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旧一忆】(19)读老同事季志刚 转发“虬江路拆除”帖子后联想的回忆————与虬江路旧货市场的情结

      早在2019年旧改地块征收成功之际,虬江路拆除被提上日程,告别是早晚的事情。历时两年,虬江路终免不了与大家告别。规划了两年,虽然消息并不突然,但也触动着不少人的心弦。

      《上观新闻》在2021年1月4日发布《再见了,“虬江路”!上海人曾经的淘宝圣地,商家正最后清仓大甩卖》,评论区一片不舍!我作为土生土长在上海人已与虬江路旧货市场的情结掐指算起来已经有整整的一个花甲年了。

      说句心里话是2020年的疫情疯狂施虐“被困无奈” ,这里地广人稀,时常推小孙子童车到宅前屋后,外面方圆近一个平方公里转了近一个小时,没看到一个人。地方是安全了,但是心里总是牵挂上海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尴尬][尴尬],原来计划呆三五个月,现在已经呆了十三四个月了。但我想到的是整个世界上比我更尴尬,更困难,更糟糕的成千上万,现在唯一的办法只能适应,现在宅家倒有点时间,看看书翻翻某些资料。也应验了一句成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偷笑]。否则我一定会赶在末班车到来前,就是步行也要奔赴虬江路,对它做最后一次朝圣! 120+年历史的虬江路,无可替代啊!


就和大家分享新天地、新天地时尚、新天地地铁站、新天地南里北里……一样,人们笼统地把上海虬江电子数码商厦、虬江路临街的铺面、虬江路音像市场归为“虬江路”。依依不舍。




      记得我在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大约1961年)就为了摆弄“矿石机”(备注❶现在的小孩一定很少知道矿石机是什么玩意)一连几个星期天骑着自行车从杨浦区的申新村一直踏到虬江路都到那里闲逛去淘需要的另件,一边买另件一边请教,当时懂一点这方面知识的青壮年,看到我们这些只有十二三岁稚嫩的小娃特别耐心给予很多指点和帮助:尽管已过去很多年了由于自已喜欢摆弄当时很多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到了家里就用马粪纸卷成手电筒状的纸筒,然后用漆包线在纸筒上也是第一次学着绕制线圈,九十圈左右,可以在头尾处钻一个眼,把线穿过去,用胶带粘好。然后小心地把漆包线的漆去掉,可以用砂纸磨;然后把可变电容连在它的两边,一定确定电容的两极,千万不能错了,当时自已根本没有万用表只好请店家量好作印记,此时可以用烙铁配合松香焊锡把它焊上,使之更加牢固 ;把二极管,可变电容,线圈,高阻耳机等等零件分别按线路图正确的连接。当时还请父亲帮忙把天线尽可能高地架在屋顶上,还把半米多长的铁棒埋在地底下作为接地线,最后戴上耳机试听一下,转动可变电容,听听有没有电台。很幸运的一次成功了,也迎来了邻居的小朋友们来围观,抢着要戴上耳机试听,此时的我成就感的喜悦油然而生,心有点喜出望外。

      到了中学里,随着科技的发展,晶体三极管也面市了,用我自己的零用钱在虬江路买了电烙铁和小的万能表算是鸟枪换炮了。晶体管收音机装在自己自制的形状是模仿隔壁人家五灯收音机造型的木盒里面、油漆好摆放在咱家客厅的搁板上面,也算是当时蛮时髦的一个家电产品呢。

      在文革年代“停课闹革命”期间,自己更是一批虬江路市场的常客,用自己少的可怜的零用钱,加上自己当家买菜,揩油了一点点全部用在了虬江路市场了,因为虬江路也成为我心里淘好货的首选:什么日常家庭里用的掛钩、茶杯垫子、门窗的插销、桌椅板凳脚的防滑垫,配钢精锅的盖子、手柄 、汤勺、漏勺等等。

