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约樱花下——2018 ULTRA-TRAIL Mt.FUJI首百英里纪实

UTMF全称Ultra Trail Mt. Fuji(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是UTWT(全称Ultra-Trail World Tour 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系列赛的其中一站,与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齐名。

UTMF由日本越野跑前辈镝木毅创办,首届比赛为2012年的4月,由于环保的原因,后期将时间更改为每年的9月,但是15、16年都因恶劣的天气完赛率极低和缩短赛距而未能圆满,17年停办,18年重来时间也由原来的9月改为最初的4月。

UTMF赛道设在富士山脚下的日本山梨县和静冈县,横跨11个市町村(日本最基层的地方行政单位),是欣赏富士山美景的绝佳机会。日本人的环保理念极强,为了保护富士山的自然环境,比赛全程禁止使用登山杖,自己的排泄物不得随便丢弃在富士山中,需携带着放置在CP点。

一、由来

百英里=168KM,百公里赛事完成好几个,可以说对百公里的赛事也已经算是半个老司机了,但是对于百英里这样的赛事,我却着实的是一个新人,对待百英里赛事一直都很敬畏,不敢下手。因为他不是比100KM的赛事多了68公里这个概念,而是多了一倍的时间让你在各种困难的环境下再接着去跑步,这是属于一种打破人体生理规律的状况下去运动的距离。说起报这个赛事的由来还是跟农民因为去年下半年为了攒积分去UTMB疯狂报比赛,在各种越野群里面看到大伙提到UTMF即将报名,今年的报名不是抽签,而是抢,这下可好了,我们俩的积分足够,估计UTMB肯定中不了签,所以在比赛中已商量,决定先报UTMF,19年再去UTMB。

在报名这天的中午,在农民手把手的教导下,非常顺利的报好名,然后就是静静的等候结果了。谁知道UTMF这么容易抢,一抢就抢中了,就这样,我的首个百英里赛事就这么报上名了。

二、备战

随着17年12月底梅岭越野赛的结束,我的17年后半段的赛事也终于结束。后半年的几个月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从9月的北马开始,接近每个月都有一场比赛,最多的是12月份背靠背的厦门野狼一百和南昌梅岭50KM越野赛。人的身体和心里都已达到了一个极限。赛事结束自然而然的就进入调整期,一个月的跑量估计在100以下,吃吃喝喝的渡过了2018的新年。年后一想离赛事只有2个月的时间,于是开始重新恢复,但是当身体完全的放松下来,要开始重新紧张起来却非常的艰难。每一次的训练都找不到原来的那种专注感,每当有点困难时都很容易的让自己放弃。3月份跟农民约好梅岭大环线的训练也由于路况的意外而大打折扣,训练的效果也是差强人意。此次训练后对富士山之行蒙上了一层阴影。断断续续的训练来到重庆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就验证了缺练的结果,跑过30KM后,人心疲惫,最终勉强323完赛,保住了精英选手的名额。回来后离比赛相差1个月的时间,爬山训练却还没开始过,于是开始增加每周末的进山训练。一共爬了3次明月山,一次比一次的状态好,第一次爬整个人都是懵的,完全找不到感觉,上山喘气如牛,平路跑不起来,下山速度也上不来,整个人就是全完找不到北,心理开始对UTMF的完赛更加的忧虑了。第二次爬山在老鬼的陪伴下,虽然累,但是跑山的节奏感却逐渐找到。从大樟树下开始到小火车铁轨处1小时30分的时间,竟然是近年来我训练的最佳时间。小火车到缆车上站,我竟然能够奔跑起来,节奏感也找回来了,训练回来后,心里开始有点高兴,但还是对完赛没底气。第三次的爬山本来是约好去梅岭拉练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又未能前行。于是只能我独自一人了,独自一人训练有独自一人训练的好处,好处就是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这趟训练,状态大大的回升,比上周的效率还要更高。心中开始对月底的富士山之行增添了不少信心了。随后就是进入调整阶段,临出发前利用在南昌开会的机会在艾溪湖环湖跑了10公里,路跑的状态表明,目前的心肺功能已调整到90%的状态。

三、装备

在这里,不得不提UTMF对装备的要求。由于赛事天气以及环保等各方面的因素,要求的强制装备多达19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便携式厕所,因为日本人的对环保理念的重视,所有参赛选手不可以在赛道中随地大小便,需要用便携式厕所装好,并携带至补给点扔掉,否则发现会被判违规取消成绩。在开赛前才顺利的将此类物品一一准备好,并装箱封好。

四、出行+旅游

第一次自由行出国,很多的未知,让人还是有点小兴奋的。24号一早搭乘ANA航班前往羽田机场,早早的从酒店出来来到机场等待候机,排队1小时值机人员才开始工作,于是快速的办理好托运行李、过安检,进入到候机区等候。全日空的航班服务还是非常棒的,此次执飞的飞机舒适度非常高,餐食也是顶呱呱,一大盒的牛肉饭,那个牛肉啊,老大一块,吃完让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哈哈。。。飞机飞行了2个半小时顺利降落羽田机场,领取完托运行李就准备入关了。此时不得不说一下入关发生的小细节,我跟老农民分开走的,他快速的就通过了,可我呢?却被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扣着盘问了半天。问我住宿的地方在哪里,问我来日本干嘛,我说我来跑步的,他说跑马拉松?我说NO,然后唧唧哇哇的说了半天,他听不懂我,我也听不懂他,于是赶紧叫来老农民当翻译(此时此刻,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不懂E文是有多么的可怕),但是他来也还是不行,于是叫来负责在过关处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位会说中文的大妈)来翻译,最后总算过关。坐上地铁来到预定的民宿,爬上4楼放下东西,好好的欣赏了一番我们预定的房间,其实也就是一个客厅+卧室的打通的房间,但是能发现日本人在空间的合理利用上,达到了极致,并且能够仅仅有条的收拾妥当,让你感觉不到拥挤。放下行李,收拾妥当,自然而然的就是赶紧出门吃午餐和逛街啦。来到岛国能不去逛街吗?因为我俩出门前就已经收到了各种各样的委托购买各类岛国爆款产品的信息。不过我还好,我因为提前收拾了行李发现根本没有多余的空间来装其他物品,所以谢绝了很多朋友的帮忙信息。但是老农民却惨了,一大箩筐的代购清单等着他去购买,然后还得背去比赛地再背回东京。

在老农民的带领下,第一天我们先到皇居参观。没来日本之前,就听说了皇居是跑步圣地,当来到皇居后,被里面的大石块和大乌鸦震惊。里面堆砌的大石块是那么的平整,里面的植被树木保护的完好,大乌鸦在头顶呱呱呱的大叫,小溪中的大锦鲤,都让人惊喜连连。来到皇居广场,看见不少人在这跑步,想完赛后也来这排酸跑一次。参观完皇居后,下一站就是日本都厅,都厅分为南北楼,两个楼的35楼为观光楼层,需要从地下一楼乘坐电梯上来。听老农民的介绍,说南北楼分开放时间的,不是天天开放。来到楼上,可以俯瞰东京城。在这里还看到了2020东京奥运会的各类纪念品,并且还提供茶座,可以坐在这里一边吃着甜点和咖啡,一边观看东京城。参观完这两处地方后,我们来到了中国男人经常提到的著名景点——歌舞伎町一番街。进入大街,里面全是各式各样的按摩店的广告牌,我们俩在里面找到一家面馆,先吃了一碗面,然后绕着大街逛了一圈,实在是挺无趣的就撤退了。

