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毛

初识三毛:

      我清晰的记得,拿起三毛的第一本书是《雨季不再来》,文中尽数描写了三毛逃课、去坟墓堆等地方只是为了看老师口中的闲书;全书浮现出一个少女的叛逆,洒脱,但是更让我惊叹的是三毛对读书这件事的热衷程度,一个对读书有着近乎痴迷的专注。在她游学的时候,对文学的倾注之情有增无减,每天会花很多时间读书。

       这本书算是三毛很早的一次文学尝试,那时的三毛还没有成为三毛,笔触中带有青涩,但是那份真诚的情感却让我沉醉;她虽然也很叛逆、反抗,但是她心里已经播种下了多读书这颗美丽的种子,并且已经决心培育读书这个好习惯;她的内心却如同浩浩大海,平静,安详,淡泊。我想我应该珍惜我所谓的叛逆期,也许,这一段时间或是长,或是短,但是能够坚持下去做一件自己认为真心喜欢的事情,我应该会很满足,而不是过早的因为担心后果、害怕失败而畏首不前。

-----------------------------------------------------------------------------------------------------------------------------------------------------------------------------------------------

爱上三毛:

      印象中,撒哈拉就是书本中所说的世界最大的沙漠,自己虽然没有见过沙漠,可见过沙子呀,一望无际的黄沙该是何等的死寂。可是在三毛的笔下,在酷热难耐、物资匮乏又偏僻落后的撒哈拉,却被她描述得有滋有味,乐趣横生;我想这就是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对生活的美好追求与热爱吧。三毛与荷西在一起,在当地算不上是有钱人,一起来到这个贫瘠的沙漠小镇,却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比如拖回装棺材的木箱做的家具,当得知木材的真实用途时哈哈大笑;比如用廉价的小艺术品把沙漠中的陋室装扮成宫殿;再比如三毛用小黄瓜代替笋做的“笋片炒冬菇”得到了荷西老板的称赞,等等。这样的生活细节太多,在我们看来可能是枯燥苦闷的生活,却让三毛给活出了诗意。

       当时读完这本书,我有了出去看一看的冲动;我问了门老板,我们要不要趁假期出去旅游,比如你想去的厦门我想去的大理,而后却都没能成行,记忆中我回了趟家。读完这本书近一年了,生活工作中也总是时不时的遇到让自己烦恼、纠结的事情,有时会因为没有好好处理而苦闷、懊恼,可是在当时却没有想到生活中不止这些羁绊,还有很多美好与远方等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去感悟。

-----------------------------------------------------------------------------------------------------------------------------------------------------------------------------------------------

怜惜三毛:

       三毛陪父母出游,荷西到机场送行,并嘱咐三毛:“早点回来哦”,可是几天后荷西便在工作中发生了潜水意外,在通讯不发达的当时,这句话,竟然成了二人永别;三毛一定后悔自己没能陪在身边、后悔自己没能早些回来,也许她在,意外便不会发生。

-----------------------------------------------------------------------------

       两人初识:

                    荷西:Echo,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六年一过,我就娶你。

                    荷西:我的愿望是拥有一栋小小的公寓。我外出赚钱,Echo在家煮饭给我吃,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

                    三毛:我们都还年轻,你也才高三,怎么就想结婚了呢?

                    荷西:我是碰到你之后才想结婚的。

-----------------------------------------------------------------------------

       两人彼此认可:

                    荷西曾经问过三毛:“你想嫁一个什么样的人?”

                    三毛说:“看得顺眼的千万富翁也嫁,看不顺眼的亿万富翁也嫁。”

                    荷西说:“说来说去还是想嫁个有钱的。”

                    三毛说:“也有意外。”

                   “那你嫁给我呢?”荷西问道。

                    三毛叹了口气:“要是你的话,只要够吃饭的钱就够了”

                   “那你吃的多吗?”

                   “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吃少点。”

-----------------------------------------------------------------------------

      《梦里花落知多少》描述了两人彼此认可之后在撒哈拉沙漠完成婚礼,白手起家过日子,并且越来越好的生活水平;当然,三毛也没有荒废一直钟爱的文学。这一切看似朝着世人认为完美的方向发展,可是都被荷西的意外给打破。回忆起过往,往往都有美好的瞬间,曾经一起憧憬过的未来,此刻也只能是三毛内心的苦闷。荷西的死,使三毛内心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人生陷入低谷,一度无法再面对生活,。她在语录中这样激励自己——“个人的遭遇,命运的多舛都使我被迫成熟,这一切的代价都当是日后活下去的力量”。

-----------------------------------------------------------------------------------------------------------------------------------------------------------------------------------------------

惋惜三毛:

