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五更雪,一尘不染 第一章

目录:
http://www.jianshu.com/p/392ad13ea28e

第一章 小和尚,你不要哭

雪儿六岁那年过完年她哥哥就被父母送去镇上读私塾了。二月的十五,她母亲又带着她去烧香,这次不同去年,上来的小孩只有她一个了。母亲把她放在大殿门旁的小凳子上,嘱咐完她不要乱跑之后就去忙别的事了。她抬头望着漆红色的房顶,两只小脚在那晃啊晃,眼眶不自觉红了起来,她想哥哥了,之前哥哥会带着她在寺庙周围玩的,这次她明显有点手足无措了。她想起那个小和尚,觉得现在小和尚应该在门口旁的小房间里看经书。摇晃的脚停了下来,她右脚往下伸了伸,发现探不到地板,想跑出去的心突然收回来了一下。她又抬头,想了片刻,眼眶一红就开始抽泣了起来。片刻之后小雪儿停了下来,哥哥跟他说过不能哭,她哭哥哥会知道她不乖,然后哥哥就不回来看她了。她缩起她的脚,站到了椅子上,看了下椅子的高度,转过身去趴到椅子上一点一点往下挪,终于站到了地板上了。山上的二月份还是很冷的,衣服穿的有点多,裹成一个圆筒活动的确不方便。走到门口,探出脑袋往外望了一下,一阵寒风让她打了个冷颤。缩了缩脖子,爬上了门槛熟练的翻了过去,落地的时候滑了一下差点摔倒。以往哥哥都会先跨过去,然后在外面接她,这是她第一次自己翻过这个门槛。她看向右边,那个房间门紧闭着,也没有木鱼声,她慢慢过去,她趴在门上想透过门缝发现什么,然而里面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到。她望了下四周空荡荡的,一个人没有。二月份并没有什么人来烧香,一月过年的时候来的人很多,然而二月份就没什么人来了。她觉得小和尚应该又在后院自说自话了吧。雪刚刚停了两天,地上还有积雪而且很滑,那条熟悉的路走的特别吃力。顺着寺庙的墙走到后院,扶着墙探出头去喵了一眼,那小和尚果然在啊。

她还在想要不要过去和他说话,小和尚蹲在水井旁边,远远望过去可以看到小和尚的侧身。雪儿深吸了一口气,慢慢的走过去了。鞋子踩在雪上,发出沙沙的声音,小和尚听到声音便转过头去看了下。小和尚突然回头吓到了小女孩,小女孩刹了下脚步便向后摔了下去,庆幸的是衣服穿的多,摔得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外面裹的袄子有点紧,一下子平躺了下去,摆成了一个大字型。小女孩有点起不来,在地上脸一下子就红了起来,心里有点难受。她想起来,用力一抬头发现小和尚已经把头转回去了,并没有想管她的意思,一下子再也忍不住了,雪儿嚎啕大哭。小和尚并不想面对那个小姑娘所以把头转了回去,但是突然听到后面的哭声一下子就慌了。他一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回头看了下,叹了口气便起身走了过去,小女孩正捂着眼睛哭得起劲。小和尚不知道该说什么,第一次出现这么难搞的事情,竟让他在冬日里出了汗。他就那样站着她哭了半刻钟,哭累了的小女孩哭声小了,开始呜呜咽咽的抽泣了。小女孩睁开泪眼看着眼前的小和尚,气氛尴尬的不行,一时间倒也哭不出来了。小女孩望向小和尚的眉毛,心情瞬间好多了,她一直都喜欢偷偷看小和尚的眉毛,很哥哥经常抓的毛毛虫弯在他的脑门上了很是有趣,可她还是生气,所以笑不出来。

小和尚绕道她后面托着她把她扶了起来,帮她拍了拍干净后背的雪,发现小姑娘后背湿漉漉的。小和尚轻声说道:你衣服后面湿了,你快回去吧。小和尚看她一直抽泣不想动的样子一脸无奈,只能走回屋檐下。他想了想后跟小女孩说你过来,我帮你把背后擦干净。小女孩转过来看着他,倒是很听话的的迈开脚步走了过去。 小和尚不知道该说什么就随便找个理由把他叫到房子下面,她走过来之后小和尚看着她湿透的后背有点头疼。小和尚转过身去打开了厨房的门,走过去看了下烧热水灶里,松了口气,灶底烧水剩下来的碳还很热。于是小和尚把她带进去让她把衣服脱了坐灶口取暖。雪儿看着他突然有个点不知所措,双手紧紧握住两边的衣服说,我不会脱这件衣服,都是娘亲帮我脱的。小和尚有点难办,挠了挠小光头,便咬着牙帮她把衣服脱了下来。还好棉袄厚,里面没湿。小孩子家家的脱衣服倒也没什么忌讳,不过脱下衣服后虽然前面有灶火烤着,但是后背还是很冷的。雪儿有点发抖,忍不住打了个喷嚏。她看向小和尚身上的衣服觉得有点眼熟,她突然想起来什么便说到:你把你的衣服给我穿,我冷。 本来小和尚坐在凳子上发呆,又被小姑娘把思绪叫回来了。五更摸了下身上的衣服毫不犹豫的说我不要,给你我自己会冻着的,我冻到就会生病,我可不想生病。雪儿有点被气到了,差点又哭出来,她在想要是他哥哥在肯定不会这样。忽然间雪儿开口说到:你穿的那是以前我哥哥的衣服,你把衣服给我还回来,那是我哥的。小和尚听到了这句话脸一下子从脑门红到了脖子,小和尚真的生气了,他开始后悔把她扶起来,还带到柴房里。他想了一下马上的把衣服脱了下来,然后朝着小女孩的方位丢了过去,便不想再理她了。

