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记(四)病榻随笔

初六孩子去学校,老公陪同。把时间留给我,抓紧时间完成最后的工作。

(一)夜半就诊

初八晚,又如往常的难眠。到深夜两点的时候,左侧的肚子突然抽疼,以为是姿势不对,调整之后,还是不行。于是,一样一样的试:上卫生间、揉肚子、喝热水……但肚子的疼痛并不会因为这些努力有丝毫的减缓,反而加剧疼痛。

那样的疼痛,是之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绞痛。冷汗随之一身一身的淌下,趴在床上查手机看什么原因?好像是肠梗阻?还是什么……总之,不愿夜半扰人也是不行了,自己实在是不能解决这样的疼痛了。

一个小时后,开始拨打求救电话。难到要打120?还是先给老公打,深夜的电话让他懵了,絮絮叨叨的说喝喝热水……疼痛让电话这头的我,挂上了电话。搜想着手机里有医生的信息,老姐不接,闺蜜不接,老哥接了,老天可怜我,有人救我了。艰难的挪动着步子,在家居衣的外边,随便穿了一件外套,披头散发的等待救星的到来。

深夜的空气依旧寒冷,挪到楼门处就再也走不动了,老哥背起我,快速的赶往小区门口。躺在后座椅上的我,只能听见轮胎碾压地面的嗞啦声……很快,到了中心医院急诊科,以为可以马上得到医治。后来几天的就诊,证明这一认识的极大错误。

医生、护士及时的接待了,但要求先交款,再做检查。看着老哥来来回回的跑着,说不尽的感激。不能站直,不能趴,不能坐……总之,无论怎样的姿势,都是一个痛字。终于,老哥按要求交款,借来轮椅推着跑向彩超室。彩超医生是一位年轻大夫,一样一样的仔细看,一会说:膀胱没有尿,喝水半小时再过来……天哪,难到没有看到这个人已经疼的直不起腰了吗?无论怎样的请求,医生依旧冷静。于是,喝着老哥和赶来的老公找来的水,一杯又一杯,直到喝的接连将水哗哗的吐了一地。此时的疼痛,不仅仅有左侧的肚子,还有左侧的后背,利器捣碎碾压的疼痛,头发乱糟糟的披着,依旧站不住、坐不住……终于,再次躺到彩超室,确定是尿道有结石。

阿弥陀佛,五点多终于确诊,医生再给开处方,取药,止疼药打上十几分钟后,近四个小时的疼痛,终于得到缓解。从来都是听医嘱的患者,继续按医生的要求,喝水、跳跃……水实在不能多喝,又一次的呕吐,没有吃过一点东西的肚子,将苦胆水都奉献了出来。不敢回去,害怕疼痛。等待的过程,等来老哥的熟人,开了几个药剂,再疼的时候,可以打:阿托品0,5毫克,黄体酮20毫克,再加个止疼的。医生还夸我说:真能忍!很多人来了,大哭的、打滚的、大喊的……

觉得自己一个人应该可以,八点多独自回到家,一夜未眠再加上疼痛的折磨,已经没有丝毫的体力。做了简单的早餐,但却吃不下,咽不下。喝水、跳跃……头晕了,躺一会再起来重复。不知道喝了多少水,口干、无尿但又一直想尿的状态才稍稍缓解。下午三点,终于支撑不住,睡了好久,四点再起来的时候,终于小便通畅,疼痛不再。在家里的群里给大家报了喜讯,以为已经把那个0.8的结石,已经从距尿道口1.6cm处成功排出。

初九一天,就这样过。那夜,刻意的早睡,虽然还是难眠,总算有了一晚上的休息。

第二天,初十。早晨起来,安好。到十点的时候,有一点隐隐的痛,赶快喝水跳跃,没有动静。心大的自己,以为是昨日的遗留问题。闺蜜们一再邀约,不好缺席,坐着公交,赶到朋友家中。新年里闺蜜们的相聚,还是幸福的。虽然,没有胃口,但还是吃了点东西。餐后,隐隐觉得有点问题,喝水跳跃多次后,左侧后部开始疼痛,情况不妙。闺蜜赶快送到社区门诊,打了大夫给的止疼药方,20分钟后得以缓解。于是,从下午一点开始,不断的喝水跳跃,直到晚上。这次,口干无尿再次重复,直到小便通畅。这次,那样多的水,总该冲下来了吧?一边疑惑一边担心着,就这样入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入院受诊

