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做不好,也许是心太急


01

我是一个远嫁的女儿,时常怀念家乡的一切,尤其是美食。

夏日临近,我最近总是想吃爸爸做的凉粉,劲道爽口,再撒上爸爸亲自调的酱料,整个舌尖都处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中。但是这边买不到我想要的那种凉粉,万能的度娘帮了我很大一个忙。

我在网上找到一个最容易操作的视频,先完整地看了三遍,再去着手准备材料。对照着视频中的操作方法,老老实实复制了一边。

视频中说,把凉粉放置一边,待自然冷凉后,就可以食用了。可是等我把凉粉冷却后,仍旧没有视频中的成色那么好,我做的凉粉软趴趴的,切不成块,而且颜色也不好看。

也许把它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下,会好很多。我这样想了,当然也这样做了,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过了一个小时,我把冷粉取出来,仍然是之前的样子,丝毫没有进步的痕迹。

后来,我就把它扔了,决定重新做一次。

第二次,我加大了淀粉的比例,可是做出来跟第一次差不多。看着眼前失败的成果,心里有点沮丧,更有点心疼那些被我浪费掉的淀粉。

我把凉粉放进冰箱后,就再也不想看它了,该干嘛就干嘛。第二天早晨当我打开冰箱,神奇的事情出现了,这块凉粉像豆腐块一样有棱有角,而且Q弹Q弹的。

老公说:“你就是心太急,做事火急火燎的,你看现在不是很好嘛?”

是啊!原来不是我做的不好,而是太急躁,根本没有预留足够的时间等它质变。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过一句话,我也分享给很多人:“不管做什么,都不要急于回报,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的一段时间,我们叫它为:坚持。”

虽然我很喜欢这句话,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难免还会出现操之过急的现象,这种心态的危害是巨大的,小到吃不着心仪的美食,大到实现不了你的梦想,让你之前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死在了明天的夜里。”其实,我们只需要稍微继续坚持一下下,努力一下下,梦想的巨轮就启动了。

02

前两年表姐的儿子面临中考,在表姐的再三请求下,我去给他儿子免费补习英语。说实话想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提高英语的成绩,真的不太现实。我也是为了给表姐一个慰藉才答应的。人们总是在事情的紧要关头,渴望通过形式上的助推来扭转格局,但事实是这一切都是前期偷懒后的自我宽恕。

我就把自己当年学习英语的方法,一五一十地告诉外甥。但是,这个孩子坚持了几天,就把我的话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反而是玩游戏、看电视的热情只增不减。

我跟他说,哪怕中考考得不够理想,我们还有三年时间来准备高考啊,一考定胜负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只要从现在开始认真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啊!

在他的观念里,找补习老师的作用不是教他如何学习,而是应该立马帮他提高成绩。“学习还用学啊?”这是很多人的通病,你报了很多班,看了很多书,知道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心太急。

很多人刚接触一个新鲜事物,热情高涨,像打了鸡血一样,恨不得昭告全世界,我牛逼的日子快到了。《左传·庄公十年》中的《曹刿论战》中有句话:“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越是前期立下鸿鹄之志的人,越容易走不到最后。

我开展过两期手帐课,第一节课听得人最多,慢慢往后,越来越少,很多开过课的老师都反应一个问题:坚持下来的真的太少了。

我自从给自己设定日更计划后,每天早上都要早起写1000字。有些时候真的很困,起不来,当闹钟响起的时候,我恨不得把它扔了。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响起科比的那句话。

记者问科比:“为什么你能那么成功?”

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吗?”记者摇摇头,科比继续说:“我知道每天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

原来拉开人与人真正差距的的地方就在每一天里。时间的复利是多么可怕,但又是多么美妙啊!

03

现在非常流行一句话:“你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我对这句话的真正认同,发生在读完《曾国藩》这本书。

曾国藩是一个资质非常平庸的人,说得难听一点就是愚笨。有这么一个故事,小偷去他家里偷东西,发现他正在背书,结果小偷都会背了,曾国藩还是没能背下来,气得小偷都骂他“你这头小蠢猪!”

他考秀才,考了六次都名落孙山,活生生的一个笑话。但同时他也是一个神话,十年七迁,后来又成为“一品大学士”、“两江总督”、“直隶总督”。

人们都说:“经商学习胡雪岩,做官学习曾国藩”,他自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屌丝逆袭的案例。

曾国藩从一个普通的乡野村夫,最后成为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这就要归功于他的自我管理能力和长达几十年的坚持所致。曾国藩对自己非常严格,自从确定要做“圣人”这个目标之后,他就开始勤学苦练,坚持每日写反省日记,数十年如一日,直到去世的前几天。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没有王阳明那般智慧,但是我们可以像曾国藩一样学会坚持、坚持、再坚持。勤能补拙,至于结果,交给时间吧!

其实,人生中的路很多都是因为自己而断送的,有些时候是忍受不了等待的煎熬,而有些则是忍受不了困难的考验。

有人说,走的太舒服的路都是下坡路,事实确实如此,我们登山的时候,特别吃力,可是下山的时候却很轻松,时间也过得很快。但是正是因为上山如此吃力,我们的肌肉和身体才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即使大汗淋漓,可是我们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

不轻易放弃,才应该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美德。


【萌薇手帐训练营第1期】报名方法:

【萌薇手帐训练营第2期】报名方法:

转载、合作等事项请与我的经纪人阿肆呢(微信号:jianshuasi)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总是渴望着长大,长大后却发现,原来最好的还是小的时候。但是,人生是一条单行道,没有回去的路,只能不停的向前...
    许你一路阳光阅读 10,650评论 29 59
  • 因为一些小事和门口的人发生了一个误会,现在误会解除了,但对方说的一句话让我耿耿于怀。那就是:你还是老师来。 真讨厌...
    刘乐丹的阅读 123评论 0 0
  • 姓名:施益锋 公司:宁波市镇海承迪文具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第475A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75※天】 【...
    1111F_144a阅读 101评论 0 0
  • 人在什么时候会不相信自己而愿意相信其他(命运、神佛)?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对当下的一切失去掌控感的时候。 人心会变...
    lekli阅读 2,559评论 5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