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心目中的最美成语

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

最近被微博上的“白话灵犀”组合圈粉,重新迷上了《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成语短短几字背后浓缩着古人智慧,多数总结于故事,提取于诗词,耐人寻味。而目前现存的成语高达上万条,在浩如烟海的词条之中,只若初见,便惊于其美。以下十个是我心目中最美的成语,示与列位看官品鉴。


浩渺湖天,酒浮黄菊携佳侣。淡烟疏雨。去鲁方怀土。

倾盖相逢,引满哦奇语。山围处。兕觥频举。不醉君无去。

——米友仁《点绛唇》

这位米友仁是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的长子,他继承父亲的山水技画,尤擅表现雨后山水烟濛濛的空灵之感。同样他也用了寥寥四字便勾勒出了一幅细雨云水图,稀疏的秋雨缓缓落下,清冷寥落。湖面上云雾缭绕,朦朦胧胧看不清家乡的方向。如斯景色平添一缕惆怅之情,惹的重阳思家心更切。

“淡烟疏雨”四字正如书画中的白描一般,虽无华丽辞藻,但为我们呈现出云烟漫漫,细雨悠悠的动态之景,意境悠长绵远。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仪棣棣,不可选也。——《诗经·邶风·柏舟》

匪石之心这个成语便是化用于这句“我心匪石,不可转也”,今人多来比喻在爱情中一方的坚贞不渝。“我一心待你,不似圆润的石头一般,肆意滚转,也不似草席般任人翻卷。”石头和草席本是无生命的一坚一柔之物,用比兴的手法更可凸显发誓人的一往情深,彼此的爱情无坚不摧。后乐府《孔雀东南飞》中说:“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便也巧妙的反用蒲苇的坚韧,磐石的坚实来比喻刘兰芝和焦仲卿之间至死不渝的爱情。没有花前月下,风流暧昧,但最朴实的话语仍紧扣心弦。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又是一个雨夜,我收到了你的来信。你信中问我何时归家,可这归期啊实难说准。我也盼望着快快回到家中,和你一起在西窗下,一同剪着烛花,一同诉说着这些年未见的思念。可如今啊,我也只能伴着巴山着淅淅沥沥的夜雨独自难眠了。

“剪烛西窗”没有典故,也没有运用什么修辞,很直白的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归家的丈夫同妻子一起闲话家常的温馨画面。相思情长,如果这个成语有颜色,它一定是橙黄色的,带一丝蜜柚的香甜,是如此美妙可爱。现如今也多泛指亲友之间的聚谈。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杜甫《春日忆李白》

如果说用“朝思暮想”、“魂牵梦萦”来表达思念都太直白与肤浅,那么“春树暮云”则告诉我们,思念不只存在于时间上,还存在于空间的物体上。“渭北”、“江东”则体现了地理位置的遥远,天各一方。“春天树”、“日暮云”清新淡雅,所见之景不同,触景生情。在杜甫的笔下,仿佛春树和暮云也染上了浓浓的离别之绪。一语而出,勾起数多往日同游之感,倾慕怀念,情意绵绵。如十里春风般,读起来也觉口齿噙香。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列子·汤问》

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这个典故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听这首曲子时,给我的感觉似一幅水墨画,高山巍峨,山间溪涧清流,薄雾缭绕,一人端坐石上,闭眼抚琴,宁静致远,深邃绵长。正如郦波老师所说,高山流水留给我们的影响不只是一个来源于知己的故事,一首恢弘灵动的曲子。更多的带给我们一种寻心之感,一种高洁忘我的意境,对自然灵秀壮丽的热爱。再听《高山流水》,将自己与喧嚣剥离,去感受纯粹的自然,体会纯粹的世间情感。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国风·召南·甘棠》

