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逝(13)

我不知道说什么。在南国,在有人打工的地方,在每一个初出远门的打工妹心上,哪一个没有背井离乡远离亲人的寂寞呢,哪一个不渴望被人关爱呢,哪一个不是沾着一点雨露就舍生忘死地奉献呢?

在打工的飘零世界里,往往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一个动作,都会被发酵,放大,演绎成无限的深情。没有父母与亲人在身旁,有情饮水饱,在少男少女的心中,谁对自己好,谁就胜似亲人,只要有人陪,就是快乐与幸福的。

那时的他们,不需要理智,只需要情感,不理会现实,只抓住眼前,在青春的潮中彻夜狂欢。

等到年岁长些,经的事历的人多些,眼光盯得远些,懵懂的情感被赤裸裸的现实反复碾压过后,或者故作无情忍痛割舍,或者如大梦方觉绝情远去,这才在生活面前作鸟兽散,搅起一地狼烟。

草坪有啾啾的虫鸣,有人低低地咳嗽,有强抑着的呻吟,一种缠绵的气息在暗夜中静静地流淌。无数种浪漫日复一日地在这儿上演,无数种遗憾反反复复在这儿发生。有人欢喜,有人哭泣,有人生爱,有人遗恨,有人不悲不喜,静静转过身去。

宿舍的灯一盏一盏地熄灭了,有人孤独地睡去,有人欢欣着不肯睡去。天上有一颗流星,向西滑去,来不及细看就没了。

明天还要上班,我站了起来,拍拍屁股。春凤却又伏下头去。

时间真不早了,我蹲了下来,用胳膊碰了碰她的腿。她像从梦中惊醒,猛然抬起头来。

走吧,太晚了。

春凤向我伸出了手。我匆匆向四周看了一下,黑乎乎的,应该没什么人了。我伸出了手,握住她的巴掌,然后一使劲,两人同时站了起来。

我要走,春凤却立住不动,手抓得紧紧的。我的心突突地跳,脑门子烫得厉害。我慢慢伸出另一只手,压在她的手上,明明想要握紧,却不由自主轻轻地扳动着,她有些细细的抵御,但,终于还是松开了。

秋心,哦,春凤,去睡吧。

春凤离我近了些,呼吸喷到我脸上,热促促的。

好,你就叫我秋心吧,只你一个人叫就好。春凤死了。她定住了,宿舍反射的一点灯光在她眼中不安分地跳动,还是慢慢黯淡了下去。

春凤,去睡吧。我重复着。

春凤一听,似被人推了一下,立即转身,双手捂住眼,向西北方向的一幢楼走去。

好的,春凤去睡,哥,你也去。这几个字顺着风向我吹来,带着凉意,我禁不住打了一个冷战。

我头脑一片空白,踉跄着向宿舍走去。出了草坪,我一抬头,对面的二楼,一处窗户还亮着灯,粉红的窗外显出一片温馨。

这种窗帘属于文莲的。

我的手上冰冷,似乎是春凤留下的。不知何时,我手里竟捏着一片草叶,已被我搓得粉碎,连汁水都干了。

此后很长一段日子,我都没看到春凤。每隔上两三天,我就到阅报栏边转一下,看看自己的文字,有时恍若隔世。再看看春凤的文字,从字里行间体会她的苦涩和无奈,以及那一份说不出口的孤寂。

有时还不知不觉转到西北方向那幢宿舍楼,还没走近就有女孩子喊,帅哥,你找哪个嘛。也有认识的,便喊,才子,你到这儿干啥呢,不会找我吧。旁边便有女孩子推推搡搡,去呀,好好浪漫,回来记得买糖哈。更有胆大的女孩子,作势要跑下来,哎,莫走莫走,我来啦,看投影去。

我立在那儿,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那边的轰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将我淹没。