       荷西死后,三毛的作品就充满了悲伤(被好多人认为是消极),虽然有应邀去大学做教授,答应出版社去南美旅行写书,也有了新作《万水千山走遍》;可是终究因为荷西死了,她无法承受这份痛苦,而早早离世。老实说,刚开始读南美之行的书,我觉得是出版社对三毛的过度消费;但是随着越来越深入的读,感悟,就越心疼三毛。她并不是为了世俗,只是因为她热爱的文学,为了能够通过自己的见闻和文字来减轻内心的痛苦。

       三毛的南美之行去过很多国家,但是只有在阿根廷草原的情形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在这里她找到了久违的放松和自由的感觉。三毛的一生是热爱自由的,可是现实却让她少有完全的自由;她感叹——

-----------------------------------------------------------------------------

                   牧场的名字便如眼前的景色一般地甜美而不真实,人间哪里可能还有这样的乐土?”

                   面对着已经进来的牧场,我仍是不信,望着那些有血有肉的“高裘”,怎能明白他们也是如我一般的人呢!

                   一时里,我的心被一阵巨大柔软的欢乐淹过,生命的美,又一次向我证明、呈现。

                   别人急着下车,我的双手托住下颚,动也不敢动,只怕一瞬眼,自己要流下泪来。

                   一生里梦想的日子,不就是明白放在这儿吗?

-----------------------------------------------------------------------------

      可以很清楚的预判,三毛对这里充满的喜爱和归属感。而后来那段与高裘人的短暂恋情,或者说是高裘人对三毛的爱情,更是让我很急切的希望他们能在一起,在这唯美的草原,奔放的马背上,快乐的生活。那个高裘人,和三毛也许有相似的经历,也许就是三毛笔下映射的自己;内心中沉寂许久的柔情,本以为不会再起波澜,可现在碰到眼前的这个人,就像是被丢下了一块石头,再也无法平息这荡起的涟漪。他最后恳请三毛能留下了,做草原,牛羊,庄园的女主人;可三毛明白,她喜欢的人已经不在了,她现在喜欢的是南美大草原上惬意的自由......

-----------------------------------------------------------------------------

                    导游西维亚什么时候靠过来了。望着那个背影说:“贾莫拉先生今天发疯了。平日的他根本不理游客的,很孤独的一个‘高裘’!”

                    我讶异地看着她。

                    “真的,他对你很特殊,连吃饭都在我们旁边加了桌子。便是要在你身旁——”

                    “平常——”

                    “什么平常?来了好多回了。他来看一看就走。还有带人去骑马的事吗?”

                    我听了这话便去追他,这时候他戴上了眼镜,一下显得苍老了。

                    “我来跟你说再见!”

                    “再陪我走一段?”

                    “好——”

                    “下次你再回来,我不知活不活了。”

                    “人是永生的,不要这么说。”

                    说着我忍不住亲了他一下面颊。

                    “你叫什么名字?也好以后常常在心里唤你。”

                    这个“高裘”真是疯狂,我却没有一丝怪责。

                   “我叫China!”我说。

                   巴士车发动了,一群群“高裘”骑在马上相送,跟着慢慢开出牧场的车子挥手狂跑。

-----------------------------------------------------------------------------

      虽然最后三毛没有留下,高裘人也没有过分去追,但是两个人精神上却是想通的,他们在余生能在心里想着还有个知己,内心也是满足的。无论去了哪里,面对什么生活,我们都应该快乐的活着,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轰轰列烈也好,平平淡淡也罢,只是活着,活着就是对生命最高的礼赞。

-----------------------------------------------------------------------------------------------------------------------------------------------------------------------------------------------

后记-----------

       去年或者说前年开始,一直到去年底,一直在看三毛写的书,感受她的生活态度与经历;期间和几位朋友聊过说想写一写,可是终究怕个人观点亵渎了三毛在广大书友中的神圣,今天写了这么多,也只是表达个人对三毛喜爱所写。

       一个人会喜欢一个地方,一座城市,而且去的越多越喜欢,因为喜欢上那里的伊人,就更痴迷那座城;不因别人说她有哪些好,只因那梦回唐朝的夜景,只为那回味千年的小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
    文艺小麦阅读 7,648评论 29 131
  • 三毛,原名陈懋平,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往台湾。父亲陈嗣庆是一位律师,在他眼中,三毛从小就有点“...
    今天星期九阅读 4,108评论 18 164
  • 看的第一本三毛,是《温柔的夜》。那大概是在我读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 在那个物质条件与精神生活双重匮乏的年代,拿到本...
    八月十七阅读 911评论 7 6
  • 静静坐着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死了。 我的三毛也死了。 她长长的卷发没有绑,遮住了半个耳朵,耳朵旁边的动脉静的好像结了...
    施家眸妮阅读 267评论 0 1
  • 满地翻黄银杏叶, 随风抛撒似飞蝶。 儿童嬉戏相欢笑 四处追...
    海棠香自有阅读 224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