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图/花瓣网

那时的爱,情同手足,只是他们不知道;

那时的爱,稳如泰山,只是他们不知道;

那时的爱,坦诚明亮,只是他们不知道;

后来,他们知道了,故人已去;

后来,他们知道了,缘尽于此;

后来,他们知道了,相亲相爱;

还好,留存的血脉会维系这仅存的永不磨灭的爱。

1

兄弟情


《追风筝的人》还差40%归档时,刚好读到阿米尔从拉辛汗嘴里知道自己和哈桑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时,有些心疼,这种心疼与《灿烂千阳》不同,一种是内心愧疚无法释怀的绞痛,另外一种是对命运牵扯下主人公的怜爱与疼惜。

阿米尔带着愧疚无法正视年少时对哈桑的所作所为。乳母说:喝过同一个奶妈的奶就是兄弟。事实上,他们确实是兄弟,一个是阳光下被社会承认的有身份可以继承父亲财产的名正言顺的儿子,一个是阴暗处不被承认的没有身份不能继承财产名不正言不顺的私生子。

阿米尔

阿米尔是《追风筝的人》中的男主角,是整个故事展开、发展、高潮、完结的重要线索。纵观他的半生,少年时期的懦弱自私再到青年时期的敢于承担,起承转折间无不揭露出人性的善恶。

年少时,总以为自己是杀死父亲的爱人,也就是他素未谋面的妈妈的那个人,怀疑父亲对自己心存怨恨,为了得到父亲的关注,不惜一切代价,制造与父亲独处的机会,但不知为何,父亲出门总会带着哈桑;哈桑是谁,哈桑是他父亲的仆人兼好友阿里的儿子,天生兔唇,也是他,阿米尔的仆人;他不知道父亲为什么对一个仆人那么好,甚至超过自己,他永远不会忘记哈桑的生日,礼物每年都是惊喜,后来还找了医生治好了哈桑的兔唇。少年的心思,对父爱的渴望与独有超越了友情,哈桑帮他承担错误,帮他捡风筝,为他千千万万遍。直到有一天风筝大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得到了父亲的青睐和赞赏,但是在寻找蓝风筝的同时,他亲眼看到哈桑被阿塞夫等人拦截,阿塞夫仗着自己纯正的血统——普什图人,欺侮凌弱。曾经哈桑为了保护阿米尔,与阿塞夫为敌,这次为了报复,阿塞夫拦截了独自追风筝的哈桑,阿米尔看到了,却因为懦弱不敢前去,以致哈桑被阿塞夫等人性侵。后来,心怀愧疚的阿米尔不敢面对哈桑,借机把生日时爸爸送给自己的手表和别人送的钞票放到哈桑枕头下,诬陷哈桑是小偷,阿里不得不和哈桑离开阿米尔的家,此时,阿米尔万万没想到,父亲会因此痛哭,而他也从未见父亲如此。

俄国入侵阿富汗,他们不得不举家迁移,前去美国,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俄兵点名要车上的妇女陪他三个小时,所有人都保持沉默,唯独阿米尔的父亲敢于站出来发声,阿米尔一面钦佩父亲的刚正不阿,一面又怕自己成为无亲无助的孤儿,他讨厌爸爸的自以为是,毕竟这不是以前的阿富汗了,爸爸也不再是人人敬仰的善人英雄了,他难道不知道自己这一个举动会葬送自己的性命,并让自己孤苦无依无靠吗?此时的阿米尔15岁了,生性依旧薄凉,只爱自己。

后来在美国,经历过生活的心酸,他终于开始理解爸爸,人性中的善也凸显出来,表现为:在得知索拉雅曾经与人私奔同居后,原谅了她还是坚持与她结婚,当得知妻子不能生育后,依然爱她。他对索拉雅钦佩,因为她敢于说出自己的秘密,阿米尔在背叛哈桑以后,日日饱受摧残,他一面记得幼年时期和哈桑玩耍的点点滴滴,一面又忘不了阿塞夫欺侮哈桑时自己袖手旁观的懦弱。

成年后的阿米尔,经历了父亲去世的打击,还有妻子无法孕育后代的疼痛;接到拉辛汗,爸爸的好朋友,也是鼓励他创作故事第一个人好朋友拉辛汗的电话后,拉辛汗说,那有再次通往好人的路,此时,他已经隐约猜到拉辛汗知道少年时的故事,但他还是愿意再见一次拉辛汗,听听他怎么说。再次踏上故乡的路,心中感慨万千,面对炮弹轰炸的断壁残垣,幼年时期的美好历历在目。看到哈桑亲手写的信,还有附寄的照片,有一瞬间他释然了,可是当拉辛汗告诉他哈桑已经被俄国兵射杀后,他开始悲痛欲绝,他是那样想见到哈桑,得到他的原谅,也实现自我内心的救赎,等来的却是哈桑离世的悲剧,拉辛汗还告诉他,哈桑是他的兄弟,这个兄弟不是友好的代名词,而是血缘关系上真正意义上的兄弟,他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亲弟弟。故事发展到这儿,之前的所有矛盾冲突仿佛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难道知道真相后,阿米尔就能得到救赎吗?不,他还有一个侄子在收容所,需要去接出来,寄养在拉辛汗提供的人家里。阿米了是不愿意的,内心挣扎痛苦后答应拉辛汗完成这次救赎,原本抱着只要找到侄子就把他送到寄养的家庭,自己就可以回美国旧金山了,可是这条救赎的路,异常艰难,他在这个过程中仿佛找到了曾经哈桑保护他的感觉,也慢慢学会了爱,学会了坚守与体谅,也学会了耐心,哈桑的儿子同样继承了父亲的善良,在阿米尔与阿塞夫的争斗过程中,为他千千万万遍,用弹弓打中了阿塞夫的眼睛,阿塞夫也终于成为独眼阿塞夫,不会再为非作歹了。

