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章《腰椎》

在《懂懂学恋爱》里,我写过一位女士。

是我在山大的日子里,勾搭上的。

她是标准的乖乖女,就住山大旁边的家属院,她比我大好多,看起来比我还小,父母都算是干部,对她呵护的,无微不至。

但是,她内心深处,是叛逆的,疯狂的。

我经常凌晨三四点去家属院后门等她,她爬门出来,我骑大摩托车驮她去跑高架,天亮前再把她送回去。

最远一次,一口气跑到了泰安,围泰山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俩人没发生故事,我也写过原因,我摸到她有尾巴。

总觉得怪怪的。

她跟我讲,这叫骶骨上翘,是很常见的医学现象,每三个人里就有一个,只是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

不可能,我又不是只遇到过你。

我问她,生活中有影响不?

她说,有,不能坐太硬的板凳,不能睡太硬的床板。

咱坐下,是两瓣屁股在受力。

她是三点受力。

时间长了,骨头肯定疼……

穿紧身衣时,凸起还是蛮明显的,仿佛长了个兔子尾巴,像个妖孽。

我骨折住院后,天天研究骨科知识,研究出了啥?

两点:

第一、不同的医生做手术,真正的差别,在康复速度与康复质量上。

第二、康复又分功能康复、运动康复。

功能康复就是手会动了,腿会站了,而运动康复呢?你过去是什么竞技水准,康复后依然如此,这就是为什么国内运动员需要去美国、德国做骨科手术的原因,核心在于系统的、专业的康复训练。

中国队跟法国队踢了场友谊赛,郑智直接把西塞的腿给干断了,现场就扭曲了,后来西塞依然复出了,竞技状态也不错。

西塞要是在中国治疗?

职业生涯,基本就报废了。

我手术后,功能良好,但是总感觉那个位置怪怪的,仿佛不是自己的,我就想,不行,我必须要找个康复专家给看看,出套康复方案,我自己慢慢训练。

省内的康复科,凡是大家说好的,我都去了。

一句话概括:针灸、按摩、推拿。

就这些。

全是老中医,我们附近的这些三甲医院的康复科,新上了没几年,他们的康复理论,还是舒筋活血。

我要写写我的康复故事,那能写本书。

后来,济南有朋友要开康复医院,主要是针对偏瘫康复,跟我的需求方向不同,济南的朋友决定带队去成都考察,因为那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康复医院,汶川地震造成的,也喊着我一起去的,同行的有省内康复专家。

看到一个个残疾的,步履蹒跚的。

咱觉得,心里一个激灵一个激灵的。

不忍直视。

有个专家在我旁边说:小董,你看到这些是不是觉得很瘆人?在我们眼里,全是钱。

这是原话。

扯远了,咱不是写懂懂日记,是写《懂懂学医学》,继续说我的运动康复,于是我在朋友圈发了求助信,让大家帮我推荐优秀的运动康复专家,我的要求有两点:

第一、现代派。

第二、理论派。

你别跟我讲什么阴阳五行,什么推拿针灸,我不信这些,我还怕你把我针残废了,我需要你懂骨骼,懂肌肉,懂康复,是真懂,不是假懂。

其实我想找45岁以下的,戴眼镜的,高学历的。

威海有个企业,叫威高。

做医疗器械的。

里面有个读者,她推荐给了我一个专家,老家济南的,在美国读的医学博士,在北京做运动康复顾问,主要服务几大专业运动队,也经常给威高的客户做产品培训,因为威高也产骨科耗材。

我以为很老呢。

79年的。

白面书生。

他的办公室在民居里,挺破的一个小区,办公室里仪器倒是不少,各式各样的,先给我拍了个片,他看了看,感觉接的一般,理由是手法过于传统,但是也还好,对功能没有太大的影响。

他认为我的骨、肉康复都非常好,完全是正常标准了,唯一可能存在的问题,是心理问题,总觉得那个位置有问题,从而不敢运动,不敢跑,不敢跳。

他说,你放心吧,钉子比你骨头还结实,断不了。

我问,不会生锈吗?

