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未来

书       名: 《超预测》

启卷时间:  2017年11月5日

阅毕时间:  2017年12月2日

作       者:  菲利普.泰洛克  丹.加德纳

国       家:  美国

出  版  社:    中信出版集团

字       数:  290千字

页       数:  402页

书       缘:  当当网

一句话感悟: 科学和理性充满了诱惑,因为对每一个需要思考未来的人来说,它让我们思想超越直觉,站在事物之外注视着它的存在,包括它的未来。


       魔术师克里斯·约翰逊生来就被隐藏在身体里的惊世能力所困扰。预见未来并扭转趋势,这样的超能力给他带来无尽的烦恼。无休止地监控、测试和研究,让他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他选择逃离,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小酒吧里隐姓埋名。直到有一天,FBI特工凯莉·弗瑞斯的上门改变了一切。在危急时刻,为了拯救至爱女友丽兹和受到恐怖分子核爆威胁的城市,他挺身而出,在现实和未来的交织转换中,他利用超能力和恐怖分子们展开了分秒必争的殊死搏斗......。


      《预见未来》——在这部由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影后朱莉安·摩尔、杰西卡·贝尔联袂主演的好莱坞科幻大片中,上天赋予了男主角与生俱来的天赋。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预见”能力只能存在人们幻想之中。在不确定的真实世界里,人们试图用“预测”来替代那些并不存在的“预见”,但遗憾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努力都是枉然的。这世界还是那个黑天鹅、灰天鹅漫天飞舞的世界,人们似乎无力回天,只能被动地接受未来对我们命运的安排。


     对这一切,充满自信的泰洛克却不以为然,在《超预测》一书中,他彻底抛弃了人们关于上天给予我们天赋的不切实际的幻想,用雄辩的实验数据,扎实的理论阐述,向我们证明在我们的世界里有一类“超级预测者”群体真实存在,并从他们的品质禀赋、思维方式、预测模式、团队成长等多个维度,为我们刻画了这类“超级预测者”群体的真实画像。这类群体往往不是某领域的决策专家和情报精英,而是一些普通预测者,他们没有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依靠后天的努力,历经磨练才从一个“普通预测者”向“超级预测者”艰难进阶。

       超预测不是迷信,而是一种科学和艺术,泰洛克是这样认为的。在他眼中“超级预测者”从来都是极少数成功者组成的群体,那些认为任何人都能洞察这个世界的观点常常让人误入歧途。“超级预测者”必定是个持怀疑论的乐观主义者,事实证明,那些所谓的预测专家在稍长期的预测中,准确率与漫无目标掷飞镖的黑猩猩不相上下。持怀疑论的乐观主义者清楚地知道这个世界是非线性混沌的,预测总是有局限性。在他们的认知里,一切都是不确定的,没有任何事情是注定的,也没有事情一定会发生,因此保持惯有的谨慎(怀疑心)、谦逊(开放思维)的品质是超级预测者最基本的特征。


        从心理学角度讲,反复的刺激、训练或经验,形成人对事物细节的模式识别,让人获得快速反应的能力。然而。这种主观直觉很容易让人们用带有偏好因果关系模板来理解这个不确定的复杂世界,它如同蜷缩的刺猬般,将不适合这些模板的问题,视为无关的干扰因素粗暴地排斥开。而超级预测者却是典型理性思考者,拥有对每种信仰持理性怀疑态度的开放性思维;他们总在挑战直觉,密切注意能够拓宽知识领域的信息,并持之以恒;他们接受这个多样化的世界,每种视角都能为他所用;他们善于意识到人情绪和认知上的偏见或倾向,从而在对新旧信息之间寻找平衡。


        当然,《超预测》一书成功之处,不只是告诉我们超级预测者的存在和这些与众不同的特征,而是在于它给出了超预测者思考的模式和评判标准。泰洛克和加德纳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概率构成的世界,不确定是这个世界不可根除的基本元素,这里没有“天意”,没有什么会确定发生,也没有什么会确定不发生。要系统的认识这个世界,就必须从外部视角、内部视角与其他视角多维度来分析,犹如蜻蜓的复眼,从不同的视角获取信息,并将所有的外部信息内在化,形成对被预测事件整体的认知。把预测的问题直接因素拆分的费米推论法,将信息分为已知信息和未知信息。对于外部视角,依据某种事物在同类中的普遍程度,把问题置于比较视野下,得出相对合理锚定概率,比如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估算——芝加哥的钢琴数量;对于内部视角则深入观察事物本身的特性,注重特定事例的细节,分析问题的特殊性,从而对锚定概率进行恰当的调整。此外,多视角获取其他人的观点和信息,有效利用群体智慧,会让预测者有着一双像蜻蜓复眼一样敏锐的眼睛,从而让预测者跳出自我,站在事物之外观察事物。


     对于超级预测者来说,更重要的问题还远不止于这些。多视角观点和信息的巧妙融合,才是最后预测结果的关键所在。犹如弹奏同样曲目的不同钢琴家,能够弹出不同的效果,这正是超预测的魅力所在。在一方面,问题是对新观点和信息的反应不足,出现信念固执,寻找各种借口来拒绝接受颠覆他们固有信念的新信息,而在另一方面,问题则是对新观点和信息反应过度,出现稀释效应,让无意义的噪声,成为摆布预测者的工具。这又回到成为超级预测者的基本品质中去了——谨慎和谦逊,只有兼具两者的特征,超级预测者才能小心翼翼地在新旧信息之间寻找新的平衡,抓住二者的价值,将其注入新预测的概率调整中。


        最后,来到打造团队的时刻。相对于单个的超级预测者,超级预测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分享信息和见解,让团队成员拥有蜻蜓复眼式的视野,从而更能把握事件走向,获得准确性更高的预测。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团队,在这样的团队里没有等级,却有尖锐地质疑;没有规则,却有批判性思维;既有服从大局,又有独立个体。超级预测团队的领导者不是简单的表现为自信和决断。团队是典型的任务导向系统,领导者只告诉成员们目标,但不规定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领导者唯一需要的是对战略上坚持的意志力,让自信和谦卑、决心和谨慎在服从大局的前提下巧妙地得以平衡,使团体成员独立思考带来团队整体效能的加倍提升。


        在电影《预见未来》中,男主角克里斯·约翰逊不断进行预测,不断调整结果,但最终还是因对一个细节的疏忽,导致预测失败。核弹在城市深处爆炸,一片恐怖的红色强光袭来,世界正在毁灭之中。而这一次,克里斯·约翰逊束手无策......。在现实中,善于分析和调整,勇于尝试和接受失败的超级预测者,同样会陷入复杂世界的信息泥潭中。即使不断颠覆,充满韧性,也仍然难以消弭概率世界给结果带来的不确定性。


        正如凯恩斯所言:“很遗憾听到这个消息。我已经开始改变想法了”,这才是我们真正能理解的超级预测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