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林黛玉(陈晓旭饰)

我是今年三月份才第一次看87版《红楼梦》的,以前没看过,自然也就不知道晓旭姐。直到看完,我才深感相见恨晚,心想:没想到我是在这部剧播出三十一年后才第一次看啊,更没想到的是,当我第一次看时,晓旭姐已经离开人世十一年了。过去三十一年我怎么就没看呢?如果我早看一些,就能早认识晓旭姐啊。于是我开始回忆三十一年前。

1987年我五岁,那时家里没电视,自然也就看不成《红楼梦》了。邻居家有个外孙女和我同岁,我俩两小无猜,经常一起玩儿过家家,是最要好的玩伴。大约是在1988年,电视上在白天重播《红楼梦》。有一天她对我说:“一会儿要演《红楼梦》,你到我姥姥家一起看吧。”我一听当然高兴啦,平时很少有机会看电视嘛。

可是当电视开演时,我才觉得太没趣了,怎么全是说话啊。那时我才六岁,怎么能看懂《红楼梦》呢?小时候我只爱看打仗片,像《大侠霍元甲》《加里森敢死队》之类的,而这种全是对话的我不爱看。现在我已经记不清当时是否把那一集看完,估计是没看完,只依稀记得电视里有几个丫鬟小姐在说话。这就是87版《红楼梦》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了,此后三十年来再没看过,直到今年。

今年一月份我看第二遍《红楼梦》原著,几年前看过一遍。这次看时我就想:不如一边看原著一边看改编的电视剧,岂不有趣。于是就先上豆瓣看看哪一版最好看,一看是87版,9.6分。我上网查了一下,哇塞!这是中国电视剧最高分啊。还有三部也是9.6分,分别是《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毛骗》,这三部我都没看过,甚至后两部连听都没听说过,可见我有多孤陋寡闻了。

看过豆瓣上的一片好评后,我就选定了87版,但还没急着看,直到三月中旬才开始看。说实话,刚看时我并没有觉得有多好看。首先是剧里的那些女孩儿就和我想象当中的相差甚远。我估计有很多人和我有相同看法,就是在看电视剧之前脑海里想的十二钗都是美女,尤其林黛玉和薛宝钗,那更是要往好看里想。如果来一个选美大赛的话,她俩绝对是全国并列冠军,只不过一个瘦一个胖,还有气质不同罢了。可是电视剧里的她俩,实在算不上很美,只能算过关吧。

再加上这部电视剧还有一些其它不足之处,因此在看前几集时我还心想:这怎么能成为经典呢?豆瓣上还把它捧得那么高,说它是中国大陆电视剧的镇山之宝。

不过这部电视剧有一种魔力,不是让你一下子就喜欢上它,而是逐渐地喜欢。似乎它在对你说:“你别急,慢慢的你就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确实是,我的入迷已逐渐开始,慢慢觉得里面的演员还不错,拍得还挺好。到了第八集元春归省,就更觉得好看了。这集的前面一大部分也没啥意思,直到元春和贾母、王夫人抱头痛哭时才开始感人。到了结尾,当太监说时辰已到,请娘娘銮驾回宫时,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好不容易团聚一次,怎么这么快就又要分别了呢?

从这集以后,我就越发喜欢这部电视剧了。第十集,宝玉无意间得罪了湘云,湘云就要收拾东西明早就走,还把宝玉呛了一通,最后来了一句“小心我啐你!”这一段镜头郭霄珍演得太好了,那动作、那表情、那语气,把湘云演得连生气的样子都招人喜爱,这才是书中的云妹妹嘛。

史湘云(郭霄珍饰)

再往后,还有一些好看的地方,不一一赘述。直到探春远嫁这一集,又来了一发重型催泪弹。先是前面铺垫得好,给最后高潮做准备。中间有一段就已经很感人了:探春得知自己要远嫁后,就把过去诗社的诗抄下来。宝玉问她为何这么做时,她说“带走,以后早晚看看,权当和这个园子里的人又见面了”。说到此处,谁能不落泪呢?

再到海边送行时,本集已达到了高潮,前面那么多铺垫给酝酿感情,等到《分骨肉》的歌声响起时,我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真是一声声催人泪下。我没想到这首歌作得这么好。曹雪芹词写得好,王立平曲作得好,东方闻樱探春演得好,这一段真是堪称完美。

贾探春(东方闻樱饰)

这部电视剧并不是每集都很经典,但只要有那么几集就足够了。看完后,真觉得里面的人都是从书里走出来的一样,以至于我再看原著时,看到哪位时脑海里就呈现出电视剧里哪一位的模样。真感谢这部电视剧,让我们知道了书中的人到底长得什么样。

整个看完这部电视剧后,我又迫不及待地上网搜一些有关剧组以后的视频。先是看了《艺术人生》办的87版《红楼梦》二十年再聚首节目。当看到节目开头,剧组里的人久别重逢的镜头时,我也是热泪盈眶。一个是因为岁月不饶人,二十年前他们还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小姑娘小伙子,而到演这个节目时都已快步入中年了。还有一个就是为他们之间的真挚友情而感动。我真羡慕他们啊,整个剧组就像一个大家庭,过了多少年感情还是那么深。

看完这个节目我又看了《中国文艺》办的87版《红楼梦》二十五年再聚首。在看这次聚首时,我才突然真切地意识到,原来晓旭姐已经离我们而去了啊!因为看二十年再聚首时她还在,虽然我也知道她已经去世了,可一直感受不那么真切,就好像她还活着似的。可看二十五年再聚首时,剧组的主要成员基本都来了,连宝钗张莉姐也从国外赶回来了,可唯独没有晓旭姐。

当陈力老师演唱《葬花吟》时,我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我想:我们是真的再也见不到晓旭姐了。

看完这个视频后,我又从网上搜了几十个关于87版《红楼梦》和晓旭姐的视频,只要好就收藏。在搜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晓旭姐。甚至有的网友还上传了1987年晓旭姐接受鞍山人民广播电台采访的录音,真是太厉害了。

除了看视频,我还上网看一些关于87版《红楼梦》和晓旭姐的文章。看得越多,陷得越深,正像王立平老师所说的:“一朝入梦,终生不醒。”但我愿意做这样的梦。

前两天我又看了一个视频,是《剧说很好看》栏目办的87版《红楼梦》三十年再聚首。节目中有一个一人多高的拼图,拼图一开始是背对观众的,当它转过正面时,我看到拼图上是晓旭姐演林黛玉的剧照,眼泪就立马夺眶而出。心想:为什么总是以图片的形式出现晓旭姐呢?要是晓旭姐也能和大家一起参加节目该多好啊。真不敢往以后想,三十五年、四十年、四十五年、五十年聚首时仍然没有晓旭姐。

人已离去,伤心再多也没用了,还是把怀念藏在心底,多学习晓旭姐的精神和人格魅力,像她一样善良、单纯、乐于助人、敬业、好学、自省……

感谢晓旭姐为我们完美呈现了一个林黛玉的荧屏形象,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感动和力量。

永远的陈晓旭,永远的林黛玉。

陈晓旭演的林黛玉无法替代
可爱的林妹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