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副业变现到自由职业,我的营销秘诀

转眼,我从副业变现到离职创业、做一名自由职业,已经快2年了。很多人羡慕我,把读书爱好变事业,享受着一边旅行、一边工作的自由快乐。


坦白讲,作为一名没资源、没人脉的普通人,在自己创业的路上,虽然只是搞一个小小的付费社群创业项目,也走得并不轻松。知识付费的赛道里,不仅大咖云集,也充满了无道德无底线的竞争者,此处省略一万字。


两年来,我一直坚持佛系营销,即从不群发广告推销、从不去别人社群加人获客、更不会突然把别人拉进某个群打广告,也从不私聊别人去进行销售转化。


两年来,我唯一的宣传方式就是发朋友圈。现在,不仅项目“格格读书营”越做越好,而且我的新书也即将出版上市,这被小伙伴们称为业内奇迹。


于是,很多人都来问我营销秘诀。其实,我并没有啥秘诀。在项目2周年之际,我特梳理一下项目经验,希望对同样心怀梦想、渴望副业变现、渴望成为自由职业的小伙伴们有帮助。


01产品:错位竞争、与众不同

在胡兴民教授的书《营销5.0》中提出,你需要打磨出好产品,想清楚这个产品有哪些功能与特色,即“产品定位”。

面对激烈的竞争,我运用了“错位竞争”这个思维模型。李善友教授在《第二曲线创新》中说,“错位竞争”是创业的第一法则。所谓“错位竞争”,就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你要结合自身的优势,找到在市场上的生存空间,与巨头进行错位竞争。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那么,格格读书营与市场上的各位巨头,如何才能不同呢?经过调研,我发现,当时,市场上的巨头提供的主要有三大类读书产品。


第一类产品:听书类产品,即听某位老师对某本书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比如樊登读书会等。


第二类产品:共读类产品,比如7天共读一本书。


第三类产品:方法类产品,通常是讲高效阅读的方法。


经分析后,我发现,我的独特之处在于,我通过读书实现了个人的飞速成长。很多人都觉得我的读书成长故事,特别励志、充满能量。


因此,我决定将个人成长经验,梳理成课程,打造出以读书为起点的读书成长方法论。这就是我项目的独特生态位。


事实证明,这样的错位竞争是有效的。读书营自第一期起,就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很多人反馈,这种读书技能的产品设计,不仅独特、而且有效,也让我成功在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


02运营:找到系统的“一”

亚里士多德说:“任何一个系统都有自己的第一性原理,它是一个根基性命题或假设,不能被缺省,也不能被违反。”


 “第一性原理”,好比树木的根基,没有人会看到繁茂枝干下的树根,但它决定了树的一切。


在一个付费社群的项目中,“对学员好”就是这个系统的“一”,是我一直守护的坚持与初心。

那么,我是如何守住系统的“一”呢?这体现在运营上。


我坚信 ,打造出好产品后,“好运营”是关键,这是用户体验的重要部分。只有好运营,才能让学员的改变看得见。


一方面,每次课后,我精心设计课后作业。通过督促大家学以致用,使学习效果显著,让改变看得见。很多学员在读书营实现了人生的N个第一次,比如第一次30分钟读完一本书、第一次写书评、第一次直播分享、第一次采访陌生人、第一次录讲书视频等,这些都带来惊喜体验。


另一方面,通过老师点评+助教点评+同学点评的多方点评,给学员不同角度的反馈、指导和鼓励。在营期间,还有各种送惊喜彩蛋礼物,如红包、定制文创、图书等,营造出温暖有爱、团结互助的高能氛围。


用心温暖的运营,带来良好的学习效果。很多同学在学完一期后,会选择参加复训。甚至,有些人会连续学习三四期。同时,好运营也带来好口碑,学员会主动推荐别人来学习。


因此,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读书营因坚守系统的“一”,而成功地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当一些同行开营几期、就因招不到生而关门大吉时,我的项目成功进行了2年。


03营销:玩转私领流量

说到营销,近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已经提出了营销1.0-4.0的概念。现在,基于后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胡兴民教授又提出了全新“营销5.0”概念。


在这个时代,经营私域流量是企业的重要营销战略。胡教授在图书《营销5.0》中,将他20年的营销实践精华进行梳理,为我们指出了数字时代经营私域流量的教战守则。

其中,“社交媒体营销”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我过去无意为之、将来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社交媒体营销”包括写作、短视频、直播三大方向。这是非常重要的流量入口,只有积极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拥抱平台,才能免费获取流量,形成转化,让我的创业项目持续增长下去。


不管什么样的内容输出形态,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在进行内容营销,向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胡兴民教授在《营销5.0》从四方面解释了内容营销中的“有价值”,即:


(1)有用:比如知识的分享等干货类内容;

(2)有趣:能让人在忙碌之余放松一下,比如剧情类、搞笑类短视频;

(3)有利:比如优惠信息、免费信息等。

(4)有情:能让人引发感情共鸣的内容,比如奥运激发爱国情怀等。


不管你是写文章,还是录短视频、做直播,都要以“四有”为内容出发点,同时进行多平台分发,以此玩转私域流量,实现项目的增长。


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流量越来越贵,通过私域流量来破局、能帮企业更好地应对流量焦虑,是企业顺应时代变化的重要营销战略。对于我这样的自由职业来讲,拥抱私域流量,更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以上三点,就是我创业2年来的营销心法总结:

01产品上,错位竞争、与众不同,这是做好营销的基础所在;

02运营上,找到系统的“一”,坚持对学员好,这是营销可持续的根本;

03营销上,玩转私领流量,这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此刻,如果你也心怀梦想,不妨大胆出发。因为,我已经向你证明,一个没有资源、没有人脉的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激烈竞争的营销丛林中活下来。


“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任何企业都有两个基本功能,而且也只有两个基本功能,即营销和创新。


未来路上,还有许多挑战和困难在等待着我,但我将拥抱变化、顺势而为、不断创新,跟上营销5.0时代的步伐,努力大步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