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西夏不落雨》第十二章旧时光雕刻的悲伤

旧时光雕刻的悲伤

一周以后的周末,廖风行带我去他们家。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廖妈妈了,说一个女人老了,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但是比起多年前,那个在西夏街妆容精致姿态优雅的女人,现在的她,确实憔悴了很多,但是,她眼里对廖风行的疼惜依旧满满地溢出眼眶,一点都没有减少。

廖妈妈打开门,看见廖风行身旁的我,眼眶就红了,她伸出手来将我拉着她的胸前,出乎意料的说,小西夏。她叫着这个尘封的的名字,仿佛往事,扑面而来。这三个字,是如此的厚重而忧伤,让我的眼泪,猝不及防地掉下来,她轻抚着我的头发,掌心里,有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温柔。

这几年,苦了你了,她轻轻的说。

没有,廖妈妈,没有。我这样叫她,叫得连我自己都要融化了。

廖风行站在身后,如释重负的笑了。在廖妈妈面前,他永远像个小孩子一样,坦诚天真,毫不设防。我总是觉得,他笑起来的时候,总有源源不断的花朵在绽放。

我去帮你们倒水,想喝点什么?廖风行说。

帮朵朵倒一杯果汁吧,廖妈妈说。她又开始叫我的小名。

廖妈妈一直拉着我的手,我们一起坐到沙发上,我眼睛不由自主的盯着廖风行厨房里的身影,看他熟练地清洗水果,打开榨汁机,在橱柜里寻找玻璃杯,安静又英俊,仿佛时光静止。机器旋转起来的噪音让我回神,廖妈妈望着我,眼里全是笑意。

行行是个警觉性非常高的孩子,在外面总是冷着一张脸,像是别人都欠他的钱似的,其实她只是缺乏安全感,想要自我保护,廖妈妈说,你应该明白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总是缺乏安全感,尤其是没有父亲。

这是我第一次触及到关于廖风行爸爸的事情。

他的爸爸,不在了吗?我小心翼翼地问。

他跟你一样,从来都没有见过他的爸爸,就像你从来都没有见过你妈妈。

是不在了还是……我不知道该不该问下去。

廖妈妈愣了一会儿神,缓缓地说,对他来说,他不是不在了,而是不存在。

她就那样毫无征兆的哭了,而我听到她的话,我当场就愣住了。

廖风行端着果汁走过来,慌忙放下杯子,去给他妈妈擦眼泪。

他柔声问,怎么了,妈妈,你们应该聊些开心的话题,不是吗?

我望着他的侧脸,突然深深的感觉到他心底对这个世界的恐惧与抵触,虽然我没有见过西夏,但至少我还可以告诉自己,南音澈,你有妈妈,只是她已经离开了,而廖风行呢,他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只能自己对自己说,你没有爸爸,你没有爸爸,不是离开了,而是根本就,没有。这是一个多么空荡荡而绝望的事实。

后来,我们就聊起了南锦源。

我知道,这是一个宿命的话题。

自从知道他没有死,我常常梦见他。

他总是站在西夏街背后那一片高草里,眼里的悲伤像终年不散的迷雾。

廖妈妈从卧室里拿出了一个厚厚的本子,翻开来,里面全都是关于南锦源消息的简报。

前两年他住在清河堰,那时候他离开,觉得自己一定,会死在火车上,可是火车路过
清河堰的时候他他晕了过去,然后被人送到了当地的医院急救,当时他一点都没有求
生的欲望,经过医生的疏导,才活了下来。

后来呢?我问。

后来,廖妈妈犹豫了一下,后来他跟他的主治医生结了婚,找了份工作,在一个工厂上班。

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这些?我要去找他。我站起来,却被廖风行拉住了。
你先别冲动,话还没有说完。

我乖乖地坐下来。

我之所以不告诉你,是怕你失望,因为去年,我们去清河堰找他了,但是听说,他们
已经不住在那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消息。

失望像是一场大雨,倾盆而下,将我淋透。

我知道,他在某一个时刻做出了选择。他选择离开与遗忘,他选择忘记关于西夏的一切幸福与伤害,也包括我,有关西夏的希望与忧伤。

你还有我们,廖风行扶着我的肩膀,眼眶发红,声音嘶哑。

吃过晚饭后,廖风行送我回去。黄昏暧昧的光线投射进楼梯,我们一前一后,沉默地下楼。

下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转过身。廖风行站在高处,逆着光,发梢被染成了温暖的金黄色,他站定,看着我。

