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余定辉先生《铜山古城记》

故乡铜山古城,闽海五大水寨之一,位于东山岛东北部铜陵镇,是福建省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之一,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间(公元1387年),古城城墙依山起伏,条石砌成,长1900米,高7米。明太祖朱元璋为防倭寇骚扰,派江夏侯周德兴巡视东南沿海,筑城建寨。

史载:周德兴那一年亲临东山岛,选择要地,征调民工,临海砌石,环山建城。城长571丈,高2.1丈,设东西南北四城门,城上堞墙864片,窝铺16间,置大炮数十门,建立水寨。并以依傍的“铜砵”“东山”两个村名中各取一字,合为“铜山”城。

老辈人口口相传,说东山岛地脉是条龙,西东走向,最后宿于岵嵝山。于是岵嵝山便成了龙穴宝地。当年督造铜山城的江夏侯,深谙风水地理,选择城址时相中这块宝地。铜山城居于龙穴,从此故乡便有了生命的灵动,有了苍龙之气,也是故乡人们的福气。

銅山古城記----余定輝(原文)

蝶岛之东,有古城铜山。天馈海峦,龙虎盘踞;地接波渚,蛟蜃纵潜。扼双海之东汇,镇八闽之南陲,乃襟带陆波,锁钥闽粤之攸关也。兹起“陆桥”,携澎连台,两岸往来之要驿也。

天长地久,斯以垂悠。人肱化石,古蛮岩画,石器遗址。史前万年,先民滋殖于此也。古越闽人、“南岛语族”由兹陟“陆桥”,播台湾,远徙南洋岛国也。唐初“圣王”,征蛮拓疆,兵丁士族迁居兹土。同化文明,共缔发展,而集镇日盛也。洪武廿年,江夏候周德兴奉敕建城,千堞百雉、置守四门。“晨曦”、“答阳”,迎日而照;“拱极”、“思美”,见潮即开。踞险鉴海,建置水寨,巡狩御倭。咸丰四年,外扩“瓮城”,门楼勒碑,“铜陵保障”。六百余载,故垒屡为屏护而御敌于边陲,良亦革固于苞桑也。迁界荒颓,风雨侵凌,屡经圮复,斑苔旧垒,犹嵯峨叠见于今也。城池渐扩,烟灶日增。古城苍遒,日益威昌。商街栉比,民巷鳞次,楼幢林立,人流鼎沸也。城乃台侨故地,遥寄情愫,寻谒祖源,古城熙攘。

铜城面海,浩淼无涯,群屿环巘。或激流抚岸,或轻浪梳滩。东有塔峰砥海门,北拱港湾织舟楫,南接长龙笼天池,西连阡陌袅村烟也。城内襟山抱岭,环翠播绿。“岵嵝”、“龙潭”分屹东西,“烟墩”、“九仙”歧耸南北,“太室”、“桂花”双镇于中也。城拥山则刚,以壮罡风;水绕城则柔,以赋灵流。相济而交泰,乃天宰之泽也。

古城毓秀,山倩水碧。危石凛风,搏动盘龙之脉;浮图摩穹,飘临灵鹫之峰。穴罅滴玉,灵液煮茗于虎崆;崛宫吐浪,壑岤擎鳌于蓬莱也;石僧跪塔,虔拜始终;“五姥”婷立,仙聚南溟。武庙磅礴,肃阃峻表,飞檐流丹,朝谒者骈集而乞灵;栈道迂回,飞渡云崖,奇礁舒浪,胜游者蜂拥而怡悦也。美哉古城,东南形胜,钟灵圣地,古有“铜山十八景”之称,誉之当矣。

古城文韵,书剑遗风。虽英武之地,亦尚斯文。乡梓渔樵,划船荡桨,亦能文章也。昔有书院三矗,士盈镇海之庠。人文蔚起,学风日炽。贤达馨越,科甲联芳,人彦迭出而更难数也。其尤著者,“铜山三忠臣”,百世流芳;“七里三军门”,千载垂光。关帝文化远弘五洲,圣灵恩泽广被两岸也。歌册清唱盈街,南音雅声绕樑。庙寺禅林,文物蒐集。天开文运,城于以兴。雅哉古城,地灵人杰,“海滨邹鲁”斯之谓也。

古城威武,英烈屡涌。铜海要冲,兵家之争锋频起,烽燹之洗礼每临。剿倭荡寇,守域卫疆,戚继光、施德政挥师屯城,横海战歌;驱夷复台,平乱抚岛,郑成功、施琅于兹训师,东征台澎;节义千秋,黄道周临危请命,竭股肱之力,而殉国完忠;轮戍台、澎,铜山班兵浴血疆场,而魂归公塚。匡正举义,南少林、天地会志士,啸聚孤悬,遗迹昭昭;三度抗战,兵民守士,碎首黄尘,燕然勒功也。战声惊天而动地,英风扫霾而冲烟。兵民御敌咸作干城,倭夷贼寇屡败而怯遁也。壮哉古城,自古贯今,雄风漫捲地幔,豪气驰骋天幕也。

城蕴海韵,人贯海魂,守望大洋而讨海戍海:以海为田,驾舟渔捕,犁波耕浪觅温饱;以海为责,则驭鲸御侮,蹈涛伏波守海疆也。

纪元更迭,古邑复兴。传承吾乡之海洋文化,秉赋海岱之蓝色文明。兴哉古城,致远海襟,龙腾马骧,海湾宏图重展,铜城辉煌再臻矣。

沧海桑田,地之隐显。岁月蹉跎,时之仆兴。古城苍劲而自岿然,邑人韧达而任从容。愿三胞齐聚,赓句醴泉,同祈长绵之福祉,共庆方来之梦圆也。

春日赋闲,陟城寻游,甚为惬兴,是以为记。





0.7中性笔手抄《铜山古城记》全本

  后记:《铜山古城记》作者余定辉先生,退休前曾为杏林名医,在东山家喻户晓。如今常喜见先生有文学作品问世。本人特别仰慕先生所作的“记体”文章。凭个人喜好,没征得先生的首肯,曾私自抄写先生所著的几篇大作。由于书法水平有限,恐对不起先生,谨向先生表示歉意。  2018/02/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山武庙朝圣楼,位于家乡古城滨海处之西门澳口(澳口相传为关圣帝君分灵赴台湾的起驾处)。朝圣楼是海峡两岸关帝信众为弘...
    怣慧阅读 701评论 2 9
  • 东山岛位于福建省南端,隔着狭窄而湍急的海峡和大陆相望,海岛西北部从西山岩到港西山一线是山地丘陵,这是东山岛最为重要...
    陈旭山阅读 1,018评论 6 7
  • 作业: 以别出心裁的风格改写四大名著中的著名片段,如“武松打虎”、“三打白骨精”等。 …… 空空道人看了一回,晓得...
    慧子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阅读 162评论 1 2
  • 哇偶,终于舍得动手了…… (一) 葛尔丹说自己还没到18岁就已经在规划未来的老婆了。 这是他在喝醉酒后不经意说出口...
    楠二阅读 379评论 0 0
  • 丈夫当场死亡,孩子摔出车窗几尺外。第二天醒来时满眼的白和消毒水的味道,回忆铺天盖地,年轻医生见她醒来,将事情的缘由...
    漾儿cc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