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百公里越野——来都来了

时间不会因为悲痛而放缓脚步,流逝的岁月依旧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渐行渐远。

因为甘肃白银的事故,这段时间心绪很乱,这篇赛记耽误了很久才决定开始动笔,死者已矣,生活却还得继续。



最早和F小兔约好的,是参加2020年TNF北京,作为我们俩共同的首百,结果新冠的降临,直接导致2020年赛事先延期后取消。

今年年初的某一天,F小兔又甩过来一个链接——南京老山100的报名帖,问我要不要一起。之所以F小兔选这个赛事,原因就是我上面封面图里的小金人。

起初我还有些犹豫,毕竟这个赛事之前没关注,查了查它的赛道数据,又问了一位熟悉的跑过这场比赛的跑友,了解了一下组委会的实力,又花了几天时间查了查历届参赛选手对它的评价,最终得出结论,南京老山100的确适合作为我们的首百,遂找了个组织参加了团报。

2021年春节前后,疫情有了再次抬头的趋势,原定于3月份的老山100组委会发了通告,赛事延期至5月22日。

在此期间,F小兔耐不住自己的野心,报名了宁波100和其他几场越野赛事,提前完成了她的首百进程。

反观我自己,2019年11月莫干山后,再也没有进过山。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没什么赛事,另一方面是日常忙于工作和在职考研,录取后更是要在周末上课,这也导致了我不敢轻易报名比赛,怕影响学习进度。

结果今年的西马和老山100举办的周末,刚好学校没排课,运气不错,两头都不耽误。

今年春节以后,自己倒是也开始认真训练了,为了重新适应山路,还专门报了本地的月赛,进山作为训练,而连续五年才中签一次的西马也正好成了我百公里的前期拉练。(这次西马无伤PB22分钟,全马329完赛,给我顺利完成百公里提供了更多信心。)

赛前和F小兔讨论了几次比赛策略,宗旨是保完赛,但争取带她20小时内完成。F小兔对此不是很有信心,说她爬坡很慢。我就不断给她打气,毕竟她已经是百公里完赛选手了,而且宁波100难度大的多。这段时间照常训练保持状态,只要别受伤,20小时理论上是没问题的。

自此F小兔训练更加刻苦,还做了一个详细的时间表。


女生果然细致

时光如梭,很快到了出发的日子。打了飞的去南京,地铁辗转2个小时到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一番去逛gai。

两年没出远门了,外地参赛其实也是旅游,当地美食自然不容错过。


吃完逛完早早休息,第二天去起点领物,拱门前找到摄影师,提前留个影。


领物现场还发现一项福利,就是全马330、半马135或者以前越野赛事前十名选手可以获得前排出发的权利。

而我刚刚西马破了330、F小兔也有某越野赛第五名的记录,我俩都领到了首发资格。

想不到我这个跑渣,也有了站在前排出发的这一天。


出发既负伤

百公里组别是凌晨5点出发,我们差不过凌晨2点多就要起床准备,3点出门打车去起点。

和其他所有赛事一样,起点临出发前的人群,是最兴奋的。熟悉的跑友们都聚集在一起交流和照相,每一次赛事都是大型的网友见面会。

事先了解了赛道情况,知道起跑后就要爬升,赛道比较窄,堵车是必然的。起先和F小兔商量,起跑时尽量速度快些,保证自己在队伍前面位置,以免被堵住太多时间,这样后面的时间也会比较充裕,不会有太大压力。

结果万万没想到,F小兔过于兴奋,发令枪一响,就和周围的大老爷们一起,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出去了,把我都惊呆了,只好撒开脚丫子提点速,远远的吊着。

果然爬升路段不到200米,我就追上她了。她明显开始冲的太快,这会正喘着粗气艰难往上爬。我说你别急,慢慢走,按自己节奏来。

就这样,我们跑跑走走,大约到3.5公里处又一次堵车了。停下等待的时候,我的眼镜起雾了,加上那会天还没有完全亮,导致我看不见地形,一脚踩空,原地摔到。心里一紧“完蛋”,因为明显感觉到右脚扭了一下狠的。

