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居类应用的用后感

使用或安装过的家居类移动应用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由装修网站衍生,提供装修一站式服务,以第三方角色在设计、施工、采购等环节实现信息整合、中介服务及质量监督。比如:土巴兔、齐家、谷居。

(2)主打家装设计,以家居美图参考集客,为设计师开设个人页面并推介作品,引导用户在平台中实现设计咨询及商品采购的行为转化。比如:Houzz、窝牛装修、住逻辑、品格。

(3)搭建精选家居好物的电商平台,通常来自独立设计师或较小众的设计品牌,辅以主题介绍或搭配展示。比如:造作、想去。

(4)比较纯粹的家居指南与美图浏览,比如:好好住、家装参考。

(5)工具类产品,包括Homestyler、装修记账等,以及可以浏览和列购物清单的IKEA Store。

总体感觉,装修施工与建材的信息高度不对称,是装修决策中无法回避的障碍,即使存在第三方平台的信用附加与监管服务,但由于难以建立定量入驻标准、监管实质效果偏于弱化、纠纷处理存在欺客评价等因素,第三方平台获取足以支撑向订单转化的用户信任的道路还很漫长。

同时,大众对家装的认知在由装修房子向营造生活转变,呈现出审美快速迭代、关注环保健康、彰显自我主张等特点,但为设计付费的理念形成却较为滞后,导致出现购买设计意愿较弱与设计服务良莠不齐相互负反馈的结果。国内主推家装设计O2O服务的应用中少有亮眼之作,很大程度上也与此有关。

Houzz的运作公认是比较成功的。丰富、优质且分类清晰、收藏便利的家居美图是Houzz吸引用户的核心起点。图片中的Sale标签在最小限度影响图片观感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了所见即可买的体验,也实现了从参考场景向购买场景的顺畅切换,成为嵌入购物链接、搭建电商平台的重要衔接。家居设计市场环境的成熟,是Houzz获取优质展示资源与提供设计中介服务的外部优势,这一点是国内家居市场所不具备的。

同样采用了场景+商店+设计师模式的住逻辑,当前在布局上则略显混乱。住逻辑力图提供家居产业链整合服务,在应用中铺的板块较多,但各板块间的协同效应尚未显现。图片质量对于肩负为平台和设计师获客的任务有些力不从心。在售商品仅在分目录下罗列,缺乏任何场景展示或主题推介等类型的辅助营销,作为刚刚起步的移动应用,以粗放形式销售低频、耐耗、单品价值高的商品,吸引力较之传统实体家居馆都远远不如。其中还有一个发布公司业务需求的模块,略感跳跃。

相比服务中介,更为看好能够在居住理念、家居审美等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的应用平台。

一是在居住意识觉醒与设计买单意愿偏低并存的情况下,用户倾向于自行设计,或以自身参与来弥补低价设计服务中的瑕疵,从而在普及家装知识、构建设计理念、打破思维局限、提升审美水平等方面产生大量的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才被用户所需要。

二是用户拥有一定的鉴赏能力,潜在优质用户尤是挑剔,在同类应用新品频出的环境下,在家居类应用上线初期,比起是否具备服务闭环、变现模式等方面,与用户的品味及自我定位相契合,才是更关乎可持续成长的重要因素。产品与用户的气质,会最终走向同化。

三是由于家居营造行为的相对低频与慎重,如果内容没有足够优质,应用在成长初期便推出鲜明的盈利模式有时并不是好事,因为用户大多喜欢贴标签和免费的午餐,会与没有该类消费需求的应用自动划线。虽然可以精准吸引特定用户,却抵不过被大群体直接筛除的可怕。以原创设计师家具制作与展销为定位的造作,不论应用界面、在售单品还是房间展示都具有很强的设计感,所推送的展览咨询也质量颇高。即使现阶段没有购买需求,也会大概率被其极佳的观赏性所吸引留存,成为潜在购买用户。而大部分的装修服务、设计师推介或电商平台难以做到这一点。在关键的用户积累初期,没有盈利模块,或许更能带给用户“可以被我所用却对我无所求”的亲近感,为应用赢得更多的信任、包容与深入互动的可能。用户忠诚可以培养,但前提是用户乐于与产品共同成长。