第二天上午下了一上午的雨,我们乘机睡到自然醒,一觉到10点,然后收拾东西准备出门,今天计划去秋叶原和购物。秋叶原是日本著名的一条卖电子产品和电器的街,高楼林立,很多商店都是在大楼中。当然沿街店面还有很多卖动画片和卡通人物以及电动游戏店,在日本,不管男女老少个个都喜欢看动画,在动画片店能够看到中年男人在里面挑选各式各样的动画片碟子。购物完以后立即将采购好的物品放回住处,然后又转道至浅草寺。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简单的逛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后,时间还早。此时老农民提议去新宿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位于日本东京市台东区,面积有53万平方米。上野公园是日本的第一座公园,历史文化深厚,景色秀美。在上野公园门内,便可看到明治时代大将军西乡隆盛的铜像。1650年修建供奉德川家康的东照宫,建筑宏伟,参道两旁还有95座石灯笼和195座青铜灯笼。园内最大的湖泊不忍池是无数鸟类迁徒停靠的地方,湖旁分布有大佛宝塔、五条神社、民俗资料馆、博物馆等。每当春季,樱花盛开时,这里是最佳的赏樱地点。农民一直念念不忘的说着要去上野公园看樱花,可惜已过樱花季节,此时的樱花树全部长满了树叶,花全部都凋谢了。在这还碰巧看见了一帮日本小孩在公园内训练,训练项目就是冲坡——上坡快跑,下坡慢跑,来回的折返跑。看着他们训练,就想到了小时候的我也增加这样训练过,只是我们跑的坡度比他们的更陡一些。比较感叹的是他们都非常认真的训练着,而旁边却没有教练员的身影,我想我们国内像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只要教练没在,那估计训练量和质肯定是大打折扣。

在公园转了一圈后,前往新宿地铁站旁边的大楼继续购物。因为日本购物跟香港购物环境不一样,香港购物很多商品都可以在几大连锁购物店都可以买到,而日本却不一样。很多大品牌的商品是无法在药妆店购买到的,由于还有很多东西没有买齐,担心比赛完后回来没体力逛街,我们的计划是先行尽量全部将所需购买的物品尽量买齐。借此机会正好有空在外面绕这新宿站走了一圈,新宿站非常的大(后来听晓明说新宿站比东京站还大),外观做的也非常的气派。闲逛的时候发现新宿站附近竟然有非常多的小酒馆,而我们经过的时候正好是下班晚餐时间开始,此时的小酒馆门庭若市,付晓明也正好下班赶过来跟我们碰面了,于是提议就近找个小酒馆品味一下日本人下班后的晚餐生活。我们来到一家小酒馆的二楼,里面空间面积不大,但是摆放的桌椅和落座的客人井井有条,大家都各自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聊着天,但是,但是,但是大家说话的声音都特别的小,在这个比较拥挤的空间里竟然不会听见那种嘈杂的说话声。自从下飞机坐上地铁以后,到最后结束,日本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在公共环境中很少(基本)看见有人大声喧哗,接听电话感觉就像做贼一样的躲着细声细语的说。人与人都是非常礼貌的待人。道路的干净度恐怕国内没有几个城市能达到。在街道上基本上看不见垃圾桶,因为他们的垃圾都是随身携带,最后在找地方统一扔进垃圾桶中。

简单的吃完饭以后,跟晓明分开后。我本想借机走回住处,但是农民却说不想走了,担心走太多后影响后面的比赛(当时我心里嘀咕着,心想,想节省体力,你还整天念叨着要去逛这个公园,那个公园的,现在要你走1公里路散步回家就嫌弃远了。哼,让我没法欣赏东京城的夜景。),只好又坐了一站地铁回住处收拾行李,准备明天前往比赛驻地了——河口湖。

总结:去日本旅游根本不需要跟团游,很多著名景点都是免费的。换做中国,根本就不可想象。东京的吃住行非常贵,住宿大家可以提前在网络上预定,但是日本的住宿规定是下午3点才能入住,上午10点必须退房。行的话,大家在机场可以购买地铁公司的几日套票,这里强烈建议购买此票,因为可以节省非常多的车费,日本的地铁起步就是180日元(基本上就是3站路),所以说此套票必须购买。行的话,那就是提前做好攻略,然后根据需要出行的地方选择酒店,个人觉得如果只是单纯的去旅游的话,住的地方只需要靠近地铁口附近就行。

五、赛前

长篇大论了那么多,终于来到本次日本之行的主题了。26日从东京坐大巴来到UTMF本次比赛的终点处,也是领物处——河口湖。在河口湖车站恰巧遇见组委会的大巴在此接客,正好解决了我们走路过去的问题。当到达比赛的领物区,看见已经有不少人正在排队等着检查装备和领取手环以及芯片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先去酒店办理入住,放下物品,然后再去领取物资。在农民的带领下跟着手机导航,我们来到了本次下榻的酒店,酒店是一个温泉酒店,房间一般大,关键是这次预定的是榻榻米,哈哈。来到日本不睡一次榻榻米那简直就白来了,话说榻榻米说的还是挺舒服的。

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早,还未到可以入住时间,于是我们在酒店大唐赶紧拿出比赛各自的强制装备再次返回领物区。此时排队等待检查的人比之前更多一些,我们跟着队伍依次前行。首先是检查参赛选手的确认函,然后领取选手参赛号、计时芯片、纪念衫(TNF短袖)和纪念品(日本品牌的运动冲剂和纪念小毛巾)以及换装袋,然后再进入下一阶段,强制装备检查。在这里每人可以领到一个筐子,然后大家需要将各自的强制装备全部取出,待工作人员进行检查。我还好,遇见了一个检查速度比较快的志愿者,在快速的核对完强制装备后(主要检查了冲锋衣和冲锋裤以及头灯的功能),顺利戴上手环。检查完出来,门口有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个刷子,告知让你刷鞋底。如果你此时穿着越野比赛的鞋子,那么肯定需要用此刷子沾水将你的鞋子擦拭一遍,他们的目的是以防外来泥土进入。UTMF组委会以及日本国民的环保意识已经深入骨髓啦,随处可见,不以为奇。

领完装备,回到酒店,这下终于可以入住房间了,放下东西赶紧出门寻找吃的,吃完再次来到比赛终点处的展览区,看看有无啥好装备,展览区都是各个户外用品店在此摆的摊位,之前群里有人说强制装备啥都不用带,直接在现场就可以买齐,确实是这样,越野跑的各种装备全部都能在这里购置齐全,但是价格嘛,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优惠了,自己也庆幸还好在东京的montbell专卖店购买了一件冲锋衣,要不然在这又得花高价去购置了。在这里唯一消费的就是跟农民两人被一个老板娘的产品手脚并用的介绍下购置了一套能量胶和神仙水(赛中我也就是只使用了神仙水和吃了半根能量棒)。准备返回酒店的时候刘迅赶到,终于在比赛前跟老乡碰上头了,简短的闲聊后拍照留影,我们就返回酒店修整去了,刘迅则继续在展览会现场闲逛了。回到酒店我就立刻开始整理明天比赛的装备和物品,我快速的将第二天比赛的物品整理并装袋,而农民却懒洋洋的躺在榻榻米上玩弄着手机。待我全部搞定后,他才开始不紧不慢的收拾,大神就是大神,啥事都能镇得住,非我们等小虾小兵能够企盼的。我一边躺着玩手机,一边仔细的想了一遍我所需的物品和模拟第二天比赛所需要更换的物品和每一段的进度时间。农民问我计划完成时间,我说没有计划,跟着现场的感觉走。农民说他计划40小时,让我到时自己跑就行,不用管他。我心想他肯定是在忽悠我,赛前他的训练比我系统多了,每周末都有进山拉练,而且拉练的距离和时间都要比我更系统和质量更高,肯定是为了怕我耽误他,而故意这么说的。我因为第一次跑168,确实心里根本没有底,这么长的距离不知道该如何分配每段的时间和体力,虽然在前段时间自己瞎琢磨了一个35—36小时左右的计划,但是最后自己还是决定跟着感觉走,前程尽量慢,保证好体力,在12小时左右不管困与否都睡一觉,第二个白天发力,尽量赶在凌晨3点前完赛。