爬起身果不其然,右脚踝专心的疼,站那缓了几秒钟,动了动关节,大致确定骨头应该没事。试着杵着杖忍着疼一瘸一拐的继续往前走,心里琢磨着,是不是首百就此无疾而终、该扭头回到起点退赛了。

此时,中国一句名言浮现在脑中——“来都来了”。

是啊,来都来了,先试着往前走到CP1再说,状态不好就退赛,也算到此一游。

好消息是,走了一会,疼痛感慢慢减弱了,但是渐渐的明显感觉脚踝处开始发胀,心里明白这是要肿啊。

好在这一段基本是爬升路段,F小兔速度也不快,我还能跟得上,倒是身边不时有人开始超过我们。默默的,我用头巾把手腕上戴的首发手环遮住了“唉,白站在前排了”。

好消息是,越走疼痛感消退的越多,后面铺装路段,居然还可以跑起来了。

就这样不知不觉蹭到了CP1,第一时间去找云南白药,脱下鞋袜一看,果不其然,肿了。


蓝天救援队的小哥哥问我,要不要退赛,我琢磨了一下,觉得状态还行,先到CP2再说吧。

于是吃点西瓜、喝杯可乐,继续出发了。

CP1到CP2大多数是铺装路面,原本是可以跑起来的一段路,但是这时候赛事延期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这个时候虽然还算早上,但是太阳出来温度就上升的很快了。

我们俩一个怕热、一个脚受伤,都跑不快,只能慢慢颠着,只是越颠越热。

可能是麻木了,脚踝除了不能做大范围的辗转腾挪,一路小跑的情况下,虽然还瘸着,但是居然没太多感觉了。

到了CP2,依旧先去喷药,此时脚踝已经上色了。

CP2的志愿者也问我要不要退赛,我说,反正都到CP2了,坚持到CP5再看情况吧。

CP2补给很多,除了常规的稀饭、榨菜、饮料、西瓜外,我还吃了几块南京的特色盐水鸭,志愿者们也实在太热情,不停的剥荔枝往选手手里塞。

水袋装满水,又抓了一把葡萄干后,我们心满意足的出站了。

出了CP2就是一个600米左右的大爬升,这也应该是整个赛道最难的一段了。

这里要奉劝大家,如果面前有大上坡,千万别吃太饱太猛,因为你的肠胃很可能适应不了这样满负状态下的高强度活动,尤其是原本肠胃就不够强大的人更是如此。

很快,F小兔就为此付出了代价,爬升不到20分钟,就把刚才吃的东西都吐出来了。

她原本就有胃溃疡,平时也遇到过肠胃不适的时候,就容易呕吐,结果这一开始,后面就停不下来了,基本上吃什么吐什么,连喝水都会吐。

不吃东西,没有能量,上坡就变得及其艰难,基本遇到爬升路段,每十分钟就需要停下来喘口气。望着满脸痛苦神色的她,我内心是十分担心的,脑子里已经开始酝酿,如何说服她退赛。但我也明白,劝说工作会很艰难,每一个跑长距离越野的人,都不会轻言放弃,只有这种刻在骨子里的坚持,才是真正支撑我们完成每一场比赛的根本。

权衡再三,决定还是先憋着什么也不说了,完不完赛也没关系了,但必须一路跟随注意观察,一旦状态不对就强制她放弃吧。

在不断被超越的情况下,我们过了CP4,此时时间已经到了午后,长长的公路上没有任何遮挡物,烈日当头的情况下,我们周围已经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跑的起来了。


此时大约已经完成了40多公里,我在太阳的压迫下都几近虚脱,何况是一路相当于没吃没喝的F小兔。

此时的我们,早就放弃了20小时的计划,感觉我俩这状态能完赛都是奇迹了。好消息是据说因为开始的赛道因为堵车严重,关门时间延后了一个小时,至少我们前半程不会被关门了。

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的终于来到了CP5换装点(也是起终点),F小兔已经去找她留在存衣包里心心念念喊了一路的娃哈哈了,而此时我的脚已经愈发严重。


蓝天小哥哥的灵魂拷问又如期而至“要不要退赛?”