雪儿捡起地上的衣服,哼了一声看着衣服觉得有点尴尬,自己不但不会脱,穿也不会穿啊。她想了下开口道:小和尚,帮我把衣服穿起来,我也不会穿。小和尚不理她,头都不想回。但是天气很冷,小和尚脱下衣服马上冻得浑身发抖,他回头偷偷看着摆弄衣服的小女孩,想坐到灶口去,可是又气不过,心里纠结的紧。小女孩看他不过来没办法又生气,她突然想到一个办法,嗲声嗲气的跟小和尚说:你再不过来我就把衣服扔灶里烧掉了啊。小和尚一听更生气了回头说到你敢?小女孩说:我哥的衣服我有什么不敢的。说完便把衣服袖子试探性的往灶口里伸,不过马上味道就出来了,袖口在灶壁瞬间就烫了一个洞。小女孩吓得马上把袖子抽了出来,回头说到:我不是故意的。小和尚一闻到味道马上跑过去把衣服抢了过来,看着袖子上的洞,有点忍不住,终于还是哭了出来。小和尚哭的声音不大,可是哭却的好伤心,他从来没这样委屈的哭过。雪儿看着他哭的眉毛的形状都变了,也忍不住哭了出来了。两个人的声音越哭越响,估摸过了半刻钟,小女孩哭累了,可是她看着小和尚并没停下来的意思,看着小和尚哭她自己也想哭。不知道为什么她竟然走过去伸手抚摸着小和尚的眉头说到小和尚你别哭了,你哭的我也想哭,我们都不哭了好不好,衣服我还给你,我不会再要回来了,口子我让我娘给缝回去,你别哭了行不行。小和尚终于抬头来,抽泣着问道:真的吗? 嗯!真的我不骗你,我再哭我哥就不回来看我了,我不会骗你的,小姑娘说到。气氛一下安静了下来,冷极的小和尚开始过去拿着小凳子坐到了灶口,雪儿也跟过去坐了下来。

小女孩看着他的眉毛轻声问道:小和尚你叫什么名字啊。小和尚犹豫了一下说:我叫五更,师傅说他是在五更天看到我的,所以就叫我五更了。小姑娘说:五更,好奇怪的名字,不过跟我哥的名字很像,我哥叫伍叶。我叫伍雪儿,我娘和我哥就叫我雪儿,你也可以叫我雪儿,我们能把衣服披上吗? 好冷啊!小和尚哆嗦着起身给她披上了衣服,然后坐下来拉了个袖子披在了自己肩膀上。两个小孩靠紧了取暖,又嘟囔了几句后就靠着睡着了。晚点的时候雪儿的母亲和大师找了过来,看见这幅情形,不由得笑了出来。雪儿拿起她的衣服,裹着雪儿就把她抱去大殿了。睡梦中瑟瑟发抖的五更也被一尘大师带回房间里去睡了。看着被拦腰抱起的小和尚在睡梦中嘴里还念叨着什么,一尘不由的皱起了眉头,想起刚才的情形,若有所思。小女孩迷蒙中被抱到大殿,娘亲叫醒她给她扣上衣服就打开伞牵着她往下山的方向走去了。小女孩下山和她娘说:那个小和尚叫五更,娘送他的衣服被我弄坏了,本来想叫娘给她补的,可是走的时候忘了,娘我们回家给他再找一件哥哥的衣服行不行啊? 夫人低头看了下小女孩:叫你别乱跑,还跑到柴房去,还把衣服脱了,回去要是生病就让你爹再喂你喝药,看你下次敢不敢。小女孩晃着娘亲的手说:我才不怕爹爹,爹爹最怕我哭了,爹爹会拿糖哄我喝药的。夫人无奈的摇摇头,心里想着这孩子惯成这样,以后怎么嫁出去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