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学校||年年让贤

01

你能猜出它在想啥吗?

20年前,小牛师大毕业。

“小牛啊,你是年轻人,一定要有奉献精神,一定要先学会吃苦耐劳。这学期我们学校政治老师很多,你呢,又刚毕业不久,没有什么教学经验,这样吧,这学期你就上一个年段历史吧?不多,也才7个班级(每班50多人)。不是都说政史不分家吗?其实政治和历史都是差不多的,年轻人嘛,咬咬牙就过去了。”

“哇,小牛,你真牛,教一个年段呢。这一个年段下来,光光学生就有300多个呢,你怎么改作业啊?考试时候,你怎么办?你一个人要改300多份试卷呢!”

“哎呦喂,小牛,你是段长呢,一整个年段的学生都归你教。小牛,你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哦,像我这样的老油条就不行了,没有勇气,也没有精力了。”

“小牛,历史很好玩,是不是?其实我也很想去教历史哦,每周才2节课,多轻松啊,哪像我们这些教语数外的,每天都有那么多课,上也上不完,不累死,也会被学生气死。”

初来乍到的小牛,面对着纷纷扰扰,认了,谁让她是“小牛”,谁让她是菜鸟呢?

02

一转眼,小牛结婚,怀孕了。

“小牛,你就要请产假了?听说你的预产期是11月中下旬,现在不是还没11月吗?时间不是还早吗?小牛,你就再上几周课呗,你这样中途请假,学校很不好安排人上课哦。”

“小牛,你这么快就请假回家享清福去了?小牛,像你这样,一心只想着享受,而不是工作的年轻人,这样很不好的。”

难道要把孩子生在讲台上,才算好吗?要知道,小牛请假不到一周,孩子就呱呱落地了。

“小牛,马上就要开学了,你还是早点回来学校上课吧。谁没带过孩子?谁家的孩子不要人带?孩子总是会长大的,年轻人还是以事业为重,等开学以后你就马上回来上课吧。”

“小牛,你要回来上课了,学校的工作安排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少了谁也不好安排工作。如果开学了你还不回来上课,还要安排一个老师代课,这样会给学校增加很多麻烦的,”

于是,小牛乖乖地回来“补坑”了,她才请假100天,国家法律规定是135天。

03

又是一年新期始,小牛信心百倍地走向熟悉的教室,熟悉的讲台,准备施展她的“远大抱负”。

“小牛,你出来一下。”

“小牛,下面的黑板上写着这个班的班主任,是我。”

“这是真的吗?昨天例会上不是明明白白地宣布,是我吗?”

“改了,是我,真的。”

“小牛,事出有因,所以我们改了。”

“作为校领导,你们是可以随意指派班主任,但你们至少要知会一声呀,我都已经站在讲台上布置工作了。”

“小牛,抱歉,刚开学事情多,我们忘记通知你了。”

原来,这就是朝令夕改。

宣传栏上的鲜红的“镇先进班主任”那几个大字依然赫赫在目,此刻却显得那么刺眼,那么讽刺,一如小牛滴血的心情。

04

双高普九,草木皆兵,“白加黑”,“5+2”,小牛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

“小牛,你网友多,人脉广,这次你就好好利用一下你的资源吧。”

“小牛,你的朋友遍布全国各地,取证这块就归你了。”

“哇,小牛,你真棒!河南、天津、辽宁……哪个省份你都可以取证哦,真心不简单。”

“小牛,这次双高普九,你劳苦功高,功不可没哦。”

“小牛,你真牛!你的朋友真的很给力呢,我们不会忘记你在这次验收工作中做出的努力。”

“这次我们学校的双高普九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努力,尤其是小牛,立下了汗马功劳,近两年来,她和黄付主任一起不分白天黑夜的加班,周末、节假日也在加班。他们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全校师生学习!”

然,那个暑假,“劳苦功高”的、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外来妹——小牛,还是被淘汰出局了——因为每个学校都要抽调富余教师到政府等部门去上班。

画外音:

“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不分白天黑夜为学校工作换来的,却是如此不堪的结果!这世上还有‘公平’可言吗?这世上还有‘正义’存在吗?

活了30多年的我,第一次质疑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工作态度——难道‘认真’有错吗?难道‘努力’也有错吗?难道自己真的一直都在被人当猴耍吗?”

05

时光荏苒,小牛也可以评高级了。

“小牛,你是本科毕业的有优势哦,你可以多很多人2分呢。你就放心好了,你一定可以评上的。”

“小牛,打分怕啥呀,你每年都是满工作量,工作又那么认真,谁看不见啊,班主任也当了3年,论文你也有,不用担心,你肯定能评上的。”

“小牛,也许这次评高级你会吃亏哦,因为你毕业13年,一个考核优秀也没有呢。这一个考核优秀就可以加一分呢。”

“是呀,这么多年了,你怎么会一个‘优秀’,都没有呢?记得每次教务处公布成绩,你的成绩都排在前几名啊,怎么这么多年来,你就没有一个优秀呢?”