他说,你放100个心,这钉子比你还耐用,你死了,火化了,它都还在。

我问,烧不透?

他说,烧不透。

被做了一番心理疏导,仿佛,瞬间好了。

这个小白脸很幽默,看着不会喝酒的样子,骨子里还是山东人,我们俩去吃了个川菜,喝了N扎燕京啤酒,真好喝。

我记得花了800多块钱。

他要跟我AA。

我说,你这……

嘲笑我呢。

我办了一件很奇葩的事,我走的时候,把他家的钥匙给带走了,因为钥匙上的门禁卡跟我们小区的一模一样,我误以为那是我的钥匙。

可不好意思了。

那我需要给他快递回去。

咱不能只把钥匙给快递回去,我给弄了几十本书,一大箱,咱卖书的,不缺这玩意,主要是我想交他这个朋友,毕竟他有绝活,是专业选手。

一晃,过了大半年,他去威海开会。

正好让我刷朋友圈刷到了。

我接着就杀去了,带着我一个球友,我这个球友超级翘臀,男的,翘的比例太夸张了,他在球场上,大家总在瞅他的屁股。

为什么带他呢?

他总觉得自己有问题,但是又讳疾忌医。

我想让小白脸给看看。

小白脸看到我球友的翘臀,很是兴奋,让我球友脱的只剩裤衩,站好,他全方位给拍照,小白脸应该是遇到了难得一见的医学素材。

小白脸说,你这个是骨盆前倾,很少见。

我心想,小白脸你是在国外待傻了吧?骨盆前倾可不少见,到处都是,我住院时就专门研究过这个课题,非常非常多,还有自我评测方法,紧靠墙,然后测试后腰能否塞进拳头去……

我给小白脸一科普。

小白脸笑着问我:你懂还是我懂?

我说,你去微博搜一下,多的是。

他问我球友:你是不是平足?

我球友说,是。

小白脸继续给我们科普,大部分被诊断为骨盆前倾的患者,其实多不是骨盆前倾,而是骶骨上翘,按照骨盆前倾去治疗,越治疗越严重。

骨盆前倾常伴有膝超伸、膝外翻、足部内侧纵弓塌陷平足……

我问小白脸:骶骨上翘会有小尾巴吗?

他说,会有凸起。

我问,需要治疗吗?

他说,必须治疗,从美观方面来讲,骶骨一旦突出上翘,就会导致我们的臀线下移,上臀扁平,身体不挺拔。从功能来讲,会带来腰痛,椎间盘突出,小腹突出,腰肌劳损等等。

我说,我朋友说三分之一的人存在这个问题。

他说,没有那么夸张,但是的确很普遍,现代人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骶骨上翘+脊柱变直。

我问,骶骨上翘与骨盆前倾有什么区别?

他说,共同表现是前凸后翘,但是根本逻辑不同,我们从肚脐眼把人一分为二,下面的盆骨为底座,上面的脊柱为旗杆,旗杆看起来歪了有两种可能,一是旗杆本身弯了,这是骶骨上翘。二是底座歪了,这是骨盆前倾。这就是为什么我说靠墙评测不准的缘故,测量什么才准?底座是否倾斜,所以医学上分辨两者,最常规的办法就是看盆骨倾斜角,需要专业测量,肉眼、自我评测很难得出结论。

我问,那你咋得出他(我球友)是骨盆前倾的?

他说,骨盆前倾的并发症,他全有。

我问,他需要治疗吗?

他说,不需要,真正需要治疗的是骶骨上翘。

扒光了我球友,他又扒光我,让我面壁思过,站直,他拿记号笔顺着我的脊柱往下画,拍照,放大,让我看。

他说,你看,你脊柱歪的厉害。

我问,什么原因导致的?

他问,平时跷二郎腿不?

