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了你的影子一辈子

我偷了你的影子一辈子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想着你。”

我很喜欢《偷影子的人》一书中的这句话,它无疑是藏匿在我内心深处的一份温馨与感动。

《偷影子的人》展现了马克·李维温柔风趣的写作风格,人类最真实宝贵的情感在字里行间表现得酣畅淋漓,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眶感动的泪滴,更是一轮震撼的心潮。

                                    一

主人公的爸爸因为爱上另一个女人而离家出走,从此,爸爸的影子在“我”的童年里消失。妈妈也就成为了“我”生命中唯一的依靠。“我”会和妈妈共享淋上枫糖浆的苹果卡卡蛋糕,妈妈有时候总是会把“我”抱得紧紧的,以至于“我”很害怕会失去她。

当“我”到外地学习的时候,妈妈总是会给“我”写信,偶尔来医学院看“我”的时候,也会帮“我”收拾房间,让“我”的房间泛着童年时同样的香气。而“我”却奔波于课堂和医院值班室之间,很少给妈妈回信,更不要说回家看妈妈。

“我”在童年时就许下愿望,要送妈妈一套美丽的房子让她安享晚年,让她不用担负着工作的压力,还想从妈妈脸上抹去她偶现的忧伤……不幸的是,妈妈永远地离“我”而去,“我”的愿望成为了生命中无法实现的遗憾。“我”忽然间感受到一生中前所未有的孤单。

更加震撼的是,妈妈冬季末心脏就有问题,于是她编造了和朋友到南部度假一周的理由,不想让“我”为她担心。

我置身于主人公悲痛的哭泣声中,情不自已。我真的无法想象,当我们百般依赖的亲人永远离去,我的世界会乱成什么样子。但是,书中叙述的这段催人泪下的亲情,使我清醒地认识到,人的生命总会有终止的时候,或许就在下一秒,某个挚爱的亲人就会无情地抛下我们,这是我们完全无法预测的事情,更是我们必须接受的事实。

那么,我们更应该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贴心地对待他们!要知道,自从我们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诞生,我们就已经自私地偷走了他们的影子,这也就注定着他们要为我们牵肠挂肚一辈子。

                                    二

童年时的一次度假,“我”遇上了一个又聋又哑的女孩,可她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克蕾儿有着大提琴般的笑声,她会用老鹰风筝在天空中画出一连串完整的8和无数个完美的S。

“我”和克蕾儿认养了一个被人遗弃的旧灯塔,我们在那里观察着船舶及欣赏天际线,她会把头靠在“我”肩上小睡,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永生难忘的六天。

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短暂的假期很快接近尾声。跟克蕾儿道别的时候,“我”用脚尖在沙上画出一个半心,留下一张纸条就离开了。“我”答应克蕾儿明年还会回来到灯塔下找她,可这却成了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愿望。

后来,“我”和苏菲有过一段并不完美的恋情。当“我”渐渐领悟到爱的真谛,烙印在时光尘埃里的那段青梅竹马的回忆在脑海里慢慢浮现,于是“我”不顾一切地找寻克蕾儿。

小说结局写到:“我看到我的影子倾身,亲吻了克蕾儿的影子”。读到这,我完全沉浸在了浪漫感人的气氛中。我竟然不害羞地幻想着,究竟谁将是我生命中的“克蕾儿”呀,我们将会在何时何地来一场完美的邂逅呢!

爱情确实就像影子一样,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能力给予对方幸福,那么我们就勇敢地踩中它。我们一旦偷走了对方的影子,那就霸道地占有它吧,一辈子也不要让它溜走。要知道,对方一定跟自己的影子许下承诺,要和你长相厮守一辈子。

                                    三

主人公曾经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小男孩,可吕克却帮“我”从马格的魔爪下逃离了一次又一次,还支持“我”和马格竞争班长职位。我们会从学校一起走回家,我们会在一起共享巧克力蛋糕和咖啡口味的闪电蛋糕。

吕克曾经告诉“我”,他想当医生,结果却是“我”坐上了前往医学院的车厢,他则继承他爸妈的面包店。吕克甘愿为“我”两肋插刀,而“我”却没有为这份友谊付出过什么。“我”决定要帮吕克成为一名医生,于是成功地劝他爸爸改变了想法。

吕克终于有了到医学院进修的机会。后来他却发现自己并不快乐。他想和他爸爸一样,成为一名很棒的面包师傅,他更乐于看到清晨第一时间来买面包的人的微笑。

吕克决定回家的时候,跟我说:“你回乡下的时候,我会为你准备好巧克力面包和咖啡口味的闪电面包,我们会一起分享,就像从前那样。不,比以前更好,我们会一起品尝,就像未来那样。好了,我的老友,这不是永别,只是再见。”

我实在没有想到,两个大男人会靠在彼此的怀里啜泣。不过,这也在情理之中,时光就像是呼啦圈,把主人公和吕克紧紧套住,他们不只是普通的朋友,胜似亲兄弟。

我们都会说真正的朋友一两个就足够了,那是因为,我们一旦偷走了好朋友的影子,他们就会一辈子悄无声息地陪伴着你,尽管默不作声,却能够彼此理解。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

我们每个人天生都是偷影子的人,自私地霸占着身边人的影子,而且还是一辈子。但是,我们的亲人、爱人,或者友人,从来都是无怨无悔,无论我们身处何时何地,他们都会一直惦记着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