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长”未来互联网装修的第一生产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装修工人从马路趴活,变成了网上找活,大大提升了装修工人的生存空间。那今年的装修用工市场,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央视聚焦:家装市场节后开张,工人哪里找?

去年央视曾经采访过的抢工长装修平台的一位装修工长,他叫方中全。去年的这个时候,方中全回到老家,挨家挨户地招工人,甚至抛出了年薪十万元的高工资。那十万元一年的承诺,他兑现了吗?

记者走访,方中全拍胸脯讲,承诺绝对做到了,自从加入互联网装修平台以来,方中全已经不再为找活而发愁了,工人们真的都挣到钱了。

今年招工:虽然工资提高,装修市场招工环境却越来越严峻

放眼当下的装修市场,几乎每个工种都面临着从业者老龄化的问题,年轻人很少再从事这样高强度的体力活。

对于许多工长来说,虽然工人不好找,但活儿确实越来越好找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装修工人从马路趴活,变成了网上找活,大大提升了装修工人的生存空间。而对于互联网装修平台来说,他们今年又有了哪些变化呢?

行业变化:互联网装修平台今年新变化

乐居控股副总裁、家居集团总经理兼抢工长总经理文东表示

从数量上看,入驻抢工长装修平台的工长超过了五万名,从服务用户数来讲,我们已经超过了十二万的业主,这两个数据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但是由于入抢工长平台的工长数量非常多,南北差异,各地方的装修标准在中国不太统一,在业主端带来的投诉量会增加。

过多的投诉建议,让企业也发现了问题所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使新工长们在操作上更符合规范和更符合市场需求,抢工长装修平台在整个新工长加入,包括工长招募、工长培训、工长上岗、工长后期的维护的都有一整套的规范和标准。

行业变化:家装项目经理职业技能证书

除了培训和规范,央视记者还发现了一样特别的东西——家装项目经理职业技能证书。

职业技能证书,是针对工长在装修方面的一种职业能力证明,由中国房地产协会颁发。经记者调查发现,我国目前从事装修行业的工长中,取得这个证书的工长数量并不多。

职业能力证书,代表了一种行业标准,而如今的装修市场,由于门槛低,没有规范化的要求,也导致了市场混乱,装修工人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出现。因此,能够有统一的业内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行业变化:新型高科技测量和装修设备

记者还发现,装修行业改变的不仅是从业者,如今很多新型高科技产品也被用到了家装行业当中。例如新型的测量设备来代替过去的笔和尺,它的精准度是要比传统的尺子高很多,测量时间也缩减一半以上。

还有把简单的长宽高数据输入手机,一个房屋的3D结构立体图就显现出来了,再通过后期的加工制作,短短几天,一个真实的房屋就展现在了业主面前。

抢工长技术人员表示:把最新的科技运用到传统的家装行业上来,好处就在于第一让业主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自己的家,第二在变更方案的时候,可以让客户更直观地看到哪些地方我们做出了改动。

未来方向:所有装修信息节点实时公布

对于家装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乐居控股首席执行官贺寅宇表示

所谓做营销是找到客户,然后跟产品对接起来,但是我们并不觉得互联网仅仅只能干这一件事情,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我们所有信息节点,都能够实时地让消费者掌握,消费者对任何的不满意也能够实时让工长知道。所有节点的确认,也是在我们互联网平台上公开发布。

央视点评:了解变化,提升技能,才能找到更好的机会

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工人,互联网把家装行业的用工信息摆到了明面,同时互联网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也在抢走了工人的饭碗,如果工人没有新的技能,以前能干的活,现在不一定干得了。劳动市场悄悄发生的这些变化,找工作的人只有不断研究市场变化,不断提升技能,才能在变化的用工市场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