正月十一,早六点,肚子隐隐的又开始了。喝水跳跃着,希望得到缓解。梦想着那个结石能够继续游动,走进膀胱。七点多了,侧后方疼的加剧,打闺蜜给得专科院长的电话,数次未果。挪着脚步到小区门诊,7:40还未开门,电话联系20分钟后到。怎么办?赶到治疗结石的专科医院。护士很好,但医生依旧恪守职责,尽管告知说:已经确诊是尿结石,先打止痛针,再说也无用。彩超室又开始了再次漫长的等待,8点多,还是用不上止疼。无望的病痛,难熬的几个小时。等到闺蜜联系上医生,才终于给了不再出冷汗的机会。9点多,彩超才确诊:肾里还有一个0.4的,没有游离,先不管。而0.8的这个结石,已经到了尿道口,从专业的角度讲,这个口是第三狭窄区,仅有0.3大小,0.8的结石根本出不来。两种选择:一是保守的治疗体外碎石,结石清理效果70%。一种是软镜进入,精准粉碎,成功率98%。咨询了好久,但三天的疼痛实在让人畏惧,所以,选择第二种手术。

手术很快,半个多小时结束,下午五点推出手术室。打麻药在脊椎骨后面摄入,抽疼的感觉。不久,两腿就失去知觉。但意识清楚,只是觉得肚子里有一股火热的东西掠过。有麻药的时候,两腿是不以自我意识控制的,就那样陌生的存在着。手下意识的去摸它,却没有丁点知觉。其实,此时还算好。五点推出手术室后,六个小时平躺,不准动不能吃喝……腰椎的疼痛此时加剧。六七个大小不一的液体,从下午五点一直输到晚上两点。终于,护士将监护用的夹手指的,量血压的,输氧的等等全部去掉的时候,欣喜的以为可以轻松。却不然,肚子里留置的导尿管和防止输尿管黏连的管子,带来的胀痛和不适折磨着,不断的左翻右翻,一夜无眠。尿袋里,一晚上的血尿。难到,我真是小病大治了。受的这个罪呀……

(三)术后第一天

正月十二,早六点,被护士猛然开起室内两个大灯叫起,其实是无眠的夜晚,只是被吓了一跳。

早9点多,开始输液。术后16个小时后,满肚子里的不适终于得到缓解,稍稍睡了一会。下午四点多,输完液,带着尿袋的尾巴,楼道里走了走,但打麻药的腰椎处又开始疼痛。连着四天,吃的东西很少,因为这个病带来的恶心和不适。喝了一点米汤,却发现腰疼不太好忍。躺下来后,又是许多的血尿。

此前经历的收获:

1.如果肚子疼痛难忍,且对应的后背也是很疼的话,首先考虑结石。结石病口干恶心,想去卫生间又尿不出来。有门诊先按药方(阿托品0,5毫克。黄体酮20毫克。再打个止疼的)止疼,再去医院做彩超,否则疼痛会长达数小时,因为此时喝水积尿太难,也因为此时喝水容易呕吐。有一种针打了20分钟后会有尿,但感觉不好,我没用。

2.医生们见惯了各类疼痛,不会因为你的求助改变什么。但好疑惑,急诊不是应该先看病再说其他吗?换位思考,是不是才能真正会做到杏林圣手呢。

3.手术选择我很坚决。既然前面的做了,还会造成再次疼痛和不完整清理,何必受了所有疼痛后,再选择手术。

晚上十点二十,上完自习的孩子打来电话,细心的问妈妈安好,似乎突然长大了。

同室病友是位来自夏县的阿姨,请她帮忙关掉她每到整点报时的手机,阿姨人很好,拿来手机,让我操作。是按键的老式手机,摸索中发现:手机厚约三厘米,每次操作便声若洪钟,就在准备放弃的时候,找到控制键,关掉了整点报时。

近十一点,终于可以入眠,好多天以来最早的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术后第二天

正月十三,早一点五十,被鼾声如雷的病友惊起。腰部又开始疼痛,果然,尿袋里又重新盈满血尿。

伴着病友母女此起彼伏的鼾声,开始术后第二天的记录。

此时,和导尿管相处已33小时,克服初期不适的过程,也在不断调整和它相处的模式。

第一,不能急,不能像平时如厕一样,想要快速解决问题。现在,不需要你控制,它自然会排尿。如果想要试图改变,则一阵阵刺痛随之而来,提醒你,听话,否则受罪的是你自己。此时要做的就是:膀胱那里,已经有人暂时接管,放手就好。于是,不再让意识控制这里。一句话:一切缓缓图之。喝水慢慢,排尿缓缓。

第二,术后六小时,可以饮食。多饮水,有利于恢复。果然,腰部一疼,尿袋变红。多喝点,尿袋颜色变淡,疼痛减轻。

两杯水慢慢啜饮后,痛减轻色减缓。已近凌晨三点,伴乐的鼾声似乎弱了下来,再次入眠。嗯,无论怎样翻身,得注意导尿管那个尾巴,不能压不能折……

不到两个小时,再次醒来。肚子对异物实在敏感。6:55,护士过来让加体温表,没有昨日开灯的暴力。

起床以后,好想如同平时的习惯,解决如厕问题。哪里想到,会和昨日下午如厕一样,腰疼难忍,刹那间衣服湿透,怎么也起不来。问题还是不能解决。也许是接连几天,并未有什么进食吧,昨天两次的米汤、两根香蕉、几个桔子,没有东西。随后腰间挂上尿袋,慢慢散步。楼道里,许多病友也是如此。此时,最是痛苦,腰间疼,肚子胀痛,坚持到9:30,不能再站。躺到床上,果然满是血尿。