休息片刻,晚上6点多出门觅食。此时的河口湖附近的饭店到处人满为患,走了两家店都是排队候餐,农民不想等,想去吃完面条打发这顿晚餐。但对于我这样的美食爱好者,岂能放过赛前这么重要的一顿饭呢?我坚决的持就地等候的态度,最后农民选择了同意。哈哈,还好没等多长时间,我们终于可以坐下来点菜了。为了预祝我们能够顺利完赛,我们点了一份豪华套餐,外加两杯啤酒,酒足饭饱后,到超市购置了第二天的到起点的午餐。我的意见是不用购置太多,起点处应该会有吃的,但是此时我的意见没用,直接被农民PASS了,好吧。随他吧,反正这趟来的所有行程都是他安排的,我也懒得管了,有大管家在,我瞎操心啥呢。我就管好自己,购置好第二天路上吃的小零食就好了。买完东西回到酒店,洗洗上床休息,静候明天的到来吧。

六、赛中

大神就是大神,激动的都不用睡觉的。一大早就起来折腾了,而我呢,却还想睡,不是因为有免费的早饭和没有品尝过日本的酒店早餐,我想我肯定会选择继续做我的美梦。8点准时来到楼下吃早餐,日本的早餐准备的真够细致的,酒店根据之前于客人确定的早餐时间来为客人准备早餐,早餐的种类多分量少,面包、饮料、面条、肉、饼干,还有一个叫什么豆的,农民让我品尝一下,我尝了一下以后坚决的没有打开我自己的那份吃,太难吃了。简单的吃完早饭上楼修整一下,9点多把行李寄存好后退房,带着大包东西前往比赛摆渡乘车区。此时在此排队等候上车的人也逐渐的多起来了。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比赛起点富士宫儿童乐园,下车,风大、天色有点暗,有点担心下雨,还是先找地方休息吧,钻进公园内的小木屋,此时小木屋的人不多,赶紧占地,上厕所、整理物品,然后吃中饭。前面提到了昨晚上准备好了今天中午的午餐,结果隔壁就有一家餐厅。哈哈,这下准备的午餐白白的准备了,农民提前去排队点餐,我随后跟过去,占座。我们俩一人点了一份牛肉饭,在吃饭的时候正好STY组的开跑,赶紧跑出去给他们加油和拍照。吃完饭回到小木屋开始睡午觉,此时的心情还是非常平静的,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兴奋,闭目养神了1个小时,2点左右有人开始说存包时间马上要截止了,此时的农民也非常的兴奋,一直在催我,走走走,去起点存包和拍照。在路上遇见刘迅一家,他跟农民一样,属于非常兴奋的那种,一直在不断的拍拍拍中,我呢?我的心里却非常的平静,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兴奋感,此时的我只想让心安静下来,保持好体力来迎接战斗。我们先去存包,存好包然后返回来拍合照,拍完合照农民拉着又去起点拍。正好肚子有点不舒服,我借机跑回小木屋上厕所去了。回到起点离比赛时间也越来越近了,不一会儿,主持人上场讲话,镝木毅、登山大咖三浦一雄上场发言,福田六花上场吹了一首赛事主题曲,然后在大家整齐的倒数声中,我、农民还有刘迅三人跟随着大队伍慢慢的开始奔向168公里的赛道上,河口湖在等着我们的到来。

1、起点儿童乐园——W粟仓,15公里,耗时1小时23分,排名375。

随着大家从10倒数到1后,一大波的人开始超着目的地奔跑,起点两边好多观众和亲友团在给大家鼓掌加油,刘迅家的小美女也在路边等候着,小姑年看着她爸要去跑步,不愿意让他走,还流下眼泪了,当时看的我心理也有点小感动,差点也跟着流泪了,哈哈。以后等我家闺女长大了,我也要带她跟着我一块去比赛,在起点和终点等着我。

这一段路主要以下降为主,一出儿童乐园过了马路就是一段很长的碎石小路,但是路窄。我一直慢慢的压制着自己的节奏,靠在赛道的最外边跑着,不断的超着跑的慢的跑友,跑了一会儿回头一看,竟然发现农民跟刘迅没跟上,之前农民有说比赛各自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跑,不用管对方。那么我也就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跑着,一边跑,一边看着道路两旁的参天大树(这里的树都是非常笔直一根的,而且都特别的高)。赛道上有很多碎石,而且下坡,对鞋底的要求还是蛮高的,非常庆幸的是我前程选择的是奥创的厚底鞋,此时跑起来脚底没有不适感。此站补给站主要以补水为主,因为我出发时装满了2个水袋,下一站也就是还剩7公里的距离,水量充足所以我选择在此站不做停留,直接秒过。

2、W粟仓——A1富士宫,7公里,耗时51分钟,休息11分钟,进站排名367,出站排名435。

从W粟仓出来后,我还是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一路的不断超人,遇见配速差不多的,我也就选择跟随,始终保持着比较好的心率。这一段主要是沿着电线塔跑,有上有下的,路况也以土路为主。这一段跑的特别的舒服,节奏感也逐渐跑出来了,身体反应也非常棒。很快就来到了第一个补给站,进站后我看了一眼补给的物品,就是橙子、香蕉、面包、饮料、水、可乐、薯片、葡萄干,我先整理了一下背包,将背包中空置的水壶装满,由于下一段距离长、爬升大,所以赛前准备了一个备用水壶,就是在特殊赛段用来备水的。此时正好遇见厦门muke也在,聊了一会儿,他说他前面跑的动就跑快一些,为后面做准备,简单的吃了2个面包和几块橙子,抓了一根香蕉,此站用时跟之前预设的时间差不多,于是抓紧时间约着muke一块出站。

3、A1富士宫——A2麓,28公里,耗时5小时20分钟,休息25分钟,进站排名356,出站排名380。

这一段是赛前大家都提到最难的一段,据说爬升有1700多米,但是具体爬升多少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知道慢慢爬呗,知道了又有何用。

跟muke出站后,跑了一段下坡来到一段水泥路上,回头发现富士山的面目非常的清晰,太漂亮了,忍不住停下来拍照。拍完照后,muke掉队,于是我就好又一个人战斗了,跑了几公里公路后开始进入山林,此时天色也慢慢暗下来,刚入山的路况非常不好,是沿着一条水沟往上爬升,沟里还有水,加上被前面STY组的人踩过以后,到处都是烂泥巴,我不想将鞋子打湿于是左一下右一下的钻,爬上第一个小坡后,天色完全暗下来,拿出头灯戴上,乘机休息一下。整体状态不错,爬升没感觉到多累,在爬升的过程中,追上了STY组别的,感到非常吃惊,因为他们比我们先出发3小时,此时追上他们真替他们操心,心想估计会被关门。