这个成语来源于周成王的一个贤臣——召公。召公为辅佐周朝可谓是呕心沥血,他经常深入百姓中,做惠民实事。有一次召公到他的分地召地处理事务时,因为天气炎热总会在院内海棠树下办公。当他走了之后,百姓都十分怀念他,不许任何人去砍伐召公曾经办公过的那株海棠树,充分体现了召公如何受民之爱戴,便传出了这首歌曲,慢慢成为千古佳话。连圣人孔子见到甘棠也肃然起敬,德政者,得民心是也。这个成语如今也用来表现对离去之人的怀念。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采薇》

征夫而归,从离别时满目依依杨柳春色盎然到如今归来后雨雪漫天凄清悲凉。这句诗自古以来就被评为《诗经》中最美的句子,对仗工整,这几句中未有一字着情,但处处留情。出征时,融融春光,征夫意气勃发,但经历了一年的沙场拼杀,忍饥挨饿和对故乡的思念,再回故土,雨雪霏霏,这种苦境让人联想到战争时的辛酸残酷,此时与“杨柳依依”形成强烈对比,如同电影画面中,衣衫褴褛的归人步履蹒跚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洁白大雪随风而落,“以乐景衬哀情”,一种凄清孤寂之美油然而生。

女朝出而晚来,则吾倚门而望,女暮出而不还,则吾倚闾而望。——《战国策·齐策六》

世间最长情的陪伴不是爱情,而是父母亲情。倚闾而望便是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急迫心情。“闾”的含义为古代里巷的门,“女”同“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早上出去归来晚,我就在家门口等你,你晚上出去不回来,我就在巷子口等你。子女顾着在远方翱翔,争出一片天地时,其实父母也日日在家中翘首以盼。春节又快来临,不知道又有多少游子为了事业远走他乡无法回家过年,又有多少父母倚闾而望。他们在意的不是你在外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他们最大的期盼便是与你相见,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团团圆圆。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林和靖集·卷二·山园小梅》

林逋的这句咏梅诗句被誉为千古咏梅绝唱,“疏影横斜”将梅花枝干错落有致,轻盈妩媚描写的淋漓尽致,“水清浅”借水中倒影又体现出梅花的灵动之感,下一句中“暗香浮动”写出梅花的香气若有若无,飘乎若仙,“月黄昏”的意境典雅清丽,如梦似幻。短短两句结合着形、味让人从感官和视觉层面品味梅花超凡脱俗、清幽淡雅的风姿。“暗香”“疏影”实为点睛之笔,也就只有这以梅为妻的林和靖才能想出如此妙字,后被姜夔摘出自为调名。而“暗香疏影”也从最初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态到后来泛指梅花的代称了。

我坚信我会被稠密的气流托住,托不住也会在坠落过程中倏地醒来,在床上虚惊一场。

——王朔《痴人》

这是唯一一个出自现代的成语,韩寒曾评价其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成语,因为只有懂了失去才更懂得珍惜的含义。虚惊一场本意指不必要的惊慌,曾经内心害怕失去的东西,害怕错过的爱恋,到头来发现,原来是一个猝不及防的圆满。时间把我们放置在了悬崖之处,下一秒又将我们带回坦途,灾祸未曾降临,大起大落中得到释然与顾惜。“愿悲伤恐惧能够过去,事外之人更懂珍惜。”


以上是笔者心中最美的十个成语,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交流分享你们私藏的最美成语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20评论 0 18
  • 季舒雨阅读 183评论 0 0
  • 21天阅读已经第四天了,让我每天都开始慢慢习惯性的想要去读羊皮卷了,这几天下来让我在羊皮卷里学到了很多,也...
    西伯利亚猛狼阅读 213评论 0 0
  • 书名:《爱思考的艾伯特》——一切都可以停下来吗? 故事主人公是一个爱思考的小男孩——艾伯特。和别的孩子比起来,他似...
    8f95326955fd阅读 460评论 0 1
  • Android中测量Text的宽度和高度 字体属性及测量——FontMetrics 限制条件:宽度、高度 h = ...
    SMSM阅读 9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