家庭日用商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即便到了安徽农村插队落户四年,也没忘记心底里的那个旮旯儿,每年春节回来都要抓紧光顾一次虬江路旧货市场,尤其是帮助生产队的年轻人,利用废弃的化肥塑料袋裁剪缝制成能替代原来“草编簑衣”(备注❷),但是缝纫时的针眼渗水问题确是一道不小的坎,然而虬江路旧货市场真的是无奇不有:竟然在这里也能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粘胶布和凝胶剂,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读大学四年期间虽然由于学业紧张,住校就读,一周只能回家一次,也没有停止我来虬江路市场的脚步。我学习日语用的复读机来这里修理两次。大学里开设《机械制图》课程,我在这里购买到了很好的圆规、计算尺、各种三角尺和高级比例尺。任课老师在选择谁负责绘制“装配总图”时,这项重任每次都是我和程同学完成。这也是再好不过的诠释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不能不说,我在机械制图这门功课我取得的成绩也有九江路市场的一分功劳。

这些都是我曾在机械制图课程中用到的绘图工具






      我的大哥要准备结婚了,婚房装修当然落在父亲和我们几位兄弟身上,因我父亲有点建筑基础加上我们七嘴八舌提出了不少方案,首先是地坪採用彩色的磨光石子,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去虬江路市场转一圈,不出所料不但采购到了许多所需要的材料,还触景生情突发奇想买了很多我自己能够独立操作的能够装埋在墙壁里面的拨动按钮开关、单排、双排、暗插座,还有最时髦的双联开关(门口和床头都装有一只双联开关控制一个灯泡),一进门就能开关,睡上上床睡觉不要下床顺手一摸就能关灯,方便的赞不绝口。第二天又去买了两只壁灯和一只吸顶灯。

      直到结婚后的第一套住房装修时,除了自己无法加工以外,基本上我是自己动手制作,特殊困难的时候请左邻右舍的兄弟姐妹们帮忙。 “琴键式四档落地风扇”连底盘都是自己用白水泥浇筑磨光而成,两根可伸缩的套管,就是到了上海电镀厂付了一点材料成本费帮我电镀成功。两盏壁灯的底座艺术造型非常独特,我就请了航道局修理厂的车工师傅秀芳帮我解决问题。吸顶灯的“珠光片灯罩”也能买到,但是如何组装拼接在一起,就请了上海机修总厂的钳工师傅“小连孙大哥”(谐音)想出了好办法。

上世纪80年代这也算是很时髦的一款家电。


     

        到了退休后我还是常去那地方看看,因为九十年代就赶上了音像发展的黄金时期,音响、DVD、VCD、电脑等电子产品也加入到虬江路,并且成为主流,时至今日淘电子产品,我还是会想起虬江路。家里的《“KTV包房专用”的带网络搜索功能“自存3.8万首歌”的智能点歌机”》就是该商场购买。而且商家的服务质量又非常好,负责安装、负责调试,一有问题一只微信全解决。


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不谈了,连荷兰的蜜友都赞口不绝。各项技术参数都是一流的!环境和效果也非常好。



很多电子修配件,生活上的小巧件外面买不到,而这里却是应有尽有,在生存经营了100多年的商铺现拆了真有点遗憾[憨笑][憨笑]也构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后记》

      联想到我们在美国由于疫情控制的原因,毅然决然离开了纽约(将纽约公寓房出租掉)在美加边境,佛蒙特州埃塞克斯小镇另外买了一套五房三厅的住宅,增加了我们夫妇俩的一个卧室,在添置家具中,儿子和媳妇他们都是在网上进行调剂买卖的,而且家具的质量都是非常好,用料也很考究全实木的(根本就没有纤维板、多夹板和复合压制板)了。还有隐型印花图案价格非常实惠公道,手续很便捷,而且大部分都是私人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交流。


一点看不出是二手货做工非常考究。材质十分好。


这是床边柜还和五斗橱配套的呢。




【备注】

❶ 矿石机是指用天线、地线以及基本调谐回路和矿石做检波器而组成的没有放大电路的无源收音机,它是最简单的无线电接收装置,主要用于中波公众无线电广播的接收。大家习惯把那些不使用电源,电路里只有一个半导体元件的收音机统称为“矿石收音机”。由于最初是用矿石来做检波器,故由此而得名。

❷蓑衣,用草编织而成的,厚厚的像衣服一样能穿在身上用以遮雨的雨具。也有用棕叶制作的,称为棕衣。蓑衣一般制成上衣与下裙两块,穿在身上与头上的斗笠配合使用,用以遮雨。这种雨具穿在身上劳动十分方便。随着化纤产品的出现而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转而成为旅游纪念品和室内装饰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