自打换了头灯后中途就是短暂的借着前面人多造成的堵塞休息,其他时间基本上没有停,而且身体没有感觉到腿无力和大口喘气的情况,天黑爬山就是好,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山顶还有多高,反正低头爬就行了,反正我也不知道爬了多久,终于来到了山顶,但是我自己却不知道到达了山顶,我以为还有爬升呢,弄的我跟在一个小日本的选手屁股后面不敢快跑。他的穿着很有意思,头戴一个卡通娃娃帽子,穿着一条带尾巴的裤子,活脱脱的一个卡通人物,但是跟在他后面看见他有几次都摔跤,最严重的一次是差点摔到山下去了,吓死我了,借机我赶紧超了他,爬他把我也带坑里去了。这段有一段非常陡的下山,不关陡,路况还很差,日本的山不像我们国内山里的路况一样,他们的路况应该是由于离富士火山比较近的原因,路全是那种灰尘的路况,前面的人踩过后全是粉碎的泥土,你根本无法站住,此时好多人开始时不时的来一跤,我只好钻旁边的树林下了。下到公路,顿时太爽了,加上又是下坡,很容易跑快,路上遇见一个日本选手,会中文,简单的交流了一小段后,我就甩了他自己跑起来了,以为很快就可以到补给点的,谁知道跑了好长时间也没到,有点想偷懒,正好又追上2个国内选手,于是降慢速度陪着他们唠嗑,通过聊天得知他俩来自北京,我们就一边跑一边聊,来到一段土路,要爬一段小坡,他们爬不动,我也只好自己又一个人单飞了,爬完后来到公路就看见前方有志愿者在给选手鼓掌加油,心想离补给点肯定非常近了,走近后看见有一块牌子,上面写这STY和UTMF组别,又加上遇见有选手折返,心想莫非我走错了,走到STY组别去了,于是一路的问志愿者:UTMF,Is here?当得到答复YES,我这下放心了,真担心跑错了路,多跑了。当来到A2补给站,就听见很多志愿者在那里不断的叫STY组的人GOGOGO,才得知,原来前面叫的人是在叫STY组别的人加油,快点跑,很快就要关门了。我进站后,先去喝了一杯饮料,灌满水后来到STY关门区域的凳子上休息,放下东西赶紧去拿吃的。谁知道这里同样啥吃的也没有,唯独不同的是多了一份炒面,赶紧拿了一份炒面,拿了两根香蕉,结果东西不是一般的难吃,炒面吃了一口就想吐,A2补给点是在一个室外的广场上搭建起来的,透风,身体由于出汗后,体温急速下降。于是我不敢久留,简单的吃了东西后,赶紧换上干净的袜子,处理了一下脚板,同时看见STY组好几个选手被无情的关门了,咳,太可惜了。我于是赶紧穿上外套出站并拍照留影。

4、A2麓——A3本栖湖,15公里,耗时3小时,休息1小时38分钟,进站排名396,出站排名651。

从A2出来后,由于身体受凉,没东西可吃,肠胃开始起反应了。于是我调整战略,选择一边走,一边聊天,以此调整状态。看到UTMF群里好几位小伙伴已经退赛了,想到他们所说的理由,同时给我的思想也造成了一点动摇,但是我给自己下了死目标,我就是慢慢走也要把他走完,毕竟来这里一趟成本太大了。通过走和跑的交替调整,来到山脚下,爬升也即将开始,身体的状态却还是不大好。我只要低头继续前行,谁知爬了一段后,感觉又来了,爬山的速度明显比前面更快了,此时又开始不断的超越前面超过我的人。一会儿来到了STY和UTMF的分叉口,STY组是直接下山,而UTMF组的却还得继续爬。当时那个心啊,超级想跟着STY组别的一块下山啊,但是现实是骨感的(肯定不行的嘛),我还是爬吧,继续超人吧,山顶的风很大,雾水已沾满两旁的灌木丛树叶(齐腰深),这样的环境下,失温将非常快。我赶紧掏出冲锋衣穿上并快速的跑起来,一会儿身体回温了,开始下山,来到山下是一条沿湖的公路,本栖湖在微弱的月光下出奇的平静,路的前后都没有人,怪吓人的,本来公路跑是我的强项,但是此时因为我的心理和体能进入一个低迷期,明明是很平淡的道路,而我却不想跑了,只能朝着小木屋勉强的走走跑跑的,终于艰难的抵达A3补给点。

5、A3本栖湖——A4精進湖民宿村,12公里,耗时2小时34分钟,休息1小时3分钟,进站排名596,出站排名579。

A3补给点非常不错,他设置在一个小木屋内,室外很冷,室内却热乎的。进到站内发现里面特别多的人,好多STY组别退赛选手坐在大厅里面等待组委会的大巴车来接。在补给桌上终于看见有一点好吃的东西了,那就是用小小纸杯装的饭团加盖一点蛋汤,我连吃2个,然后喝了一点热水和吃了点水果,我就去休息室找位子休息了。之前给自己做的计划就是不管困与不困都在这个点睡1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赶紧躺下拿出手机看看,发现农民就在我后面不远,告知他我在休息室休息,然后就关机睡觉。当我醒来时是1个小时以后,躺下就不愿意起来,关闭闹钟,看到农民在群里说的,他此时已出站半小时,问他在什么位置后,我赶紧起来并灌好水,出发。

外面好冷啊,还是室内舒服喔。。。。。

A3出来后就开始爬升,睡了一小时的状态就是不一样,人没有那么疲惫。刚开始由于身体凉,速度并不快,我一边爬一边继续玩手机。随着天色逐渐的明亮起来,我的状态也就随之越来越好,于是又开启了不断超人的模式。

此段印象最深的就是日出下本栖湖和富士山的美景。而此赛段有一处最佳看日出点,好多日本人专门自驾车爬上来蹲守,而我此时正好在关键的时刻来到了关键的地点。景色真的是太美了,美到让所有的跑步者都停下来跑过去拍照合影,要不是因为还要去追老农民,我肯定得坐下来多多的欣赏一会儿这漂亮的美景,没办法,只能拍完美照赶紧跑,必须快点去追前面的老农民啦。(哈哈,直到完赛后好多天农民都一直在念叨着我,说我看到了日出,而他没看到。)

这段爬升不多,主要爬升还是集中在出站后的几公里。我这段主要以欣赏美景为主,日出下的富士山真的是太美了,虽然是到河口湖有2天了,但是却没能真正的好好欣赏富士山,这段将富士山足足的看了一个遍,导致后面对富士山完全没有兴趣了。当然也就是从这段开始,我的下山弱点暴露无遗,此段的后段就是下山,其实路况非常好,但是我却没法跑,一跑腿就乏力,支撑不住。于是前面建立起来的优势被下山给击败了,下山不断的被人超,当时的那个心情啊,咳,没法说。好不容易终于下到山脚,给我的感觉此时的环境很像国内的某个赛事,顿时心情大好,一路的狂飙——4分多的配速啊,前面超过我的几个人又被我超回来了,哈哈。

6、A4精進湖民宿村——A5胜山(河口湖),17公里,耗时3小时14分钟,休息17分钟,进站排名574,出站排名518。

A4是本次比赛的唯一换装点,农民比我更早进站1小时,当我进站时,他早已享受完日式马杀鸡服务,还躺着休息了一会儿。我领过我的换装包进去找位子,可是室内空间太小,根本没地方坐,本来还想寻找农民的,结果在到处都是人的场馆里根本没看见,不知道躲哪里嗨去了,我只好赶紧在补给桌旁边找了一小块地方开始修整。本以为换装点的补给物品会更丰富一些,但是谁直到还是那么的烂,还是那么的老三样,简直没法吃,又是简单的对付一下。此时抓紧时间处理脚底,换上干净的袜子和鞋,此时农民呼我,终于跟大神碰上头了,简单的聊了一会儿,将我自带的补给品牛肉干全部给了他,一路下来我也就吃了2小块,这牛肉干太硬了,没法下肚。由于他待的时间比较长,然后又嫌弃我太慢了,然后他果断的抛弃了我,自行前往下一站了。(他的后记中写到是因为我的到来导致他又多耽误了不少时间,哈哈。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想让他等我的,因为我都是按照打酱油的决策来的)

我磨磨蹭蹭的终于换完了装备,吃好了东西,正准备出站时,肚子却开始闹腾起来了,于是我又赶紧跑去找厕所,排泄一空后,身体却开始发冷了。赶紧回去拿东西寄存,寄存完赶紧出发。