在使用过的家居类应用中,较为倾心的在Houzz、造作之外,还有好好住。

(1)好好住运作团队拥有很强的审美鉴赏能力,可以保证产品界面与内容质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成为用户不可多得的优质选项之一。

(2)团队具备自身明确清晰的家居理念,比如“居住的优化,与生命等长”和“先实用、后好看”等观点始终在产品中得以贯彻和体现。

(3)以微信公众号起步,知乎专栏也吸引了大量忠实粉丝,初期拥有一定规模的迁移用户。受众以80后、90后为主,家居理念更新换代,也是当前家装家饰市场的主力军。

(4)专题形式的居住指南最为契合用户关于构思、参考的基本需求,空间、家具、元素等分类标签提供了搜索便利。居住榜样模块在整套户型布局与搭配上发挥辅助功能。

(5)每日精选、居住榜样和居住指南中对用户图片的推荐与选用,调动了用户参与积极性,这不仅是满足用户晒图心理和获赞诉求那么简单,也很大程度丰富了家居图片与案例来源,在应用内形成良性循环。更深层次的,在家居设计主体方面突破了职业设计师的局限,而将其定义成为人人皆可参与、皆能有所作为的行动。

功能+社区+电商是很多移动应用的布局方向,好好住大约也不例外。以家居指南的功能在微信平台上完成起步,去年底上线的应用正在发力搭建社区,除了上精选激励外,官方发起的栏目包括以好好唠为前身的居住100问、有奖晒家征集和线下活动等,用户之间自发的点赞和评论频率在图片质量的带动下持续增长,关于询问物件购买链接的互动为后续上线电商模块提供了场景衔接与数据积累。

不同于小红书所处的快销行业,如何提高用户粘性和使用频率是家居社区与电商普遍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好好住则在一定程度上将该难题天然消解。

第一,好好住向用户传达的“居住的优化,与生命等长”等理念,将家居营造活动从发生频率低、单次成本高且兴师动众的房屋装修,延长到了日常的、点滴的、随手可做的居住环境优化上来,从而将用户参与的切入点从偶尔的装修活动拓展至时刻进行的家居生活。

第二,在来自用户的晒图中,以小物件、小角落为主角的照片占比颇高,部分是受类似插花儿等主题照片征集所致,但更有可能是源于用户的选择倾向,毕竟小范围的布置与拍摄要容易很多。好好住在这一点上与Houzz具备很大差异,虽然一方面导致相当比例的图片无法提供直观、高效的家装参考,但也积累下了关于软装小件的好物推荐及购买意愿,在未来的电商平台中成为开拓采购渠道、降低单品均价、提高购买频次的有益补充。

此外,应用与用户之间、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审美共鸣,是培养好感与巩固信任的利器。既有助于用户留存与主动推广,也延展了好好住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1)花式开展家居周边的微博、微信营销。比如美好家居生活鸡汤征集大赛、家装图片填色游戏等。

(2)对用户自愿贡献的才华善加运用。比如帮助Airbnb屋主征集改装建议等。

(3)与受众重叠、功能相近的应用或场所开展合作。线上渠道可选取Mono、简书等应用开展类似知乎专栏的运营,也可向好奇心日报等应用进行针对性地投稿,以及在55BBS的“房子·家”等活跃度较高的传统论坛版面发布原创或转载文章。线下活动比如与方所、Hi百货此类综合经营图书、咖啡、艺术展、工艺装饰品的精品店合作设立家居搭配展区,实现应用获客与卖场促销的共赢,或者提供楼盘样板间的布置咨询服务。

(4)未来增加家居美物的二手置换功能。前期以活动的方式试水,由官方负责置换物品信息的征集、筛选与发布,后期可搭建类似闲鱼的置换平台,解决物品耐用特性与用户审美疲劳的矛盾,推动用户的家居改造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