我知道,南锦源他不要我了,我语气异常平静且荒凉地说。

廖风行轻轻地走下来,抱住了我开始颤动的肩膀。

光线一点一点暗了下来。

夏天是一个生长着太多回忆的季节,总是满满的充斥着西夏的味道。

九月伊始,阳光越来越强烈,空气里漂浮着浓郁的花香和青草的香味。

我和廖风行一起去杨柳镇看望我外婆和小舅舅。

外婆显得格外开心,她用她那粗糙的手掌反反复复摩挲着我的脸颊和头发,泪光闪闪。

小西夏,我得小西夏,我的小西夏来看看外婆了。她不停地喃喃自语,眼泪在深深的皱纹里流淌开来。

我刻骨铭心地知道,那些可以灼伤人的寂寞,缓慢而残酷地,雕刻着她的苍老的容颜。

我看见,廖风行在外婆流泪的时候,也轻易的红了眼眶。

吃晚饭的时候,外婆又絮絮叨叨地,讲起了西夏跟西城小时候的故事。我看得出,沉浸在往事里的她,开心地露出只剩下三颗牙齿的牙床。

过了最初的寒暄,小舅就一直沉默着。他看上去日益苍老,脸庞变得黝黑而淡漠。我知道,他为了给我赚学费,一直在煤矿干活,虽然,这些他都没有告诉过我。

外婆回忆到动情处,颤颤巍巍地从贴身的衣兜里拿出一条项链,她说,这是西夏的项链,走的时候,我亲手从她的脖子里解下来的,你外公年轻的时候,专门到首饰铺订做了两条,一条刻着“夏”,一条刻着“城”。

廖风行突然抬起头盯着那条项链,目光像是海浪,掀起万顷波澜。
也就是说,世界上只有这样相同的两条项链?

是啊,外婆说。

这个时候,小舅舅突然抬起头来看了一眼,开口说话的廖风行。

那…廖风行看了一眼小舅舅,又转过头问外婆,另一条呢?

整个空气凝固了一样,小舅舅低下头吃了一口饭,装作若无其事的说,当然在我这里。

廖风行愣了愣,什么话也没有再继续说。

外婆一脸迷茫的看向我,我笑着解释说,廖风行也有这种刻着字的独一无二的项链呢!

外婆听了又释然的笑了起来,哦,这样啊,她说。

窗外的爬山虎茂密旺盛,覆盖了一整个墙。从窗户里望出去的时候,天空澄澈而高
远,偶尔有几条爬山虎的枝叶,突兀地伸出来,遮蔽了一小片的阳光。

吃过饭后,廖风行一个人走出去,沉默地站在院子里,面对着那墙爬山虎的绿,一直一直,未曾动过。

虽然他习惯性的沉默又冰冷,而这一次,当我望着他在夕阳下微微透明的皮肤,以及脖颈温暖的金黄色,内心隐隐恐慌起来。

晚上,杨柳镇的月光温柔恬静,我突然想去看一看那一整面墙的爬山虎,在月光下沉睡的样子,我想象着,它们在柔光里轻微呼吸,彼此簇拥在一起,一片挨挨挤挤的美好。

我轻手轻脚的打开门,走下楼梯,木质的梯子在黑夜里咯吱咯吱地发出轻响。

夜风微寒,眼前的景象让我诧异。

一整面的墙都沐浴在月光里,叶子层层叠叠地投射出清晰的剪影,明与暗的界限有点
模糊的过过渡,上层的叶子都有一小片明晃晃的反光,在夜风里哗啦哗啦地摇晃起来,一种静谧的喧嚣。

廖风行坐在爬山虎旁的石凳上,低着头,面庞隐没在头发的剪影里。他的双手交叠,像是在纠结着某些不为人知的绝望。

月光里的廖风行,孤单的廖风行,和这一整面墙的爬山虎一起,构成了我十六岁绝美的风景。

我走过去,轻轻地坐在他的身旁。

他抬起头来,眼睛里隐约闪烁着泪光。

廖风行,我轻声的说,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在一起好不好?

他望着我,嘶哑着声音说,好。

我不知道,他的这一句承诺,耗尽了他所有的力量。
西夏不落雨【目录】
连载《西夏不落雨》第十一章 第七夜没有天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