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西夏不落雨》第十章 城市寂寞的烟火

虽然你在为别人哭泣,但我还是愿意把我的肩膀借给你。

西夏不落雨

文/何子初
目录点这里
上一章在这里

大雪的痕迹一点一点消褪,城市露出暗灰色的脸。

三月伊始,耳朵里始终回荡着寂寞盛开的声音,那么多那么多,像是整个城市喧嚣不断的烟火。

夜风很冷,我走出巷口又折回,围了条围巾。耳朵里绽放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清脆又沉闷,在耳畔升腾,然后爆破。我知道,那些盛开的声音,都是一些轻易破碎的绝望,没有来路没有归途。

穿过西夏街,烟火突然在头顶绽放,从二十七楼的窗口盛放,一朵又一朵。

我站在街角一直仰望,冰霜染上了睫毛

三月十一日,花朵飞翔的日子,台历上这样写。

烟火持续盛开在灰蓝色的天空里,半个小时后,我妥协地低下僵硬的脖子。我知道,黎江洋给予西夏的华丽盛世,南锦源永远做不到。

我想起他对着二十七楼泪流成河的样子,突然开始想念他,他的拥抱他的掌心他的忏悔他的悲伤以及他给我的温暖和伤害。

原来我是真的想念他。

“南音澈,”廖风行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来,“你这个傻瓜。”

我转身看见他站在夜幕里,一字一顿的对我说:
“你爸爸,他还活着。”

我不相信,我一边后退一边摇头,我不相信。

“相信我”,他走上前抓住我的肩膀,“
两年前他来过这里找你,他在《离城晚报》上看到一则事故新闻,关于一个女孩的死亡,就在他离开的那天,他觉得那是你。”

他突然伸手抱住我,“你知道吗,他说这些的时候我有多么害怕,我怕的全身发抖,怕再也见不到你了。”

我的王子廖风行,他终于用这种方式承认了他并没有失忆。而我只顾着像个饱受委屈的孩子般大声哭泣,而忘了细想他口含黄连般的苦衷。

三月十一日,花朵飞翔的日子,王子终于牵起了落难公主的手。

后面这句话是柏尘加上去的,我认得他的字迹,他总是将悲伤隐藏的天衣无缝。

天气渐暖,阳光终于有了温情,一切欣欣向荣起来,连同心底的希望。

我站在楼道里,看见黎若蝶晃晃悠悠穿过校园,她依旧独立特性,化妆,发型奇怪,配饰夸张,不穿校服。因为她的叛逆和倔强,学校不得不取消了艺术生必穿校服的规定。

她身边的男孩子一直在换,跟换衣服的频率差不多。学校公告栏里一直有她的名字,违反纪律通告栏里是她,全国舞蹈大赛荣誉栏里依旧是她,她的照片贴在上面,笑的灿烂且无害,让人看一眼就心动。我想,她大概没有想到,这张心无城府的照片会出卖她的脆弱。

她曾一度离家出走,带很多钱去很远的地方,钱花完就回来。为此她休过一年学。而恰好廖风行因为文化课成绩太出众,音乐上有特长,初二就保送进高中,所以他们现在在同一个艺术班上课。

廖风行主要学声乐和钢琴。

听梵乐说,他最想学的是架子鼓。

“那他为什么不学?”

他耸肩,表情里分明写着:说了你也不明白。

我不明白的还有很多,对我来说,廖风行像是一个巨大的封口的秘密。

“你看,”梵乐从柜子底下拉出一个纸箱,“这些都是女生送给他的礼物,天秤座男人,追求完美,却不懂得拒绝,啧啧。”

他咂嘴,我也跟着咂“啧啧”。

“哦对了,窗台边的那架被我们摆放杂物的钢琴,是你那个姐姐送的,啧啧,真是有钱人家的闺女啊!”

“啧啧,”我也咂嘴,“这么贵重的东西他也敢收!”

“不收怎么办,她直接抬到这里来,扬言不收就死给廖风行看。”他耸了耸肩,“大小姐作风,啧啧。”

生活终于平稳了下来,春天显得缓慢而冗长。

那些关于西夏关于花朵关于天空的幻觉再也没有出现过。

廖风行最近一直在忙着录制他最新季度的单曲和MV选题策划,柏尘通过了奥数初赛,正在为决赛做准备。而梵乐已经启程去北京做眼睛的康复治疗。所以‘风之行’的门常常关着,门口总是有各种女孩子坐在台阶上等待,等到耐心殆尽,拍拍尘土离开。