我说,很少。

他说,你这个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例如你大部分时间是不是都坐着?而且是朝同一个方向倾斜。

我说,是的。

他说,与你打羽毛球也有关系,羽毛球是单侧运动,会导致骨骼走向发生弯曲变化,不过对成年人影响小,对儿童影响大。

我问,我怎么纠正?

他问,搏击领域有个概念叫反架知道不?

我说,知道。

他说,例如,有的人因为总是单侧咀嚼导致脸部不对称,怎么治疗呢?很简单,刻意使用另外一侧,时间长了,就对称了,你这个原理相同,你一坐在椅子上就提醒自己,要反架,平时喜欢朝左后方倾斜,则要刻意朝右后方。

我问,什么运动对脊柱比较友好?

他说,游泳、单杠。

我问,你知道现在有一种概念叫脊柱梳理不?躺床上,把脚固定住,然后整个床左右摇摆。

他说,你听我的,谨慎选择民科。

我说,懂了。

他说,脊柱是高精密仪器,旋转、摇摆都是大忌,你可以把脊椎看成一个高楼大厦,你动不动扭转一下,摇晃一下,这个大厦结构能稳定吗?

我问,腰间盘突出是什么意思?

他说,很多人看字面意思,以为是某一节脊椎骨突出了,那不叫腰间盘突出,那叫腰椎骨折,脊椎骨是砖,砖与砖之间需要有水泥,这个水泥起连接、缓冲作用,这个水泥就是腰间盘,随着人体的老化、磨损,这个水泥被挤外溢了,朝内流淌,压迫到脊髓,这就叫腰间盘突出,这个突出是摸不着的。

我说,有时,我打完球,感觉也腰疼,不知道是不是腰间盘突出。

他说,你那是腰肌劳损,年轻人以为自己得的脊椎病,多是肌肉劳损,尤其是颈椎病。

我问,怎么分辨我得的是腰肌劳损还是腰间盘突出?

他说,脊柱类疾病的特点是具有放射性疼痛,因为它会压迫神经,例如你是腰椎出了问题,结果腿也疼、屁股也疼,而肌肉劳损呢?则具有局部疼痛的特点,你按压一下腰椎位置,发现疼,你按压腰的两边还疼。

我说,懂了。

他说,你可以备一些泽普思凝胶贴。

我说,我有。

我球友问了一个问题:床垫该如何选?医生建议我睡硬板床。

小白脸说,我的观点是,睡你认为舒服的床。

我说,那我肯定选软床,我一到国外就睡的特别好,那种床仿佛是把人吸进去了,一觉到天亮,现在国内五星酒店基本全选了软床,四件套也多是鹅绒系列,真的好,做爱也省力。

小白脸说,我说的这个舒服,不止一天舒服,是每天都舒服,不能你睡的特别舒服,三天后腰疼加重了,硬板床我不推荐,等于整个晚上人体都是悬空的,会很累,一般情况下,医生为了避免争议,会推荐,软硬适中,至于什么是适中?那就是各自理解了,怎么理解都可以,我的观点是你觉得舒服就是好床垫,人体没有那么脆弱,不会因为睡个觉而发生了脊柱变形。

我说,现在整体发展,是朝软的方向发展。

小白脸说,是的,还有一个原因,人越来越瘦了,即便是最软的床垫,也不会下沉太多,为什么说床垫不能一概而论,因为体重差异也会带来支撑曲线差异,有个最简单的物色方式,你经常出差,遇到你非常喜欢的床垫,完全可以购买同款。

我说,我个人的感觉,现在酒店的床垫舒适度与星级呈正比,太硬的床垫我会做梦,睡不好。

小白脸还给了我们俩一个建议,把背部肌肉训练起来,脊柱变形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肌肉支撑不够,于是我开始训练下拉+引体向上。

还有一点,他也提到了,尽可能的瘦。

越胖,脊柱压力越大。

我问,怎么判断脊柱出现问题了?