补给站出来一小段公路就直接右拐切到山林中,路况跟前面后半段一样,气温适宜,于是开始果断跑起来,但是不一会儿来到公路上时,太阳公公已经笑呵呵的在等着你的到来。那个热啊,加上上坡,根本没法跑,跑的速度比走还慢还累,果断的转换成快走模式,走到一半的路程时,热的实在受不了啦,正好此时路边有一个厕所,赶紧跑过去用凉水洗了一把脸,感觉才好不少。

继续上路,一边走路一边在微信里跟大家吹牛,这一段走了大概有6公里吧,终于到了公路的尽头,来到了一个叫鸣池冰穴的景区大门,终于又可以钻小树林了,因为可以避开太阳公公的笑脸了。这段爬升比较多,但都属于一段段的爬升,整体不算难。爬到第一个山坡平地时,我穿太多了,果断的停下调整,将长袖换成短袖,轻装上阵果然爽,我的强项咋能落后呢,必须加足马力开干啊。上坡我就低头爬,平路我就跑,但是太阳公公还是太厉害了,热浪吹的我汗是蹭蹭的往下掉啊,此时是多么的想念能够喝上一口冰水啊,谁知心里想什么就来什么,下了一段山后,来到一座庙前,庙门口有一个山泉水池,这一路走来,就没看见过富士山周边的山里有水源的,我岂能放过这山泉水?立马喝起来,那感觉别提有多带劲了,我不光喝,肯定还得灌满带走一些啊,哈哈。喝饱洗了个脸,人的体温下降不少,人舒服了,心情自然而然肯定也是爽嘛,哈哈。爬过这里后再继续爬个小爬升就到山顶了,站在山顶可以看见下面的河口湖,比之前在湖边所看到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自己给自己鼓鼓劲,还有80公里就能抵达对面的终点了。下到山脚,来到湖边,湖边的游客特别的多,看见有运动员在买冰激凌,我果断的跟过去也来一根,由于没有零钱,本想先借这位跑友的零钱,然后微信在转给他的,结果人家不要,只好谢谢一声了。然后我们俩坐在长椅上一边欣赏湖边的美景一边吃着冰激凌和上网聊天,这感觉老好了,要不是这趟比赛花费巨大的话,我估摸着我肯定会在这悠闲的吃吃喝喝一顿在走。在这足足耽误了有20分钟,去店里灌了两壶冰水后朝着A5的补给点进发了。走了一段距离后,始终没看到A5补给点,心里直打鼓,莫非我走错路了,还好还好,来到一个岔路口,看见志愿者指引让过一个地下通道才心安起来。

7、A5胜山(河口湖)——A6忍野,19公里,耗时3小时19分钟,休息45分钟,进站排名468,出站排名476。

A5补给点设在河口湖起点不远的一处体育馆中,当我一进去后,必须先去见老农民啊,他已经等我等的不耐烦了,哈哈。

之前在朋友圈看到壹季体能训练营祝贺发的跑友圈,说他在A5补给点当志愿者,恰巧正好遇见,打过招呼,看到他在跟北京的一位跑友聊天,而且还吃着香喷喷的牛肉粉,这么难得的计划我咋能错过呢,赶紧问他还有没有,他说还剩一份了,哈哈,我的运气太好了,这是我从参加越野跑到现在唯一一次享受的私补,有了这私补补给点的东西我还用去看吗?农民这会儿很不爽了,不断的唠叨我,说我竟然还吃了冰激凌,这会儿还有私补牛肉饭吃,心中那是相当的不满啊,没办法,谁让你飞的那么快,结果好吃的全部都错过了吧,哈哈。在他的催促下,我在这个补给站待的时间非常的短,吃了大半碗牛肉饭,装了一点可乐就出发了。

此时外面是艳阳高照,这段又恰巧是在公路上跑,那个晒啊,那个热啊,根本就不想动,只想躲在树荫下喝着小冰水休息,那还想跑啊。农民不断的提醒说要抓紧时间跑咧,要不然会被关门的,没办法,我只能说,你快跑吧,我调整调整后面追过来。这点不错,兄弟就是兄弟啊,此时他始终没有将我抛弃,一直都在带着我,当到达富士宫市区时,我想去商店买一瓶冰水时,他不让我去,说别买了,赶紧走走走啦。结果走到后面直接没有商店了,心中的那个恨啊,真想骂他一顿。就这样在磨磨蹭蹭、恍恍惚惚中来到了富士山纪念馆,意外的是此处有一处富士山山泉水免费喝水点,这就是救命神药啊,怎能放过呢?果断的洗脸、喝水、灌水,那个甘甜、那个冰凉感,太美妙了。要不是因为有这处冰镇山泉水的救命,估计后面根本爬不动,喝过这水后算是活过来了。同时也开始进入山林并开始爬升。哈,此时的我浑身都是劲啊,农民却有点爬不动了,哼,我得报复。不管他,我一个人开始跟着自己的节奏,蹭蹭蹭的往上走,不一会儿我就看不到农民了。哈哈,咱得懂感恩嘛,咱不能忘了别人在你困难时对你的不弃之恩嘛。来到半山腰,掏出手机跟群里的跑友欢快的聊着天一边等着农民。等了半天他才追上来,看他的脸色好像不太好,估计是累坏了,给他拍了一段视频发群里汇报了一下我们的状况,放好手机,开始迎接接下来的一个大爬升。

我滴娘咧,一开始还以为很简单的一个爬升,谁知道竟然出乎意料的陡,接近90度的坡度,开始还嘻嘻哈哈的,没爬两下把我累傻了,赶紧低着头、背着手,一步步的终于爬上了山顶。山顶有人在拍照,我停下来等后面的农民,农民上来后,看见有拍照的兴奋的很,摆好POSS,叫摄影师帮忙拍照,顺带我也去蹭了一个合影。

上完山顶自然就是下坡咯,可此时我却不太愿意跑,原因就是脚后跟外侧开始起泡了,我想调整一下慢点来。农民这会儿来劲了,说他想冲击一下40个小时,我说按理说应该40小时没问题的吧,他说难,并说要不我们各自按照自己的节奏跑吧,我说行。谁知道话音刚落,这家伙就撒开脚丫子跑在前面去了,没一会儿就把我给拉开了一段距离,当时我那个气啊,心想:小样,前面爬坡我都在等你,你现在却不等我了,太不够意思啦。咱不能被他给甩了,于是我也忍者痛开始狂飙起来了,还没跑多远就被我给撵上了,为啥呢?因为没跑多远又来了小上坡,哈哈。我上坡能力强的优势又来了,他能不被我追上吗。

这段赛道其实挺好跑的,难度指数很低,属于抢时间的赛段。

8、A6忍野——A7山中湖,15公里,耗时2小时48分钟,休息17分钟,进站排名436,出站排名390。

之前在UTMF群里老网组织了一帮在日生活的中国人来给大家做志愿者,其中A6补给站就有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专业按摩师,在此给大家服务。来到A6补给站,首先是进行强制装备的抽查,随机抽查三样物品,检查速度很快。这个点吃的还是那样,咳,只能是继续灌满水,喝点饮料,吃了点水果,赶紧找志愿者处理脚上的水泡。农民又跑去享受马杀鸡服务了,我找到中文翻译志愿者,让他帮忙翻译,找到医疗者,但是医疗者都在给其他人做按摩服务,没空。志愿者告诉我先预约登记日式马杀鸡服务,说他们按的非常好,让我告诉他们全身都不舒服,让他们多给我按按,哈哈。起泡处只能自己亲自处理了,还好平时经常弄,有经验。在清理起泡处时,农民已经享受完了,问了一下情况后,说他先跑了。这家伙再次的抛弃了我,此时那个心啊,真的是拔凉拔凉的啊。终于轮到我享受了,跑了100多公里了,还没有享受过日式马杀鸡服务,这会咱就放下心来慢慢的享受吧。大概按了有15分钟左右吧,确实挺舒服的,躺着都快睡着了,总归是要结束的,因为后面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呢。就这么恋恋不舍的出站了。

