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过古栎阳城的风

 作家协会接待四川来陕交流人员,派我参加。我有幸走进被誉为“国家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古栎阳城考古遗址”,领略重见天日的古栎阳城的辉煌。

      我们作协派出了几个代表陪同客人,并由我带队,先去参观了位于武屯镇的商鞅广场。我给客人们讲了古栎阳城的大致范围和历史作用,并带大家了解了商鞅变法以及秦文化、秦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后,驱车前往位于新兴街道办的考古遗址。

      从新兴街道下了公路,沿乡道行至南林村附近。在一条玉米田中新修的水泥路上,前行几百米,就看见了铁艺栏杆围起来的几百亩地大的一处院子。从大门入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把车停在一处阴凉下,只等讲解人员到来了。

      院子中间是用拆除旧建筑物后粉碎的砖渣铺成的通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脚下和四周的玉米田的地下,全都是古栎阳城遗迹,有一部分已完成考古,被重新埋了起来。隔着院子围墙的栏杆,看着四周茂密的庄稼地,想着在这极平常的田野里,脚下的土里竟埋藏着我们祖先一个王朝的兴盛!竟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大厅里参观了。

      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从南面的大厅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百几亩地大小的考古坑。坑下是整齐的考古遗迹,被考古人员修切得整整齐齐、平平整整,一座座房子的基础轮廓及院子里的建筑布局清晰可见,坑壁上不同年代的土层上贴了白色的编号牌,坑沿上是排列了两排的介绍展板。

    讲解员小张是一位干练的小伙子,浓眉大眼,胸前挂着工作人员的牌子,用带着方言味儿的普通话向大家讲解,大家都认真地跟随着他的节奏进行了解。通过讲解,大家了解了栎阳城的历史作用以及发现过程,再到历年考古经历,和人物故事等等。我竟听到讲解员讲到发现时八块金饼出土的故事,及有关“八宝”的传奇人生。这个故事我曾整理过,里面的人物也是我的亲戚,立时也倍感亲切了起来。了解完说明后,小张带领全体开始了遗址现场的参观。

   

南面的这个考古坑,是秦栎阳都一号城的皇城遗址。中间有凸起部分就是被编了号建筑的大厅。大厅土台四周有明显的柱础,也有排水的立管遗迹。绕大厅一周,是宽约一米的散水,散水的两边用陶制直瓦立起来埋在土里,做了分界线。房顶的流水在房檐下的立水管和散水四周通过水沟引流到了渗井里。

    大厅遗址的南面,正中间有三级台阶的遗迹,台阶两侧有柱础,能感受到大殿正南门的恢弘大气。宽阔的大殿南北宽约九米,东西长约二十米,大殿中间偏右有一个T形建筑,是主人休息和议事的地方,为了保暖,做成了当时流行的半地下室。再向右是厕所遗迹。

      站在考古坑沿,仿佛能看见秦公在此召见群臣议事的场景,又抑或看见秦孝公与商鞅在半地下的宫殿里促膝长谈三日的情形,而院子里,大殿外是侍女如云,卫兵林立的威严景象。在我们的追问下,讲解员讲解了发生在这个大殿里商鞅变法的经过,并指出,在距大殿南面不远处的中心小学附近,就是当时著名的栎市,与现在的故市、田市、新市并成为四市。

      在大殿的两侧,院子里的水被收集后通过管道排进了渗井。那两排并列有折弯的陶制排水管组成的排水系统,是用大头小尾的承插技术拼接起来的,与今天的排水系统做法别无二样。在收水坑附近,有考古特意留存的原始状的瓦砾堆积,是宫殿废弃后倒塌的遗存。那些半立在土里的秦瓦片,和有着精美图案纹饰的瓦当,在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沿着大殿坑沿儿绕行至后面。在大殿四周的散水区内,竟能看见长年累月积水形成的小水坑。从立在旁边的宣传画上可以看到发掘时大殿地面和台阶所铺的有精美花纹的陶砖,还有出土厕所里陶制的抽水马桶,都彰显了先秦时宫廷生活的奢华。

    在最西头,有一处渗井遗迹,沿整齐的井沿儿向下看去,能看见一圈圈用瓦片砌筑的井壁,延伸向下黑洞洞地看不见底。仿佛一股脑儿把秦的繁华都吸进了地下不见了。

      最惊奇的是有一处土台上,能看见汉代的耕田的遗迹,有明显的牛蹄印和犁印儿,这分明是栎阳都废弃后,汉代种田的遗迹。肯定是在多雨的季节,泥泞的田里农夫驾牛犁地时的遗存。

      两个展厅中间通道里的展台上,摆了几块血红的奇石。讲解员说商鞅在此变法,后来被车裂,鲜血染红了石川河的石头。正在为商鞅的命运慨叹时,穿过中间连通的通道,不知不觉就进入了北大殿。

   

南北大殿中间相隔十几米远。南店是议事大厅,北殿则是秦公休息的地方。同南殿一样大小、方正的北殿,通长的两层台阶遗迹,同样有着粗大的柱础和散水分布。大殿的北向里侧是一排炉灶群,靠西走廊入口处有一间房子。讲解员介绍说,这是卫兵安保的检查更衣室。秦时因为国力不强,物质并不丰富,秦公奖励有功之士,最好、最高的礼遇就是沐浴。被请的贵宾先要从最西头,有卫兵监督下的更衣室确保无安全隐患后,从此进入浴室。浴室内供、排水设施齐全,铺有陶砖,沐浴后可进入休息室小憩,休息室里有专设的壁炉保证室内温暖如春。洗澡水从下水道排向墙外的渗井里,横竖整齐排列在井里的那些陶管,仿佛就像是昨天刚使用过一样。

    大殿外台阶连通着一条走廊,四周同样分布着散水和落水管,奇妙的是,有一处竟能看见用石川河鹅卵石铺就的散水。大殿的墙基有火烧后发白的遗迹。讲解员说大殿的墙面,是采用当地所产埋于地下的一种红土刷成的红色。在夜晚,靠着灯光和月光照在鹅卵石的散水上,光线反射到刷了红土的墙上,就有了金碧辉煌的效果。

     

大殿外的廊下,一队队的宫女低着头,端着珍果美味行进在廊下,大殿内灯火辉煌,秦公正与人相谈甚欢。后面的一排炉灶不停地烹制着美味佳肴。游人仿佛也置身于宫廷中了。

    正盯着“滴水窝”的印痕发愣,“走了”有人喊了一声,把我叫醒。随着人流出了大厅,讲解员告诉我们,这几个考古遗迹在工作完成后要被铺上细沙,再盖上黄土埋起来。有可能再过去很多年,我们的后人在考古时又发现这个遗迹,就知道这里是在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曾经被祖先们考古研究过的。

      站在田野里深吸一口空气,味道竟怪怪的。四周浓密的玉米叶子沙沙地响着,一阵阵的清风吹过,无尽的青纱帐里好像人声鼎沸地喧闹着。秦的发展越来越强,为了躲避石川河水的冲击,后来废弃了这个一号城,搬向南几公里处的二号城。秦几代人发奋图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建立强大的大一统国家而努力,最终实现霸业,形成今天强大统一的大中国。

    又一阵风吹过,卷起了一阵黄土,好像看得见无以计数的秦人正在列队挽手向前,那气势是雄壮的、豪迈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