他说,若是你休息以后,整个疲惫感、疼痛感减弱了,那么说明是肌肉的问题,在不断的修复,若是疼痛感、疲惫感没有消失,甚至加重了,就要推测是骨骼类的问题,是不是腰间盘压迫神经了?是不是肿瘤骨转移?是不是自身免疫系统的疾病?例如强直性脊柱炎。要挨着一一排查。

对强直性脊柱炎我是比较熟悉的,我身边小兄弟就是,我两次穿越无人区都是带的他,上次我们俩还自驾了中国边境大环线。

他是当兵后才发现的。

在部队一检查,发现是强直性脊柱炎。

何为自身免疫性疾病?

就是由免疫系统出现问题而导致的,最常见的就是强直性脊柱炎、1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银屑病、溃疡性结肠炎、自身免疫性肝病、重症肌无力、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怎么理解免疫性疾病呢?

按照中医的说法,就是免疫力下降了。

不是。

我在《肝脏》那一章讲过,免疫力只有两个状态:正常,不正常。真正的免疫力低下不是大家理解的低下,而是围栏有破洞,例如白血病患者感冒发烧都要命,这才叫免疫力低下,身体内没有足够的白细胞保护。

大部分人的免疫系统,哪怕活的颤颤悠悠的老人,其免疫系统也多是正常的。

若是不正常,早驾鹤西去了。

自身免疫性疾病,不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而是识别系统出了问题,敌我不分了,对健康的身体成分发起了攻击……

队长,别开枪,是我。

结果,还是突突突。

我兄弟这个问题不严重,这两年稍微有点变化,走路能看出来,另外战斗力也下降了,我是说开车,过去我们俩一天一千公里是标配,现在他坐久了就会累。

疼起来也是要命。

可能是太懂这个群体了,他组建了不少病友群,分享一些用药、康复心得。

这个群体还是蛮庞大的,中国有400万患者,而且多是20~30岁就开始发病,周杰伦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但是症状不明显,明星里症状最严重的是张嘉译(现在叫张嘉益了),抖音上无数人学他走路。

年轻人腰腿疼,怎么判断是不是强直性脊柱炎呢?

大多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HLA-B27都是阳性的,这个指标就是反映了免疫系统比较容易分不清“敌我”,会对自身的一些组织发起攻击。

那HLA阳性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遗传基因占大头,所以,你看周杰伦粉丝群里,总有人在祈祷,希望周杰伦的子孙后代不要有强直性脊柱炎,这个不一定,有可能会有,有可能没有,遗传基因是复杂多变的,有遗传基因也未必会发病,还需要内分泌或者代谢障碍、感染以及一些不可名状的因素才可能促使病发。

这玩意好治吗?

非常难治。

目前主要是两个方向的治疗,一是药物控制,二身体康复。

药物控制。

第一类,肯定是非甾体抗炎药,止疼的,上面我们提到的泽普思凝胶贴就是这一类。

第二类,糖皮质激素,主要是应对急症,长期使用副作用大。

第三类,生物制剂,如肿瘤坏死因子拮抗剂(TNF-α),可以理解为靶向药,算是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武器。

第四类,慢作用抗风湿药,例如柳氮磺吡啶栓,缺点就如同它的名字,起效慢。

这四类怎么选?

按症选,按禁忌选,按经济情况选。

其实还有第五类,其市场份额不输上面四类之和,就是中药疗法,带我炒股的老师反复推荐我买创新药ETF,理由是中国创新药是有未来的,创新药的市场未来在哪?

拿自身免疫性疾病来举例,其使用的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生物制剂多是进口的,价格高昂,国产属于空白状态……

还有,若是价格便宜又有效果,中药群体也会转过来。

那康复训练又有哪些呢?

1,尽可能维持脊柱生理曲度。

2,维持良好的胸廓活动度,确保呼吸畅通,抖音上有个唱歌的网红,也是强直性脊柱炎,他那个胸廓就比较危险。

3,加强肌肉训练,防止肌肉萎缩。

4,维持骨密度和强度,防止骨质疏松等并发症。

去年,有个小姑娘给我发私信,问了我一个问题:男友确诊强直性脊柱炎,一直靠打生物制剂控制,没有吃药,目前为止2年了,医生说还属于初期。因为今年打算结婚,家人比较担心。这个病通过打针可以控制不产生并发症吗?生物制剂的副作用是啥?打针期间可以备孕吗?