这一天的液不多,但这三瓶也输了六个小时。不能快,否则手背、胳膊都开始刺痛。左侧手臂上手术时埋的针,可能几天用手撑身体,里面有些偏了。输上液,一阵一阵的疼,不滴液。只好在右手重新扎针,输液时,尽管不快,还得用热水暖着,用手不断的捋着、揉着,缓解着酸痛与胀痛。

前日,老公来得匆忙。输完液后赶往康中,给孩子送钥匙,收拾前天的一大堆餐具。一直低烧的他,因为我的病,也折腾的够呛,很辛苦。刚刚发着牢骚:老爸老妈住院,你照顾过几次?让两个七十多岁的人那么冷,过来给你送饭。每天总是忙,不要身体总得要命吧。我的事也很多,这几天都堆在那里,高三的孩子也没人管……好容易输完液,一个人躺在床上,静静的。睡了一会,记录了一会,又想起了这些话。

走了一会,腰部又开始疼痛。躺下来,又是满目的红袋。晚九点,再去走走。楼道里的座椅上,两个阿姨在闲聊,都是孩子做手术,竟然和我一样的尿道结石。同房的病友也是中午刚做。

突然,想起刚住院时同房的那位阿姨。四个孩子的妈妈,刚过花甲之年的她,干干瘦瘦。刚做完手术的那天,她看老公一人照顾,让儿子帮忙跑腿,买来润唇的棉棒。后来,竟然在老公出去买饭时,帮我放松活动腿部的肌肉。虽然那时的腿部实在没有知觉,并不能感知来自那位善良妈妈的手的感觉。无论粗糙或光滑,麻木的腿没有留下半点的记忆。可惜,阿姨的胆结石没能做成,因为她竟然有:冠心病、糖尿病、脑梗阻……这样的结石专科医院承担不起手术的风险,只好先回家。走前,阿姨执意留下两个苹果,干瘦的双手一手捧一个。阿姨如此善良,一定会有好报。希望她的病可以得到医治,祝福她。

(五)术后第三天

正月十四,病友还在输液,大灯亮着,怎么也睡不着。凌晨两点,安静了下来。五点,又开始疼痛。看着蜷缩在看护床上的老公,实在不忍心喊他,等到护士让夹体温表,才穿衣、起床、喝水、走走……再次尝试去卫生间,重复地痛苦,等到能够站起来,还是无果。

输入液体如昨日重现,难熬。唯一值得快乐的,是终于取掉导尿管那个尾巴,解决了四五天以来的大的,吃了一点的主食。

医院宣传栏的内容,学习了解引以为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术后第四天

正月十五,凌晨两点多,再次醒来,肚子依旧不舒服。来回折腾几次,才朦胧入睡。却听耳旁鞭炮声响,想不起来为什么,过了一会,才想起,十五呢,过节了。

拔管后,有些低烧。起来走了几次,腰困直不起来,喝水以后,还是红色。告诉自己,不能急,不能急……

下午四点多到家,突然好轻松。

后记

来医院匆忙,什么也没带。分一些心思记录下来,也好不想疼痛的事。也给大家一些提示,遇到这样的事,知道是怎么回事。

术后第二周

开学了,往日的这时,已然忙碌。呆在家里,只能躺着。在手机上继续完成市局督导室的调研报告,幸亏生病前已完成大半。按时发给督导室«透视学校周边辅导部»---关于城乡教育均衡问题的调查。

术后第三周

早上,去了学校,但支持不下去。回来后,又帮助完成运城教育的校长访谈的稿子。周六早,去国际学校参加全人之美联盟成立大会。下午平躺,晚上不舒服,一直睡不着。

术后第四周

到了学校,就开始了忙碌。周一升旗讲话。根据督导反馈:听一年级写字指导课,周一周二周五每天讲一节,共听三节,教研三节课。布置大教研:关于写字指导课的活动。周三,迎接市直工委党建检查,下午上了多元课。周四,迎接古交市37名教师来访,主持并招待。坐的久了,回去很难受。坚持的一周,每天中午和晚上得躺很久,晚上一直去卫生间。周六早,到魏风小学参加新样态学校盐湖总结会。躺了好久。还好,下周取管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你 或许需要一个无比清醒的黎明 和微微湿润的晨光 你 还需要向露珠学习 安静而傲娇 她泛着明亮的微曦 在甘凉的秋...
    dc6eed8a9d2d阅读 222评论 0 1
  • 和你在一起了那么久,嗯,820天。 都说三年一道坎,七年之痒。以前觉得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这些,可是在现在看来,似乎...
    猫也不知道_95e2阅读 337评论 0 1
  • 《2017-12-07》 何帮民YS17014 【连续12天打卡】 A、今日完成情况 @信念三篇 3遍 完成100...
    何帮民阅读 112评论 0 0