出站后应该是为了凑够距离,并不是沿着马路直行,而是沿着河边小道绕过一片农田在转到公路上去的。人啊,就是这样,一旦休息的太彻底了,惰性自然而然的就随之跟来。本来这段就是平路,适合跑起来的,但是我却不愿跑,只能是跑跑走走的转态,这一段2公里的距离,田地里飘来的屎臭味非常刺鼻。农田中的主干道是水泥路面,并且很宽,田地里规整的整整齐齐,很多都是开着小车来种菜的。出了农田处终于来到大马路上了,跑了大概有1公里多开始进入山林,不曾想这段爬升也是相当的虐啊。首先爬到山顶是来到一个电塔下,然后就是下降,这里的下降道路可不是一般的道路,路肩是那种用木头钉进去的,不容易下脚,很容易崴脚,所以下降速度奇慢。下了一段后,接着就是来了此赛段中最难爬的一段了,这段的爬升是垂直的,倾斜角度应该有80度吧,地是那种砂石路,易滑,不过还好旁边有绳索可以让你抓。这段爬升不光陡而且还长,那个累啊,当时真想抄近道,爬了一半还看不到头,只能是低着头继续爬咯,越往上路不光陡还滑,落脚点都没有,我灵机一动切到旁边的杂草丛中走,哈哈,果然更好走了,终于来到山顶。此时山顶有好几位选手正坐在山顶头休息,好几位志愿者在给大家加油鼓劲,看赛前地图,山顶旁边有条道是去往CP8的一个必经之路,咱待会还得再次爬过来,当时心中多想直接切过去下到CP8啊。。。。。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山顶风大,被冻醒了,咱还是老老实实的赶紧下撤吧。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一小段却是上山难,下山更难。从山顶下去,那是接近80度的垂直下降,路况还是那种需要抓住树枝往下跳的路况,反正我是没法跑起来,跟我一块下山的2个人,跑的比兔子还快,一眨眼的功夫就看不到人了。真不知道他们是属啥的,我估计应该是属猴的吧,下那么快。好不容易下到了路况好的地方,此时遇见有人开着小货车上来,不知道是不是志愿者扛东西上来准备过夜的。来到了好的路段咋能放过前面那两个小子呢,我也甩开腿狂奔,在下到村庄处时终于追上了那两个小子。公路上是我的强项,小样,这会儿看我的吧,一路狂飙来到山中湖,湖边有不少钓鱼者坐在湖水中正安静的钓着鱼,湖边少数的游人看见我们的到来都会停下脚步来给我们加油,不远处的A7补给点正等待着勇士们的到来。

9、A7山中湖——A8二十曲峠,13公里,耗时4小时29分钟,出站排名390。

山中湖补给点布置在湖边,是临时搭建起来的,没法保温,进去后还是有点凉意。我是下午快18点到达,跑了快27个小时,胃里只有中午在A5补给点吃的半碗牛肉饭就再也没有其他可扛饿的食物了,此时肚子开始额的咕咕叫。这个补给点给了希望,进去看到有热食,我的娘咧,太意外了,赶紧先端来一碗吞下再说,吃过后顿时身体感觉舒服多了,体温也回升了。看着天色逐渐暗淡下来,尽量赶路,赶紧灌温水、喝饮料,不敢久留,准备出站。出站口正好巧遇农民从按摩房出来,这家伙真会享受,最近几个站都去享受了马杀鸡服务,估计上瘾了。我临时上了一下厕所,然后2人又结伴前行了。

这一段给人的感觉就是爬呀爬呀爬的,虽然每一段的爬升不高,但是连续的爬升,可以爬到让你怀疑人生。

首先是一段光秃秃的大斜坡等着你去挑战,坡面从45度开始逐渐到75度,不过这里的风景却非常美,回头既能看到山中湖的全景,有很多游客自驾车上来到半山腰处欣赏这美景,而我们却无暇顾及这美景了,只能赶紧的爬,因为此时正刮着大风呢,吹的身体快冻死了。我一个人在前面慢慢的爬着,农民在山脚下上个厕所就掉队了,始终不追上来,真是奇怪了,这不是刚刚才享受完马杀鸡服务的人吗,爬坡又是他的强项,怎么这一次爬坡老感觉他爬不动呢?耐人寻味啊。。。。

总算来到了山顶,然后就是下山,此时农民也追上来了。下山他就来劲,跟着后面追上来几个人蹭蹭蹭的往下跑,此时我估计是前面在补给点休息时着凉了,鼻子老堵着没法呼吸(直到赛后半个月才好),那我能有啥办法,只能不断的撸鼻涕啦,(某人在他的赛记中还专门写到我这糗事,曝光的也够可以的,本来我不打算写这段事情的,但是被逼着没办法不写下来。咳,交友不慎啊)我只好跟在他们屁股后面不断的下山咯。但是我俩还是跑不过别人,跟了一小段后,就看不见人影了,咳,咱俩只好作罢,跟着自己的节奏来吧。

反反复复的爬了几段后来到一块山脊处,此时突然感觉鼻子有东西流出来,手一摸,完蛋,竟然流鼻血了,赶紧就地休息,紧急处理了一下鼻子。农民说我是撸鼻涕的结果,我分析,应该是这么长的时间吃的太少,摄入的微量元素过少而导致的。反正议论了一番后,继续上路。这段路,有几处路况还是非常危险的,就那么一条小道,两边都是悬崖,还好组委会在危险路段都放置了绳索,防止意外的发生。

在爬的快怀疑人生的时候,终于来到了下午爬的山顶交叉处。下午还在想着能抄近道下山逃过A7直奔A8点的,嘿嘿,谁要这么干了肯定会被无情的赶回去的,因为在交叉处的高压线塔下有好几位志愿者在此候着呢。匆匆跟志愿者们打了一个照面,我们俩就赶紧往山下跑了,本以为好日子来了,谁知,此段的下山路况简直不能叫下山,比爬山还累。为啥呢?因为此段下山本身路面就属于那种细沙石路段,踩上去很滑,又经过了前面一大波选手的踩踏后,根本没有不滑的地方,只好小心翼翼的跳跳走走的下山了。

谢天谢地,终于来到了A8补给点啦,剩下27公里就可以结束啦。。。。

10、A8二十曲峠——A9富士吉田,14公里,耗时4小时05分钟,休息2小时24分钟,进站排名382,出站排名461。

A8补给点属于小站,就一搭了一个长条形的大棚,里面估计一次性只能容下20人左右吧,补给品跟之前一样,差强人意。后面听他们说此补给点当时有一位体育明星在这里做义工,反正我不认识,我也没心情关注这个。我只知道当时好冷,好冷。我喝了一杯抹茶热饮,其他任何东西都没吃,处理了一下脚板换过一双袜子,我就躲外面烤火等农民去了。说来也很奇葩,这个站,烤火器他放在露天里,让你根本没法好好的烤火取暖,简直会被气死。

此站有个小黑板,黑板用三种语言(为啥就没有中文呢,强烈建议以后要有中文,今年有那么多的中国选手参赛,不提供中文大大滴差评)提醒大家注意事项。公告上提醒大家晚间可能有雨,反正我不怕,我带着冲锋衣呢,怕啥。再说了,这都快结束了,只用爬完这最后这座大山就基本上解放啦。

农民兄终于是吃饱喝足了,可以出发咯。这一段是大家公认最难的一段,所以我一直都在好好的休息,换平时,估计我跟A7一样,灌满水、吃点东西我就会出站的。出站就开始爬升,但是还没走几百米,路边就遇见好几个人躺在路边休息,我跟农民说大晚上的他们干嘛躺这里休息啊,下面休息点休息多好,最起码不用怕蛇之类的呢。