退什么赛呀,哈哈,都混到CP5了,继续吧,被关门了再说。于是,取了存衣包换衣服去了。

存衣包里,拿出了准备好的冲锋衣和头灯,补齐了能量胶,换了干净的鞋袜。原本还准备了一条内裤,但是偷懒没换。

这次准备了两双鞋都是HOKA羚羊,原本考虑到经过前半程50KM后脚会发胀,所以后半程用的鞋比前半程大了一码。结果现在我的右脚不但发胀,甚至还肿了,庆幸自己当时的决策多么英明。

换好衣服把包存好,看到换好装备的冯小兔正在旁边的地上瘫着,身边散落着一堆哇哈哈钙奶、果冻、旺仔牛奶等零食,果然是个小吃货。又帮她端来一碗粥,劝她多少再喝点,看看时间已经3点多了,该继续启程了。

再次出发的时候,几个刚刚完赛50KM站在路边等车的选手,看了看我们,调侃着“还有一半路吧,你们是有多恨自己啊,哈哈。”

于是,我们的后半程又开始了。路上捡了一位选手,三人一块出发。此时大家应该都挺累,路上谁也不太想说话,只顾赶路。

出了CP5是一段爬升的盘山公路,坡度不高,但是一圈一圈感觉没完没了,不时遇到几个从山上下来的游客。

绕升的过程中,突然听到远处终点的主持人原本若有若无的声音忽然变得亢奋了起来,原来是100KM组别的第一名已经到了。

再看看我们这几个老弱病残,人家都到终点了,我们才刚刚过半。唉,慢慢挪吧。

三人一路无言,继续默默前行。

到了下坡路段,原本和我们一起的选手,被我们拉开了距离慢慢看不到了。其实若不是F小兔身体不适,她下坡速度还是可以的。

就这样,我们保持着下坡超人、上坡被反超的节奏,渐渐天黑了,头灯也都亮了起来,在晚上8点摸到了CP6。

此时F小兔状态已经不太好了,直接找个地方就想躺下睡觉。一名志愿者大姐赶紧拿来一个纸箱子帮她垫着,怕她着凉,还给她端来一碗热乎的馄饨,可惜她还是吃不了几口就放下了。

旁边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似乎在劝一名头灯出问题的选手退赛,而我正忙着给脚腕喷药,隐约间听到他在电话里说:安全最重要,我们收尾兔一会就会找到你,会带你退赛的。今天已经有比赛出大事了。

当时我听到这话,还没太在意,只是想到前不久某500KM组比赛因为失温而去世的选手,想着是不是又有谁在山里失温了。

然而万万没想到,失温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啊。

工作人员和我都发现F小兔状态不太好,问她要不要退赛,可她依旧倔强的摇了摇头,起身准备出发。

工作人员忙喊“你都没吃东西,不行就带点补给,还有天已经黑了,找个伴一起啊”

F小兔已经累到一个字都不想说了,但脚步却依旧坚定的往前迈。

我忙解释“我和她一起的,吃的我们身上有,但是她没灌水,我带上一瓶水吧”

于是继续出发。

CP6到CP7的赛道设计不太好,居然走的是国道,身边大车往来不断,我们就顺着国道走了几公里后,开始上山。

继续走走停停到了半山,突然旁边传来一声吆喝“冰水雪糕饮料”。

这大半夜的半山腰居然还有卖水的?