画外音:

“但我真的没想到,也就是10多天的功夫,在我前面的3个同事,居然就一个接一个地上去了,最后就只剩下了孤零零的我。

伤心、委屈、痛心……

我真的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什么被淘汰的总是我?

尽管我也曾为此做出种种的努力,但在昨天晚上,我最终还是做出了这辈子以来,最为艰难的一个决定——放弃,我放弃这次的评高级,纵使我有万分的舍不得,纵使我有千般的不甘心,纵使我有无法言说的心痛……

谁让小牛我是个无依无靠的小女子?谁让小牛我呆在一个没有亲人、没有同学的陌生地方?谁让小牛我的命不好?”

“小牛,你和老江的分数相差无几,你就把名额让给她吧。你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老江年纪大了,这次错过,估计就没有机会了。小牛,你就给她一次机会吧,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你!”

“小牛,你就把机会让给老江吧。我代表全体行政给你承诺:只要你这次把名额让给老江,我们明年暑假,一定给你一个考核优秀。小黄,你把我刚才那句话写在行政会议纪要上,大家都可以为小牛作证。”

天可以作证,地也可以作证,甚至连我家的电灯都可以作证:但那个暑假直接“停电”了,小牛无缘高级,也不“优秀”,小牛的世界顿时陷入黑暗了。

06

但日子依然继续,只是小牛已经成为“老牛”了。

干了多年的生管的老牛,真的不想和那些“女刁民”打交道了,于是去找领导理论。

“不想当生管,那好呀,那你就来当班主任吧。你嫌生管待遇低,班主任可比它高多了。”

“班主任?我已经发誓不再当班主任了,现在的孩子真的让人寒心,我不当生管也不当班主任。”

“老牛,今天的你只有三种选择:继续当生管;第二,当班主任;第三,外出支教。这三种你选一个,你没有第4种选择。”

“领导,您这不是为难我吗?我就是不想当生管才来找您,而您却还把它当作一个选项让我选择?

班主任?我6年前就发誓这辈子不再当了,因为当个班主任,我被家长各种威胁,我差点被学生打。

我一个月之内因为学生住院两次,我想我还可以多活几年的,我不想因为过度劳累而让自己英年早逝。

因为被伤害,所以有阴影,阴影,您懂吗?

支教?您明明知道我们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我可不想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影响了孩子的升学,那样我会负疚一辈子的。

难道我真的没有其他选择了吗?

“没有,你只能三选一。”

发誓不当班主任的老牛总算辞去了早已让她厌倦的生管工作,代价是——重新当了班主任。

一年后,事情却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老牛,你还是回来当生管吧,现在班主任有人当了。”

“一年前,我肯接手班主任,那是我看在您一向待我不薄的份上,所以我支持您的工作,接手了谁都想逃离的班主任工作,那是我出于情分,朋友之间的情分,如果您还拿我当朋友的话,那是我看在我们同事多年的份上。

但您不能哪样工作没人干,您就都想到我呀,领导!

老牛我是吃苦耐劳,但我也不能随意打发呀,班主任没人当,我上;如今,生管没人做,还是我上呀,这样于情于理,您都说不过去,是不是?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一线老师,但我也有尊严,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不是吗?

我说过了,去年接手班主任,那是我们之间的私交好,我愿意无条件地支持您的工作,但您也应该考虑一下我的感受,是不是?难道老牛我真的就是用来‘填空’的吗?哪里有缺,我就哪里补吗?”

活人40余年的老牛第一次发现:当领导真好,因为领导可以任性地安排一个下属的工作,只要他愿意。

07

又是一年暑假到。

在老年眼里,暑假就是放松的日子,自己的成绩明摆着,自己的工作量白纸黑字写着,今年的优秀是志在必得了,但这个暑假却如此不安生。

“今年的考核优秀,老牛肯定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你看,她的成绩多好,你看,她这一年来做了多少工作,我们这些同事都是心知肚明的。”

“老年,你填考核优秀推荐表没有啊?我都已经填好上交了,听说其他很多学校都上交了呢。不过你放心好了,今年你肯定能优秀的。”

“老牛啊,今年的考核比较棘手呢。具体的情况你问考核小组的主任吧,我不太懂。”

“老牛,考核呀,今年的考核还没定日子呢,具体事情还要等头儿拍板。”

皮球,老牛就是那个传说中的皮球,被踢了又踢。

终于老牛出离愤怒了,老牛不是兔子,但老牛急了也咬人。

“说好的看成绩打分呢?说好的今年要公平、公正、公开呢?说好的,我们不会埋没任何一个肯付出,肯奉献的老师呢?

老牛是好说话,可是老牛也是人啊,你们不能今年画个饼,明年再画个饼啊,这饼你们到底打算让老牛我吃到什么时候呢?

各种工作,甚至是挑战,我可以做,我也无怨无悔,但你们不能有工作,有挑战了,‘老牛上’;有荣誉,有利益了,‘老牛靠边站’啊!

我是老牛,可是老牛真的不是那只吃草的、只会犁田耙地的‘老黄牛’啊!我也是人,人,生而平等的人,你们知道吗?知,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