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朋友圈定位,看完这篇文章就够了

最近,你一定听过一个新物种叫做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在短时间内成功打入咖啡市场,甚至直接挑战小资咖啡星巴克的王者地位。它到底凭什么?

它是如何抢占到人们的注意力的?以及它是如何让更多的消费群体记住了它、喜欢它并选择消费它的?

抛开瑞幸咖啡重金推广外,我觉得瑞幸咖啡做对了一件事情,就是下面这句slogan的反复传播,让更多的人开始记住瑞幸咖啡。

哦不,是记住了小蓝杯。

1

朋友圈定位的本质

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用户每天都在接触太多的信息,以至于他们只能记住一些简单、实用、反复出现的,譬如拼多多那首神曲。

人们只会记住第一名,而很难能够记住第二名。

譬如我们记住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叫阿姆斯特朗,至于第二位、第三位,如果不去查找根本就记不住他们,也懒得去记住他们。

人们的大脑会记住简单的,记住他们形象化的东西,而记不住那些复杂、抽象的事物。

正如我们能够记住小蓝杯,而难以记住瑞幸咖啡是一个道理。

人们会记住那些重复出现的事物,而难以记住那些变幻莫测的东西。

多少年来,我们没办法忘记脑白金"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还收脑白金"这句广告词,就是因为他们的广告重复在电视上播了十几年。

从以上的案例看,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时代我们真正比拼的就是用户心智的占领以及用户时间、注意力的争抢。

而定位的本质恰恰就是通过极简的信息来占领用户的心智。

通过一句短短的标语或者文案告诉别人,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做出了哪些成绩?显得尤为重要。

毕竟,没人愿意去听一个半天都介绍不清楚自己的普通人!

2

如何确立你的定位

对于个人来说,最难的问题不是理解定位,而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并确立为未来努力的方向。

普通人如何从0到1找到自我定位?在这里,我给你设计了5个找到自我定位的问题?

第一、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

第二、你懂什么?有什么技能?

第三、能什么?你的技能能够解决谁的问题?

第四、我有什么?你有什么产品?有什么资源、人脉?

第五、你凭什么?市场上牛逼的人永远很多,凭什么应该由你做?

这5个问题只能靠你自己去回答,你可以拿出一张白纸,一五一十地写出来。

这些问题能够帮助我们去梳理和寻找到我们的个人定位。

特别是在问自己擅长做什么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一下子说出很多个擅长点。

如果你觉得自己对于某一件事情特别有把握、有信心和兴趣时,那么干这件事可能就是你要定位的方向。

但是,人难免会被自己固有的思维所局限,我们会天生地认为自己经常做的事、擅长的、喜欢的就是最好的定位,但有时候并不是。

这时,我们就可以寻找外界的方法来帮助我们去找到定位,比如找到身边比较优秀的人,找到那些愿意给你指导的贵人,让他们给你一些建议。

过去,我的社群合伙人小鹿找我聊天说她的定位不太清晰,自己有好多东西想做事儿,想做摄影、想做社群,又想做早餐。

我翻看她的朋友圈后,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就是结合摄影来做早餐,于是就建议她做一个定位早餐摄影达人。

现在她在朋友圈开了自己的早餐馆,连续开了2期早餐训练营。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人经常端着金饭碗要饭,看不到自己的身上的亮光点或者想法太多?什么都想做?就是没有一个擅长的点又或者没有聚焦。

但是有些朋友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技之长,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能解决谁的问题?

如果你现在还不太明确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朝那个方向去发展的时候,那么我建议先广泛试错。

我过去在寻找定位的时候,我就是给自己设定了2年的时间去试错。

当时,我只要一个很笼统的方向那就是做互联网,至于将来做那个板块并不清晰,所以就去试错。

我花了一年的业余时间时间去学习写作,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做产品,后来进入知识付费产品这个圈子之后,我开始发现人要混好必须要有一个可以拿出手的产品。

接着,我就开始在自己的身上找点,后来发现我能够搞定朋友圈。

于是,我就去开发课程,再去写书、同时开特训营,就是这样一步步靠自己的摸索努力做到细分品类的小专家。

回到你的朋友圈也一样,你的朋友圈不那么重要。它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展示你自己的窗口。重要的是你有什么突出技能?你靠自己的技能做出了什么样的成绩?

不管你现在从事什么行业?也不管你在做什么工作,你一定要静下来心来,把自己的技能打磨地很厉害。

假如你在做微商,那你就好好地研究微信营销;如果你是做新媒体编辑,那就好好研究文案编辑、排版等各方面的细节问题。

当你决定选择一个领域去插上自己的品牌旗帜,当你能够掌握这个领域超过100个以上的细节时,你才算是一个相对专业的人才。

而这过程可能会很漫长,你必须要问问愿不愿花2-3年的时间来打磨一项可以拿得出手的技能?

