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哪啊哪啊神去村》里的青春与半治愈

《哪啊哪啊神去村》导演:矢口史靖

先来看看豆瓣上的几条短评:

1.片子是主旋律,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但是喜剧元素、人物成长和节奏掌控简直是大师水准。

2.日本人总是能把冷门职业剧写得如此生动感人

3.通过电影了解一个行业其实挺有意思的,本片就是今年的编舟记。

4.《哪啊哪啊神去村 WOOD JOB》就是伐木工人的宣传片,枯燥乏味的体力劳动活,被他拍出了男性幽默、传统民俗和山民真爱,绿色养眼。

5.这片子确实太可爱了,简直就是夏天雨后泥土里的那种味道,让人无法不怀念大东北的林区啊。与很多人喜欢冬天去大东北看林海雪原相比,我偏执狂一般地迷恋林区的夏天。

        意外的好看。初见剧名“哪啊哪啊神去村”顿觉无力吐槽,闲着无聊就抱着泡喜剧的心态看了下去(后来才知道其实此剧拥有更符合信达雅的别名《恋上春树》)。稀里糊涂的尝试,男主人公平野勇气在与当地人和伐木工友的真情流露中让伐木这一冷门职业成为了他的人生,完成从颓废青年到大山守护者的蜕变;而我懂得了要对这个世界充满敬意,对自然、对人类、对职业。


  纯粹因为喜欢一个人,进军“绿の进修生"

青春、励志、热血和半治愈类型的电影,是平成年代日本电影的一大特点                                                  ——木卫二



    也许因为自己也是高考大军的一员,电影以男主高考落榜为开头吸引了我。平野勇气先是经历了大学升学考试而后遭遇毕业分手。喜剧色彩颇浓,酒后的平野仍旧失意郁闷,需要面对人生选择。进修广告封面上女孩面容姣好,笑容如虹般地背倚参天古树(这就是废柴青年的逻辑?),抱着猎奇心理的男主踏上了林业进修的路。


认真的人会吸引温柔的人                                                              ——吴亦花亦行

        男主人公一开始并不是真心的喜欢伐木工这一职业,而是一心想见到广告封面上的美丽女人。稀里糊涂的尝试却改变了这个落魄青年的一生。故事中两人从一开始尴尬见面发展为后来的一生挚友。是的,二人的关系并没有像男主所期望的那般发展(直纪的前男友也是伐木实习生,因为不堪忍受断网闭塞的环境抛弃了她回到大都市),但也算得上是渐入佳境了。

      导演矢口史靖心理机制的构建非常到位。在当今以好莱坞式灯光特效和小鲜肉充斥的电影市场中,他14年执导的这部青春剧情喜剧今天看来无疑是一股清流。很显然, 少了噱头和狗血剧情而把审美标准下放到平凡人的基本欲求更能俘获观众的心。有时候,翻着旧电影的花名册并不是单纯的怀旧,更多的是为了找回电影该有的和已失去的人文情怀。




            瞧瞧!人家的青春片

  大城市没有废柴青年的位置,神去村却留给他一张名牌。

                                            ——豆瓣影评


祭山神大会的邀请名单


神去村的日常

      也许现在的大多数青年都患上了德哥尔摩综合征,总以为只有在大都市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没日没夜的加班也许能够让自己爱上这份工作,买得起北京二环以内的房子。《哪啊哪啊神去村》反其道而行之,将故事背景从喧嚣紧张的大都会搬到手机功用不如一块破砖头的偏僻林区。传达出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人生理念,废柴青年面对困难一退再退但命运的车轮还是将他带回神去村。无论是伐木工人们锯树前的虔诚祈祷还是镜头随着参天古树的缓慢拉升,无不透露着大自然的伟大。

男主的伐木生活

        很多青春电影都向我们灌输“无疯狂不青春”的绝对理念,影片中被植入的奢华广告(也许不久将要上映的《变形金刚5》也会延续这一套路)。在貌似与现代生活严重脱节的伐木生活中,主人公的经历向人们传达了:生活不仅需要慢下来,有时还需要回头看看。

        太难找!我也在逃避大城市的喧嚣与烦躁。只是去贵阳旅行时转上一两个小时的公交或者花费50块打的,便会让我头晕目眩兴致全无。倒不是吝惜金钱,更多的是习惯了像黄平县城那样一块钱公交坐遍全城或是5块钱的士直达郊区的安逸。不得不说,影片契合了想寻找静谧生活而又追寻无果的小众情节。


      白驹过隙,又是春季却别离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李煜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                                                      ——杜牧

人生最难莫过道别离

        一年的实习期结束,离别还是来了。不舍地离别后,回到城市的平野与快节奏的生活脱节,他显得那么不知所措与惶恐。 闻着家门附近正在新建的木房散发的熟悉木香,平野勇气将蝮蛇酒在家门前放下,又登上返程的火车。

      我看完后不禁感叹,这就是自己无比向往的生活,不过又不敢尝试,害怕会像那群学生一样,怀着猎奇轻率的心态和姿态匆匆走一遭。能做到舍弃和放下都市的欲望、诱惑、金钱、烦躁,真正用心融入大山的人几何?《神去村》的立意可能谈不上绝妙,但它总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城市人心灵中的微妙和脆弱在大山和村民们的滋润下得到完美治愈。

        可能我们终究不敢轻易尝试男主人公所奉献一生的生活,习惯了日复一日的挤公交埋头办公的日子,可是这部剧却给予了不论是对个人、工作或生活状态,一个重新审视和规划的机会。



番外:是不是傻?看完《神去村》我也想去当伐木工之那些类似《神去村》解乏解腻的茶泡饭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