这里发生一段小故事,路上追上一位广东来的跑友,他告诉我们说爬完这段最后一段更难,说国内男子第一邓国敏都用了2个半小时,然后农民说,高手都要这么长时间,那我们不得最少4个半小时啊,这下完了,40个小时肯定进不了啦。我反驳说,我来之前看轨迹,我看后面一段好像不难,这一段才难的,后面一段很容易的,正常的话,我们不用40小时就可以完成的。他不信,继续跟那个人吧啦吧啦的聊着。我懒得搭理他们俩,我反正就只管我自己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我一个人在前面爬,后面那个人跟不上了。我们此时也开始进入真正难的阶段。杓子山是这次比赛海拔最高的山,需要手脚并用抓住绳索来攀爬的一段,来之前严老师也说过非常难爬,所以心里有所准备,但是没想到这陡峭的也太让人意外了,不管距离长,而且还难爬,可以跟攀岩相提并论啦。但是还好,我跟农民俩个人的速度并不慢,超过了几个人,但是唯独剩下一个人不舍得让我们超过,气死我了。爬一段,又休息一下等我们上来了,他又爬,就是又不让。实在没辙,我也就跟着休息呗,然后回头让农民在前,后来这家伙估计是实在被我们俩追促的没辙了,才不舍的让我们到前面了。但是这段真的真的是太难爬了,接近90度的角度上升,而且还得一会拉着绳子、一会拽着树根、一会儿抠住岩石不断的爬,总是看不到山顶,此时一大波人都在喘粗气,都是爬一段,休息一段。

终于来到了最高峰,可惜是晚上,没法看到美景,只能看到远处城市中灯光的夜景,但是跟港百的夜景比起来却相差太远,加上山顶风大,所以赶紧拍个照就下撤。

这一段的下撤是本次比赛最最最难受的一段路程,道路其实还是很好的,本来是完全可以跑起来的,但是,但是,此时已经运动了33个小时了,离前面休息已过去了22个小时,人已经到了非常困乏的阶段,农民更牛,他是直接33个小时没有闭过眼啊,我们俩在这段下山中走着走着走的两个人竟然都睡着了,哈哈。我是走的睡着了,他说他是走的看到了幻觉,直到现在回想一下都挺有意思的。但是首先是我发现了自己的不对劲,然后开始大声的说话,并大力的拍打大腿让自己清醒一些,然后不断的和农民说话,我们说不管时间了,待会到了A9一定要睡一觉,最少得睡1小时再继续,咱不追求时间了。还好还好,走了大概半小时吧,终于来到了大马路,我们俩都认为离A9应该只有2公里左右的距离,然后说我们跑起来吧,结果跑了半天,咋还没有到A9呢,顿时泄气了,然后变成走走跑跑的节奏了。

跑了大概20多分钟,绕着村庄转了小半圈,终于看到了志愿者,拐个弯就看到了本次比赛的最后一个补给点A9。

A9补给点是搭建在一个篮球场中的补给站,属于大站,有休息室。进站后,我们直奔主题,找睡的地方,志愿者指引我们来到帐篷里,打开帐篷一看,里面睡满了人,不管他,赶紧进去找地方睡,还好,发现一个烤炉旁边有一块空地,但是又没有毯子,农民又跑出去找志愿者要毯子,弄来了2块毯子,因为地下没有垫的东西,我将一床毯子先铺在地下,然后一人在盖一床毯子,这样,就不容易着凉了。躺下,农民说他可能睡不着,我说我都困死了,我肯定能睡着。谁知话音刚落没几分钟,他都开始打呼了,这家伙还说睡不着,哈哈。我赶紧定制1个小时的闹钟,抓紧时间睡。困了果真好睡觉,1个小时的时间太快了,闹钟响起,农民就爬起来说去吃东西,我说我在睡半小时吧,反正我也不想吃东西,然后我就继续睡觉,半小时后农民吃饱喝足的过来叫我,我极度不情愿的爬起来,去吃了一碗传说中非常好吃的乌冬面。反正给我的感觉是超难吃,我拿了一碗结果强逼着自己吃了一大半后实在吃不下就给倒了,然后喝了一杯温水就饱了。上个厕所然后去休息区叫农民,谁知道他竟然躺在里面闭目养神,哈哈。

11、A9富士吉田——终点大池公园,13公里,耗时2小时39分钟,最终排名436。

早晨5点多的小村庄,路上基本没人,家家户户都关着门还在睡大觉,路上冷冷清清的加上才睡一个半小时,显然不够,人还处在睡眠状态中,根本还没有清醒过来,而这个时候农民却说,我们跑起来吧,我说我还想睡觉,没力跑不动。他拿我没辙,只能被我拖着慢慢的溜达了一段后,实在是忍不住了,然后又开始催我说,我们跑起来吧,再不跑,估计要被关门了。这家伙真够可以的,竟然还在相信昨晚上那个伙计说的最后这段比杓子山还难的信息。我很气愤的说,不可能被关门,这段肯定没那么难。他这会儿肯定被我给气死了,哈哈,然后我没办法啦,只好退让一步跟在他屁股后面跑起来了。

过了一个天桥后来到山脚下,最后一段的考验即将开始。刚爬一会儿,太阳就已经出来迎接大家了,前面还冷的够呛,这会儿却热的受不了。但是一直都是在大土路,没法换,只好忍着继续往上走,路上遇见2位志愿者,用一种不知名的乐器吹着一首歌曲(曲名叫啥我也忘记了),非常好听,也非常的鼓舞人,听后热血沸腾,不行了,我得把衣服裤子脱了,我要狂奔了,哈哈。。。开玩笑的,主要还是气温逐渐升高,我穿着冲锋衣、冲锋裤,热的受不了啦,赶紧就地脱了,然后塞进包里。途中农民发现地下有一个女士发卡,一抬头看见前方高处有一位老外,他说估计是前面那位掉的,然后借机想搭讪,但是最后没有搭讪成功,估计心里郁闷坏了。

很快就爬完到了山顶,其实这一段我在来之前通过将轨迹导入Google Earth中查看所有的路段和路况,知道这一段很简单。所以完全不觉得意外,到时农民说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说被前面那个家伙给忽悠了,说早知道就坚持一下,不在A9睡觉了,直接继续干。我说得了吧,我说之前我说不难,你不信我,有啥办法,再说了,就是不睡觉,你38个小时完赛,跟40个小时完赛有何区别呢?顺顺利利的,不慌不累的,跑完不是更好吗?再说了,你这大凌晨的到终点,终点都没有观众,冷冷清清的多没意思啊。反正叨叨了半天,开始下山了,我不想跑,但是他却说冷,然后就自己跑起来了,估计现在有经验了,知道我会跟着来,所以找个理由就跑,不管我。我为了避免落单,我也只好慢慢的跑起来,在一个分叉口,遇见3个志愿者,我跑过了他们然后赶紧回头跟他们来了一个合照,他们的欢呼声和加油声激励了我,然后我跟农民开始飞奔,去追前面的一位选手。在一处摄影点追上后,被早晨的富士山给吸引住停下来拍照,主要是农民被吸引了,因为我在前一天的早晨拍过日出的富士山,所以到后面根本没有多大的兴趣了。拍完照,继续开始飞奔,你还别说,这段下山的路况跑着跑着就让人特别有感觉,路况跟环境特别像梅岭还有港百的一些路段,加上还剩下5公里左右的距离到终点,可想而知是有多兴奋,我在前面飞,农民在后面飞,在飞的途中遇见一个老外从山下跑上来,我靠,老外就是牛逼,这么陡的坡,都能慢跑着往上,不服不行啊。这段下山我们俩追了好几个人,追上他们的同时,听见他们在说,真牛,跑了这么长时间了,还能跑这么快,难道不累啊。其实我自己都觉得奇怪,怎么这会儿脚板不痛了,怎么就可以飞起来呢?看来还是心里在作怪。

