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各种产品,分类与特点

    在当今社会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互联网产品,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我们带了非常高效便捷的生活体验。作为产品的创造者和设计者,我们产品经理这一岗位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么作为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除了要有自己的一套产品观和方法论,也需要对各种类型的产品有一定的概念,那么我就为大家来详细说说我眼中的各类产品分类以及特点。

     最近有幸跟着产品家的课程拜读了苏杰老师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 ,从书中我了解到产品的分类分为用户关系角度、用户需求角度、用户类型角度、产品形态角度四个大类,这四个大类又分为很多小类,我在此处就不做复述,由于本人身处教育行业多年,对教育行业算是比较了解吧,那我今天就来跟大家谈谈一个身处教育行业多年的老杆子目前最想做的产品是什么吧。

     我目前做在的公司跟之前所呆过的公司,都是做高校数字化软件的公司(公司具体名称不便透露),主要做高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可以说是一个多边的、2B的、平台的、群体与个体的一套产品, 目前产品已经处于一个瓶颈状态,由于现在的高校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行业不同于目前火爆的K12,起步晚呈爆发状态,全国几乎现在已经找不出一家大学尚未建设信息化系统的,所以目前陷入的窘境也是无客户可做,所以只能通过更新迭代的方式去创造更多的产品来卖给客户 。


     说实话教育2B的产品非常的不好做,它的复杂性主要有2点:

       第一.所有的产品动态走向,都要根据国家政策进行对应的变动,因为学校的经费它是由国家拨款,学校每年需要花的钱都是国家的,所以我们教育行业的产品人每天研究的内容就是 《国家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等等,以及每次开个重要会议所提出的新概念。

      第二:高校部门职能的复杂性,采购是由高校信心中心主导的,所以可以称高校的信息中心为我们的客户,而学校其他的部门如人事 、学工、教务部门他们才是我们的终端用户,而原本通过手工操作能完成的工作,现在需要通过一套系统去完成,需要软件的学习成本,并且对老师的个人无任何好处, 而传统2B的产品又不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这就导致产品口碑越做越差的一个局面。

      目前,我们正在逐渐淡化传统的那套方案,去关注某一个更小的细节,做一个专注解决某个需求的轻量级产品,我们会使用互联网思维,更关心用户体验,也逐渐把复杂性二所带来的问题解决,可能2B的方式会继续进行,但是我想以后我们的产品应该是逐渐使用一些细小的服务,逐渐形成一个服务群,服务群也就是我们的服务平台,以后每个高校的业务都是一个服务,不再存在各种高校的产品类型。

    我现在着手的是一款基于国家十三五提出的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理念,为学生量身定制打造的一款提供成长过程中的导航指引产品,目前面临的落地困难的情况,我们产品更多是从别的系统中抽取数据做一系列的分析给予学生指导,可能现在还没到风口,市场培育期有一年多了,客户到现在数量也不是很多,我觉得应该是我对产品还没想清楚, 对客户来说,传统数字化校园是必需品,我们产品是一款奢侈品,从目前国家大趋势来看,学校老师更关心的是科研并不是教学,所以目前产品没有能让客户做出一定要买我们产品的一个动力。

这款产品毕竟是我从开发转产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从0开始做的产品,可能是我的市场模式没有想清楚,在教育行业太久,思维太固化了 ,希望我孵化下一个产品的时候能多多带着一些互联网思维考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本为一体,人类为了寻求高效认识世界,从而对万物进行了分类。同样,产品的分类也是为了让产品经理高效的认识产品,也...
    YTooo_fdc2阅读 400评论 2 0
  • 我的产品: 用户(角色):学校/家长/老师/学生(学校是客户,老师是终端用户,家长是客户,学生是终端用户) 需求:...
    524号阅读 370评论 0 0
  • 这个题目看起来有点大,而且需要从不同维度来进行一个分类,就依凭我渠道收集信息的能力和经验,我狭义的将这个题目定在了...
    TomXu阅读 1,720评论 0 0
  • 读书笔记 对产品分类,找到自己的定位 就我个人而言,对与金融/娱乐行业较感兴趣。 互联网金融是个很大的领域,对互联...
    fffvvv阅读 205评论 1 0
  • 甜蜜柔嫩的新鲜生气,像花一般地在孩子的四肢上开放着――有谁知道它在什么地方藏得那么久?是的,当妈妈还是一个少女的时...
    乱离人阅读 6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