没有春凤,没有秋心,浪子成了傻子。

进民进入热恋阶段,听说战果颇丰,神龙首尾难现。

张四与文莲也难逢其面,只在一个晚上,我去买书,看到一家餐馆似乎是他俩的背影,我转过头,踮起脚,无声息地经过。

到处都热闹,大街,厂内,人流涌动,人心躁动。只有我,像只老鼠,偶尔在黑夜中活动一下,更多的时候趴在窝里,睁着小眼,任思绪散乱成一朵凋零的花。

我知道,在另一个角落,一样有个人,在黑暗中悄然绽放和枯萎在自己的世界。

时光琐碎而匆忙,又到了年底。进民不愿错过春节这个好时日,正好有大把的时间将个人的魅力发挥到极致。他决定将青春在广东好好灿烂一回。我不好勉强他回去。

张四与文莲已经现出端倪,虽然进民不时在中间作梗一下,但也无法稀释他们爱情的甜蜜。张四同样不回去,他也要抓住好时机,在广东温暖的春天,做一个美妙的春梦。

我也不想回去,既省掉来去一大笔路费,也正好可以利用这段闲暇,看看书,写写字。

春凤不知怎么样,她一直像个外星人,找不着踪迹。

厂里已宣布放假的日期了,反正不想回去,也就不在意。

这一日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边听收音机边看书。咚咚咚的敲门声传来,我以为进民回来了,一边拉门一边说,这么早就浪够了吗,要不,我也……

话没说完,我赶紧住口。

春凤站在门前,酒窝好像又深了些,漾起一些浅笑,手里提着一个袋。

你,找我?

不找你,找谁,让我进去呀。

有事吗?

我还在啰哩巴嗦地问。春凤一侧身,已进来了。

没事不能找吗?才子,哦,我的哥。

她一屁股坐在我的床上,像知道似的,将袋子往床上一搁,随手翻起旁边的书。

真好,还能静下心来看书。

春凤走过来,要将门关上。我却敞得更开些。

春凤的眼神一下像吸不上油的灯芯,酒窝里的笑不知掉到哪儿去了。

好吧,我一会儿就走。语气低了许多。

原来,春凤问我回不回去。她几年没回去,今年无论如何要回去过年,并将张四定亲的财物送过去,彻底一刀两断。

张四不回去,但我与他讲清楚了,只要将东西退回去,他妈认可了就作数。

那你这几年的付出与牺牲,你的青春呢?你不让张四赔么?我试探着问。

算了,他那种人,能讲得清吗,别费口舌了,就当喂了狗吧,只怪自己瞎了眼。春凤显得非常轻松。

真便宜这小子了,也亏他想得出,还要退定亲的财物。他带给春凤的伤害,这些物质远远抵不过呀。此刻,他若在我面前,我真想拿出做哥的架势,抽他几耳光。

哥,回去吧,陪我一道,我一个人有点害怕。春凤闪躲着目光,真是有些怕了。

一个女孩子,在外这几年,遇人不淑,让她对这个世界产生害怕,让她的勇气一点点消散。她一个人来去,忍受着痛苦,不对任何人说。如今,她前来央求我,这该是有多么大的信任。

你正好也换个环境,回去休息一下,与你那些哥们放松放松,也让伯母落心啊。

想起这边压抑的生活,想起驼子和小翠,还有幼,一年没见到呢。还有母亲,总让我别担心她,可她却时时担心我呀。高考失败这两年,母亲一年比一年老得快,六十多岁的人,还有几年能够等待呢。

回去。我吐出这两个字,像吐出堵在喉咙的两颗枣核,呼吸顺畅多了。

春凤打开袋子,里面是几本书。她摆在我床上,我一眼瞧见,有当年我送她的一本。

这些书都给你,你慢慢看吧。我都看过了,不想带回去。春凤拂去刚才的喜悦,声音又低了下来。

我的请辞批准了,明年还是到老乡的服装厂去。

怎么,你要转厂?这个厂待遇这么好,你又是老员工,何必呢?

在这儿,我还呆得下去吗?到时,张四又是一通瞎说乱嚼,受伤的总是女人,我惹不起,躲得起啊。

春凤眼帘低垂,像耗尽了所有力气。她那忧郁的脸,让我想起我早年夹在书页里的那些已经枯萎了的花。

我知道,什么语言都是苍白的。我帮不了她,这儿没有谁帮得了她,除了她自己。

春凤又默默翻了会儿书,默默地合上。

好啦,我走了,你可以将门关上啦。她的酒窝又现出微笑,转着圈儿,像被人追着跑。


中秋,你见到你想见到的人吗?祝快乐。

解惑如何写出以情动人的散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总看鸡汤,看些负能量 1、当你觉得自己又穷又丑,一无是处时,别绝望。因为至少你的判断还是对的。 2、只要是石头,...
    江子衿阅读 192评论 2 3
  • 家,一个幸福的小集体 爸爸,沉稳、成熟 是家的最核心 是家的顶梁柱 是家的承重墙 他在外坚强自立 独自扛起家的责任...
    落魂剑客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