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的100公里山间奔跑-2016年北京TNF完赛记

每年在北京举行的The North Face国际越野挑战赛都是国内越野界的一次盛事。

三块完赛奖牌排排坐;从左到右,2014-2016

从2014年5月以来,我已经连续三年参与其中。2014年,在刚刚完成了三月的南京山地马拉松和四月的大连50公里越野,我参加了TNF北京50公里越野。那次比赛,让初涉越野跑的我,首次尝到了雨战和夜战。雨战让我在光滑的石头上双腿颤抖,举步维艰;夜战让黑暗中孤独的我,产生了可能会交代在深山里的感觉。 2015年,汇跑赛事开始组织这项比赛,将百公里比赛出发时间调到下午两点。那些早晨起跑的百公里比赛,会让参赛者在跑了12个小时左右后,感受到黑暗伴随着疲惫一步步加深;参赛者再想想前面几乎还有一半的“十万大山”挡路,心情可能会变得更沮丧。下午出发可以在四五个小时后,也就是体力还比较充沛的时候迎来黑暗,然后在十四五个小时后一步步走向光明。这也可能就是我得以顺利完成人生“首百”的原因之一。


这天,蓝得不象话

决定此次TNF2016的比赛报名,我没有犹豫一分钟。报名那天,我早早设好了闹钟,就怕健忘症发作。虽说越野跑比不上马拉松热门,但几个小时后,百公里名额还是一抢而光,后面报名的人只能进入替补。 比赛出发地在海淀区温泉镇南安河村旁的狂飙公园。现场布置得很棒,夺人眼球的大幅广告,绚丽的舞台,高大纯白的钢结构帐篷,让人热血沸腾的音乐,这一切都在提醒大家TNF这几个字母不是白标的。北京也是迎来了极好的蓝天,一扫前两年比赛的“阴气”。

只记得三位,左一副区长,左二区长,鸭舌帽是TNF的

海淀区区长和一个副区长竟然也来到了现场,站在台子上随着大家倒数计时。“在他们忙碌的时间表上,真的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了?” 不过只要他们不在出发前做“说多短都被大家觉得长”的领导讲话,倒也亲切喜人。

群主隐蔽在该点服务;多蓝的天啊

下午两点,Conquest Of Paradise音乐响起,队伍缓缓通过拱门,百公里的路程在脚下展开。一段盘山公路,跑过六环,开始上山。沿着乱石路,1小时16分后,来到第一个休息站牌楼。下面就是急爬升,先到冷风口,经过庙洼CP2休息站,再上阳台山,到达全程最高处海拔1,276米。CP2忙着脱鞋清理沙子,喝了点粥,也没有看见跑群的群主,后来听说是忙着泡面为“人民服务”去了。去年在植物园的补给点还抱了下群主,今年只能在心里抱了。

阳台山顶的尼马堆

离开阳台山顶的尼马堆,几十米的木栈道跑完,土路急下坡的真相显现。去年经过这段路时,正赶上下大雨,泥土伴着雨水和成了“浆糊”,下去的每一脚都让人感觉要滑下去。大家只能排成长队,缓慢下行,没有堵的焦急,只有不安全感带来的恐慌。 这次在这么明朗的蓝天下,我要快意恩仇,飞奔下山!Hoka One One配上登山杖,对付这种路一点不滑。借着重力,我感觉自己在植物丛中“飞行”。登山杖左点一下,右点一下,又感觉自己在滑雪。自我感觉是良好的,其实动作是笨拙的。不过高手都在我前面,被我超过的也不会笑我。意外果然发生,右脚踩到了一个突起,下意识地内翻,幸好有登山杖支持,没有全体重压下去,但还是受伤了。试走了几步,感觉还好,不算严重,就继续自以为是的“飞行”。 下午6:46分左右,也就是比赛4H:46分后我来到了24公里左右的CP3龙泉寺,累积爬升下降各1550米左右。后来看一个网上的推荐CP点分段时间,目标16小时完成的到达CP3的推荐用时是4H:41分,而目标22小时完成的到达CP3推荐用时是6H:03。我只能说这个推荐表忽视了体力前后的巨大变化。

此图片来自网上

此时伴随着右脚隐隐的疼痛,和黑夜即将的来临,我的情绪低落。一路上胃口不好,连香蕉也懒得吃,只是对白粥,燕麦粥之类的流质还有欲望。我到了医务处,让他们对着我的右脚碰了一些雾剂,就匆匆上路了。雾剂果然管用,走了一段时间后,疼痛似乎就很少跳出来烦我了。

热情四射的午夜出发者

走了一会儿,天光渐暗,我祭出了法宝Fenix分离式头灯。其电池盒里的2支3400毫安的18650电池,轻松支持这个比一般头灯亮一截的超级头灯十几个小时。它还有一个USB口,可以给手机和手表充电。不过开了飞行模式的手机是不需要半途充电的;改成长供电模式的佳明手表也能支持30小时以上。从天黑下来,到进入全程中点狂飙公园CP5这段,我失忆了。唯一记得的就是从CP4出来,在公路上跑,穿过六环,于晚上11:50左右到达狂飙公园,用时9H:50左右。 此时的狂飙,正是群情激昂的时候,一千多名50公里选手正等待着午夜十二点出发。我累得够呛,想好好歇歇补补,但还是只有喝白粥的胃口。午夜的气温并不是那么冷,我也就没有取寄存包换衣,只是把一直挂在背后的一件轻薄风衣套上了。在站里看见退赛的珊瑚,在服务处给大家倒可乐。起初我以为看错了,上前一问,才知道她退赛了。豁达的心态,是享受越野的要素。我也没有问她退赛的原因,“想退就退呗!”