幸福巷开始柳絮纷飞时,我跳上了北往的长途汽车。我要去看看我年迈的外婆,和我终年寂寞的小舅舅。

我和小舅舅走了很远的路,烧掉了南锦源的衣冠冢。火苗升腾起来映在他的脸上,他的眉毛拧在一起,皱纹又多了几条。

回到学校后,廖风行新单曲的海报贴的满校园都是,而柏尘奥数得奖的横幅也挂在校门口,站在操场上,看见梵乐远远地朝我招手,我突然为这巨大而柔软的幸福感,扬起了嘴角。

当然跟廖风行新单曲的话题一起热烈起来的,是蝴蝶女生黎若蝶。

所有人都知道,那个像女王一样不可一世的蝴蝶女生,却可以为廖风行不顾一切,赴汤蹈火。

她打伤过新年晚会跟廖风行对唱的女生,不不是打伤那么简单,她弄花了那个女生漂亮的脸。

她砸过一个乐队的厂子,仅仅因为他们再唱廖风行的歌,而她觉得他们唱的很难听。

她买断了有廖风行演出的晚会门票,然后坐在大街上旁若无人地分发给陌生人。

她在一场比赛结束后,扔掉所有的玫瑰,然后目光越过人群,指向钢琴旁的廖风行,对着观众对着爱慕她的男生对着摄像机,掷地有声地说:
“我喜欢的人,是他,他叫廖风行。”

她还在学校广播里对全校女生发出警告:“廖风行是我的,你们统统滚远一点。”

她做过很多离谱而张扬的事,昭示她华丽而决绝的青春。

很多人说,蝴蝶女生一直是一个传奇。

而廖风行,是这个传奇温柔的禁锢。

事实证明,我应该早就意识到,空穴才会来风。

‘风之行’里只有梵乐和柏尘,我推门进去的时候,他们两个破天荒地并排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廖风行还没有回来吗?”

“回来了。”柏尘笑的邪气。

“哪呢?”我环视一周。

“这儿呢!”柏尘手里的遥控板指向电视机,“正被我们当花瓶欣赏。”
离城都市频道正在播娱乐新闻,正好是廖风行新歌宣传,记者在问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廖风行恰到好处地微笑着回答。

我走过去坐在他们中间,“欣赏花瓶这种事怎么能不带我!”

然而,我屁股刚落在沙发上,镜头已经切换到主持人的画面,他们俩非常配合地笑了起来。

“校园歌手廖风行新歌首发,他总是会给我们歌迷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次他推出的暗黑风格单曲《第七夜没有天亮》的MV已经拍摄完毕,而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女主角竟然是廖风行一直拒绝合作的离城公主黎若蝶,这次首发会我们也请到这位美女出场。”

他俩迅速看向我,在我脸上停顿了几秒,然后又迅速转向电视。因为他们的反应太敏捷,所以当他们转回去后,我的脸才相当难看地黑了下去。

黎若蝶穿着淡紫色的露肩裙,化着淡妆,夸张的耳环换成银色的星星吊坠,笑容甜美且谦逊。

“哇,黎若蝶也有这么淑女的时候。”柏尘已看呆。

“人家本来就是美女嘛。”我说。

梵乐故意吸了吸鼻子,仿佛闻到了什么奇怪的味道,柏尘也皱起鼻子。

“怎么有股醋味?”

“是啊,好奇怪。”

我赌气地低下头,不理会他们的调侃。

“傻丫头,这些都是公司制造卖点的小伎俩,你比她美多了。”柏尘安慰我。

“是啊是啊,我不是跟你说过吗,跟大明星在一起,你要有强大的内心。”

我还是忍不住鼻子一酸,眼泪落在绞在一起的手指上。梵乐叹了口气,拍了拍我的肩膀。柏尘一直盯着电视机,沉默了很久,把我的头靠在他的肩膀上,对我说:“虽然你在为别人哭泣,但我还是愿意把我的肩膀借给你。”

廖风行突然回来了。

“不是直播啊,吓死我了你!”梵乐眼尖。

廖风行面无表情径直走过来关掉电视。他的脸色很差,神情疲惫,一句话也没说,到柜台倒了一杯加冰饮料,自顾自地喝了起来。

我坐直的身子走被扳回去,柏尘用力将我的头摁在他的肩膀上,脸色难看。

廖风行走过来,坐到我的旁边。他拿来摁在我脑袋上柏尘的手,淡淡地说:
“都是公司为了宣传,你不要放心上。

他依旧是一副没有表情的脸,冷漠是他的盾牌。

而他整个人冰冷地坐在那里,就算是一句解释,选择不相信,似乎一下子变成了我的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