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虬江路电子市场

作者  悠闲老夫


在我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我就对电子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制作的第一台电子产品是一台矿石机,它需要在屋顶上拉一根长达十几米的金属线,将一端引入家中,我们称这根线为天线,另一根线则与家里的金属自来水管相连,我们把它叫做地线。将二根线在我固定有矿石的小盒上汇合,并入耳机二个瑞口,就算是制作成功了。

当我首次从亲手制作的矿石收音机耳机中,听到由空中传导的电波被检波转化成声音时,那种震撼心灵和激动难耐的感觉,至今依旧难以忘怀。那仿佛是一扇通往神秘世界的窗口,让我沉浸在电子的奇妙世界中,如梦如幻。

我家位于同安坊,与虬江路相隔不远。虬江路的电子市场是我从小就特别喜爱的地方,在那个电子市场中,各类电子元器件品种齐全,应有尽有。


记得当时我拿出了自己省吃俭用一个月结攒下的零花钱,购买了一个二极管,用于替代矿石来进行检波。这次改动带来的效果异常显著,不仅大幅提升了收音效果,使声音更加清晰稳定,还让我真切地体验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乐趣。这个小小的改动点燃了我深入研究的热情,驱使我去学习更多有关电子管元器件和电器电路的知识,使我深深沉醉于电子世界的魅力之中,对电子技术的探索也变得更加疯狂,难以自拔。

为了筹集到购买电子元件的资金,我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尝试了各种方法。最初,我运用甜言蜜语,成功从妈妈那里获得了一部分资金。接着,我又用心良苦地主动帮奶奶买东西,每次购物的找回的零头钱,我就会施展软磨硬泡的耍赖功夫,千方百计地扣留下来。再加上爸爸每月给我的零用钱,经过一番不懈努力,凑足了资金,终于在虬江路买到了一只高频三极管、一只空气双链,以及相应的电阻电容。买不起磁捧就买点漆包线自己绕大线圈替代,依靠这些元器件,我成功地组装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单管机,而且是来复式的。哈哈,其效果之好,令人惊喜万分,它竟然能够带动喇叭发出响亮的声音。

在安装收音机的实践过程中,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在电子方面的知识十分匮乏,于是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在随后的日子里,我常常沉浸于书海,频繁来往于四川路和福州路的旧书店。我在这些旧书店中苦苦寻找与电子相关的书籍。为了节省资金,我在旧书店里坚决贯彻只看不买的原则,带着馒头一待就是一整天,如痴如醉,乐在其中。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实践,我逐渐积累了更多关于电子电路、电磁波和信号处理的知识。于是,我开始尝试自己动手组装和改造电子设备,不断挑战自己的技术水平。

上初中后,爸妈可能意识到我的兴趣爱好,有意识地提高我的零花钱额度。与此同时,妈妈和奶奶在安排我购物时,也会有意无意地让我得到一些实惠。在资金稍微充裕的情况下,我成功实现了一个大的飞跃——组装了一台五管晶体管收音机。

这台收音机与我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前置采用了外差式解调技术,使其更容易进行滤波、解调以及处理和放大。而末级低频采用的推挽式功率放大技术,更是让声音的放大效果显著提升。每当我打开收音机,那响亮的声音仿佛能够穿透墙壁,即使坐在隔壁,也能清晰地听到它传出的声响。

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我时常得到虬江路电子市场那些内行的老板和热心顾客的帮助。每当我在购买电子零件时遇到困难,比如因参数不同需要寻找替代品,或是在安装时对原理感到困惑而犹豫不决时,总会有老板或内行的顾客热情地为我解惑,与我深入探讨,甚至贴心地指导我去查阅哪一本书籍来学习。对此,我内心充满了真诚的感激之情,衷心感谢他们无私的帮助。当我的知识与技能储备达到一定高度,准备向自己制作一台电视机的高峰发起冲刺时,初中毕业了。我学习电子技术的良好契机就此画上了句号。最终,我不得不顺从命运的安排,背起行囊,离开上海,离开虬江路电子市场,与那些内行的师傅和热心的顾客挥手道别。

但我无时无刻不在心中默默念着那句经典台词:“我会回来的……”

退休回到上海后我才得知,这个电子市场不久前已经搬迁了,它的消失让我感到非常惋惜和不舍。我会心存感激并永远将这个市场铭记在心。因为它不仅是我获取所需材料和知识的源泉,更是一个充满温暖、接受善意的地方。我非常感谢这个市场为我提供的学习和成长的宝贵平台。在这里,我踏入了电子技术的多彩世界,不断前进,还与许多热情的人交流和学习,他们的热情和专业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市场已经搬迁,但我会将这份感激之情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有机会回馈这个温暖的社会,为其他电子技术爱好者和学习者,或者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对电子技术的热爱得以传承和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