走上去一看,原来山壁上掏空了一个房间出来,门口正摆着一个冰柜。我们前面一个哥们已经经不住诱惑,喊着“老板,给我一个雪糕”

问了老板才知道,原来这个位置上方是个景点,平时这里白天就会有游客。

我平时不吃冰的,这个时候更不敢吃,借用人家凳子休息了一会,继续往上爬了。

翻过山顶后,进入起伏路段,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一波一波折返的选手了。此时的他们,应该超过我们将近2个CP点。

很多交错而过的选手都在给我们鼓劲“加油,加把劲,不然要被关门了”

F小兔有些着急,开始加快速度,大约跑了3公里,却迟迟不见CP点的影子。倒是遇到了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女生似乎也是肠胃不适,正在干呕,男生正在照顾她。

不知是不是连锁反应,又或者是刚才跑了一段路彻底消耗了体能,F小兔没一会又觉得不适,坐在旁边的大石头上又开始吐。

这时候上来了两个蓝天救援队的小哥哥,看到F小兔的状态一阵确认,原来是刚才山上遇到的两个选手呼叫了救援,起初把我们当成呼叫救援的人了。

缓了一会继续下山,F小兔突然转头对我说“我要退赛了,不行你先跑吧,别和我一起被关门了”

开什么玩笑,就算她退赛、我继续,也不能这个时间把她一个强弩之末的女孩扔到山里不管吧。“先走,不着急,到了CP7再说。”

见无法说服我,她也不再说话,继续下山。到了山脚,看到了蓝天的救援车正在山下等着。

下山后没一会,终于到了CP7,F小兔彻底决定放弃了,和志愿者说感觉自己似乎有点发烧,估计是走走停停受了寒,再加上一路没有能量摄入,着实苦了她了。坐在凳子上裹着保温毯,等着上收容车回起点。

正在一边喷药的我,也被一个蓝天的小姐姐和志愿者劝退。

喷完药,我和F小兔确认了下她的状态,应该无大碍,只要能尽快回去吃点东西好好休息就行,又和工作人员确认了此处有车可以把F小兔送回起点。

接下来就该考虑我自己是继续还是回家了,此时已经是11点50左右,CP7是夜里12点关门,收尾兔正等着到时间出发收路标,问了下最终的关门时间,剩余的路程和爬升数据,评估了一下目前的体力,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完赛,便决定赶紧吃点东西后继续。

最后又安慰了一下含着泪的F小兔,告诉她有什么事给我发消息或者打电话。坚持到现在不得不退赛,她心里一定很不好受吧,这种放弃的滋味有时候胜过身体上的痛苦,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个中感受。临走的时候,F小兔把她的好头灯借给了我。

此时对我来说,真正的比赛开始了,我必须在6个小时内,拖着残躯完成剩余的27KM和大约900米爬升,赶在天亮的时候到达终点啊。

捏了捏手里的登山杖,深吸一口气,开始跑步前进。

要说好头灯就是好,高亮状态下山路一览无遗,使得我可以在小路上奔跑起来。脚踝的伤痛虽然依旧存在,跑着还有点瘸,但落点反而轻盈了起来。1个小时以后,终于回到了之前遇到折返选手的地方,合计我相当于落后了最后集团大概2个多小时的时间。

路上开始不断超越相对落后的选手了,有人看到我现在还能跑起来,颇为惊讶。要知道前面大多数路程,我基本都是走完的,所以体力才一直保留到现在啊。

一路赶超,无惊无险,连续过的两个CP点都是在我出站的时候开始收摊,志愿者们也很不容易啊。


天快亮的时候,居然下起了雨来,犹豫了一下,认为气温不低,基本也出了山区,而且是跑步状态,就没有把冲锋衣拿出来,依旧冒雨前行,终于在5点15左右看到了终点。

此时雨已经变得很大,可志愿者依旧冒雨举起终点线,让摄影师为我记录下了冲线的照片。

力然赛事的完赛物品真的挺丰富,除了小金人和完赛奖牌以外,还有一个包和一件完赛服,除此之外,赛前领物包还有两双袜子、一副手套,让我收获满满的回家了。

只不过做为适合首百的老山100,难度确实不大,如果不是因为受伤和肠胃问题,我们20小时完赛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导致这个结果还是因为自己的准备不足。比如F小兔的补给策略没有规划好,比如我原本要用的防止眼镜起雾的喷剂忘了带,最终这些细节才导致了我们没有能够按照计划执行。

每次赛后都应该总结教训,在失败中成长和不断强大。未来我也依旧会站在赛道上,当然也会更加小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