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白鹿原这本书我花了18个小时33分钟才看完,很过瘾,总觉得脑袋里有一台电视机播放着每个章节,画面感很强,作者写的很细腻,起初看这本书是因为看的人太多,我想打开随便翻翻,因为白嘉轩他娶了六房媳妇都死于非命,带着我的好奇心有开始了我漫长的阅读历程, 读完《白鹿原》,合上那厚厚一本书3177页,书中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直浮现在我眼前,令人觉得荡气回肠,久久不能忘怀。白嘉轩,白灵,仙草,白孝文,鹿子霖,鹿兆鹏,鹿兆海,田小娥,黑娃......

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也从侧门反应了多舛的民族历史.小说里面爱恨交织,古老的民族在新生中发出悲鸣。

在全文中,让我引发更多感想的就是之中结局最为惨烈的田小娥。我始终认为田小娥就是一个被男权社会活活勒死的女性.虽然田小娥的结局是悲惨的,但是我们却能在这个悲惨的结局中看到一种欲望一种抗争。其实这也是田小娥身上最为明显的两种特质。在急剧变革的社会,这两种特质让田小娥这个女人带有了些许的反抗者,革命者的色彩。

白嘉轩这是一个不管在什么时期总能保持沉着冷静,腰杆挺直的人物。如果说朱先生是圣人的代表,那他就是一个虽然身上有缺点但不普通的凡人,从开始到结束都挺喜欢白嘉轩这个人物,他虽然思想固执,无法与时俱进,执拗地守着那一套祖传的治家之法。但他一身正气,尽管知道鹿子霖害白孝文,让田小娥勾引他,把白家房子卖给他,白嘉轩也没有在鹿子霖蹲监狱时候报复。他不畏惧强权,不会低头,他有仁义精神,对长工鹿三视如兄弟,深情而意厚,他也有残忍的一面,一旦谁触犯了儒家礼仪,和族规乡约,他就显的刻薄寡恩,绝不手软,可见这个最敦厚的长者同时也是最阴冷的食人者。但是无论如何白嘉轩是一个可堪当重任,充满个人魅力的人,典型人物,这一点不可否认,他是我们生活楷模,学习中榜样。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鹿子霖,他给我们起了一个反面教材,他真实拥有太多人性的弱点,好色,贪婪,不择手段,但同时他精明能干,这个真实的人物和白嘉轩,朱先生相比之下仿佛就活在我们身边,拥有无数缺点,却也有自己闪闪发光的地方,在某些章节里面觉得他很无耻,有点恨他,卑鄙小人,在后面有些章节里却又为他一些行为 感到惊讶,佩服,

白嘉轩的大姐夫朱先生堪称是一位圣人,他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是个预言家,凡人和圣人之间有一层永远无法沟通的天然界隔,凡人永远也看不透眼前一步的事世,而圣人对纷纭的事世洞若观火,这个观点从深层里透露出魔幻主义的手法,他是守护白鹿原的神灵白鹿的化身,我敬佩的人之一。黑娃,白灵,田小娥,鹿兆鹏,鹿兆海,代表着白鹿原幸福自由的青年人物,一批热血激进的青年人物,接受新思想的教育和启蒙,投身于社会由动荡到安宁的纷乱年代。不惧任何反对势力和封建家长制的压迫,敢爱敢恨,为革命,为爱情,殒身不恤,理应引起我们深刻思考,特殊的表现必有特殊的原因。身为陕西人看这本方言版的感觉甚是喜欢,这本书值得一读,这是一部记录“民族的秘史”的长卷,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