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争霸十八

熟粟输吴致民饥,明师助越授战技

这时楚昭王已死,世子章即位,楚政又多变故,晋政由六家专权,内乱不止。齐相晏婴己死,鲁国孔子离去,这些国都势力不振,只有吴的兵甲,天下莫敌。夫差自恃吴国强大,有吞食山东的志向,诸侯畏惧。

齐景公长子夭折,其他几个公子都是庶出,阳生最年长,荼最年幼,齐景公最喜欢荼的母亲,因此准备等荼长大了立他为世子,不觉景公突然死了,还没立世子,齐国诸大夫各自扶持公子争斗,国高氏驱逐诸公子准备扶立荼,后陈乞扶立阳生而杀国,高氏,自立为相国,立阳生为齐悼公。

齐悼公有个妹妹嫁给邾子益为夫人,益与鲁国不和睦,鲁国上卿季孙斯向鲁哀公请兵伐邾,攻破邾国,捉住邾子益。齐悼公大怒,鲁捉邾君,是不把齐放在眼里。于是向吴国请兵,一起伐鲁,夫差说,寡人正想对山东用兵,现在师出有名了。便答应了齐国出师。

鲁哀公听说大惊,马上放了邾子益回国,让人往齐国谢罪。齐悼公请大夫公子孟来辞退吴兵,说鲁国已经服罪了,不敢劳烦吴师。夫差大怒说,吴师的进出,都要听齐国的吗,吴国难道是齐国的属国?寡人会亲自去齐国,去问问齐君前后两个说词的原故。公子孟吓的退回。

鲁国听说夫差怒齐,让人送财物来吴,约吴国一起伐齐,夫差欣然同意,马上起兵与鲁围住齐国南鄙,齐国上下惊慌,都怪悼公无故招来敌寇,这时齐相陈乞已死,他儿子陈恒即位为相,乘着国人不顺从悼公,用毒酒毒死悼公,假说得病而死。然后告诉吴王说,上国受天命而来,我君上有罪,上天已经代大王行诛了,愿大王怜悯,不让齐国社稷陨落,齐国愿意世世服事上国。夫差才班师。陈恒立悼公的儿子壬为君,为齐简公。

越王勾践听说夫差宠幸西施,每天游乐,又与文种谋画,文种说,臣听说,国家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现在我国谷物歉收,粟米珍贵,大王可以向吴借粮种,上天如果弃吴,必然同意。

勾践便命文种带着财物贿赂伯嚭,伯嚭将文种引见到夫差,这时夫差正在姑苏台上。文种向吴王拜完,请求道,现在越国范围内,水旱失调,谷物不能丰收,人民饥困,愿大王借粮谷万石,以救越国目前的饥饿,明年谷物成熟,便会偿还。夫差说,越王臣服于吴,越民也是吴民啊,寡人必然相救。

这时子胥听说越使前来借粮,来到姑苏台,见到吴王,听说吴王同意借粮于越,子胥说,大王不可,现在的形势,吴越不能两存,我看越国来借粮,并不是真的没有粮食,而是想让空掉吴的粮仓。给他不会使越更亲,不给未必成仇,大王不如推辞。夫差说,勾践在我国奴役时,在寡人的马车前步行,诸侯没有人不知道,现在寡人已经让他回复社稷,恩同再生,越王也四时贡献不断,哪有什么背叛的可能。

子胥说,我听说越王恤民养士,罢去宴会,志在报复吴国,大王以粮谷相助,臣担心麋鹿将会游玩于姑苏台上。吴王说,勾践既然已经称臣,怎么会有臣伐君的。子胥说,成汤伐夏,武王伐纣,不是臣伐君吗?伯嚭在旁边吒道,相国出言太过了,我王难到是桀纣可以相比的吗?伯嚭又对夫差说,臣听说葵邱之盟,互相送粮食,是为了怜恤邻国。更何况越国又不是不还,等到明年谷熟,催越如数偿还,这样对吴无损,对越有德,为什么不做呢?