如果愿意,那么我觉得很多基础性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除了技能,个人兴趣、时间投入和资源也是我们能否在一个领取取得进展的关键因素。

因此建议你从兴趣、技能、时间和资源这4个维度去广泛挖掘你想走的赛道。

最后从中筛选出与以上4个维度交集最多的一条赛道,确定下来并坚持走下去。

同时,你也会发现很多人并不是以最喜欢的事情作为自己的定位,也不一定是以最擅长的事情做为自己的定位,而是以多角度去权衡,最终确立以最容易做出成绩的发展方向来作为个人定位。

当然也有一些例外,有些人天生就对某些事情兴趣浓烈,导致他在该领域上投入特别多的时间。

再加上他们能够掌握到一些好的方法,个人技能也会得到相应地提高,一旦技能超出众多普通人后,自然会得到外界资源的垂青。

综上,找到个人定位真的很不容易,而坚持定位更不容易。

3

用一句话来定义你的定位

假设你已经找到了个人定位,那么下一步就需要对个人定位进行品牌包装。

如果现在让你用一句话来定义你自己,你会怎么描述你的个人定位?

先举个案例,帮主——果壳饭团第一人。

通过这个介绍,我们就会发现这个人就是某平台的头牌。

再列举我个人案例,端银——百万爆款朋友圈运营课主理人。

案例解析:

端银是我的品牌名,对应到朋友圈就是微信昵称,而百万爆款体现的是在朋友圈运营细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朋友圈运营就是我个人定位的细分领域。

所以,如果你要去打造的个人品牌,你必须要取一个有噱头的品牌名和获取一个最突出的标签。

同上,我们可以得出个人品牌介绍应该这样做:

我是谁(品牌名)

我是做什么的(品类名)

我做出了什么样的成绩(信任状)

我想去帮助谁?链接谁(推销点)

案例拓展:

品牌名:端银

品类名:朋友圈运营

突出成绩:朋友圈运营课全网超过20万人在订阅学习

我想链接:帮助每一个用朋友圈的人学会玩赚朋友圈

这里的重点是,说出你的推销点,你要想链接谁?

想要什么样的人跟你一起交流玩耍,一定给别人一个接触你的机会。否则就是把自己介绍得再牛逼,没人找你也白搭。

4

如何让人记住你的定位

根据我们前面讲过的案例,从瑞幸咖啡到小蓝杯,让我们记住了这个咖啡品牌名。

那么,从咖啡到你自己,你会怎么让人记住你呢?你会怎么去传播你的个人品牌价值?

下面推荐四个方法:

01.优质品牌名

学会取一个好读、好记、好传播又不重复的微信昵称。

不推荐的微信品牌名,比如AA开头、带有电话号码、标签符号。

推荐的微信品牌名,比如叠词名:王六六、郭亮亮;

带有动、植物名称,好读好记,譬如:刘二狗、张桃花

实在不知道取什么名,可直接引用个人真实姓名。

02.设计品牌愿景

你要为自己的品牌立下一个美好的愿景,你想对外传递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你想要实现什么?

比如,我给自己设计的品牌愿景是端着银子送给别人,做一个对别人有价值的人。

03.统一品牌形象

统一品牌形象,需要你把个人微信名和其他全网各大自媒体平台相统一。

其次还要打造与名字相呼应的IP形象,我曾经请设计师帮我设计了一个手端着银子的品牌形象。


再以我的个人品牌名举例,我现在几乎所有的自媒体平台已经全部实现统一品牌名为端银。

除此之外,我对外做推广传播也全部在海报、课件上强调同一个视觉色系——青绿色。

04.重复重复再重复

一旦把个人品牌形象确定后,剩下的事情就是要通过不断的信息传播,一轮又一轮地重复你自己。

具体的重复品牌传播方法包括,频繁更新朋友圈、更文、刷脸做分享。

就以统一的青绿色海报传播为例,很多学员都表示一看到这个色系就条件反射地想起了我。

如果你也想持续打造你的个人品牌,建议你也选择一个固定的品牌色系,固定的IP形象来对外传播,久而久而就会让人记住了你。

请相信重复的价值和力量!

5

如何将你的定位落地到朋友圈

从定位落地的角度来看,如果你想通过朋友圈塑造起你的定位,那么你至少需要在个人昵称、签名、头像、相册以及朋友圈内容上全部落地。

01.按照上述的方法,起一个个人品牌名,同名微信昵称。

02.把一句话定义自己定位的文案更新到你的微信个性签名。

03.推荐拍摄形象照或者用IP形象照。

04.更新好你的朋友圈相册封面,与你的个人品牌名定位相呼应。

05.以50%-60%以上的比例输出与你定位相关的内容。

这样才能让人一看你的朋友圈就知道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做好定位仅仅是运营朋友圈的开始,我们还需要在品牌营销的角度上持续下功夫,不断去反复传播,不断地做出成绩来拔高个人定位价值。

用以上的方法持续实操,才能够稳固我们的个人品牌,提高被超越和复制的门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