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用梦中拾得的两句做引子:

飞花薄雾轻青缕 惊鸿抚琴惜落英

倘使仙界拥烟火 人间何处觅凡心

第一次感受到烟火气是什么时候呢?

是去北方城市的旅行中

“师傅,到我们去最热闹的地方”

往里走

本该漆黑一片的夜倏地被点亮了

原本稀稀疏疏隔着老远摆着一个小摊

忽然相互抱拥着聚集在一块儿取着暖

我看见孤零零的行人忽然向远处挥挥手

接着两片影子奔跑靠近着直至融为一体

一团团的影子属于三三两两的人

一片片的影子属于成群结队的人

小摊虽没有金碧辉煌的店面招牌

却纷纷闪耀着霓虹灯彰显着不凡

这时候一罐罐彩色小熊软糖映着彩虹色

架上一撮撮肉串上升起的炊烟诉说衷肠

各异的水果荡漾在椰奶酸奶里乐此不疲

这也许不算什么

但当那些烤串的炒酸奶的炸年糕的涮牛羊肉的开香槟的气味连同漫天飞撒的油烟火辣辣的孜然粉甜腻腻的七彩糖飞肆着的酒味

这些烟和味恍若沾染了凡尘的飞花薄雾

在夜市上空失了仙气变得厚重沉淀下来

旋即转个圈儿扑面而来惊扰着凡人之心

最后那些爆炒的酸甜苦辣成了“烟火气”

越是接近这热闹的中心

一颗凡心便越是按捺不住澎湃起来

左手捧着撒着葡萄干的水果捞一碗

右手抓着正反面撒着椒盐烤串一簇

眼里闪着星星迫不及待想吃

却又会想着要是你在该多好

于是便咔咔几张照片丢过去

也不论夜深远方人早已入眠

身处热闹的街市中心

不见得非得冠以贪恋世俗的名头

有一天你会惊觉甘心当个凡人也挺好

想必这便是烟火气对人心灵的轻抚罢

其实

烟火气本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

但也不等同于生活

它应是生活中触动你心弦的那个点

也许

你白日坐在冷冰冰大厦里面若冰霜

但下班后会去逛逛乱哄哄的菜市场

看看今日特价菜挑挑拣拣新鲜的

用些时间与张阿婆李奶奶唠唠嗑

当摸透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艺术

拎着两颗西兰花三颗番茄和送的葱

哼着小曲儿再走向卖鱼的摊儿讲讲价

这就是烟火气

也许

你曾有一段在乡村的生活

夕阳余晖斜斜懒懒洒在山坳里

远处是牵着牛羊唱着山歌归来的村民

近处的瓦房传来炒菜声炊烟袅袅升起

金灿灿的稻草被收割后香气令人感动

这就是烟火气

也许

你意外在清电脑内存时发现了珍藏的几张照片

那是和好朋友一起骑车去郊外露营

挥舞着荧光棒大咧咧坐在星空下烧烤

也是和心上人一道在夕阳西下的山谷里

回首望着雾蒙蒙的远方留下的两对脚印

这就是烟火气

也许

你在酒吧里喝得半醉

凌晨两点跌跌撞撞走出来

清冷的月光和寒冷的风呼应着

街边大排档依旧没有打烊

零零星星几桌人又笑又哭

这时候神经仿佛忽然清醒

这就是烟火气

记住

但凡能称得上烟火气

都是令你这个凡人真正心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