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必修课——预见未来

在风云诡谲的战场上,形势瞬息万变,充满尔虞我诈,能否洞悉敌方意图往往决定战争走势。所以,古今中外传奇名将无不能料敌先机,在战场上力挽狂澜。和平年代里,商场延续了战争的艺术,合纵连横、瞒天过海、以逸待劳。然而,所有的计谋都离不开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对未来的准确把握。在风口来临之前,把握先机,做好准备,才能顺势扶摇直上。

预见未来,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能力。在美国,有这么一个人,声称自己掌握预测未来的秘籍。人们将信将疑之际,却惊讶地发现他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他,就是丹尼尔•伯勒斯,伯勒斯研究协会的创办人兼执行长。他创办与经营了6家成功企业,同时也为奇异、IBM、甲骨文、微软、杜邦、Google、宝侨、美国运通等多家名列《财富》杂志500强企业的领导高层担任策略顾问。他在自己的书中,将预测未来的秘密向大众公布,广受读者追捧。

也许你对预见未来嗤之以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曾“准确”预测过未来,“我早就知道应该这么做”,“我就知道之后会发生这样的事”。对此,伯勒斯毫不留情地批驳这是“事后诸葛亮”,因为你根本不会提前知道预感是否正确。在《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中,他提到了7种心法:从确定性开始、洞察先机、变革、跳出你面临的问题、反其道而行、重新定义和再创造、主导未来。二十五年来,他就是用这七个触发器,触发和应用闪现的远见力。

一、区分硬趋势和软趋势

区分硬趋势和软趋势

硬趋势是基于可测量、可感知、可预测的事实、事物或客体得出的推测;软趋势则是根据似乎看得到、似乎可预测的统计得出的推测。硬趋势绝对会实现,是未来的定数;软趋势是可能会发生的、未来的变数。

在猫王死后第五年,伯勒斯做了个趋势分析的练习,他把五年内猫王模仿者的增长数据仔细研究了一遍,统计数据涵盖了1977年到1982年。根据得到的趋势发现,在2000年,每三个美国人就有一个会成为专业的猫王模仿者。在1999年,美国政府根据过去几年国内经济走势,得出结论,在未来十年内,美国政府预算盈余将达到一万亿美元。如两个预测所言,美国将是一个不缺钱、到处是猫王模仿者的国度。这种预测方式和一些学者预测印度经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他们的趋势中,印度经济增长率永远是8%至9%,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明显放缓,于是印度经济终将碾压中国经济。这种趋势就是软趋势,短期内有一定的可靠性,然而放眼长期,往往与事实相去甚远。

二战结束后,几乎所有卷入战争的国家都迎来了一个现象——婴儿潮。以美国为例,在短短十来年里,增加了数千万的新生儿。数千万人诞生并存活,随着年龄逐渐增长,形成了许多我们完全可以预测的现象。这就是硬趋势,长期有效。

中国最大的一次婴儿潮发生在60至70年代,10年里全国共出生近2.6亿人,占当前全国总人口数的约20%。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他们起到中坚力量,也正是因为国家经济的快速腾飞,给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庞大的消费力直接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在,60后70后们正在步入老年,整个中国社会也正在步入老龄化。这个大的硬趋势下,不难做出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健康业等一系列围绕老年人的行业将得到长足发展。

因此,在预见未来之前,要区分好硬趋势和软趋势。

二、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

智能化

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科技不断进步,人类相互沟通与合作的能力也提高了。知识与沟通相辅相成,带动科技出现几何增长,掀起滔天巨浪。

我们十分熟悉这么一个观点:违背历史潮流的人,终将被历史的滚滚车轮碾压。历史可能会骗人,但是未来绝对假不了。要勾勒出未来生活蓝图,不妨看看汇聚成巨浪的几条水流。伯勒斯提到科技进步的硬趋势有八个途径,每个又自成一股硬趋势:1.去物质化;2.虚拟化;3.移动化;4.产品智能化;5.网络化;6.互动化;7.全球化;8.汇聚化。而技术进步的海啸,则是由三股强大的硬趋势交织而成的。如果把科技进步比喻成开车,那么我们现在正同时狠狠地踩着三个油门:1.运算处理能力;2.带宽;3.存储容量

我们身处于变革的黎明,过去三十年来的变化是平淡、温和而缓慢的。从主流观点来看,我们很容易认为最大的变化已经发生:互联网颠覆了我们的世界,改变了一切。但是,伯勒斯认为,互联网在过去十年间的扩张知识序幕,还没有进入故事正文。这不是变革,这只是为了即将来临的变革奠定基础,而未来的变革必将来势汹汹。

因此,要想把握住未来,就要有对根本性变革的预期,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络。

三、直面未来、拥抱未来、主导未来

想象中的未来社会

永远也不可能真正回到从前,只能不断向未来前进。

在新的技术环境下,工具和系统正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折旧。在这样一个变化剧烈的时代,我们唯有适应时代,不断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在以前,规则是:“如果没坏,就不要修理。”然而今天,规则是:“如果奏效,就已经过时。”我们唯有直面未来,才能拥抱未来,最终才会主导未来。

我们如何才能战胜困难,真正预测未来,最终主导未来?伯勒斯在《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中提出几点建议。

1、要解开我们最大的问题,关键要认识到这些问题是不是我们真正面临的问题。跳过这些问题,而不是试图去解决它们,让头脑自由地探索,思考真正的问题;2.关注没有人关注的领域,能使你看到没有人注意到的机遇,也就能做到没有人做过的事;3.持续地去商品化,寻求创造性的方式,使平凡变成卓越,化平凡为非凡;4.未来愿景决定未来。我们持有的未来愿景决定了我们的行为。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预见未来的可能。在过去,闪现的远见力是有用的,但不是必要的,改变慢慢发生,没有远见力也无妨。而如今,随着技术变革的步伐加速,远见力必不可少。

在下一个风口来临之际,你,做好准备了吗?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