就这么立着,等

离开狂飙公园不久,就看见远远的山上有一根从底到顶的灯光长龙,那正是三炷香堵车处。我琢磨着等我到的时候,应该不会堵了吧。谁知道晚上一点多,我到达山脚下的时候,那车还是堵着。人声鼎沸的样子,猛一听还以为上面在Party呢!那一刹那脑里闪过了是否该退的念头,”反正我也是很累了!”。 不过我还是加入了排队的长河。爬几步,停一步,瞌睡袭来,我连续地打起了哈欠。旁边一个哥们穿着短裤,由于运动强度急减体温下降,赶紧拿出了保温毯,把下身围住。“靠右走,左边悬崖!”有人大喊。我已经有些麻木,一点点地前移吧,前后拥挤的人群把这种危险感削减为零。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爬上了三炷香,接下来的盘山公路很快把人群拉开。

劳动人民的脚

CP6植物园这站前后,我也失忆了,估计是因为应该熟睡的时候。我崭新的记忆从跑过香山公园售票处开始。天空开始放亮,小鸟们已经苏醒,我也开始了2200级香山台阶的爬升。我采取低频但不停步的爬升策略,除了中间找了个地方坐下把风衣脱下,头灯摘了。到达香炉峰后,从另一面盘山公路下,然后又是台阶直下到CP7西山森林公园。这一路,我尚能保持较快的频率下坡,连跑带颠的。这两年来,膝盖周围的肌肉增强了不少,尤其是股四头肌,对我的下坡帮助很大。 到了CP7,此时已经是早上6:45,天光大亮,人心大振。我的胃口仍然不好,只能继续喝粥。传说中的火烧,刀削面等等,统统无缘。左脚的大拇趾和二脚趾的泡均有发展,我又贴上一圈贴,所幸不那么疼。

在42195花了很多银子败装备,合个影吧

1H :45后,我于早上8:30来到了位于80公里处的CP8茶棚。 去年黑暗中过茶棚前往水库的途中,穿过一条陇,一个失足差点掉下去;今年在大白天过这条陇,我用不服气的眼光把它仔仔细细地看了个够,平安度过。穿过一条山路,来到一个山脚下,我问“好汉坡到了吗?”,回答是“翻过这座山才是。” 好吧,收拾起臆想,埋头猛上吧。

好汉坡脚下

终于来到了好汉坡脚下,有一帮哥们歇着,估计在运气呢。我也坐下来,吞下半个能量胶和一个迪卡龙的苹果泥,喝了几口运动饮料,“伸头一刀,缩头一刀,上!” 那几个歇着的的也跟着一起上了,我的第一次好汉坡经历开始了。去年晚上过的是懒汉坡,怪不得觉得没什么。好汉坡怪石林立,坡度大,需要一定的攀爬能力。本着四点动一点的原则,竟然没有收杖,走走歇歇,终于搞上去了。一上去,看见一个蓝色棚子,里面卖着各种饮料小吃冷饮,心想吃而胃不足,走吧。 早上10:55来到了CP9,人突然多了起来,原来遇上了不少跑22公里的。不敢久留,赶紧出发。泥土路的大坡度下降,难住了不少刚入越野的跑者,小心翼翼试探的脚步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自己。在这样狭窄的路上,几个人慢下来,会把后面堵住。我在要不要超车这个决定上犹豫不决,最终开口一路说着对不起,开始超车。在超过每拨二十几人的两拨人后,道路还比较顺畅。此时身体虽然很疲惫,但借着重力,我还能跑着下坡。当来到最后6公里的盘山公路时,我真的很累,开始时平地小步颠,上坡走;过了一会儿,改下坡颠,平地和上坡走;最后改全走。走进狂飙公园,听着兴奋的音乐,我才又跑了一两百米。

身上的盐是回家做菜用的

次日下午1:23分左右,用时23:12:57,我冲过了终点线;没有特别激动,更没有去年首百完赛时几乎流出的眼泪,只有放松!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三个一百越野,这是在成功完成大连100越野两周后。


我很享受比赛,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如意不如意,都是经验的一部分。汇跑的赛事组织水平一流,让我们享受到了大型越野赛的风范。但是几千人在这条赛道上跑,超过了它的负荷。今年的大连100控制参赛人员在300名,组委会提出服务目标是“保证对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提供的服务一样的”;整个参赛体验非常好,更没有堵车现象。

希望汇跑的比赛越办越好,越办越多;明年我还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