从其治疗方案可以看出,应该来自大城市或富裕家庭。

否则,不会治疗的这么积极,这么合理。

我的回复是:参考周杰伦!

这个事,我咨询了小白脸,小白脸说自己接触强直性脊柱炎比较少,因为他主要做运动康复,主要是手术康复,所以不能提供太多建议。

真严谨。

不像咱,不懂装懂,整天BB个不停。

我出道的第一个恩师叫小躺,现在叫老躺,15年前,他发现了我,帮我出了书,他为什么叫这么一个怪名?

我们认识前不久,他出海,遭遇了台风。

脊柱断了。

躺了半年多。

康复的还可以,看起来跟正常人没啥区别,不能提重物了,不能久坐了,最大的影响是从潘驴邓小闲成了坐怀柳下惠。

一直到我遇到小白脸,我才突然意识到,小躺老师可能错过了运动康复的黄金期,若是能遇上一流的运动康复专家,我相信,依然是缝纫机的速度。

去年,松行长(懂懂日记里的人物)做手术,他是脊柱骨先天性畸形,之前没发现,后来整个腿疼的晚上睡不着,一检查,发现是这个问题,两个选择,要么是保守治疗,要么是手术治疗。

家人都劝保守治疗。

他问我,我说这个要看你自己。

我把小白脸的微信推给了他。

小白脸问了他一句:50岁做手术与60岁做手术,你选哪个?

松行长,秒懂了。

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手术,怎么理解呢?就是高楼大厦的某一层出现了承重墙塌方,保守治疗是没用的,必须手术治疗,外加承重墙。

他计划是术后三个月去找小白脸做康复计划。

我问他感觉如何?

他说,感觉良好,至少放射性疼痛问题解决了。

我问,别的有问题不?

他说,我做完手术,感觉不到大小便了,把我吓坏了,好几天没找到,医院也给会诊了,结果后来又好了。

我说,你跟我当年手术情况如出一辙,可能是麻药的问题。

他说,不知道,但是我这个真有后遗症,现在感觉大小便反应也不如以前了,不灵敏了,别大小便失禁就行。

我说,别吓唬自己。

小白脸给他设计的康复计划很简单,简单的理解,就是每天记录步数以及感觉,及时反馈,他会给调整量,还有让他放风筝,那种运动风筝,我也买了一个,我以前以为放风筝很简单,这玩意很费力气,我也突然理解了钓鱼的人为什么每次拉个鱼线那么夸张,运动风筝那力量,真感觉能把人拽飞,我昨天还去放了一圈,发了个抖音,普遍评论风筝太小,那可不小,2米多宽,我儿子放不了,我原本想放1000米,后来只放了400米,主要是收太费劲,累的胳膊疼。

我在《懂懂学恋爱》里写过一个护士,腋毛很多的那个,她对我很好,给我备皮时,我问是不是没见过这么小的?她说,你这个还好,还有蚕蛹那么大的。

当时,我是计划转院去济南,她不建议,理由是手术不大,而且涉及到取钉,尽量就近,跟我讲了很多手术常识。

不是大手术、复杂手术,不要请外援医生,因为骨科手术是多次手术,涉及到放、取,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习惯,尤其是处理神经的习惯,避免神经和钢板黏连,这样二次手术取出钢板时才可以避免伤到神经,若是在A院做的手术你到B院取就会遇到很多问题,一是用的什么钉子?什么螺丝?有没有对应工具?还有就是手术处理习惯的不同,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我觉得,有道理。

读后感:

1,很多人不知道“蚕蛹”多大,差不多是小拇指肚。

2,医学领域目前两大人才缺口,一是专业的精神病医生。二是专业的运动康复,不仅仅是针对术后,也针对运动产生的肌肉劳损,是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你看学瑜伽的,打羽毛球的,哪个不是一身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