!”他已经在想要上帝的位置了,因为皇帝的位置已经唾手可得,而且他不屑于教皇给他戴上皇冠,他要自己戴上去。

这样,他就没有市场了,五个市场都没了,或者说六个市场都没了。前面我们的五个市场理论:顾客市场、人才市场、资本市场、政策市场、公民社会;他还要多一个,宗教市场。

他不为任何人服务,而是要自己做上帝。

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认为自己掌握了未来,这是成功人士的过分自信,就脱离了自己生存的土壤。拿破仑的战略,最后是掉进了“认知心理学”的陷阱。

在不断征服的冲动中,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巨大的权力中保持谦卑,保持戒慎恐惧,时刻知道自己上面还有社会这个老板,而且很多老板,才能基业长青。

54、从经济学原理看品牌——品牌博弈论

下面我们要开始讨论品牌的问题。

什么是品牌,我们还是不要在《品牌学》,而是往上一层,到品牌的基础科学——经济学的领域,去看看品牌的本质。

经济学理论认为,品牌是一种博弈机制,是企业为了赢得顾客的选择,给顾客惩罚自己的机会,而创造的一种重复博弈机制。

所谓重复博弈,是相对于一次博弈。比如,去风景名胜去买东西,吃饭,属于一次博弈,反正就宰你一把,也不指望你再回来了。那么这儿就不需要品牌,也不讲诚信。这就是我们看到旅游市场的乱象。前些年三亚的天价海鲜事件。造成了“市场失灵”,需要政府成立旅游警察,来管理处罚天价海鲜。

普通街道社区里的餐馆呢,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因为他服务的是周边社区的邻居,如果宰客或者服务不好,大家都不来了。他竖立一个招牌,一个品牌,就是给大家记住这家餐馆好吃不好吃,服务好不好。好,你就奖励我,接着来;不好,你处罚我,不来了,让我倒闭。这就是品牌的经济学原理,博弈论原理。

因为一次博弈的问题,美国高速公路路边的麦当劳,都是总部直营,不给加盟。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是一次博弈,加盟商容易偷工减料减服务,只有对于总部来说,不管开到哪儿,哪怕是珠峰脚下,都是重复博弈,这就是品牌博弈论。

55、品牌就是用来出事的。

56、品牌失灵论——当品牌出事,接受惩罚,则品牌有效;逃避处罚,则品牌失灵。

品牌失灵论,是我模仿经济学上的说法——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这两个方面延伸出来的。品牌是拿来干吗的?品牌就是用来出事的。出事的时候,你买单,接受惩罚,则品牌有效;出事的时候,你不买单,找媒体、公关删帖,要把它都压下去,则品牌失灵。如何让品牌不失灵呢?出事买单就好了,非常简单。

但是中国人有一个毛病就是好面子,怕被批评。好像一被人说有错,就受不了。我看到很多老板都是这样,一看到自己公司出了一篇负面报道,着急的不行,觉得自己脸都没了似的。表现的好像是圣人,其实又不是,干吗做圣人呢?人犯点错是好事,就像经常生病,常往医院跑的人,他反而活得长;从来不生病,一辈子没进过医院的,往往进一次就出不来。

古人的智慧叫君子自污。什么叫自污?如果你穿一身雪白,谁都想泼点脏水上去,给你弄脏了。怎么才能不让别人泼脏水?自己先往身上泼一点脏水。别把自己弄得跟个圣人似的,当你有点毛病,别人就会对你更加宽容。

去年西贝出了一个大新闻,有一个服务员在锅里面洗抹布,被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到微博,引起了争议。“出事”的那家分店很快就反应了,发布声明说,已经调查了,确实有这个事情,已经整改并处罚服务员500元。

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因为我知道西贝是不会处罚服务员的,为什么?因为西贝学的是日本丰田管理方式,丰田管理方式很重要一条就是永远都不会处罚员工。为什么不会处罚员工?因为如果员工犯了错就处罚他,大家都会掩盖错误。犯了错应该鼓励大家暴露错误,这样才能够少犯错误。如果员工犯错就惩罚,有人犯了错,所有人都知道,只有老板不知道。

果然过了没多久,西贝老板自己发了一条微博说,这个我问过了,是有这个事情,已经整改了,但是没有罚款500元这个事,西贝是不会处罚员工的。

这事情说明什么,说明西贝已经成了最顶尖的品牌,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事情。西贝公关为什么宣称罚款员工500元呢,其实这是我们的思维习惯,觉得被批评是一件很坏的事情。

论语里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更也,人皆仰之”。意思是君子犯错的时候,像日食、月食一样,人人都看得到。改正了,就如日食月食阴影过去重新恢复光明,所有人都仰望着。

当你有了正确的认识,你就知道怎么样去对待自己的品牌,就不会做危机公关了,出了事买单,承担事情后果就行了。

品牌出事怎么办?不要公关要买单。

别做公关,马上认错,马上买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