夫差便借万石粮于文种,让文种明年如数偿还,文种拜谢而去。

第二年,越国大熟,越王对文种说,寡人如果不偿还粮给吴国,则会失信;如果偿还给吴国,则有损于越有利于吴,怎么办?文种说,我们挑选好的粮食,蒸过了烘干再给他,吴国见这些粮好,必然做为粮种,我们的计谋便成功了。越王便将蒸过的精谷,偿还给吴。

吴王说,越国真是言而有信。吴王见越谷十分精致粗大,让伯嚭散给百姓用作谷种,于是吴民用越谷作为谷种,谷不生长,吴民大饥。夫差还以为是水土问题,却不知这些是熟谷,文种的计谋果然毒辣。

越王听说吴国饥困,准备兴兵伐吴,文种说,吴的忠臣还在,讨伐还不是时候。越王又问范蠡,范蠡说,时间已经不远了,大王应准备好战技战备,以待时机。越王问,攻战的工具还没有准备好吗?范蠡说,能征善战的部队,必须要具有精兵,精兵必须要有熟练的战技,剑戟弓弩,都要有明师教习。吴国精于冶炼,兵器精良,人人修习孙子战阵,天下甲兵,莫能与吴相敌。我们要胜吴,必须要在战技上胜过他们。

勾践问,既然要寻求明师,有没有寻访到。

范蠡说,臣在南边林中,寻到了一个处女,精于用剑和戟,又寻访到了一个楚人叫陈音,精于弓矢,大王可以聘来。勾践便重金聘来处女与陈音。

处女不知姓名是什么,正是金庸小说《越女剑》越女阿青原型。她生长在深山林中,长在没有人的野外,没有师傅,自然学成了精妙的击刺之术。使者来到南林,找到了阿青,传达了越王相请的意思,阿青随着使者出去,行至山间一小道,一个白须老翁,挡在车前,问道,前来的是不是南林阿青?有什么剑术,敢接受越王的聘用?阿青说,我不敢自专,请公公指教。老翁便在折林中的竹子,就像折断腐草一样容易;竹子折断,末端掉在地上,阿青便用竹子末端,与老翁交刺,仅一合,老翁飞上树,化成一白猿,长啸一声离去。

阿青来见越王,越王赐坐,请教阿青击刺的方法,阿青说,内在要充实精与神,外在要表示安逸,看见她表面上像个安静的女子,争夺时又像猛虎一样,调整好形态,发挥出气劲,使力量与神一起前往(形气神合一)。动作敏捷的像兔子,追逐着身形和残影,纵横往来,眼睛看着像只有一瞬。学到我的方法的人,一人可以当百,百人可以当万,大王如果不信,妾愿意一试。

越王安排一百名勇士,用戟围着阿青向密集的刺来,阿青瞬间接住百戟扔在地上,越王叹服。让越女阿青教三千军士剑法,不久,阿青辞去,回归南林,越王让人寻找,已经没有踪影。范蠡说,这是上天要兴越亡吴,所以天降神女下来教授剑术,以助越成事。

楚人陈音,在楚杀了人,避往越国,范蠡见陈音射箭必中,荐给越王,越王用他为射师。

越王问陈音,请问弓弩因什么而始。陈音说,臣听说,弩是由弓变化而成,弓则是由弹弓演变而成。弹弓是出于古时的孝子,古人朴实原始,饥饿了吃鸟兽的肉,渴了喝雾和露水,死了用白草包着,扔在野外。有一个孝子,不忍看见父母被禽兽吃,做了弹弓守护,用断木和竹子作成,弹弓飞出土中追逐野兽。到了神农帝兴起时,用弦木作为弯弧,剡木作为箭矢,以此在四方立威。有一个人叫弧父,出生于楚的荆山,出生的时候没有见过父母,自幼学习弓矢,所射必中。然后将射艺传给羿,羿传给逢蒙,逢蒙传给琴氏,琴氏认为诸侯间征伐,弓矢的力量不足以征服对方,于是设置机关,增加力度,命名为弩。琴氏传到楚三个侯,于是楚国世世代代用桃弓和棘矢,防备邻国。臣的先人,在楚学习射技,现在已经有五世了。弩所指向的地方,鸟来不及飞,兽来不及走,大王可以一试。

越王也让陈音教习三千士兵射技,陈音教授他们连弩的方法,三箭连续射去,别人无法防备。三月士兵技熟,陈音病死,越王厚葬他,葬他的山命名为陈音山。

子胥听说越王训练士卒武艺,来求见夫差,流着眼泪说,大王相信越王臣服顺从,但是越国用范蠡日夜训练士卒,剑戟弓矢等技艺无不精通,一旦越国乘虚而入,我国祸立至了,大王如果不信,可以派人去查。

夫差听完,派人去越国查探,果然听说越女阿青和陈音练兵的一事,问伯嚭,越国已经臣服了,还练兵做什么。伯嚭说,越国受大王赐封土地,没有兵没法防守,练兵,是守国正常合理的事,大王有什么怀疑的。夫差始终不能释疑,又有兴兵伐越的想法。

不知夫差是否伐越,请看下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