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五更雪,一尘不染 第二章

目录:
http://www.jianshu.com/p/392ad13ea28e

冬去春来

雪融完春天就来了,冬天走的略显仓促,春雨带着些冬天还没来得及带走的寒气就开始下了下来。小雪儿不喜欢下雨,因为下雨天爹娘都不让她和他哥出门。在家中百无聊赖的小女孩就只能想她的哥哥了。娘亲这时候在帮一家子做今天夏天的新衣服。夏天的衣服薄,两家伙又调皮,一个夏天过去衣物全是洞,所以夫人索性就去镇上买点布料重新做几件新的,今年还能顺道探望下在读书的儿子。上次一尘大师给了夫人一些银钱,让夫人给五更做件新的衣服,去年五更身上的那件衣服今年套上实在有点小了。小姑娘跑到娘亲身边问道:“娘,哥哥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可想他了。夫人低头看了下小家伙,微微笑了下,小姑娘声音本来就甜,叫爹娘的时候声音带着略微拖长的小鼻音,简直不能再好听。所以从小这家伙闯什么祸,小家伙只要开口叫一声爹娘,夫妻两都生不起气来了。也因为如此,这小家伙有点被宠上天了。夫人说到:“夫子说你哥哥是块读书的料,就是不用功,所以没打算让你哥经常回来,要让你哥哥静下心来好好考取功名。你再长大点就好了,我也好带你去看你哥哥”。小姑娘听了前半句差点就哭了出来,不过听完之后,没来的及哭久开始想怎么长大了。小女孩看到娘亲正在做的衣服有点奇怪,大小跟她穿的应该差不多,但是颜色好丑哦,还是跟山上的老和尚的衣服一样的素灰色。她问道:“娘亲,这衣服的颜色好难看,能不能给我换个颜色呀,这个真的一点都不好看。他娘笑了笑说道:“傻孩子,这又不是给你穿的,这是给小五更做的衣服”小女孩一脸疑问道:“小和尚的衣服为什么这么丑,他的眉毛那么好看,衣服却要这么丑啊”。夫人扑哧一下笑了出来:“你天天嫌弃谁家谁家的孩子丑,你竟然会夸别的孩子好看。”小女孩嘟囔道:“那是他们是真的丑,小和尚的眉毛可好玩了,像两条毛毛虫,还有他那个光头比那些天天头上长癞子的那几个好看多了”夫人摇摇头,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可是还是哥哥最好看”,小女孩补充到。

自古相思最难熬,一个小女孩又怎能忍受的住这种感觉呢。她忍不住的时候又想哭又怕哥哥不回来了,终于有天忍不住哭的昏天黑地,夫妇俩怎么都劝不住,哭到小女孩睡着为止。醒来的小女孩又很害怕哥哥不回来了,一直追问爹娘哥哥回不回来啊,爹娘对她也是无可奈何。如此反复,小女孩终于不哭了,也不问了,只是心里还在想,像有小蚂蚁在爬心里一直痒。小女孩开始想自己什么时候可以长大,然后就可以自己去找哥哥了。娘亲跟她说,等她这么大也要送她去上私塾,那样她就又可以和她哥一起生活了。

三月春雨绵绵,今天小姑娘并没有跟着夫人一起来,下雨天路滑,夫人怕照看不来小家伙便自己一人来了。夫人带了一件新的小棉袄给五更,五更收到新的衣服有点不开心,他还是喜欢以前那件。不过小和尚有点意外,今天那个小姑娘竟然没来。小和尚想起第一次见到小女孩应该是一年多以前,那时她跟着另外一个大一点的孩子一起来的,他正在跟地上的石头和小蚂蚁说话。那个大一点的孩子应该就是雪儿说的哥哥,小和尚虽然觉得她哥哥长相是还不错,可是小和尚很讨厌他。小男孩一上来就把他面前的石头踢掉,然后小男孩还去摸他的光头。小和尚人生第一次觉得有点难过就是那男孩问他:“小和尚,你爹娘在哪啊,你是不是没人要的孩子啊。”看似无心的一句话,却带着最深的恶意,小孩子就是这种容易用无心之失这种借口伤人的生物。小和尚之前并不清楚爹娘为何物,只是觉得少了点什么,总有些香客说他没爹没娘怪可怜的,他不想知道那是为什么,因为他有师傅。可这个人说他是没人要的孩子,为什么呢?他不懂这种情绪,所以他选择远离那个孩子。他起身走的时候她听到后面有人说:“哥哥别欺负人啊,回去爹爹会说你的”小和尚回头看到一个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子。“她长的真好看,可是她为什么跟着一个这么讨厌的人。”小和尚心里想到。以后那两个家伙一来,小和尚都躲的远远的。他上次也有点意外,来的只有小女孩。不过他还是不想理会她们。师傅跟他说过,师傅可能会在这里呆一辈子不出去,而你不一定会留在这里,可小和尚心里想和师傅一直在一起。师傅说过:“等你接触了外面的人,外面的事,你可能就不会想回来了。”小和尚一直抵触和外来的人接触,也是因为这句话。