下到山底,来到村庄大马路上了,此时路边有一对父子在提供吃的,农民这个吃货,立马停下来不走了,说要吃点,我说我不吃了,我就在前面慢慢的走,他吃完追上我。这时能看见河口湖大桥和终点处的大池公园,本以为沿着公路直接下到湖边的,结果在一个分叉路口被志愿者告知需要左拐,再跑一段山路。在上小坡的路边树上绑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还有最残的3公里就到终点,心里那是拔凉拔凉的啊。

下完台阶,来到河边,志愿者引导我们沿着河边徒步道路跑,此时路边已经有不少游人和跑者家属在路边给大伙加油,前面三三两两的跑友在走着,此时,终于可以宣布自己完赛了,心里一放松,就根本不想跑了。断断续续的跑到河口湖大桥处,农民提议说待会各自拿着自己的旗帜,并排过终点,我说行。但是他想超过前面一波的选手,排到前面去拍照,但是我觉得应该让他们先跑,我们跟在他们后面,这样摄影师拍的照片将更完美。但是我的提议被无情的否决了,咳,只好听他的,跟着他加速超过了几个人。下桥来到湖边,路边好多人啊,气氛一下就来了,赶紧掏出队旗,一边跑一边跟两旁的人击掌。拐过最后一个小弯,终点拱门就在前面了,前面有人在拍照,等等,慢点,看下没人了,走,就这样两人各自举着旗奔向终点拱门,拱门下福田六花正等着我们的到来。最后跟福田来了个拥抱,心情有点小激动。

168公里,历时40小时44分22秒,无伤无痛的顺利完赛,能不激动吗?

但是激动也就是踏过计时毯的那一瞬间,随后就平静下来了,平静的有点可怕。终点处的空间狭小,工作人员让我们赶紧去退计时芯片、打印证书、领取完赛马甲,就这么被拱出了终点小广场。我此时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赶紧坐下来喝着啤酒,静静的看着后面的选手冲线,享受一下终点的氛围。而农民此时是非常激动的,想拍照留影,说咱们怎么就出来了呢,说了当时应该在终点先拍照,然后在退芯片和领东西的,哇啦哇啦,对我咆哮了一顿。我说你别急撒,先坐下来稍微休息一下,把东西放下,然后在好好的过去拍撒,但是他的心情却非常的焦急,然后我说好吧,那就去拍吧。可是进不去啊,这家伙老厉害了,立马就找到一个会说一点中文的志愿者,说了一下我们的想法,志愿者说没问题,并可以亲自带我们进去。农民立马开心了,跑过来叫我,赶紧,赶紧,走啦。只好又背好包,跟着志愿者来到终点处的小广场,农民想录制一段冲线的视频,但是这位日本小哥特热情,热情的让人无法拒绝,说他会拍,让我们过去就行。谁知不会拍,将农民的个人冲线视频拍的惨不忍睹,而我的视频却是农民拍的,拍的效果肯定不用说咯。我说你再去跑一下,我来给你拍,这下可好,老农民耍起脾气来了,说不拍了,走走走。认识这么几年,第一次看到他发脾气,想不到还挺倔的,我坚持说你在跑一遍,我给你拍,但是被他拒绝了,说回去洗澡睡觉。我看他快发飙了,算了,我也就不惹你了,还是老老实实的跟着做好了。事后,还是很后悔当时我应该坚持,就是要他再来一遍就好了,管他发飙不发飙的。为了这事,这家伙直到现在都还一直念叨着在终点没有拍到好照片和视频,没有留下宝贵的记忆。

七、尾声

首个百英里,就这么在40多个小时的时间中平淡的完成。回到酒店,洗完澡,洗完衣服,躺在床上,回想时,却没有多少激动人心的画面,以致本该早早出炉的赛记,却直到赛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断断续续的写完。

本次比赛的心理活动可分为几个阶段,兴奋(报名阶段)——紧张(备战阶段)——享受(赛中阶段)——平静(赛后)。从前面写的文字中就能看出端倪,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这样。曾经想过,哇,我的首百英里,在赛中经历过各种折磨后,跑完冲过终点处,应该会流下激动的泪水,可是剧情完全反转。

通过在每个站点的休息时间,能够看出整场比赛的战术变化。从开始到A4基本上都还处在36小时的完赛计划中,从A4出来后,彻底的变成40小时的闲逛游计划了。为什么会突然改变计划呢?1、从A2补给站出来后,没吃没喝的,加上着凉导致身体突然的状况,使激情大减。2、在快到A4前的下降过程中,不能奔跑使自己更加坚定了慢慢走,以完赛为主的想法。3、A4补给站出来后那段漫长的爬升公路被太阳炙烤的彻底失去了战斗的信念。4、首场百英里赛事,花费巨大,不想拼到最后没能完赛的结局。

纵观整场赛事来看,全程无任何难受和不想跑的状况出现,以致自己都觉得不像是跑168的比赛,甚至于连100的赛事中的那种感受都没有,我怀疑我跑了一场假的百英里赛事。平常百公里赛事出现的双腿的酸胀反应、心里想不跑的反应都没有出现,倒是出现了在赛事中和赛事后抛出不再跑任何一个168的话语。那么我就来说说为什么会出现这个话吧,个人感觉168这样的赛事,太磨人了,水平高一些的选手只需要经历一个半晚上的时间,一般的选手,基本上都需要经历2个晚上的时间,这有点失去了跑步的理念,越野跑,越野跑,应该是需要跑起来的,而不是基本上靠走来完成的,如果跑不能占75%左右的比例的话,那失去了跑的意义。何况还需要经历这么长时间,那是多么的无聊和无趣,并且长时间的运动,缺乏休息,对身体的器官应该、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因为身体器官一直在超负荷的运行,没有得到彻底的休息,肯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所以跑完后,我说我再也不跑168了,也是从身体健康方面和枯燥的长时间两个因素说的,但是我想我应该还会有一场百英里赛事,那他应该就是UTMB,毕竟这是越野界顶级赛事,谁都想亲自站上这个舞台,体会它带来的震撼。

这次比赛最大让我感到惊讶的就是,全程竟然大腿和小腿都未出现酸胀乏力的情况,甚至到完赛后的几天中都未出现大小腿酸胀到痛的感觉。个人分析1、难不成是这次选择的压缩裤正确的原因?此次比赛我全程穿的都是SKINS R400恢复型压缩裤跑的,莫非是恢复裤起到了加速恢复的功效?以往我越野训练后和比赛后都会选择穿上R400促进恢复,都是有非常显著的效果,所以这次比赛选择穿它。2、临出发前南昌越野圈的小皮球告知,168后程会比较困难,吃排酸丸管用,并赠送了我跟农民一把他自己上回参加168比赛所购置的排酸丸。我一共分得12粒,一共吃了8粒,都是在A4之前吃的,吃的时间都是按照比赛的路程和自己的感觉来服用的。除此以外,想不出其他更好更合理的解释,这两点还需通过以后的长距离训练中分别来试验一下,看看各自的效果如何。

UTMF的赛道没的说,感觉就像是奔跑在原始大森林里面一样,非常的惬意。遗憾的地方就是赛事的补给,补给不是一般的差,但是这也给国内的跑友敲响了警钟,以后出国比赛一定要自备一些平时吃的食物。第二就是完赛后,没有一块纪念奖牌之类的物品,只有一张完赛证书,过于小气。

最后借用镝木毅的话来结束吧“办UTMF这个比赛的主要目的,不是竞速,也不是超越其他选手。只是用身体去挑战绕富士山一圈的山路,旨在鼓励人们探索自己精神和身体的极限,同时提醒人们尊重自然并且互相尊重,分享感动。”通过这场比赛也让我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了这场赛事的精髓。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再见,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