人性的善终于超越了年少时的懦弱,完美的升华成为一种大爱。

哈桑

哈桑在整篇故事中,充当的是一个正义善良的角色。他衷心,善良,他是哈拉扎人,是富家奴仆,没有金钱地位,没有接受文化的机会,可是他勤劳勇敢、忠诚正直,拥有赤裸裸的原始个体所具备的一切完美特性。

我记得阿米尔好像说过哈桑的衷心是愚忠,哪怕被他欺骗也心存善念,对他至死不渝的维护,尽管后来被阿塞夫等人欺侮,也没有变坏成恶人,报复阿米尔。自始至终,毫无理由的为阿米尔千千万万遍。

他很单纯,阿米尔的爸爸对他的好他看在眼里,也更加衷心的对阿米尔尽心尽力;不曾想,这也是一个父亲对儿子另外一种隐秘的关心,他不知道自己私生子的身份,也不知道阿米尔的父亲,也就是亲生父亲对他的爱。

2

父子情


阿米尔的父亲,同样也是哈桑的父亲,阿米尔和哈桑完全不同的性格结合起来,成为了一个善良又懦弱的他;之所以说善良,他一生都在行善,修建恤孤院,帮助别人,与此同时也得到了别人的崇敬和爱戴,他在美国去世时,很多阿富汗的朋友来悼念,并说出了他曾经的善行,足以看出他被很多人爱戴和敬佩的行为;之所以说懦弱,是因为他与阿里的妻子私通,生下哈桑,却无法公开,给哈桑一个名分,如果公开,就意味着自己的形象被亲手毁掉一样,所以他懦弱,不敢承认,所以才用更多的善去化解自己内心的罪恶,祈求为自己赎罪。

他说盗窃是一切罪的宗源,可是他与阿里的妻子生下了哈桑,偷走了对阿里的忠诚,他向阿米尔隐瞒了事情的真相,他隐藏哈桑,偷走了哈桑本应得到的父爱与社会认同感。

拉辛汗说过:“当恶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救赎。”所以阿米尔的父亲一生都在行善事,阿米尔的父亲表现出来的对阿米尔的冷漠和厌弃,是因为他从阿米尔身上看到了自身懦弱欺骗的一面,某种程度上表现的是对自身性格里的劣性的厌恶与懊悔。而哈桑身上所有的勇敢忠诚、正直无私是他所推崇并且引以为自豪的自身优点。所以可以说阿米尔和哈桑这两个儿子各自代表了他性格的两面。总的来说,他的救赎是成功的。(实在写不动了,这段是借用别人的)

3

好人的路


风筝这本书的灵魂,原意为自由,在文中暗含了多层深意,象征着心灵的纯洁与美好,也代表了一种自私、懦弱与背叛,

风筝贯穿全文,在促成结构完整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主题。隐喻主人公在历经各种挫折、磨难后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内心的坦诚,抚平了心灵的创伤,最终得以顿悟,人性得以成熟的过程。

我是先看完《灿烂千阳》才看《追风筝的人》,原以为是本散文集,不曾想,和灿烂千阳异曲同工,通过不同视角描写阿富汗战争下人性的善恶,以及对苦难下人们生活的疼惜,也借机表现了阿富汗男权社会下,种族歧视下人们的生存现状。不同的是,《灿烂千阳》是以两个妇女的视角展开的,原本毫无交集的两个女人,因为一场战争命运交织在一起,相互扶持并一起反抗丈夫的暴虐;结构安排巧妙,文笔清新,自然;《追风筝的人》以一个男人的角度来叙述成长的自我救赎,残酷的现实在作者笔下娓娓道来,清新自然,毫不夸张。

有人说“胡赛尼总是淡定的描述痛苦,当你屏住呼吸,就信静待下一刻的时候又戛然而止,然后以更加平静的口吻开始新的残酷的篇章”,我很是赞同。

如果不是继续读下去,你会被作者温情的文字所欺骗,以为这是一部类似散文的完美故事。它清新流畅的就像一条小溪,缓缓流淌,在拐角处又激荡出人性的激情,阿富汗这个国家的善与恶潜流激荡碰撞。一个民族的灵魂开始展现出来,也让世界其他人了解到了战火下这个民族人们的生存状态和社会现状。

这是文字,艺术的力量,其中关于人性的探讨和面对苦难时人们向往和平的美好,撼动着全世界读者内心纤细的情感,完成了一次人性的救赎。

她携花而来,随香而去,在温柔的暗夜里,繁星四耀。

某年某天某次我与好人擦肩而过,与坏人殊途同归。

那儿肯定有一件让我愧疚不已、痛不欲生的事;肯定有一个让我寝食难安、朝思暮想的人在等着我和他见面,促膝长谈,举杯对酌。

可我又焦灼不安,但那儿必然有我邂逅好人的机会,有再次擦肩而过的爱情。

轻声低吟,踏板极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