一尘从来不刻意让小和尚看经书,一尘偶尔在闲暇的时间教小和尚识字,仅仅也只是识字而已。小和尚很想知道师傅常常读的经书是什么,所以自己会去翻那些经书看,上面好多很难的字他看不懂,就经常在夜里问他的师傅那些字怎么读。和尚每天只教三四个字给他,让小和尚慢慢学,小和尚总觉得学的太慢,毕竟一本书都学了好久了才过去几页,什么时候才能把师傅看的那些都学完。小和尚还不清楚,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那些经书怎能经得起岁月的消耗呢?两年过去,小和尚已经可以看懂很多字,,他不懂经书说的是什么意思,一尘让他别去想,时候到了自然会明白。每次夫人上来都会求签,一般问的都是家人的健康,这次夫人单独给自己儿子求了一签前程。夫人伏腰捡起了竹签,看了一眼,脸色不是太好,是下签。夫人把钱给一尘,一尘看了下说:“大概就是这字面的意思,【苏秦不第】鲸鱼未变守江河,不可升腾更望高;异日峥嵘身变化,许君一跃跳龙门,上面说的是令公子现在困于江河无法脱离那一席之地,下半句说的是这孩子迟早会脱胎换骨然后鱼跃龙门。夫人听完很是欣慰,道了声谢就收拾下山了。

雨停了两天了,不过还是没有看到太阳的影子,春雨带走了冬天遗留的阴冷,但潮湿的空气还是让人很不舒服的。到了十五,夫人又带着雪儿上山了。雪儿在家快闷坏了,她不喜欢和村子的孩子一起玩,那些孩子永远在干一些脏兮兮的事情,这是她最受不了的。她想去找那个小和尚一起玩,对于雪儿来说那个小和尚比那些只会玩和尿泥巴的孩子好到不知哪里去。到了寺里,小姑娘趁娘亲不注意就直接去找小和尚了。小和尚在侧厅的房间里抄经书,雪儿远远透过门口就能看到小和尚的坐在窗前读书。她小跑过去,在门口喊到:“五更,五更,你快出来”。五更回头看了下她,心里有点纠结,毕竟上次两个人留下的印象都不太好,抬手挠了挠头,有点不情愿的放下了经书然后走了出来。雪儿看到他不开心的样子有点生气,就问小和尚说:见到我那么不开心啊,我长得很丑吗?小和尚不敢抬头看她,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别过身子想回去继续抄经书。小姑娘看着他的样子说:带我去里面玩吧,外面我玩腻了。小和尚看了下小姑娘说:后面只有我师傅的房间和柴房,又不是玩的地方。小和尚走到台阶前坐了下来说:“你无聊吗,我无聊的时候都跟蚂蚁还有那些石头说话,不过现在到处湿漉漉的,它们也不喜欢和我说话了。”雪儿很疑惑的问道:“五更,石头和蚂蚁真的会说话吗?为啥它们从来不和我说话啊,你听得懂他们说什么吗?”五更眼前一亮说到:“当然会说话,蚂蚁会告诉我它要去哪里还有是不是要下雨了,石头说它很喜欢听我说话,可是石头说他不喜欢说话,我就说话给他听。“ 雪儿很惊讶的看着他说:“你可真奇怪,我都和我哥哥爹娘说话,你天天跟石头说话,不过你以后还可以和我说话,我最怕没人陪我说话了。”五更还是那副表情,但是心里不知道什么地方动了一下,他看着小女孩,想起了些什么他不清楚,但五更知道这感觉不错。雪儿也坐了下来,和五更有一句没一句的聊起来,忘了要让他带她到处玩的事。春风微动,桃花树上,嫩芽之下,一点粉红随风轻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