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神去村》,也只有日本能拍出这样的电影了

给你们推荐一部励志喜剧,电影名称叫《哪啊哪啊神去村》。

刚听到片名的时候,我只想吐槽“什么鬼啊”……因为这个很是烂片style的怪名字,起初我是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看的。可是电影放映不到5分钟,我就开始觉得这个男猪脚和影片设定有点意思了。

本片讲述一名落榜失恋的男青年,在命运的安排下去往深山老林中从事林业的故事。青春、励志、搞笑、热血、治愈糅为一体的类型,迷茫的废柴开始找到人生方向和真实自我的故事,诚然都是日影惯用的题材设定,听上去并无出奇之处,但是每一味食材都被导演矢口史靖运用得恰到好处,再加上主演不俗的表现,一个平淡无奇的故事就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平淡无奇的——好故事。

没错,我还是会说这故事“平淡无奇”,或者说“日常”。情节简单,桥段常见,人物平凡,正是这样的影片才更有拍摄难度,一不小心就会跌落烂片的深渊。选择立足当前现实背景,讲述普通人的平凡人生,就意味着排除了一切投机取巧的可能,创作者不再有机会去向“奇”寻求庇护,于是更加考验功底。能将《神去村》这样的简单平淡的故事拍成这样,矢口史靖的导演功力可见一斑。而且笑点都很清新可爱,逗比爆笑却不教人吃出腻味。对比国内的青春片,则更让人感慨。

实际上,在《哪啊哪啊神去村》之前,矢口史靖早就是这类题材的惯犯了。2001年讲述男子水上芭蕾的《五个扑水的少年》大获成功后,矢口史靖又接连导演了颇获好评的《摇摆少女》和航空题材的《快乐飞行》。在简单日常的故事情节之外,矢口导演拿手的这类励志青春片还有另一个维度:一个在现代生活中不起眼,但又十分特殊的职业。在此引用木卫二的评价此类电影的原话:“从一群人到一个人,从愣头青到内向男,影片讲的其实都是一回事:主人公克服重重困难,用一年或一辈子的时间,专注于某项不起眼的、与现代社会脱节的工作职业——从当和尚、相扑手、入殓师到编字典。”平成年代日本电影不乏此类佳作。就在《神去村》日本本土上映前不久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奖项的电影《编舟记》就是一个例子。而早些年极富盛名的《入殓师》也应当归为此类。

回到影片本身。《哪啊哪啊神去村》中的这一维度落实到具体,是林业。男主角平野勇气因为考大学落榜,阴差阳错去到深山老林中做林业研修生。深山是不折不扣的深山,新干线再换火车,坐到整节车厢都空掉的最后一站,还得靠面包车载一程才到。没网络、没信号,没有麦当劳和电影院,偏僻的山村里只有原始野蛮的风土人情和撼人心神的苍莽森林。几乎是在城市的痕迹切出的瞬间,绿色就堂而皇之地包裹了画面。这是城市居民从未真正感受过的森林,彪悍壮美。平野勇气本来就不是有毅力的男子汉,他习惯于半途而废。但是在这里,哪怕被水蛭咬,被蛇咬,被伐木工具割伤,被凶巴巴的山野大汉伊藤英明责骂,哪怕过程中他几次三番想要逃跑,到了影片结尾,平野勇气却爱上了林业工作。

“在希望树倒下的方向先锯一个缺口,然后再从反方向锯。把楔子从反方向的锯口打进树干。这样的话,树干就会作为支点让树向对面倒去。”伐木的工作听着简单,却不容轻视。他们把楔子打进树干,停下来,叉着腰气定神闲。风声沙沙,参天大树在众人的仰视中轰然倒下。林业不是为城里人的幸福生活做出的牺牲,也不是失败者逃避现实的避风港。林业对他们,是崇高而神圣的、子孙代代无穷尽的事业。你砍去一株树,就要再栽下一株,把这片林子维护下去。如果你做得好,就会长出结实漂亮的大树。可是这个结果只有百年后,你的后继者们才能知道。大叔伊藤英明冲平野勇气喊道:“笨蛋!要是把树全都砍了,你的子孙们可怎么办啊!”为了更好的展现这一职业,影片呈现的场景是全实景拍摄,没有运用CG特效,在真实的森林中,演员们徒手爬树,亲身锯木,认真体验着这项工作。

事业虽崇高,本片却没有丝毫说教意味。这是本片很值得称赞的一点。废柴男主最初选择林业完全是吊儿郎当的不负责行为。明明是为了宣传海报上的漂亮女孩,却和家里说“反正是为了保护地球啦”。几次三番准备跑路,回来也不是心意坚决。《神去村》是励志影片,但它不是那样强势的。没有鸡汤,没有正能量,废柴男主到了结尾依然是个说跑就跑的废柴(只不过爱上林业工作和森林乡村了,有了自己的方向)。所以即使观众正和男主角一样迷茫于人生抉择,也可以以一种绝对轻松的状态观看影片。能做到这一点,我想得益于导演对喜剧、青春、励志元素娴熟的综合运用。(在《神去村》之后,我去补了导演颇获好评的《摇摆少女》,也还挺好玩的,但感觉比不过这部啦,可能跟题材和经验积累都有关系吧。)

平野勇气的扮演者——染谷将太的表演值得一书。你可能记得他的名字,16年国内上映的日本电影《寄生兽》是他主演,梁朝伟在《听见流星的声音》专门提及他的名字,他还参演了陈凯歌的《妖猫传》。在《哪啊哪啊神去村》中,染谷将太演得极其自然,好像他就是那样一个人,畏畏缩缩,胆小笨拙,傻气兮兮。虽然演这部电影时染谷将太才21岁,但童星出身的他在那时影龄也有十多年啦。9岁时大荧幕出道,时间往后十年,他就已经凭借《庸才》中住田祐一的角色获得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是演技在同辈演员中挺不错的一枚鲜肉。

除了染谷将太,本片还有伊藤英明、长泽雅美两位大咖。伊藤英明演的伐木大叔挺够劲的,露出一身黑乎乎的结实肌肉,行为粗犷但十分有男性魅力。因为伊藤英明在《白色巨塔》里的演出,我曾以为自己再在其他影片中看到他会带有阴影,没想到居然会真心觉得这里的小明挺帅。长泽雅美就是一开始吸引了废柴男主的宣传海报女郎,角色直率带刺,又很自然清纯,Acfun弹幕里不少网友就是冲着长泽雅美去看的。如果你也喜欢她,当然应该去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